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纳米碳示踪前哨淋巴结检测技术在腹腔镜下早期子宫内膜癌手术中的应用

郭苏阳 李玉芝 杨波 马珊珊 张庆松

引用本文:
Citation:

纳米碳示踪前哨淋巴结检测技术在腹腔镜下早期子宫内膜癌手术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郭苏阳(1980-), 女, 硕士, 副主任医师, 讲师
    通讯作者: 李玉芝, liyuzhi0518@sina.com
  • 基金项目:

    安徽省蚌埠市级科技创新指导类项目 蚌科(2019)90号

  • 中图分类号: R737.33

Application value of nano carbon tracing sentinel lymph node detection technique in laparoscopic surgery of early endometrial cancer

    Corresponding author: LI Yu-zhi, liyuzhi0518@sina.com ;
  • CLC number: R737.33

  • 摘要: 目的探讨纳米炭示踪前哨淋巴结(SLN)检测技术在腹腔镜下早期子宫内膜癌手术中的临床价值。方法40例早期子宫内膜癌病人行腹腔镜下全子宫双附件+盆腔和/或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术中行纳米炭示踪SLN显影识别,记录黑染的SLN的检测情况,术后将切除的淋巴结病理检查。结果40例病人中37例共检测出黑染淋巴结142枚,平均3.8枚/人,检出率为92.5%。SLN的检出率在不同注射部位、不同分期、不同肿瘤直径病人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子宫内膜癌SLN主要分布在髂外淋巴结(32.4%,46/142)和闭孔淋巴结(25.7%,37/142)。纳米炭示踪SLN的敏感度为100%,阴性预测值为100%。结论腹腔镜下早期子宫内膜癌术中纳米炭示踪SLN技术是可行的,为判断淋巴结转移的情况及手术范围的选择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 图 1  黑染的髂外淋巴结

    图 2  黑染的淋巴管

    图 3  官旁、骶韧带处着色显影

    表 1  SLN检出率在不同肿瘤直径、分期、注射部位中的比较

    相关因素 n 检出[n;百分率(%)] χ2 P
    肿瘤直径
      ≤2 cm
      >2 cm
    23
    17
    23(100.00)
    14(82.35)
    2.21 >0.05
    分期
      ⅠA
      ⅠB
    25
    15
    25(100.00)
    12(80.00)
    2.91 >0.05
    注射部位
      宫体
      宫颈
    20
    20
    19(95.00)
    18(90.00)
    0.36 >0.05
    下载: 导出CSV

    表 2  不同注射部位的SLN在子宫内膜癌病人中的分布

    类别 宫体注射 宫颈注射
    SLN/枚 百分比/% SLN/枚 百分比/%
    髂总淋巴结 16 11.3 12 8.4
    髂外淋巴结 24 16.9 22 15.5
    腹股沟深淋巴结 5 3.5 5 3.5
    髂内淋巴结 10 7.0 6 4.2
    闭孔淋巴结 21 14.8 16 11.3
    宫旁淋巴结 2 1.4 0 0.0
    腹主动脉旁淋巴结 0 0.0 3 2.1
    骶前淋巴结 0 0.0 0 0.0
    合计 78 54.9 64 45.0
    下载: 导出CSV
  • [1] 何巍, 刘秀梅, 王秀艳.不同部位注射99mTc标记的肌醇六磷酸盐联合亚甲蓝检测早期子宫内膜癌前哨淋巴结的临床分析[J].临床和实验医学杂志, 2019, 18(9):939.
    [2] 岳晓雪, 苗劲蔚, 杨淑丽, 等.不同部位注射吲哚菁绿在子宫内膜癌前哨淋巴结定位中的应用[J].中国医刊, 2019, 54(3):295.
    [3] 黄康榕, 王金凤, 王月玲, 等.纳米碳在子宫内膜癌前哨淋巴结检测中的应用[J].现代肿瘤医学, 2019, 27(17):3090.
    [4] 陈慧.腹腔镜下前哨淋巴结活检联合宫颈切除术对早期宫颈癌年轻病人的价值[J].实用癌症杂志, 2017, 32(4):681.
    [5] FERLAY J, SOERJOMATARAM I, DIKSHIT R, et al.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sources, methods and major patterns in GLOBOCAN 2012[J].Int J Cancer, 2015, 136(5):E359.
    [6] ROBOVA H, ROB L, HALASKA MJ, et al.Current status of sentinel lymph node mapping in the management of endometrial cancer[J].Expert Rev Anticancer Ther, 2013, 13(1):55.
    [7] 黄甫玉爽, 郭健, 宋晓晖.吲哚菁绿荧光检测在子宫内膜癌前哨淋巴结定位中的应用价值[J].实用妇产科杂志, 2018, 34(8):609.
    [8] HOW J, GOTLIEB WH, PRESS JZ, et al.Comparing indocyanine green, technetium, and blue dye for sentinel lymph node mapping inendometrial cancer[J].Gynecol Oncol, 2015, 137(3):436.
    [9] 葛洁, 颜博, 曹旭晨.纳米炭混悬注射液与亚甲蓝注射液在早中期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中的应用[J].中华肿瘤杂志, 2011, 33:226.
    [10] HAO RT, CHEN J, ZHAO LH, et al.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 using carbon nanoparticles for Chinese patients with papillary thyroidmicro carcinoma[J].Eur J Surg Oncol, 2012, 38(8):718.
    [11] 梁斯晨, 王志启, 王建六.子宫恶性肿瘤前哨淋巴结检测76例临床分析[J].中华妇产科杂志, 2017, 52(9):605.
    [12] 张亚, 何丽萍.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示踪前哨淋巴结对宫颈癌淋巴结清扫及病理结果的影响[J].实用癌症杂志, 2017, 32(8):1380.
    [13] NⅡKURA H, OKAMURA C, UTSUNOMIYA H, et al.Sentinel lymph node detection inpatients with endometrial cancer[J].GynecolOncol, 2004, 92(2):669.
    [14] 金艳荣, 陈隈陟, 马唯, 等.纳米炭及亚甲蓝淋巴绘图在腹腔镜早期子宫内膜癌分期术中的比较观察[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 2019, 18(6):583.
  • [1] 彭梅张新书姜凡杨凤 . 超声造影在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显像中的应用价值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7): 775-777.
    [2] 吴凤金功圣 . 乳腺叶状肿瘤声像图及其前哨淋巴结与病理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2): 1670-16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2.032
    [3] 周锐李煊赫马小开王岩岩张超姚廷敬 . 腔镜下早期乳腺癌保乳和前哨淋巴结活检术的应用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7): 870-872, 8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7.008
    [4] 王延红伊凯李克剑 . 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术中分子诊断的临床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8): 1051-10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8.012
    [5] 刘微微舒开凤糜春孔凡萍 . 术前超声造影对乳腺癌前哨淋巴结转移的预测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3): 387-3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03.026
    [6] 牛多山葛霞 . claudin-1、claudin-4在子宫内膜癌的表达及其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5): 515-517,632.
    [7] 雷亚平胡雪涛 . 子宫异常出血子宫内膜病理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2): 1666-16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2.017
    [8] 朱清李楠武侠黄园莉唐明洋吴礼高 . Fhit基因在子宫内膜癌增殖、侵袭中的作用和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6): 720-72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6.006
    [9] 骆欣敏何玉吴凤娇许驰胡晓文刘湛秋 . 外泌体LncRNA MEG3在子宫内膜癌中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5): 627-63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5.017
    [10] 李芮吴巨钢姜波健 . 胃癌淋巴结转移术前诊断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0): 1069-1071.
    [11] 胡清荣高彩霞李瑾 . TVCDS定量参数在子宫内膜癌病人肌层浸润深度及治疗效果评估中的应用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5): 656-6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5.025
    [12] 李珂曾宪海赵海亮 . 纳米碳混悬液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中的应用效果.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6): 717-718,7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06
    [13] 钱金权单宏杰冯峰黄阳 . 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的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6): 476-477.
    [14] 靳丽杰申庆文席玉玲承泽农凌斌 . 子宫颈癌淋巴结中人乳头瘤病毒检测的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4): 403-404.
    [15] 赵睿马玲 . Ⅲc期卵巢癌淋巴结转移对患者预后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1): 1408-1409.
    [16] 刘戈唐震刘学刚施超王祖义刘以尧段贵新 . 肺鳞状细胞癌251例淋巴结转移规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2): 155-1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5
    [17] 文斐孙圣荣肖和平顾磊胡如进岑瑞祥 . 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颈淋巴结转移的影响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8): 1087-10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8.023
    [18] 杨波郭苏阳李胜泽 . 术前血清鳞状细胞癌抗原水平与早期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8): 904-907.
    [19] 姜从桥刘瑞林刘牧林郝博 . 胰头及壶腹周围癌广泛淋巴结清扫的可行性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6): 491-492.
    [20] 赵璐施开炯王衡胡少辉 . 隆突下淋巴结清扫在食管癌根治术中的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 56-57.
  • 加载中
图(3)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726
  • HTML全文浏览量:  3050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03-13
  • 录用日期:  2020-05-24
  • 刊出日期:  2020-06-15

纳米碳示踪前哨淋巴结检测技术在腹腔镜下早期子宫内膜癌手术中的应用

    通讯作者: 李玉芝, liyuzhi0518@sina.com
    作者简介: 郭苏阳(1980-), 女, 硕士, 副主任医师, 讲师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肿瘤妇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基金项目:  安徽省蚌埠市级科技创新指导类项目 蚌科(2019)90号

摘要: 目的探讨纳米炭示踪前哨淋巴结(SLN)检测技术在腹腔镜下早期子宫内膜癌手术中的临床价值。方法40例早期子宫内膜癌病人行腹腔镜下全子宫双附件+盆腔和/或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术中行纳米炭示踪SLN显影识别,记录黑染的SLN的检测情况,术后将切除的淋巴结病理检查。结果40例病人中37例共检测出黑染淋巴结142枚,平均3.8枚/人,检出率为92.5%。SLN的检出率在不同注射部位、不同分期、不同肿瘤直径病人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子宫内膜癌SLN主要分布在髂外淋巴结(32.4%,46/142)和闭孔淋巴结(25.7%,37/142)。纳米炭示踪SLN的敏感度为100%,阴性预测值为100%。结论腹腔镜下早期子宫内膜癌术中纳米炭示踪SLN技术是可行的,为判断淋巴结转移的情况及手术范围的选择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English Abstract

  • 子宫内膜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乳腺癌。目前主要的治疗方法为外科手术治疗[1]。子宫内膜癌诊断多为早期。其术式主要是全子宫+双附件切除和/或淋巴结清扫,若病人盆腹腔淋巴结转移,其预后较差且需要补充术后辅助治疗。但是早期子宫内膜癌病人盆腹腔淋巴结发生转移率较低,盲目扩大清扫范围,会增加多种并发症发生[2],如术后盆腔粘连、术后淋巴囊肿、下肢淋巴水肿、下肢深静脉血栓、血管及神经损伤等,使病人免疫功能处于弱势,反而影响病人的预后。目前迫切需要一种替代系统性淋巴结切除的检验方法来判断病人有无淋巴结转移,前哨淋巴结(sentinel lymph node,SLN)示踪为此提供了可能。SLN是收纳肿瘤转移的第一站淋巴结,是淋巴结转移的“哨兵”[3],通过SLN绘图能保留淋巴结与预后信息,并减少手术并发症。本研究通过分析腹腔镜下纳米炭示踪SLN在早期子宫内膜癌术中的应用,通过SLN绘图,探讨其临床意义,为子宫内膜癌的手术治疗提供一个新的方法和思路。

    • 纳入标准[4]:术前诊刮病理明确诊断为子宫内膜癌;病理分期为Ⅰ期;既往无盆腔腹腔淋巴结手术史或影响淋巴引流的其他手术史;拟行腹腔镜下筋膜外全子宫切除+双附件切除+盆腔和/或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近5年无其他盆腹腔恶性肿瘤史;所有病人均签署SLN示踪及手术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腹腔镜手术禁忌史;孕期妇女;对纳米炭混悬注射液过敏,临床资料缺失。

    • 选取2019年2月至2020年2月,共40例早期子宫内膜癌手术病人行腹腔镜下纳米炭注射液SLN检测探查,年龄39~68岁;临床症状:绝经后阴道不规则流血,未绝经者表现为月经紊乱,经量增多,经期延长; 病理类型:子宫内膜样腺癌36例,浆液性腺癌2例,透明细胞腺癌1例,黏液性腺癌1例; 病理分级:G1(高分化)6例,G2(中分化)30例,G3(低分化)4例,病理分期:ⅠA期25例,ⅠB期15例。

    • 全身麻醉成功后,病人取膀胱截石位,二氧化碳气腹建立,腹腔镜置镜。纳米炭混悬注射液购至重庆莱美药业有限公司,剂量为每支0.5 mL(25 mg)。子宫颈注射:予子宫颈3点、6点、9点、12点分别注射纳米炭0.3 mL。子宫体注射:腹腔镜视野下分别在子宫底和子宫前壁中点,后壁中点浆膜下,垂直进针注入0.5 mL纳米炭混悬注射液,进针深度5~10 mm,注射完毕后压迫,等待15~20 min打开腹膜,暴露腹盆腔淋巴区域。沿染色的淋巴管走向寻找,将黑染淋巴结切除作SLN,记录黑染淋巴结数量和部位。手术方式:行腹腔镜下筋膜外全子宫切除+双附件切除+盆腔和/或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术后将SLN送至病理科检查。

    • (1) SLN示踪成功:沿淋巴管走形发现黑染淋巴结则为阳性。(2)SLN示踪失败:未发现黑染淋巴结则为阴性。(3)SLN检出率:术中成功发现SLN的病人数占总病人数的百分比。(4)敏感度:有SLN转移的病人在腹膜后淋巴结转移的病人中所占的百分比。(5)阴性预测值:无腹膜后淋巴结转移的病人在无转移SLN的病人中所占的百分比。

    • 采用χ2检验。

    • 40例病人行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示踪显影SLN,结果显示37例病人检测出黑染淋巴结,SLN示踪成功;3例未发现黑染淋巴结,SLN示踪失败;SLN检出率为92.5%(见图 1~3)。

      图  1  黑染的髂外淋巴结

      图  2  黑染的淋巴管

      图  3  官旁、骶韧带处着色显影

    • SLN的检出率在不同注射部位、不同分期、不同肿瘤直径病人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1)。

      相关因素 n 检出[n;百分率(%)] χ2 P
      肿瘤直径
        ≤2 cm
        >2 cm
      23
      17
      23(100.00)
      14(82.35)
      2.21 >0.05
      分期
        ⅠA
        ⅠB
      25
      15
      25(100.00)
      12(80.00)
      2.91 >0.05
      注射部位
        宫体
        宫颈
      20
      20
      19(95.00)
      18(90.00)
      0.36 >0.05

      表 1  SLN检出率在不同肿瘤直径、分期、注射部位中的比较

    • 子宫内膜癌SLN主要分布在髂外淋巴结(32.4%,46/142)和闭孔淋巴结(25.7%,37/142)(见表 2)。

      类别 宫体注射 宫颈注射
      SLN/枚 百分比/% SLN/枚 百分比/%
      髂总淋巴结 16 11.3 12 8.4
      髂外淋巴结 24 16.9 22 15.5
      腹股沟深淋巴结 5 3.5 5 3.5
      髂内淋巴结 10 7.0 6 4.2
      闭孔淋巴结 21 14.8 16 11.3
      宫旁淋巴结 2 1.4 0 0.0
      腹主动脉旁淋巴结 0 0.0 3 2.1
      骶前淋巴结 0 0.0 0 0.0
      合计 78 54.9 64 45.0

      表 2  不同注射部位的SLN在子宫内膜癌病人中的分布

    • 40例病人中,37例病人SLN显影。术后病理发现6例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均为SLN转移和腹膜后淋巴结转移同时出现;另外31例病人,SLN无转移且腹膜后淋巴结无转移。本研究纳米炭示踪SLN的敏感度为100%,阴性预测值为100%。

    • 子宫内膜癌是国内妇科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在发达国家,子宫内膜癌在妇科恶性肿瘤中也是最常见的,且逐年呈上升趋势[5]。手术是子宫内膜癌主要的治疗方法。但子宫内膜癌病人手术是否需要常规行盆腹腔淋巴结清扫一直存在争议。国外研究[6]显示,子宫内膜癌约75%的病人为Ⅰ期,腹盆腔淋巴结转移率 < 10%。且子宫内膜癌往往合并多种内科疾病, 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盲目扩大手术清扫范围会增加手术风险及术后多种并发症的发生,反而会影响病人的预后。因此,子宫内膜癌选择何种手术方式既能准确地发现并合理切除转移的淋巴结,又能避免过度治疗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是我们妇瘤科医生目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SLN是指收纳组织、器官原发肿瘤转移的首站淋巴结。SLN的病理情况可以反映整个机体淋巴结扩散的情况。若SLN未被肿瘤细胞侵犯,可以由此推断病人未发生淋巴结转移[7]。通过对SLN的活检和绘图,来判断肿瘤是否存在淋巴结转移,从而决定是否进行系统淋巴结清扫,可以避免过度治疗。目前,SLN检测技术在妇科肿瘤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尤其在宫颈癌中有许多深入的临床研究并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但由于子宫内膜癌的淋巴转移途径与癌肿的生长部位有关,且具有逆行转移及直接远处转移的特点,因此目前SLN活检及绘图在子宫内膜癌中的研究较少。近年来HOW等[8]研究发现了亚甲蓝和吲哚菁绿示踪SLN在子宫内膜癌中的应用价值。说明这一技术是可行的,使得本研究更具有临床价值。纳米炭是一种新型、高效、无污染、准确灵敏的淋巴结示踪剂。由于纳米炭平均直径为150 nm,而血管内皮细胞的间隙为20~50 nm,淋巴管内皮细胞的间隙为120~500 nm,故其进入不了毛细血管,但能快速进入淋巴管,聚集于淋巴结中,形成黑染淋巴结且持续时间久[9]。近年来有学者研究[10]显示分别应用纳米碳和亚甲蓝作为示踪剂在甲状腺微小癌中SLN的检出率分别为91%和79%、敏感性为91%和81%。而本研究40例病人行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示踪显影SLN,37例病人共检测出142枚黑染淋巴结,平均3.8枚/人;SLN检出率为92.5%。另外,高清腹腔镜技术使手术视野更加清晰,淋巴区域暴露更加直观,能够让手术者更加迅速准确发现黑染淋巴结,较好地完成手术。

      子宫内膜癌的淋巴转移途径无明显规律,且可出现逆行及跳跃式转移。本研究142枚黑染淋巴结主要分布在髂外、闭孔,而髂内、腹股沟、髂总、腹主检出率不高。有2例病人在腹主淋巴区域共检测出3枚黑染淋巴结,且这2例病人盆腔淋巴区域同时检测出至少1枚黑染淋巴结。这与国内同类研究[11]无明显差异。本研究中,SLN的检出率在不同注射部位、不同分期、不同肿瘤直径病人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SLN的检出率与肿瘤大小及肿瘤分期的关系有待于今后更大样本量的试验来证实。国内学者张亚等[12]研究显示:SLN检出率与子宫颈肿瘤的分期及大小相关,直径 < 2 cm的子宫颈肿瘤对比直径>2 cm的子宫颈肿瘤,其检出率及敏感度均较高,指出肿瘤的大小可能影响注射部位的选择,且肿瘤过大导致淋巴管堵塞、肿瘤过大引起感染坏死等都是影响SLN检出率的因素。子宫内膜癌病人中可供选择的注射部位主要有宫体、子宫内膜和宫颈。最早国外学者NIIKURA等[13]报道,子宫内膜下注射,腹主动脉旁和盆腔淋巴结检出率较高。但是由于此种方法需要手术前宫腔镜预处理及肿瘤过大或过小都可能影响注射部位的选择,故未能普及。宫体注射在开腹手术中较为简单,但在腹腔镜或机器人手术中操作相对复杂。宫颈注射是目前最常用方法,相比与子宫内膜和宫体注射比较,宫颈注射操作简单方便,不受肿瘤位置、大小的影响。而本研究宫体注射病人与宫颈注射的病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SLN的敏感度及阴性预测值能够判断病人是否需要行系统的淋巴结清扫,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近期国内一项研究[14]表明,纳米碳示踪子宫内膜癌病人SLN的敏感度为100%。本研究纳米炭示踪SLN的敏感度为100%,阴性预测值为100%。证明纳米碳示踪子宫内膜癌SLN的活检替代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是可行的。

      综上所述,纳米炭淋巴吸附性强,淋巴显色清晰,显色持续时间久,安全方便,无放射性污染,它是目前最具优势的淋巴示踪剂。本研究初步说明腹腔镜下纳米炭示踪SLN在早期子宫内膜癌术中的作用,为避免过度扩大手术范围提供了新的依据,指导预后判断。

参考文献 (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