•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不同护理干预对鼻咽喉癌病人颈部皮肤损伤及情绪的影响

刘婷 刘晓艳 颜红炜 夏立新

引用本文:
Citation:

不同护理干预对鼻咽喉癌病人颈部皮肤损伤及情绪的影响

    作者简介: 刘婷(1986-), 女, 护师
    通讯作者: 颜红炜, 362095933@qq.com
  • 基金项目:

    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项目 LJQ2014088

  • 中图分类号: R47

Effect of different nursing interventions on neck skin damage and emotion of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Corresponding author: YAN Hong-wei, 362095933@qq.com ;
  • CLC number: R47

  • 摘要: 目的探讨新型软聚硅酮泡沫敷料美皮康和康复新液对接受放射治疗鼻咽喉癌病人颈部皮肤损伤的防护作用及其对病人情绪的影响。方法选取接受放射治疗鼻咽癌病人54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病人分为对照组(康复新液组)和观察组(美皮康组),各27例,于放射治疗2 d前给予对照组康复新液、观察组美皮康护理干预,比较2组病人颈部皮肤损伤程度、创面愈合时间、愈合创面比例和干预前后的SDS评分、SAS评分。结果2组病人颈部皮肤损伤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观察组颈部皮肤创面愈合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 < 0.01),愈合创面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干预前,2组病人SAS、SD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干预后,2组SAS、SDS评分均较干预前降低(P < 0.05),且观察组SAS、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 < 0.05)。结论新型软聚硅酮泡沫敷料美皮康能明显减轻鼻咽喉癌放射治疗所致的颈部皮肤损伤程度、缩短创面愈合时间,同时可缓解病人的焦虑、抑郁情绪,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 表 1  2组病人照射野皮肤损伤程度分级比较[n; 百分率(%)]

    分组 n 0级 1级 2级 3级 uc P
    对照组 27 1(3.70) 10(37.04) 11(40.74) 5(18.52)
    观察组 27 2(7.40) 18(66.67) 5(18.52) 2(7.40) 2.35 <0.05
    合计 54 3(5.56) 18(33.33) 16(29.63) 7(12.92)
    下载: 导出CSV

    表 2  2组病人创面愈合时间和愈合创面比例比较(x±s)

    分组 n 皮肤创面愈合时间/d 愈合创面比例/%
    对照组 27 12.61±1.49 49.62±2.06
    观察组 27 5.79±0.92 69.28±1.28
    t 19.31* 38.76*
    P <0.01 <0.01
    下载: 导出CSV

    表 3  2组病人干预前后SAS、SDS评分比较(x±s; 分)

    分组 n SAS评分 SDS评分
    干预前
     对照组 27 63.20±4.18 64.90±4.89
     观察组 27 63.78±5.61 65.02±4.95
      t 0.60 0.12
      P >0.05 >0.05
    干预后
     对照组 27 52.98±10.72* 54.76±11.67*
     观察组 27 46.64±6.35* 42.71±6.61*
      t 2.65 3.51
      P < 0.05 < 0.05
    组内配对t检验:*P < 0.05
    下载: 导出CSV
  • [1] 殷蔚伯.肿瘤放射治疗学[M]. 4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8.
    [2] 叶艺慧, 陈开珠, 陈玉珍.综合护理干预对鼻咽癌放射治疗致放射性皮炎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 2013, 19(17):90. doi: 10.3969/j.issn.1006-7256.2013.17.050
    [3] HOOPFER D, HOLLOWAY C, GABOS Z, et al.Three-arm randomized phase Ⅲ trial:Quality aloe and placebo cream versus powder as skin treatment during breast cancer radiation therapy[J]. Clin Breast Cancer, 2015, 15(3):181. doi: 10.1016/j.clbc.2014.12.006
    [4] 陈三妹, 焦迎春, 唐四元, 等.鼻咽癌放射治疗患者颈部皮肤护理干预效果比较[J].中华护理杂志, 2013, 48(6):542. doi: 10.3761/j.issn.0254-1769.2013.06.020
    [5] DALL'OGLIO F, TEDESCHI A, GUARDABASSO V, et al.Evaluation of a topical anti-inflammatory/antifungal combination cream in mild-to-moderate facial seborrheic dermatitis:An intra-subject controlled trial examining treated vs.untreated skin utilizing clinical features and erythema-directed digital photography[J].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5, 8(9):33.
    [6] ZHONG WH, TANG QF, HU LY, et al.Mepilex Lite dressings for managing acute radiation dermatitis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atients:a systematic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J]. Med Oncol, 2013, 30(4):761. doi: 10.1007/s12032-013-0761-y
    [7] MORGAN K.Radiotherapy-induced skin reactions:prevention and cure[J]. Br J Nurs, 2014, 23(16):S24.
    [8] 王建国, 袁保华, 熊军, 等.康复新液预防放射性皮炎的疗效观察[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1, 20(27):3426. doi: 10.3969/j.issn.1008-8849.2011.27.027
    [9] 王玉彩, 菅向东, 张忠臣.康复新液治疗百草枯引起的上消化道损伤的实验研究[J].中国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2012, 30(3):220.
    [10] 朱登萍, 孙淑丽.康复新液配合美皮康泡沫敷料治疗头颈部肿瘤Ⅲ度急性放射性皮肤损伤患者的效果观察[J].军事医学, 2014, 12(1):80.
    [11] SALVO N, BARNES E, VAN DRAANEN J, et al.Prophylaxis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radiation-induced skin reactions: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J]. Current Oncology, 2010, 17(4):94.
    [12] 焦迎春, 常晓畅, 黄仙芝, 等.新型软聚硅酮泡沫敷料治疗放射性皮炎的效果观察[J].护理研究, 2010, 24(5B):1282.
    [13] 臧德华, 王学红, 吴情, 等.湿性敷料在放射性皮肤损害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 2012, 26(2):158. doi: 10.3969/j.issn.1009-6493.2012.02.036
  • [1] 臧春宝吴爱林王慧妍徐成胜尹琍柯学倪进刘珂刘云琴 . 磷酸铝凝胶联合康复新液保留灌肠预防宫颈癌放疗后放射性肠炎的临床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8): 1004-10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8.007
    [2] 潘彩琴 . 3M液体敷料对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所致新生儿皮肤损伤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3): 399-4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3.034
    [3] 易先丽姜红 . 水胶体敷料防治患儿气管插管皮肤损伤的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 128-1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39
    [4] 陈培培段诗苗张雷何泽来江浩方美芳刘苗苗林洁 . 口含器与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中摆位误差的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11): 1538-1540, 15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11.011
    [5] 余定玥郭加友冯琛马志宇郭嘉漪马建新 . 丹皮酚对食管癌细胞放射增敏作用及其机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 9-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1.003
    [6] 汪振林 . 鼻咽癌放射治疗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4): 363-364.
    [7] 徐全敬段诗苗 . 整体挡铅技术在鼻咽癌放疗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6): 643-644.
    [8] 赵帅刘晶晶 . 全人护理模式对拟行腹腔镜直肠癌前切除术前放疗患者的干预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 131-1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1.040
    [9] 余新颜 . 负压封闭引流治疗外伤性皮肤软组织缺损15例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9): 1131-1133.
    [10] 徐元花 . 射频消融术治疗肝肿瘤97例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1): 1383-1384.
    [11] 陈晓云郑普春朱克云 . 康惠尔溃疡贴治疗压疮合并烫伤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9): 950-951.
    [12] 崔红青 . 伊立替康联合顺铂治疗晚期肺癌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5): 527-528.
    [13] 汪庚明周燕孙谦周育夫丁建明周士祥郭术楠陈蔓 . 局部晚期下咽癌根治性放射治疗的疗效及预后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9): 1158-11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9.002
    [14] 唐维华 . 中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高压氧治疗及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8): 845-846.
    [15] 王丽华杨厥江卢施吏闫笑笑 . 动力髋螺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的康复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1): 1192-1193.
    [16] 程勇赵于飞刘云琴马军钱立庭张红雁 . 192Ir后装体外放射治疗Ⅱ、Ⅲ期子宫颈癌123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9): 1056-1058.
    [17] 高小芳 . 腹腔镜联合结肠镜治疗结直肠肿瘤23例护理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2): 1538-1539.
    [18] 曹樱花王岩车媛 . 芬太尼联合咪达唑仑治疗颅脑损伤患者术后精神症状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0): 1377-1378.
    [19] 马艳陈冬梅常菲菲 . 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在经皮肾镜取石术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4): 547-5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4.036
    [20] 高秀敏张丽 . 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与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3): 369-371.
  • 加载中
表(3)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89
  • HTML全文浏览量:  1829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6-08-16
  • 录用日期:  2019-04-16
  • 刊出日期:  2020-02-25

不同护理干预对鼻咽喉癌病人颈部皮肤损伤及情绪的影响

    通讯作者: 颜红炜, 362095933@qq.com
    作者简介: 刘婷(1986-), 女, 护师
  •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皮肤科, 辽宁 沈阳 110001
基金项目:  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项目 LJQ2014088

摘要: 目的探讨新型软聚硅酮泡沫敷料美皮康和康复新液对接受放射治疗鼻咽喉癌病人颈部皮肤损伤的防护作用及其对病人情绪的影响。方法选取接受放射治疗鼻咽癌病人54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病人分为对照组(康复新液组)和观察组(美皮康组),各27例,于放射治疗2 d前给予对照组康复新液、观察组美皮康护理干预,比较2组病人颈部皮肤损伤程度、创面愈合时间、愈合创面比例和干预前后的SDS评分、SAS评分。结果2组病人颈部皮肤损伤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观察组颈部皮肤创面愈合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 < 0.01),愈合创面比例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干预前,2组病人SAS、SD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干预后,2组SAS、SDS评分均较干预前降低(P < 0.05),且观察组SAS、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 < 0.05)。结论新型软聚硅酮泡沫敷料美皮康能明显减轻鼻咽喉癌放射治疗所致的颈部皮肤损伤程度、缩短创面愈合时间,同时可缓解病人的焦虑、抑郁情绪,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English Abstract

  • 鼻咽癌是一种多发性恶性肿瘤,放射性治疗(放疗)是其主要的治疗手段[1]。但治疗过程中有90%~95%的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颈部皮肤损伤,表现为疼痛、干性脱皮、溃疡及坏死等严重反应,甚至出现湿性脱皮症状,给病人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还可引起病人焦虑、抑郁等情绪,影响生存质量[2]。这是由于放疗引起凋亡诱导基因与凋亡抑制基因失调,皮肤组织细胞过度凋亡[3],引起皮肤干燥、萎缩和纤维化进而导致皮肤损伤,尤其在颈部皮肤较薄、褶皱和易于摩擦处皮肤更易发生。目前,临床针对防治鼻咽癌病人放疗所致的颈部皮肤损伤还缺乏有效的措施,当下研究重点主要是促进创伤面快速愈合。临床实践表明,局部直接给药、敷料和心理、皮肤护理是当前防治放疗所致皮肤损伤的主要方法,其中,局部皮肤敷料不同,其防治效果也不同。本研究选用新型软聚硅酮泡沫敷料美皮康和康复新液,比较二者对于鼻咽癌放疗所致的颈部皮肤损伤的防护作用及对病人情绪的影响,以期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现作报道。

    • 选取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我院接受放疗的鼻咽癌病人54例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4]:(1)经组织病理学证实为鼻咽癌病人,接受鼻咽癌放疗;(2)年龄≥18岁,全身卡诺夫斯基健康状况评分(KPS)≥70分;(3)放射治疗总剂量>60 Gy;(4)病人知情同意参加本研究。排除标准:(1)严重心、肝、肾、造血系统疾病和神经精神疾病病人;(2)合并糖尿病或高过敏体质;(3)颈部曾接受过激光、冷冻等放射性治疗;(4)病人主动要求退出本研究。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54例病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7例。对照组男16例,女11例;年龄32~64岁;临床分期:Ⅱ期14例,Ⅲ期13例。观察组男19例,女8例;年龄30~65岁;临床分期:Ⅱ期15例,Ⅲ期12例。2组年龄、性别、临床分期等一般资料均具有可比性。本研究方案取得我院伦理委员会书面批准(批准号:ZGYK12569LK),且符合世界医学会制订的《赫尔辛基宣言》,病人或其监护人对试验内容知情同意。

    • 通过焦虑自评量表(SAS)对病人的心理状态及情绪进行评估,同时通过宣传手册、视频等方式让病人了解放射性治疗相关知识,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缓解病人的焦虑情绪。稳定病人情绪,放疗前耐心向病人介绍放疗基本知识,包括放疗的必要性、目的和成功案例等,详细解释放疗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及病人需要配合的注意事项。放疗过程中密切关注病人情绪变化并积极与病人沟通,全面评估病人的心理、精神及病情,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的心理护理。

    • 在治疗前应病人说明皮肤护理及预防皮肤损伤的必要性,避免其自行用药,增加皮肤损伤程度;保持照射野皮肤洁净、干燥,尽量使用温水及中性的肥皂清洁皮肤,着宽松衣服,避免产生摩擦;叮嘱病人避免在放疗皮肤部位使用含淀粉产品、胶布、刺激性油膏或者进行注射,以免加重损伤;若放疗皮肤部位出现脱屑、瘙痒、脱皮等情况,严禁抓挠,需及时向医护人员说明或用温毛巾轻轻拍打缓解。

    • 在以上常规护理基础上,于放射治疗2 d前给予对照组康复新液、观察组美皮康护理干预,直至放疗结束。对照组:每天早、晚及放射性治疗前1 h将康复新液直接均匀涂布于照射野皮肤上,至治疗结束。观察组:清洁并干燥放射野皮肤区域,根据放射野皮肤大小剪裁美皮康敷料,于颈部弯曲位置粘贴敷料需剪一小切口,保持敷料紧密接触照射野,同时增加敷料与照射野的接触使其更加牢固,放疗时取下,结束后重新贴敷,并且保持放射野皮肤的干燥,一般3~5 d更换一次。

    • 放疗后1周,对2组病人相应指标进行比较。(1)比较2组病人颈部急性放射性皮肤损伤程度,按照放射治疗肿瘤协作组(RTOG)制定的放射损伤分级标准,将照射野皮肤损伤情况分为0级(皮肤无变化)、1级(滤泡样暗色红斑、脱毛且干性脱皮)、2级(触痛性或鲜色红斑,片状湿性脱皮,中度水肿)、3级(皮肤皱褶处湿性脱皮,凹陷性水肿)、4级(皮肤溃疡、出血或坏死)五个等级。(2)比较2组病人颈部放射性损伤皮肤创面愈合时间、愈合创面比例。(3)采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对2组病人干预前后心理状态及情绪进行评分。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 2组病人皮肤损伤程度分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观察组优于对照组(P < 0.05)(见表 1)。

      分组 n 0级 1级 2级 3级 uc P
      对照组 27 1(3.70) 10(37.04) 11(40.74) 5(18.52)
      观察组 27 2(7.40) 18(66.67) 5(18.52) 2(7.40) 2.35 <0.05
      合计 54 3(5.56) 18(33.33) 16(29.63) 7(12.92)

      表 1  2组病人照射野皮肤损伤程度分级比较[n; 百分率(%)]

    • 观察组照射野皮肤创面愈合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P < 0.01),愈合创面比例亦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2)。

      分组 n 皮肤创面愈合时间/d 愈合创面比例/%
      对照组 27 12.61±1.49 49.62±2.06
      观察组 27 5.79±0.92 69.28±1.28
      t 19.31* 38.76*
      P <0.01 <0.01

      表 2  2组病人创面愈合时间和愈合创面比例比较(x±s)

    • 干预前,2组病人SAS、SDS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2组SAS、SDS评分均较干预前降低(P < 0.05),且观察组SAS、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 < 0.05)(见表 3)。

      分组 n SAS评分 SDS评分
      干预前
       对照组 27 63.20±4.18 64.90±4.89
       观察组 27 63.78±5.61 65.02±4.95
        t 0.60 0.12
        P >0.05 >0.05
      干预后
       对照组 27 52.98±10.72* 54.76±11.67*
       观察组 27 46.64±6.35* 42.71±6.61*
        t 2.65 3.51
        P < 0.05 < 0.05
      组内配对t检验:*P < 0.05

      表 3  2组病人干预前后SAS、SDS评分比较(x±s; 分)

    • 鼻咽癌的治疗首选放疗,病人照射野皮肤不可避免地发生不同程度的损伤,临床表现为全身性和局部性的皮肤反应,尤其是颈部皮肤损伤最为常见[5]。临床认为是放射治疗肿瘤的过程中,放射线同时对机体正常组织细胞有一定的杀伤作用[6]。近年来,临床上对于放射性治疗鼻咽癌引起皮肤损伤防治的研究有不少进展,除常规的护理如心理护理、皮肤护理及健康教育外,局部外用药用是当前防治放射性治疗鼻咽癌引起皮肤损伤的比较有效、受到认可的方法,如中药类制剂、生物类制剂、皮质激素类药物以及敷料。皮质激素类药物广泛用于预防治疗放射性皮肤损伤[7],但由于激素可使皮肤变薄,其使用是否可加重皮肤感染尚不清楚,使用当慎重。

      中医对放射性皮肤损伤的防治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认可,纯中药生物制剂康复新液具有散瘀活血、养阴生肌及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8],研究[9]表明其对皮肤损伤的愈合有明显的促修复作用,尤其适用于放射性湿性皮肤损伤。而湿性敷料可为皮肤维持良好的湿性环境,调节创面氧张力,加快有丝分裂速度,有利于坏死组织的溶解,而且能保持其形状与创面位置对应、不粘连[10]。新型软聚硅酮敷料美皮康对照射野皮肤具有保护作用,其可以舒缓疼痛,易撕除,不会导致皮肤表层脱落,病人的舒适度及安全性和耐受性均较好[11]

      本研究探讨美皮康和康复新液对放射性治疗鼻咽癌引起的颈部皮肤损伤的作用及对病人情绪的影响,结果显示,观察组病人皮肤损伤程度明显轻于对照组,皮肤创面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提示相较于康复新液,美皮康更能有效减轻放射性皮肤损伤。其优势在于:美皮康本身具有吸收性和自粘性,维持伤口的湿环境,促进清创[12];其半透性膜有杀菌和防水作用,可减少疼痛和损伤新生的肉芽组织;增加颈部的舒适度以及减少衣服对皮肤的摩擦。

      另外,基于情绪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中的关键作用,临床护理在放射性皮肤损伤的防治中也尤为重要,其中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能让病人了解更多放射性治疗相关的知识,同时对于病人缓解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有一定帮助,可提高临床干预效果[13]。因此关注病人的情绪,做好其心理、健康教育对疾病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对2组病人干预前后的SAS、SDS评分进行比较,结果显示,2组病人干预后的SAS、SDS评分均较干预前下降,且观察组干预后SAS、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这与美皮康更能缓解皮肤损伤、促进创面愈合,减轻病人疼痛不适,进而缓解其对病情的担忧有关。

      综上,新型软聚硅酮敷料美皮康可有效减轻鼻咽癌病人放射性皮肤损伤程度、缩短创面愈合时间,同时联合心理护理、皮肤护理及病人的健康教育等综合护理干预措施,能缓解病人的焦虑、抑郁情绪,可在临床积极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3)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