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微信平台6 min步行运动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康复护理中应用

贾丽 周燕 周爱侠 金正瑞

引用本文:
Citation:

基于微信平台6 min步行运动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康复护理中应用

    作者简介: 贾丽(1977-), 女, 主任护师
  • 中图分类号: R473.5

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79
  • HTML全文浏览量:  2314
  • PDF下载量:  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04-16
  • 录用日期:  2019-10-12
  • 刊出日期:  2020-06-15

基于微信平台6 min步行运动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康复护理中应用

    作者简介: 贾丽(1977-), 女, 主任护师
  • 安徽省濉溪县医院 儿二科, 235100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微信平台6 min步行运动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病人康复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80例康复期COPD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及6 min步行运动训练,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利用微信平台进行6 min步行运动训练,并分别于出院后6个月对2组病人进行生活质量评估。结果观察组病人出院后6个月6 min步行运动距离明显大于照组(P < 0.01)。观察组病人步行训练6个月后生活质量评分低于对照组(P < 0.01)。出院后6个月,观察组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高于对照组(P < 0.01),但2组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的比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基于微信平台6 min步行运动训练能提高COPD病人的生活质量。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以呼吸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但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1]。此病迁延不愈,反复发作后逐渐加重,给病人及其家庭造成很大痛苦,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制定康复治疗计划,提出一个有效的措施来延缓COPD发展进程,降低病死率,减少住院率,已成为众学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6 min步行运动作为一种新颖独特的康复锻炼方法在国外已有较成熟的研究并应用于临床,效果极佳,而国内病人因缺乏专业的指导,在出院后实施6 min步行运动锻炼的效果欠佳。郭粉莲等[2]认为,实施延伸性护理干预中,如何监督病人院外依从性成为一个关键难题,部分病人没有完全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采取微信平台管理模式,对病人进行健康管理,价值显著[3]。2017年1-10月,我科应用微信平台对40例缓解期老年COPD病人进行为期6个月的6 min步行运动训练,收到良好效果。现作报道。

    • 选取我院呼吸内科住院的COPD病人80例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符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断标准;病程>5年;与配偶居住或有子女陪伴。排除标准:有6 min步行试验禁忌证;不使用微信;精神紊乱、认知障碍等。随机分为2组,其中观察组男25例,女15例;年龄50~75岁;文化程度小学以下25例,初高中15例。对照组男24例,女16例;年龄51~76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26,初高中14例。2组病人年龄、性别、学历情况等一般资料均具有可比性。

    • 对照组在住院期间接受常规的治疗和护理,待临床症状和体征减轻,病情稳定,符合COPD缓解期诊断标准后出院。出院时教会病人6 min步行运动训练方法,嘱咐出院后每天坚持上下午各做一次6 min步行运动训练。每次30 min,训练过程中病人可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进行休息或停顿。观察组在此基础上采用基于微信平台进行6 min步行运动训练。科室成立微信平台小组,病人入院后由责任护士帮助扫描二维码加入我科建立微信平台,护士长担任微信平台小组组长,小组中配备主治医生以及经验丰富的护士,护士长进行小组护师专项知识培训以及工作计划安排,由主治医负责内容核查和指导。微信平台内容涉及到病人遵医必要性,6 min步行运动训练的方法、禁忌证及注意事项,COPD症状与处理方法,复发预防知识,并将6 min步行运动训练的标准动作制作成小视频循环播放等。工作流程即建立微信群—病人/家属加入—制作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模板—循环播放COPD信息—1周更新1次—组员在线答疑—每周安排1次固定互动时间—鼓励病人提问、分享6 min步行运动锻炼情况以及经验,并于出院6个月后回院复查。

    • 入选病人均于出院后6个月进行评价。(1)生活质量测量工具。采用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JONES等[4]在SGRQ的基础上研制出的一种新型测量工具CAT, 由SGRQ简化而来, 填写所耗时仅为SGRQ的1/5,且具有较高的信效度,适用于评估一般COPD病人的生活质量。问卷一共8个问题,研究人员在病人意识清楚、病情稳定时充分解释后病人自行完成。病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感受,选择相应分值,然后计算总分。总分为0~40分,分值越高者生活质量越差,评分>30分属于非常严重状态,生活质量差;>20~≤30分属于严重状态;>10分~20分属于中等情况;评分≤10属于轻微情况。(2)6 min步行试验。2组病人分别出院6个月后做6 min步行运动试验,并记录步行的最长距离。(3)肺功能状况评价,采用日本福田ST-75肺功能仪对病人分别对2组病人各进行一次肺功能测定,测定指标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和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的比值(FEV1/FVC)。

    • 采用t检验。

    • 观察组病人出院后6个月6 min步行运动距离明显大于对照组(P < 0.01);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病人出院后6个月CAT得分明显降低(P < 0.01);出院后6个月观察组FEV1高于对照组(P < 0.01),但2组FEV1/FVC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1)。

      分组 n 6 min步行运动距离/m 干预后CAT/分 FEV1 FEV1/FVC
      对照组 40 385±30.3 18.95±3.78 1.73±0.08 38.9±13.1
      观察组 40 561±40.1 13.19±2.96 1.81±0.09 41.8±14.9
      t 22.15 7.59 4.20 0.92
      P < 0.01 < 0.01 < 0.01 > 0.05

      表 1  2组病人出院后6个月后多指标的比较(x±s)

    • COPD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死亡率高,目前位居全球死亡原因的第4位,预计至2020年将上升为第3位[1]。该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之高使其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高度关注,如何延缓肺功能损害的进展,缓解呼吸困难症状,提高病人日常生活和自理能力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对COPD进行防治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步行锻炼被认为是最实用、简单、有效的运动训练方式。本研究将6 min步行训练作为干预方法,通过6 min步行运动训练增强病人耐力从而改善生活质量,进而改善病人的通气功能和全身状况,提高生活质量。步行训练虽能达到一定的肺康复效果,但存在单一、枯燥、病人依从性差等不足,可能在病人健康需求方面有明显限制性,无法达到预期的生活质量提高价值。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功能运用的普及,微信平台开始介入疾病护理工作中,凭借快捷、方便以及及时等优势发展最大价值,利于病人出院后生活质量的提高[5]。在信息发展的当代,在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主体的当代,利用微信平台可以将单一枯燥的训练可视化,同时专业的健康教育及与医务人员随时随地微信互动可提高病人锻炼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其锻炼的依从性。另外,基于微信进行护理服务,病人及家属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对平台上上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反复学习,随时观看,基于微信平台实现了医患之间直接在线交流,甚至能达到上门访视的效果,与病人之间的交流更有效,弥补了医院传统健康教育资源的不足[6]。由此可见,基于微信平台的6 min步行运动训练能够改善病人生活质量,提高6 min步行运动距离,值得在临床推广。基于微信平台6 min步行运动训练能够增加6 min步行试验的距离,减轻COPD病人呼吸困难的程度, 增加病人的活动范围和耐力, 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但是由于COPD是一种气道不可逆的、进行性发展的慢性疾病,所以2组病人FEV1/FVC在训练后无显著的差异。

参考文献 (6)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