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五味骨疽拔毒散质量标准研究

王晓玉 孟楣 陈浩 程蕤 魏芳

引用本文:
Citation:

五味骨疽拔毒散质量标准研究

    作者简介: 王晓玉(1979-), 女, 博士, 主管药师
    通讯作者: 孟楣, ahzyyyjs@163.com
  • 基金项目: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2012BA126B03

  • 中图分类号: R284

Study on the quality standard of Wuwei Guju Badu powder

    Corresponding author: MENG Mei, ahzyyyjs@163.com ;
  • CLC number: R284

  • 摘要: 目的建立五味骨疽拔毒散的质量评价方法。方法采用显微鉴别法观察方中山药、生天南星的显微特征;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方中冰片和山药进行定性鉴别;采用返滴定法测定方中白矾的含量。结果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山药、生天南星的草酸钙针晶显微特征显著;冰片和山药的TLC斑点清晰,分离良好,阴性对照无干扰;返滴定法测定白矾含量的方法学考察符合规范要求,平均回收率为98.90%,相对标准偏差为1.29%(n=6)。结论建立的显微鉴别、TLC及返滴定法,操作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五味骨疽拔毒散质量的控制。
  • 图 1  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山药草酸钙针晶显微鉴别

    图 2  五味骨疽拔毒散中生天南星草酸钙针晶显微鉴别图

    图 3  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山药的薄层鉴别图谱

    图 4  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冰片的薄层鉴别图谱

  • [1] 宋倩, 刘健, 忻凌, 等.痛风性关节炎中医内外合治的临床数据挖掘研究[J].天津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 37(1):43.
    [2] 汪江亮.五味骨疽拔毒散外敷治疗湿热痹阻型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疗效研究[D].合肥: 安徽中医药大学, 2017: 34.
    [3] RAVIKRISHNA S, SHRIKANTH P, TANTRADY S, et al.Detailed macro-microscopic atlas of different parts of a folk medicinal plant Dioscorea oppositifolia L.[J].J Ayu Med Sci, 2018, 3(4):427.
    [4] ZHAO JL, LI Q, DING YY, et al.Sedative activity of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Rhizoma pinelliae Praeparatum[J].Chem Nat Compd, 2018, 54(1):215.
    [5] 苟春霞, 周肖龙, 丁长玲.溃结灵片的制备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J].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111.
    [6]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M].2015年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15.
    [7] 许文菊, 袁亚利, 易雪华.CuSO4返滴定法测定胃舒平药片中铝含量的实验条件探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3, 38(1):147.
    [8] 张铁军, 白钢, 刘昌孝.中药质量标志物的概念, 核心理论与研究方法[J].药学学报, 2019, 54(2):187.
    [9] 刘昌孝, 陈士林, 肖小河, 等.中药质量标志物(Q-Marker):中药产品质量控制的新概念[J].中草药, 2016, 47(9):1443.
    [10] 邵礼梅, 许世伟.山药化学成分及现代药理研究进展[J].中医药学报, 2017, 45(2):125.
    [11] OTEGBAYO BO, OGUNIYAN DJ, OLUNLADE BA, et al Characterizing genotypic variation in biochemical composition, anti-nutritional and mineral bioavailability of some Nigerian yam (Dioscorea spp.) land races[J].J Food Sci Technol, 2018, 55(1): 205.
  • [1] 郭晨旭钱军李靖金鑫喻大军 . 高效液相色谱法确定兔人参药物血清制作中的灌药周期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6): 701-703,7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6.001
    [2] 吴剑峰李峰陈传平翟金霞 . 金樱子总黄酮的不同萃取组分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4): 495-4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4.022
    [3] 石庆平丁峰郭辉 . 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复方维生素注射液(4)中三种组分的含量.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20-422.
    [4] 侯鹏高吕长淮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萘哌地尔制剂的含量.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1): 1330-1331,1335.
    [5] 赵素容霍强李见春蒋志文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清中氨苄西林、丙磺舒的浓度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5): 516-518,522.
    [6] 卢家梅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清中氟康唑的药物浓度.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0): 1331-1333.
    [7] 杨铁牛苏贺先马骏李健赵永轩孙涛 . 经乳突岩骨乙状窦前入路显微解剖与临床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2): 125-128.
    [8] 解岗李永奇 . 显微镜下小骨窗治疗基底核区高血压脑出血.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4): 431-433.
    [9] 汤家才王武斌朱国庆高宏斌刘铭 . 小骨窗显微手术治疗高血压性小脑出血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8): 1065-1067.
    [10] 杨芳许重远李亦蕾晏媛彭康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茵黄解毒汤中咖啡酸和阿魏酸的含量.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3): 250-251.
    [11] 王秀王冬云张文静张劲余婷婷李见春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家兔血浆中安妥沙星浓度及药代动力学参数.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1): 1545-1547,15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1.028
    [12] 张变常佳丽余琼芳陈卫东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A549细胞内新藤黄酸含量方法的建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1): 1439-14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1.003
    [13] 邱新峰 . 纳米纤维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人血浆中川芎嗪含量.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6): 778-7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6.023
    [14] 刘修树汤国平 .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妥布霉素眼用即用型凝胶中苯扎氯铵的含量.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2): 1520-1521.
    [15] 杨静杨培民 . 右侧非返性喉返神经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3): 313-313.
    [16] 姚良悦 . 五常法在导管室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3): 417-4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3.035
    [17] 滕丽娜 . 盆腔囊性肿块的超声鉴别诊断.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15-416.
    [18] 马宜传孙景秋 . 脊椎转移瘤11例MRI诊断及鉴别诊断.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 90-92.
    [19] 蒋云峰马雪敏陈会娟李申辉 . 妊娠黄体的超声声像图特征与鉴别.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1): 110-112.
    [20] 王剑锋 . 下泪小管断裂直接插管一期显微吻合术.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1): 25-26.
  • 加载中
图(4)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785
  • HTML全文浏览量:  2499
  • PDF下载量:  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02-11
  • 录用日期:  2020-04-23
  • 刊出日期:  2020-09-15

五味骨疽拔毒散质量标准研究

    通讯作者: 孟楣, ahzyyyjs@163.com
    作者简介: 王晓玉(1979-), 女, 博士, 主管药师
  • 1.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药学部, 安徽 合肥 230031
  • 2. 蚌埠医学院 药学院, 安徽 蚌埠 233030
基金项目: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2012BA126B03

摘要: 目的建立五味骨疽拔毒散的质量评价方法。方法采用显微鉴别法观察方中山药、生天南星的显微特征;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方中冰片和山药进行定性鉴别;采用返滴定法测定方中白矾的含量。结果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山药、生天南星的草酸钙针晶显微特征显著;冰片和山药的TLC斑点清晰,分离良好,阴性对照无干扰;返滴定法测定白矾含量的方法学考察符合规范要求,平均回收率为98.90%,相对标准偏差为1.29%(n=6)。结论建立的显微鉴别、TLC及返滴定法,操作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用于五味骨疽拔毒散质量的控制。

English Abstract

  • 五味骨疽拔毒散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在十余年临床实践基础上研制的医疗机构制剂品种(批准文号:皖药制字Z20090007),处方由山药、生天南星、玄明粉、白矾、冰片五味中药组成,共奏消肿提毒之功效。临床上适用于急慢性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骨结核、骨肿痛和瘀热内阻型骨性关节炎的治疗[1]。该制剂临床疗效确切,受到病人广泛好评。处方中山药外用具有利湿消肿作用;白矾研末外敷能够消肿止痛、清热解毒,治疗肿恶疮;玄明粉外用具有清热解毒消肿之用;生天南星多入丸散用,外敷能散结消肿止痛,可用治痈疽痰核肿瘤和劳损;冰片外用有清火止痛、止痒、防腐之功效。诸药入散合用,共凑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散结止痛之功效[2]。本试验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五味骨疽拔毒散的显微鉴别、薄层鉴别及含量测定方法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从而保证该制剂临床应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 日本OLYMPUS公司的BX43型电子显微镜;德国SARTORIUS公司的BP211D型十万分之一电子天平;瑞士CAMAG公司的定量毛细管;青岛海洋化工有限公司的薄层硅胶G板;常州荣华仪器制造有限公司的HH-6型恒温水浴锅;德国西门子公司的BCD-277型电冰箱;深圳美加丽实验室装备有限公司TF-18通风橱;上海科导公司的SK3200H型超声清洗器;酸式滴定管等。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制剂中心提供的五味骨疽拔毒散(批号:20190311、20190506、20190710);山药、生天南星、白矾、冰片、玄明粉药材(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草药房,由安徽中医药大学周建理教授鉴定);薯蓣皂苷元对照品(批号111707-201402,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乙酸铵(分子式CH3COONH4,分析纯,含量≥98%,天津市大茂化学试剂厂);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滴定液标准溶液(0.05 mol/L,福建厦门海标科技有限公司);锌滴定液标准溶液(0.05 mol/L,福建厦门海标科技有限公司);二甲酚橙(分子式C31H28N2Na4O13S,分析纯,天津市致远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十二水合硫酸铝钾[分子式KAl(SO4)2·12H2O,中国食品药品鉴定研究院],三氯甲烷、甲醇等为分析纯;水为屈臣氏纯净水。

    • 查阅相关文献和预实验,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山药的显微鉴别中有明显的显微鉴别特征:草酸钙针晶成束存在于黏液细胞中[3]。因此,针对此鉴别特征,我们对三批五味骨疽拔毒散样品进行了显微观察。分别称取五味骨疽拔毒散三批(批号:20190311、20190506、20190710)粉末少许,备用。依据五味骨疽拔毒散处方量同比缩小称取除山药外,五味骨疽拔毒散方中其他药材,按五味骨疽拔毒散的制备工艺制备缺山药的阴性样品粉末。采用粉末制片法(现行版中国药典通则2001),分别将少许五味骨疽拔毒散样品置载玻片上,滴加水合氯醛加热透化后,制片,置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样品粉末中山药草酸钙结晶的显微特征。

    •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4]和预实验,五味骨疽拔毒散中生天南星有明显的显微鉴别特征:草酸钙针晶。因此,针对鉴别特征,我们对三批样品进行了显微观察。称取五味骨疽拔毒散三批(批号:20190311、20190506、20190710)粉末少许,备用。依据五味骨疽拔毒散处方量同比缩小称取除生天南星外的其他药材,按五味骨疽拔毒散的制备工艺制备缺天南星的阴性样品粉末。采用粉末制片法(现行版中国药典通则2001),分别置载玻片上,滴加水合氯醛后加热透化,制片,置光学显微镜下观察样品粉末中生天南星草酸钙结晶的显微特征。

    • 取三个批号的本品粉末各1 g,分别加入20 mL的甲醇,置超声仪中,进行超声处理(30 min),用玻璃漏斗过滤,将滤液蒸干。残渣加入1 mL的三氯甲烷-甲醇(1:1)的混合溶液,使其溶解,作为五味骨疽拔毒散供试品溶液。取按五味骨疽拔毒散处方比例及制备工艺要求制成的不含山药的五味骨疽拔毒散阴性对照样品,同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5]。取薯蓣皂苷元对照品,加甲醇制成1 mg/mL的溶液,作为薯蓣皂苷元对照品溶液。参照薄层色谱法(现行版中国药典通则0502)进行试验,吸取五味骨疽拔毒散供试品溶液、薯蓣皂苷元对照品溶液、缺山药的五味骨疽拔毒散阴性对照溶液各5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规格:10 cm×10 cm)上,展开剂为三氯甲烷-甲醇(20:0.2),静置展开,取出,室温晾干,均匀喷以10%的磷钼酸乙醇溶液,置电加热板上加热(105 ℃,5 min)。

    • 取三批五味骨疽拔毒散样品各2 g,分别加40 mL的石油醚(30~60 ℃),持续振摇(5 min),用玻璃漏斗过滤,滤液浓缩至1 mL,作为五味骨疽拔毒散供试品溶液。取按五味骨疽拔毒散处方比例及制备工艺要求制成的不含冰片的五味骨疽拔毒散阴性对照样品,同法制成缺冰片的五味骨疽拔毒散阴性对照溶液。另取冰片对照品,加入石油醚(30~60 ℃),制成4 mg/mL的溶液,作为冰片对照品溶液。参照薄层色谱法(现行版中国药典通则0502)进行试验,吸取五味骨疽拔毒散供试品溶液、缺冰片的五味骨疽拔毒散阴性对照溶液和冰片对照品溶液各2 μL,分别点于同一块硅胶G薄层板(规格:10 cm×10 cm)上,展开剂乙酸乙酯-环己烷(3:17),静置展开,取出,室温晾干,均匀喷以5%的香草醛硫酸溶液,置电加热板上加热(105 ℃),至斑点显色清晰,与冰片对照品斑点进行比较。

    • 称取54.6 g乙酸钠,用20 mL的1 mol/L乙酸溶液进行溶解后,加水稀释到500 mL,即得乙酸-乙酸钠缓冲液(pH 6.0)。称取0.2 g的二甲酚橙,加入100 mL的水,使其溶解,即得二甲酚橙指示液(本液必须临制)。

    • 参照现行版药典白矾项下含量测定方法及预实验,精密称取五味骨疽拔毒散2 g,加40 mL的水进行溶解后,用玻璃漏斗进行过滤,取续滤液20 mL,加入20 mL pH 6.0乙酸-乙酸铵缓冲液,精密加入25 mL的0.05 mol/L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煮沸3~5 min,放置冷却,滴加1 mL的二甲酚橙指示液,用0.05 mol/L的锌滴定液进行滴定,直至溶液从黄色转变为红色,并滴定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空白试验同为两份)。每1 mL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相当于23.72 mg的十二水合硫酸铝钾。

      计算公式:

      $ {\rm{W\% = }}\frac{{(V - Vn) \times 23.72 \times {\rm{F}}}}{{{\rm{M}}n \times 20/40}} $

      Ⅴ:空白消耗滴定液体积(mL)

      Vn:消耗锌滴定液体积(mL)

      Mn:称取样品重量(g)

      F: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校正系数

    • 按五味骨疽拔毒散处方比例做缺白矾的阴性样品,按“1.2.3.2”项下测定方法取本品适量,测定三批阴性样品。

    • 分别精密称取十二水合硫酸铝钾0.1018、0.2008、0.3006、0.4006、0.5005,置于250 mL锥形瓶中,按“1.2.3.2 ”项下方法测定,记录消耗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滴定液的毫升数。以十二水合硫酸铝钾对照品称取量为横座标,以消耗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滴定液的毫升数为纵座标,进行回归处理。

    • 精密称定五味骨疽拔毒散(批号:20190506)5份制备供试品,按“1.2.3.2 ”项下测定方法,分别放置0、2、4、6、10 h后测定各不同时间点的含量。

    • 取同一批号五味骨疽拔毒散(批号:20190506)6份各2 g,精密称定,按“1.2.3.2 ”项下测定方法测定。

    • 精密称取6份已知白矾含量的五味骨疽拔毒散样品适量,分别精密加入十二水合硫酸铝钾对照品适量,按“1.2.3.2 ”项下测定方法制备五味骨疽拔毒散供试品溶液并测定。

    • 三批五味骨疽拔毒散样品均可观察到山药草酸钙针晶,山药草酸钙针晶成束存在于黏液细胞中,长约240 μm,且缺山药的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 1)。

      图  1  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山药草酸钙针晶显微鉴别

    • 三批样品均可观察到生天南星草酸钙针晶,草酸钙针晶散在或成束存在于黏液细胞中,长度63~100 μm,且缺天南星的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 2)。

      图  2  五味骨疽拔毒散中生天南星草酸钙针晶显微鉴别图

    • 五味骨疽拔毒散供试品薄层色谱中,在薯蓣皂苷元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均显现相同的深蓝色斑点,而缺山药的五味骨疽拔毒散阴性对照色谱中无相应斑点(见图 3)。

      图  3  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山药的薄层鉴别图谱

    • 五味骨疽拔毒散供试品色谱中,在冰片对照品薄层色谱相应的位置上,均呈现相同的紫红斑点,缺冰片的五味骨疽拔毒散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 4)。

      图  4  五味骨疽拔毒散中冰片的薄层鉴别图谱

    • 以十二水合硫酸铝钾对照品称取量为横座标,以消耗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滴定液的毫升数为纵座标,进行回归处理,得线性回归方程:Y=43.435X-0.453 1,r=0.999 1(n=5),结果表明该方法在0.101 8~0.500 5 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五味骨疽拔毒散处方中其他药材及辅料对滴定终点无影响,该方法专属性好;稳定性试验、重复性试验的相对标准偏差(RSD)分别为0.129%、0.197%;平均回收率为98.90%,RSD为0.129%。结果表明方法均表现良好。

    • 取三批五味骨疽拔毒散(批号:20190311、20190506、20190710)中白矾含量分别为298.30、292.29、301.40 mg/g。

      本研究建立的滴定法测定五味骨疽拔毒散处方中白矾含量三批样品(批号:20190311、20190506、20190710)中白矾的含量测定结果为292.29~301.40 mg/g,根据《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白矾”项下白矾中十二水合硫酸铝钾的含量限度为99%,结合实际生产中的药材粉末间的吸附损耗及制剂过程中的损失量,因此,暂将含量测定项标准订为:本品中每g含白矾以十二水合硫酸铝钾计,不得少于200 mg。

    • 本文参考《中国药典》2015年版及文献资料,综合考虑用显微鉴别方法比较方便、快捷,更适合散剂的质量控制。因此,选取五味骨疽拔毒散方中的2味药材进行显微研究。山药的显微特征是淀粉粒、草酸钙针晶、导管、筛管、纤维等。天南星的显微特征是淀粉粒、草酸钙针晶、草酸钙方晶、导管、棕色块等。两种药材虽然都含有淀粉粒和导管,但淀粉粒、导管不能作为区别两种药材的特征。由于山药中筛管、纤维不易寻找,因此山药区别与天南星的主要特征是草酸钙针晶。虽然两种药材都含有草酸钙针晶,但二者有明显差异,天南星的草酸钙针晶单个散在或成束,或成束存在于椭圆形黏液细胞中,长63~131 μm[6];山药的草酸钙针晶成束存在于黏液细胞中,长约240 μm[6];草酸钙针晶可作为区别二者的特征。且阴性对照无干扰,方法简单、重复性好。依法检查本品三批,均检出山药及天南星的草酸钙针晶。因此,本方法可用来作为山药及天南星的显微鉴别方法,故建议纳入五味骨疽拔毒散的质量标准草案。

    • 五味骨疽拔毒散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在较大样本的中医症候调查和预试验的基础上,以急慢性骨髓炎、骨结核、骨肿痛、化脓性关节炎为常见的疾病,其所具有的“外邪侵袭,正气不足,痰瘀互结”这一中医的基本病机,故选择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解毒杀虫,燥湿止痒”之功效的组方而来,经过十余年的临床研究表明,其具有良好的消肿提毒作用。本方立论有据,组方用药合理,精确,制剂质量可控,体现了中医临床医学以辨证论治为主的优良与特色,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含量测定是中药质量控制中重要的内容[8-9]。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制剂质量及稳定性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规定,以检测方中君臣药,贵重药和毒剧药为主的原则。五味骨疽拔毒散是由山药、白矾、玄明粉、生天南星、冰片组成,具有消肿提毒,用于急慢性骨髓炎、骨结核、骨肿痛、化脓性关节炎和瘀热内阻型骨性关节炎等症。山药为方中君药,其含有薯蓣皂苷、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化合物[10-11],通过查阅文献及2015版中国药典,薯蓣皂苷是山药中重要的活性成分,具有多种药理作用,我们对其采用HPLC法进行测定,但结果表明本制剂中薯蓣皂苷成分含量过低,遂不进行后续含量测定研究。白矾为方中臣药,具有解毒杀菌,去湿止痒之功效。在白矾的含量测定方法研究中,因铝离子与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络合反应缓慢且络合后铝离子易水解,不能采取直接滴定法[7]。本研究采用返滴定法,加入过量乙二胺四乙酸二钠与金属离子充分反应后再滴定剩余乙二胺四乙酸二钠,同时为了消除酸性介质中对二甲酚橙指示剂的封闭作用,本法加入了乙酸缓冲液来进行试验。本研究结果表明,返滴定法测定方中白矾含量重复性较好,准确度高,同时操作简便,仪器简单,适用于五味骨疽拔毒散方中白矾含量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