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对IVF-ET病人心理应激及幸福感的影响

米灵 邵红 王书敏 张迪迪

引用本文:
Citation:

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对IVF-ET病人心理应激及幸福感的影响

    作者简介: 米灵(1977-), 女, 主管护师
  • 中图分类号: R47

Effect of the cognitive behavioral intervention combined with muscle relaxation training on psychological stress level and well-being in patients treated with IVF-ET

  • CLC number: R47

  • 摘要: 目的观察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对行体外授精-胚胎移植(in-vitro fertilization and embryo transfer,IVF-ET)病人心理应激水平及幸福感的影响。方法选择2017年5月至2018年7月行IVF-ET治疗的116例病人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表法将病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2组,各58例;对照组入院后给予常规治疗以及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在治疗前和治疗后(完成胚胎移植)使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价病人焦虑抑郁情绪,使用睡眠状况自评量表(SRSS)评估病人睡眠状况,采集病人静脉血使用化学发光法检测病人皮质醇水平;治疗后使用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度量表(MUNSH)对病人幸福感进行评估,在治疗后1个月行超声检查,确认病人妊娠情况。结果治疗前,2组SDS和S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SDS和SAS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且观察组SDS和SA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前2组睡眠质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睡眠质量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前2组皮质醇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皮质醇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妊娠率高于对照组(P < 0.05)。治疗后观察组MUNSH量表负性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且正性评分以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可有效减轻IVF-ET病人病人焦虑抑郁情绪,提升病人睡眠质量以及幸福感,有效降低心理应激水平,提高妊娠成功率。
  • 表 1  2组病人不同时间点SDS、SAS量表评分比较(x±s;分)

    分组 n SDS SAS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观察组 58 56.47±5.30 37.51±6.15** 53.25±5.73 39.26±5.59**
    对照组 58 55.82±5.24 43.75±6.39** 53.11±5.54 46.12±6.15**
    t 0.66 5.36 0.13 6.29
    P >0.05 < 0.01 >0.05 < 0.01
    组内配对t检验:**P < 0.01
    下载: 导出CSV

    表 2  2组病人治疗前后睡眠质量与心理应激比较(x±s;分)

    分组 n 睡眠质量 心理应激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观察组 58 21.15±2.07 20.91±2.53 103.71±33.06 72.69±5.76**
    对照组 58 20.84±2.29 27.24±3.17** 102.94±32.89 85.24±5.53**
    t 0.76 11.89 0.13 11.97
    P >0.05 < 0.01 >0.05 < 0.01
    组内配对t检验:**P < 0.01
    下载: 导出CSV

    表 3  2组病人治疗后幸福感评分比较(x±s;分)

    分组 n 正性评分 负性评分 总分
    观察组 58 18.36±2.52 7.02±2.24 33.29±3.76
    对照组 58 16.15±2.13 8.43±2.44 29.69±3.72
    t 5.10 3.24 5.18
    P < 0.01 < 0.01 < 0.01
    下载: 导出CSV
  • [1] 薛雪梅, 郝岚, 何凌云.心理疏导在IVF-ET治疗中的应用[J].中国生育健康杂志, 2017, 28(2):178.
    [2] LI J, LUO H, LONG L.A qualitative investigation of the experience of participation in 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 for IVF-ET (MBII) with Chinese women undergoing first IVF-ET[J].Nursing Open, 2019, 6(2):493.
    [3] 郑雪梅.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对鼻咽癌放疗病人的影响[J].中国医药导报, 2017, 14(5):161.
    [4] 张爱英, 吕慧, 吴芳芳.认知行为干预对无痛分娩初产妇妊娠压力、自我效能及分娩结局的影响[J].浙江医学, 2017, 39(16):1387.
    [5] XU H, OUYANG N, LI R, et al.The effects of anxiety and depression on in vitro fertilisation outcomes of infertile Chinese women[J].Psychol Health Med, 2017, 22(1):37.
    [6] DEMYTTENAERE K, DE FRUYT J.Getting what you ask for:on the selectivity of depression rating scales[J].Psychother Psychosom, 2003, 72(2):61.
    [7] CRONLEIN T, LANGGUTH B, POPP R, et al.Regensburg Insomnia Scale (RIS):a new short rating scale for the assessment of psychological symptoms and sleep in insomnia; study design: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new short self-rating scale in a sample of 218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insomnia and 94 healthy controls[J].Health Qual Life Outcomes, 2013, 11(65):4.
    [8] LEWIS CA, MCCOLLAM P, JOSEPH S.Convergent validity of the depression-happiness scale with the 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Scale of Happiness[J].Psychol Rep, 2001, 88(2):471.
    [9] 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高龄女性不孕诊治指南[J].中华生殖与避孕杂志, 2017, 37(2):87.
    [10] 孙方臻, 孙鹿希, 黄秀英.中国优生及辅助生殖的挑战与出路[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17, 38(7):832.
    [11] 欧阳旭平, 陈丹, 汤华清.不同原因IVF-ET治疗的男性焦虑抑郁情绪与妊娠结局的相关性[J].中华男科学杂志, 2018, 24(4):380.
    [12] 黄莎, 肖红, 柳鸣.IVF-ET术受孕者孕早期妊娠压力与身体活动的相关性研究[J].现代妇产科进展, 2017, 26(8):619.
    [13] 吴方贵, 覃金洲, 田菁燕.行为干预对睡眠障碍IVF-ET病人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 2019, 20(1):65.
    [14] 侯宁蕊, 王慧丽, 王燕.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对围术期乳腺癌病人焦虑、抑郁和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2017, 23(4):489.
    [15] 张懿, 苏文君, 蒋春雷.应激生理指标皮质醇和α-淀粉酶的研究进展[J].军事医学, 2017, 41(2):146.
  • [1] 姜玉红钱叶红赵燕 . 认知行为干预对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病人焦虑、抑郁的作用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0): 1404-14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0.035
    [2] 张文秀程亚艳宋晓红 . 认知行为干预对造口病人造口接受度与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9): 1319-13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9.044
    [3] 范素梅张丽刘锦凤 . 认知行为干预结合预防性护理对冠心病住院患者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2): 1697-16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2.052
    [4] 罗丽 . 紧急事件应激晤谈联合认知行为干预对重度烧伤病人心理康复的效果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7): 954-9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1
    [5] 胡英徐燕韩雪陈高飞陈永侠 . 协同护理指导下积极心理干预联合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在甲状腺肿瘤病人围手术期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9): 1310-13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9.039
    [6] 高霞周玉萍张毅 . 体外授精-胚胎移植后多胎减胎术后双胎之-葡萄胎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1): 1388-1389.
    [7] 王岚齐玉龙赵静 . 认知行为疗法干预网络成瘾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6): 759-761.
    [8] 明丽娟齐玉龙赵静荣梅生徐凌忠 . 认知行为疗法干预医学生网络成瘾行为的效果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2): 248-251.
    [9] 江红梅杨蕴洁黄洁冰潘家坪黄媚媛滕晓明杨健之 .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失败的影响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5): 633-636,6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5.022
    [10] 鲍青青刘红 . 抗阻训练及营养干预对老年心血管病合并肌肉衰减综合征病人体适能和全身肌肉质量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10): 1472-14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10.032
    [11] 彭海英周云 . 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前输卵管积液预处理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2): 272-2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2.039
    [12] 李贝贝姜宏 . 不同拮抗剂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临床结局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3): 349-3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3.019
    [13] 李丽赵明芳 . 认知行为疗法在脑卒中抑郁症患者康复过程中的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3): 214-215.
    [14] 李炳棋李凤荷 . 认知行为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睡眠障碍的疗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7): 818-820.
    [15] 周晓燕汤美玲沈澍马娟王召朋 . 35岁以下妇女获卵数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妊娠结局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11): 1444-14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14
    [16] 侯先芹周笑寒王莉 . 认知行为护理疗法对躯体形式障碍患者负性情绪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0): 1365-1368.
    [17] 景红霞杨波雷琳彭月享李琳 . 经阴道超声鉴别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后宫角妊娠与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的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5): 670-6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36
    [18] 苏丹吴显宁 . 阶段性认知干预对保护性医疗肺癌病人C型行为模式的干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2): 249-253, 2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2.027
    [19] 刘玲夏蜀凤陶文静曹鑫王力周娜 . 护理干预对家族性乳腺癌病人一级亲属早期筛查认知度及行为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1): 1549-15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1.036
    [20] 陈梅余海云周丽梅柴佳丽程丽 . TTM干预对3~4期压疮主要照顾者的压疮认知度改变在压疮病人照顾行为中的效果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7): 943-9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7.026
  • 加载中
表(3)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860
  • HTML全文浏览量:  1961
  • PDF下载量:  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8-30
  • 录用日期:  2019-12-30
  • 刊出日期:  2020-03-15

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对IVF-ET病人心理应激及幸福感的影响

    作者简介: 米灵(1977-), 女, 主管护师
  • 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 生殖医学科, 安徽 宿州 234000

摘要: 目的观察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对行体外授精-胚胎移植(in-vitro fertilization and embryo transfer,IVF-ET)病人心理应激水平及幸福感的影响。方法选择2017年5月至2018年7月行IVF-ET治疗的116例病人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表法将病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2组,各58例;对照组入院后给予常规治疗以及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在治疗前和治疗后(完成胚胎移植)使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价病人焦虑抑郁情绪,使用睡眠状况自评量表(SRSS)评估病人睡眠状况,采集病人静脉血使用化学发光法检测病人皮质醇水平;治疗后使用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度量表(MUNSH)对病人幸福感进行评估,在治疗后1个月行超声检查,确认病人妊娠情况。结果治疗前,2组SDS和S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SDS和SAS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且观察组SDS和SA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前2组睡眠质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睡眠质量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前2组皮质醇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皮质醇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妊娠率高于对照组(P < 0.05)。治疗后观察组MUNSH量表负性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且正性评分以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可有效减轻IVF-ET病人病人焦虑抑郁情绪,提升病人睡眠质量以及幸福感,有效降低心理应激水平,提高妊娠成功率。

English Abstract

  •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加,近年来我国女性生育年龄逐渐增高,而不孕不育病人数量逐渐递增。目前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是治疗不孕不育的有效方法,其中最常用的为体外授精-胚胎移植(in-vitro fertilization and embryo transfer, IVF-ET), 但在IVF-ET治疗过程中往往需要侵入性操作,且治疗费用昂贵,这往往会加重病人心理负担,引起病人产生心理应激反应,加重病人心理上的痛苦,降低幸福感[1-2]。认知行为干预是目前世界上较流行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可通过理性思维的方式降低病人心理应激反应,而肌肉放松训练为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减轻病人负性情绪,提升病人幸福感的常用方式[3-4]。本研究拟观察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对行IVF-ET病人心理应激水平及幸福感的影响,提升行IVF-ET病人治疗质量。

    • 选择2017年5月至2018年7月在我院行IVF-ET治疗的116例病人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1)病人精神正常,无精神疾病家族史;(2)年龄20~40岁;(3)已确认接受IVF-ET治疗,且为初次治疗;(4)文化水平小学及以上,可独立完成相关调查问卷;(5)病人自愿参加且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1)病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2)病人存在严重心理创伤;(3)病人中途因个人原因退出研究。按照随机表法将纳入病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其中对照组病人58例,年龄(31.46±4.09)岁,小学文化4人,初中文化23人,中专及高中文化13人,专科及以上文化18人;观察组病人58例,年龄(30.89±4.23)岁,小学文化3人,初中文化25人,中专及高中文化11人,专科及以上文化19人;2组病人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 对照组病人入院后给予常规治疗以及护理,对病人治疗进行登记,记录收集相关临床资料。注意病人在接受治疗后相关症状变化以及基本生命体征,并积极指导病人的饮食以及日常活动。观察组病人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病人入院后首先给予其情感支持,在护理过程中尽量与病人进行交流,了解病人真实内心感受以及是否存在心理负担,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解答,消除病人疑虑。适当向病人讲解试管婴儿的起源以及现阶段的水平,减轻病人心理负担,在交流过程始终保持真诚、亲切,最大限度地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医患关系,同时与病人家属充分沟通,交代具体的诊治流程以及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获取家属的积极配合。告知病人家属病人在治疗过程中保持心情愉悦有利于提高成功率,以及家属在病人自信心建立、平和心态的维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促进其与病人积极交流。在治疗期间,开展专题教育对病人及其家属进行认知干预,通过制作宣传板报、自制视频等形式协助病人及其家属了解不孕症的基础知识、治疗方案、以及治疗过程中病人心理因素的影响,明确不孕不育并非疾病,对病人生命健康并不会造成影响。消除家人疑虑,积极纠正病人及家属类似错误观点,消除病人焦虑、恐惧心理,避免家庭关系中不和谐事件发生。另外,根据病人具体身体情况进行行为干预,如每日清晨在睡醒后静卧聆听节奏舒缓的钢琴曲或白噪音30min,每日中午睡醒后阅读搞笑类书书籍30min, 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另外还可适当在傍晚进行散步、瑜伽等有益身心的运动。对于睡眠障碍的病人,对其进行睡眠指导,找出病人睡眠不佳的原因并积极处理,同时教育病人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在入睡前勿观看影响情绪的视频或文章,不做剧烈运动等。在对病人进行认知行为干预的同时,给予病人肌肉放松训练,具体做法为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病人平卧,首先指导病人进行深呼吸,依次收缩、放松面部、颈部、胸部、腹部、双臂、双手、臀部、大腿、小腿、双足肌群10~20s,训练期间要求病人放空大脑,注意力集中在肌肉的收缩和放松上,每日一次,每次30min。

    • 在治疗前和治疗后(完成胚胎移植)使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 SAS)[5]和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 SDS)[6]评价病人焦虑抑郁情绪。其中SAS评分标准分: < 50分无焦虑,50~60分为轻度焦虑,60~70分为中度焦虑,>70分为重度焦虑;SDS评分标准分: < 53分为无抑郁,53~62分为轻度抑郁,63~72分为中度抑郁,>72分为重度抑郁,两种自评量表病人标准分越低则表明病人状态越好。

    • 在治疗前和治疗后(完成胚胎移植)使用睡眠状况自评量表(self-rating scale of sleep,SRSS)[7]评估病人睡眠状况,该量表共有10项,每项评分为1~5分,病人在20 min内完成问卷,得分越高,则表明病人睡眠状况越差。

    • 在治疗前和治疗后收集病人外周静脉血,采集时间于上午8~10时,使用化学发光法检测病人皮质醇水平。

    • 在治疗后1个月对病人进行回访,确认病人妊娠情况主要方法为:行超声检查,若发现胎芽以及胎心搏动则诊断为妊娠。

    • 在治疗后使用纽芬兰纪念大学幸福度量表(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Scale of Happiness,MUNSH)[8]对病人幸福感进行评估。其评测包括正性情感、负性情感、正性体验和负性体验,性情感和正性体验可为正性评分,负性情感和负性体验为负性评分,病人幸福度=正性评分-负性评分,分值范围为-24~+24分,加上24以方便计算。

    •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 治疗前,2组病人SDS和S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病人SDS和SAS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且观察组病人SDS和SA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1)。

      分组 n SDS SAS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观察组 58 56.47±5.30 37.51±6.15** 53.25±5.73 39.26±5.59**
      对照组 58 55.82±5.24 43.75±6.39** 53.11±5.54 46.12±6.15**
      t 0.66 5.36 0.13 6.29
      P >0.05 < 0.01 >0.05 < 0.01
      组内配对t检验:**P < 0.01

      表 1  2组病人不同时间点SDS、SAS量表评分比较(x±s;分)

    • 治疗前2组病人睡眠质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病人睡眠质量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前2组病人皮质醇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病人皮质醇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2)。

      分组 n 睡眠质量 心理应激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观察组 58 21.15±2.07 20.91±2.53 103.71±33.06 72.69±5.76**
      对照组 58 20.84±2.29 27.24±3.17** 102.94±32.89 85.24±5.53**
      t 0.76 11.89 0.13 11.97
      P >0.05 < 0.01 >0.05 < 0.01
      组内配对t检验:**P < 0.01

      表 2  2组病人治疗前后睡眠质量与心理应激比较(x±s;分)

    • 观察者病人妊娠人数为35例,妊娠率60.34%,对照组为24例,妊娠率41.38%,观察组妊娠率高于对照组(χ2=4.17,P < 0.05)。

    • 治疗后观察组病人幸福感量表负性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且正性评分以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病人(P < 0.01)(见表 3)。

      分组 n 正性评分 负性评分 总分
      观察组 58 18.36±2.52 7.02±2.24 33.29±3.76
      对照组 58 16.15±2.13 8.43±2.44 29.69±3.72
      t 5.10 3.24 5.18
      P < 0.01 < 0.01 < 0.01

      表 3  2组病人治疗后幸福感评分比较(x±s;分)

    • 不孕症指有正常性生活的育龄夫妇在未采取避孕措施的情况下同居1年未怀孕。近年来随着生育年龄逐渐增高,我国不孕症的人数也逐渐增多[9]。目前不孕症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为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包括人工授精、IVF-ET以及其相关衍生技术,其中IVF-ET最为常用。IVF-ET俗称试管婴儿,主要是将卵子和精子取出体外,并在体外完成受精,待受精卵发育成胚胎后再将其移植到病人宫腔内[10]。虽然IVF-ET可帮助不孕症病人成功受孕,但较为繁杂的治疗过程以及昂贵的医疗费用往往导致病人产生应激反应,并且对于不孕症夫妇而言,不能受孕这件事往往带给他们难以启齿的压力,很多不孕症夫妇将IVF-ET视为成功受孕的唯一希望,这难免增加其心理压力,影响生活质量以及二者的婚姻稳定性,甚至影响IVF-ET成功率[11-12]。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在IVF-ET病人治疗过程中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并改进护理干预模式,以期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应激反应,提高其幸福感。

      认知行为干预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心理治疗方法,可通过对病人认知、行为进行干预从而使其用理性思维的方式进行思考达到降低病人心理应激反应的效果,吴方贵等[13]研究表明认知行为干预可有效提高IVF-ET病人睡眠质量,提高提高妊娠率。而肌肉放松训练常用于减轻癌症病人负性情绪,提升病人幸福感,侯宁蕊等[14]研究表明肌肉放松训练应用于围术期乳腺癌病人可明显提高其生活质量,改善其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目前尚无研究观察二者联合应用于IVF-ET病人的临床效果。本研究结果显示,在治疗后即完成胚胎移植,2组病人SDS和SAS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并且观察组病人SDS和SA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这表明在治疗前2组病人对IVF-ET均存在不同的恐惧心理导致存在焦虑、抑郁情绪,而治疗后均有所好转,但使用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的病人焦虑、抑郁情绪减轻状况更佳,并且治疗后观察组病人睡眠质量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这表明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不仅可有效改善IVF-ET病人焦虑、抑郁情绪,还可改善病人睡眠状况。

      皮质醇是临床上判断病人心理应激水平常用指标,病人在心理处于应激状态下时往往会导致交感-肾上腺素髓质系统激活释放儿茶酚胺,同时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导致皮质醇分泌增加[15]。本研究结果显示治疗后观察组病人皮质醇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这表明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可明显降低IVF-ET病人心理应激水平,分析认为认知行为干预可使病人正确认识自身疾病,对IVF-ET治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肌肉放松训练则可平稳病人情绪,增强病人心理韧性,二者联合能有效减少治疗过程中的应激反应。另外,治疗后观察组病人幸福感量表负性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且正性评分以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病人,且观察组妊娠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分析认为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通过减轻病人心理应激反应,并有效减轻病人焦虑、抑郁情绪,从而使病人幸福感升高,并增加了妊娠成功率。

      综上所述,认知行为干预联合肌肉放松训练可有效减轻IVF-ET病人焦虑抑郁情绪,提升病人睡眠质量以及幸福感,有效降低心理应激水平,提高妊娠成功率。

参考文献 (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