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文献计量学的《蚌埠医学院学报》可视化分析

吴福生 邱煜炎 江婧

引用本文:
Citation:

基于文献计量学的《蚌埠医学院学报》可视化分析

    作者简介: 吴福生(1968-), 男, 硕士, 馆员
  • 中图分类号: G350

Visualization analysis of Journal of Bengbu Medical College based on bibliometrics

  • CLC number: G350

  • 摘要: 目的 分析《蚌埠医学院学报》(以下简称“学报”)最近10年的发展脉络及演进过程,探究学报目前的载文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也希望能为学报发展提供计量化的依据。 方法 利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b2和信息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 5.4 R2,对2009-2018年间刊登在学报上的6 137篇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 结果 共有11 049位作者、1 783所机构参与了6 137篇文章的创作,发文量≥15的作者共有53位,其中杨秀木、齐玉龙、张莉的发文量位居前列,分别发文41、39、39篇;发文量排名前3位的机构为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高等医学类院校和市级以上临床机构是学报主要发文机构;学报发文也已形成间日疟原虫、免疫组织化学、镇痛、护理教学改革、帕金森病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等14个研究主题,围绕每个研究热点业已形成具备核心学者且具有梯度的研究团队。 结论 学报较好地展示了蚌埠医学院包括附属医院的科研成果和临床经验,同时也为同行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 图 1  学报2009-2018年发文量趋势图

    图 2  学报2009-2018年载文篇均页数趋势图

    图 3  《蚌埠医学院学报》作者合作网络可视化图谱

    图 4  学报载文关键词网络可视化图谱

    图 5  学报作者与载文关键词叠加可视化图谱

    图 6  学报载文热点与作者时序分布图谱

    表 1  《蚌埠医学院学报》核心发文机构

    序号 单位 发文数量 序号 单位 发文数量
    1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 495 13 复旦大学 49
    2 蚌埠医学院 1 177 14 淮北矿工总医院 49
    3 安徽医科大学 371 15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 44
    4 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291 16 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42
    5 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26 17 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 40
    6 上海交通大学 157 18 徐州医学大学 40
    7 南京医科大学 105 19 安徽省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37
    8 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 83 20 安徽省宣城市人民医院 34
    9 安徽省淮北市人民医院 83 21 湖北医药学院 32
    10 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 79 22 安徽省立医院 29
    11 皖南医学院 59 23 解放军第123医院 29
    12 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50
    下载: 导出CSV
  • [1] PAN XJ, ZHAO HN, LI MM, et al.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analysis on Advance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1983-2014[J].Chin Nurs Res, 2017, 3(1):124.
    [2] MUSTAFEE N, BESSIS N, TAYLOR SJ.et al.Exploring the E-science Knowledge Base through Co-citation Analysis[J].Procedia Comput Sci, 2013, 19(1): 586.
    [3] 周晓分, 黄国彬, 白雅楠.科学计量可视化软件的对比与数据预处理研究[J].图书情报工作, 2013, 57(23):64.
    [4] FENG F, ZHANG LY, DU YN, et al.Visualization and quantitative study in bibliographic databases:a case in the field of university-industry cooperation[J].J Informetr, 2015, 9(1):118. doi: 10.1016/j.joi.2014.11.009
    [5] 刘佳佳, 刘涛, 罗辉, 等.全科医学专业本科生医学英语课程需求分析[J].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5):681.
    [6] 尹娜, 杨秀木, 涂龙霞, 等."病案导入-情景模拟法"在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7):964.
    [7] 王凡.科学知识图谱视域中的《图书馆理论与实践》[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2011, 8:23.
    [8] 胡利勇.基于普赖斯定律的图书情报领域高被引论文核心要素测评[J].图书馆研究, 2016, 4:113. doi: 10.3969/j.issn.2095-5197.2016.04.026
    [9] CHEN XW, CHEN JM, WU DS, et al.Mapping the research trends by co-word analysis based on keywords from funded project[J].Procedia Comput Sci, 2016, 91(1):547.
    [10] 刘宏莉,龚萍,刘浩,等. 抑制葡萄糖调节蛋白 78 表达对阿霉素诱导人乳腺癌 SK-BR-3 细胞凋亡的增敏作用[J]. 蚌埠医学院学报,2010,35(6):555.
    [11] 张梦晓,孙小锦,张智瑞,等. 钙蛋白酶抑制剂 Calpeptin 对乳腺癌 MDA-MB-231 细胞迁移的影响[J]. 蚌埠医学院学报,2016,46(7):841.
  • [1] 高蓉王其一邵倩倩江婧姜欢欢 . 高等院校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的文献计量学与共词分析研究——基于Citespace软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9): 1261-12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9.027
    [2] 李畅俞彤王小泉 . 基于CiteSpace文献计量学的国内产后抑郁症研究知识图谱演化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2): 236-24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2.025
    [3] 刘璐章新生刘畅刘梦楠周洋卢玉清周纯先马启姚仁斌 . 《蚌埠医学院学报》2004~2014年基金论文定量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6): 817-8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6.040
    [4] 李雅丽夏仲俞彤 . 近20年网络成瘾研究现状:基于CiteSpace的计量学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7): 939-9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020.07.026
    [5] 肖燕秋徐奎李世莉陈克侠 . Pub Med收录甲型H1N1流感文献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 88-90.
    [6] 姚仁斌刘畅章新生刘璐马启 . 《蚌埠医学院学报》2004~2008年引文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2): 1137-1139.
    [7] 张鑫俞彤夏仲 . 2010-2020年社会经济地位对心理健康影响的知识图谱演化.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5): 673-6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5.029
    [8] 束莉马嬿赵文红张晨尹传令 . 某医学院校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5): 637-639.
    [9] 徐芳 . 医学院学生洁面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0): 1347-134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0.028
    [10] 王红雨杨毅 . 蚌埠医学院体育课程改革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4): 462-465.
    [11] 刘小粉杨锐贾强王元元高琴关宿东 . PBL教学对医学院校本科生高级知识学习能力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4): 471-472.
    [12] 武峻捷廖圣恺韩前乾姜晟徐志佳鲁桐宋驰 . 安徽省医学院校大学生口腔健康知识、态度、行为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1): 131-1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34
    [13] 张静吴守伟胡明洁 . 医学院校生物科学专业《医学遗传学》教学改革和实践.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2): 189-191.
    [14] 陈孝平 . 我在蚌埠医学院经历的本科临床医学教育.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1): 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01.002
    [15] 吴金萍 . 某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学生人文素质发展性评价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4): 537-53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4.036
    [16] 刘宇丹田小兵刘环 . 师范院校和医学院校大学新生的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及干预情况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11): 1489-14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28
    [17] 廖欣廖圣恺武峻捷韩前乾姜晟徐志佳鲁桐宋驰张伟 . 合肥市医学院校大学生口腔健康知识、态度、行为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6): 803-8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6.028
    [18] 熊春华严发萍吴俊英吴涛吴述银 . 蚌埠医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程的构建.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854-856.
    [19] 李俊 . 蚌埠医学院2013年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隆重举行.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1): 1526-1527.
    [20] 孔刚孟莉周纯先张宝莉 . 蚌埠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05~2009届毕业生就业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0): 1056-1058.
  • 加载中
图(6)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247
  • HTML全文浏览量:  2127
  • PDF下载量:  1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5-20
  • 录用日期:  2020-05-22
  • 刊出日期:  2020-08-15

基于文献计量学的《蚌埠医学院学报》可视化分析

    作者简介: 吴福生(1968-), 男, 硕士, 馆员
  • 蚌埠医学院图书馆, 安徽 蚌埠 233030

摘要:  目的 分析《蚌埠医学院学报》(以下简称“学报”)最近10年的发展脉络及演进过程,探究学报目前的载文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也希望能为学报发展提供计量化的依据。 方法 利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b2和信息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 5.4 R2,对2009-2018年间刊登在学报上的6 137篇文献进行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呈现。 结果 共有11 049位作者、1 783所机构参与了6 137篇文章的创作,发文量≥15的作者共有53位,其中杨秀木、齐玉龙、张莉的发文量位居前列,分别发文41、39、39篇;发文量排名前3位的机构为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高等医学类院校和市级以上临床机构是学报主要发文机构;学报发文也已形成间日疟原虫、免疫组织化学、镇痛、护理教学改革、帕金森病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等14个研究主题,围绕每个研究热点业已形成具备核心学者且具有梯度的研究团队。 结论 学报较好地展示了蚌埠医学院包括附属医院的科研成果和临床经验,同时也为同行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English Abstract

  • 信息可视化(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作为辅助信息管理的一种有效工具,已被广泛应用在信息检索、科学计量学等领域,能有效改善用户感知信息、分析信息的方式。信息可视化采用图像(知识图谱)呈现信息中概念之间的关系,用以简化流程并显示完善细节的程度,我们利用信息可视化技术绘制《蚌埠医学院学报》(以下简称“学报”)的网络知识图谱,从发文量、作者、作者机构及关键词的角度直观清晰地挖掘并展示文献中所蕴涵的潜在信息,以期展示学报最近10年的发展脉络及演进过程[1-2]

    • 选择“中国知网”结合学报纸质版为文献数据来源。在CNKI中采用专业检索方式,检索式:JN =‘蚌埠医学院学报’NOT TI=(通知+征文+征稿+启事+目录),为去除干扰,把题名中有通知、征文等字样排除在外;检索年限设定为2009-2018年,检索时间为2019年5月13日,分别下载Refworks格式和Notefirst两种格式的文档作为数据源[3]

    • 选用由中国医科大学崔雷教授研发的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b2,利用Notefirst文件对学报发文量、作者、作者机构和关键词进行抽取和统计;选用由美国德雷塞尔大学陈超美教授研发的信息可视化软件CiteSpace为工具,检索得到的Refworks文件为数据源,设置分析条件,时间:2009-2018;时间分割:1,形成10个时间片段;阈值分别设定:(2,2,20),(4,3,20),(4,4,20);top N perSlice:50;根据分析目的和内容不同选择相应的网络节点,如作者、机构、关键词等,分别进行相关分析[4]

    • 2009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学报合计刊出120期,经过剔除和研究无关信息,得到6137篇有效文献。共有11049位作者及1783所机构参与了文献的创作工作。根据学报2009-2018年的发文数据绘制刊物的发文量趋势图可以看出,自2009年学报改月刊以来,载文量波动上升,从2009年的574篇到2013年达到顶峰的687篇,随后逐年缓降,2018年发文量为515篇,为10年间发文量最低(见图 1);经过实际比较和计算,2018年学报的篇均页数3.36页,比2013年的篇均2.52页多出0.84页,篇均页数增长明显,可见学报对稿件的刊载要求明显提高(一般认为,6000千字以上的学术论文探讨问题更具深度)(见图 2)。

      图  1  学报2009-2018年发文量趋势图

      图  2  学报2009-2018年载文篇均页数趋势图

    • 统计作者在学报上作者字段中出现的频次即发表文章的数目,此频次包含所有顺序作者,如第一作者、第二作者等。结果显示,发文量最多的作者为杨秀木,出现的频次为41;其次是齐玉龙和张莉,均为39,出现频次≥15以上的作者有53位。选择作者为网络节点进行合作关系分析,参照研究方法中的设置标准,共得出764个网络节点,1078条连线(见图 3),以李柏青为网络节点的圆环为例,圆环直径大小表示发文数量,与其他圆环间的连线表示著者间直接或间接的协作关系。已形成密切合作且发文量较多的团队有:杨秀木、齐玉龙、张静、申正付、谢晖团队[5-6];张莉、关宿东、陶仪声、石建华团队;李柏青、陈昌杰、于东红、王萍团队;刘浩、蒋志文、祝晓光团队;王震寰、沈龙山、李成团队;绝大多数团队间都有一定的合作关系,共同形成了蚌埠医学院广泛而复杂的科研合作网络。

      图  3  《蚌埠医学院学报》作者合作网络可视化图谱

    • 运用书目共现系统Bicomb2对6 137篇文献中的著者和著者机构进行抽取,因机构署名形式不统一,为更加直观清晰地呈现机构贡献度,对机构名称进行整合。鉴于蚌埠医学院和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发文量较多,单独作为一个计算单位,其余高等院校和其附属机构统一按学校名称进行统计,其他机构及其下属的单位按独立的机构单独统计,蚌埠医学院和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下属单位统一归并到学院和医院一级;对于更名的院校,统一归并到现在名称下,如原徐州医学院归到现徐州医科大学名下[7]。归类整合后的机构累计发文量排名,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居首位,共计出现1 495次;其次为蚌埠医学院,出现1 177次;安徽医科大学位列第三,出现频次为371。根据普赖斯定律MP=0.749*√NPmax=0.749*√1495=28.96(0.749为常数,NPmax为排名第一的发文量),向上取整数29,即发文量29篇或以上的机构为《蚌埠医学院学报》核心发文机构[8](见表 1),23个核心发文机构合计出现4601次,占总出现次数8505的54.1%,超过半数。

      序号 单位 发文数量 序号 单位 发文数量
      1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 495 13 复旦大学 49
      2 蚌埠医学院 1 177 14 淮北矿工总医院 49
      3 安徽医科大学 371 15 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 44
      4 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 291 16 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42
      5 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26 17 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 40
      6 上海交通大学 157 18 徐州医学大学 40
      7 南京医科大学 105 19 安徽省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37
      8 安徽省阜阳市人民医院 83 20 安徽省宣城市人民医院 34
      9 安徽省淮北市人民医院 83 21 湖北医药学院 32
      10 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 79 22 安徽省立医院 29
      11 皖南医学院 59 23 解放军第123医院 29
      12 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50

      表 1  《蚌埠医学院学报》核心发文机构

    • 选择关键词为网络节点进行分析,共得到网络节点208个,512条连线。中心度是社会网络分析中的概念,中心度越高说明该关键词在整个网络中更具重要性。在所有关键词中,“护理”的中心度最大(0.23),出现的频次也最高(315次),表明“护理”作为学报的一个研究热点,其研究人数和发文数量均成规模;其次是“糖尿病”,中心度为0.16,出现频次116,“并发症(0.15, 53)”“免疫组织化学(0.14, 105)”“麻醉(0.13, 73)”等也是学报中心度、发文数均靠前的关键词,这些领域也代表了学报发文的研究热点。除“护理”外,其他热点的中心度均不高[9],说明团队合作研究不多,有些甚至还处于单打独斗状态。为便于观看,选择共现次数(两个关键词同时出现在一篇文献中,共现次数为≥4的关键词形成的网络关系见图 4。节点大小代表关键词出现次数,节点间的连线粗细代表连接的两个关键词共现的次数,连线越粗,两个关键词的关系越密切。

      图  4  学报载文关键词网络可视化图谱

    • 运用CiteSpace的关键词聚类功能,得到高频关键词,叠加在作者图谱中,为便于观察,只对发文数量>15的作者进行呈现,得到图 5。从图中可以看出,学报发文的主题主要集中在以#0~#13关键词代表的14个热点中。以#0指代的“间日疟原虫”研究主题为例,“原核表达、亲和层析、细胞凋亡、3-溴丙酮酸、calpeptin、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2、乳腺肿瘤、mda-mb-231细胞、钙蛋白酶”等是这一研究主题常选用的关键词[10-11],代表“间日疟原虫”的研究方向;这一研究主题的代表人物主要为刘浩、蒋志文、方强、刘勇等。

      图  5  学报作者与载文关键词叠加可视化图谱

      为进一步揭示研究热点、研究团队在时序上的分布,揭示学报载文研究热点的脉络和发展趋势,我们运用CiteSpace关键词聚类时序(Time Zone)呈现功能,得到图 6。图中节点大小代表发文数量,连线表示引用关系。图中可以解读出每个研究主题和研究团队都有演进的过程,还是以#0 “间日疟原虫“为例,此主题研究起源于刘婷婷和蒋志文,历经刘勇、管俊昌和方强后,刘浩对此研究有了大的突破,发文量和论文被引量都有了显著突破,而且后续研究者比如陶志勇、景红霞、蒋琛琛、王天宏等也已崭露头角,形成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研究梯队。

      图  6  学报载文热点与作者时序分布图谱

    • 学报自创刊以来,坚持严谨务实的原则,以发学术性论文为主,在检索中发现,学报中除刊登一些蚌埠医学院及临床教学医院的介绍之外,和栏目主题无关文献几乎没有,刊登学术论文以实验医学论文和应用医学论文为主题。很好地展示了蚌埠医学院及相关单位的科研成就和研究成果,彰显学术盛况,为蚌埠医学院及相关单位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各方学者展示科研成果提供了宽广的平台。

      学报发文量自2009年改月刊后波动增加到2013年的687篇后持续下降,2018年发文量515篇,而篇均页数却不断增加,发文质量提升明显,学报也被美国《化学文摘(CA)》和十多个知名数据库收录,并在科技期刊评比中获得荣誉。

      学报自1976年创刊以来,记录并见证了蚌埠医学院的科研发展历程,到目前已经形成以刘浩、杨秀木、王启之等学者为中心的比较稳定的科研合作团队及研究方向,研究团队之间也相互交织进而形成了复杂又广阔的科研合作网络,共同为学报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学报发文机构的分布来看,学报发文机构遍及全国各地,主要以市级临床机构和高等院校为主,如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等,发文机构中很多是蚌埠医学院校友机构。研究发现,发文机构虽多,但和学报学术热点研究机构之间合作比较松散,尤其是跨区域的合作更少。从机构的属地方面还发现,东中部地区中的机构发文数量要明显多于西部欠发达地区。

      关键词的词频分布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研究领域的热点。使用软件对关键词进行聚类分析得出,学报载文的研究对象由14个关键词代表的热点构成,可归纳到三个方面:基础医学,涉及到的研究关键词有“间日疟原虫、免疫组织化学、脑、大鼠、渥曼青霉素”等;医学教育,涉及到的关键词有“教学改革、护士、技术培训基地”等;临床医学,涉及到的关键词有“镇痛、帕金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经过分析发现,围绕每个研究热点业已形成具备核心学者且具有梯度的研究团队,持续为学报学术提高做出贡献。

      学报自创刊以来尤其是自2009年改刊以来发展迅速,为蚌埠医学院学术展现和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越来越受到广大学者关注。但就刊载文献机构所反映出的科研合作而言,缺乏更为广泛的科研合作,尤其是跨区域的合作十分有限。希望学报能帮助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消除学术壁垒,推进学术交流。

      本研究的不足之处有两点,一是未能收集学报自1976年办刊以来的所有数据,因此对研究热点演进过程的研究限于最近的10年;二是由于篇幅限制和工作量太大,未能对学报发文被引文献作出分析,这点将会在后续的研究中继续完善。

参考文献 (1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