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分析

刘畅 张凯 徐锦程 吴志刚 杨东昆 胡凯

引用本文:
Citation:

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分析

    作者简介: 刘畅(1989-), 男, 硕士研究生, 医师
    通讯作者: 张凯, zk29788@163.com
  • 中图分类号: R739.8

Analysis of the risk factors of vascular crisis after free flap transplantation in oral and maxillofacial reg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ZHANG Kai, zk29788@163.com ;
  • CLC number: R739.8

  •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后出现血管危象的危险因素。方法对226例利用前臂皮瓣行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修补口腔肿瘤术后缺损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收集病人的性别、年龄、是否出现血管危象、血管危象类型、糖尿病史、入院血糖值、高血压病史、入院平均血压值等临床资料,分析影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结果226例病人中发生血管危象51例(22.6%),其中静脉危象41例,动脉危象10例。单因素分析显示,糖尿病史与血糖值偏高均为血管危象发生的影响因素(P < 0.01和P < 0.05),多因素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显示,糖尿病史为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OR=4.646,P < 0.01)。结论糖尿病病人出现游离皮瓣移植血管危象的风险较大,对于此类病人应该更加慎重应用游离组织瓣进行修复,当必须使用时,需术后时刻注意血管危象的发生,以保证皮瓣的成活。
  • 表 1  血管危象发生的单因素分析[n;百分率(%)]

    因素 n 血管危象 χ2 P
    是(n=51) 否(n=175)
    糖尿病史
        有 29 15(29.4) 14(8.0) 16.19 < 0.01
        无 197 36(70.6) 161(92.0)
    高血压史
        有 28 9(17.6) 19(10.9) 1.68 >0.05
        无 198 42(82.4) 156(89.1)
    入院时血压水平
        正常血压 191 41(80.4) 41(80.4) 150(85.7)
        高于正常值 35 10(19.6) 25(14.3) 0.86 >0.05
        入院时血糖值 5.62±2.24 5.07±1.16 2.36* < 0.05
    *示t
    下载: 导出CSV

    表 2  血管危象发生的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

    自变量 β Wald P OR 95%CI
    糖尿病史 1.536 9.122 < 0.01 4.646 1.715~12.590
    血糖值 0.012 0.011 >0.05 1.012 0.802~1.278
    下载: 导出CSV
  • [1] ATTIAS, WILTFANG J, PONS-KVHNEMANN J, et al.Survival of dental implants placed in vascularised fibula free flaps after jaw reconstruction[J].J Craniomaxillofac Surg, 2018, 46(8):1205. doi: 10.1016/j.jcms.2018.05.008
    [2] SALVATORI P, MINCIONE A, RIZZI L, et al.Maxillary resection for cancer, zygomatic implants insertion, and palatal repair as single-stage procedure:report of three cases[J].Maxillofac Plast Reconstr Surg, 2017, 39(5):13.
    [3] 余志刚.头颈缺损游离皮瓣修复后的皮瓣坏死因素分析[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2016, 32(11):681.
    [4] 张国润, 苏宇雄.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血管危象危险因素分析[J].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 2014, 7(3):160.
    [5] VAN DER TOORN FA, DEMUTSERT R, LIJFERING WM, et al.Glucose metabolism affects coagulation factors:the NEO study[J].J Thromb Haemost, 2019, 17(11):1886. doi: 10.1111/jth.14573
    [6] ALPERT E, GRUZMAN A, RIAHI Y, etal.Delayed autoregulation of glucose transport in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J].Diabetologia, 2005, 48(4):752. doi: 10.1007/s00125-005-1681-y
    [7] CERIELLO A, ESPOSITO K, IHNAT M, et al.Long-term glycemic control influences the long-lasting effect of hyperglycemia on endothelial function in type 1 diabetes[J].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9, 94(8):2751. doi: 10.1210/jc.2009-0762
    [8] 常利民, 徐华, 王露萍, 等.糖尿病对血管吻合口愈合规律影响的初步研究[J].组织工程与重建外科杂志, 2007, 3(6):342.
    [9] BHATTA S, SINGH S, GAUTAM S, et al.Mean platelet volume and platelet count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nd impaired fasting glucose[J].J Nepal Health Res Counc, 2019, 16(41):392. doi: 10.33314/jnhrc.v16i41.1502
    [10] ZAHRAN AM, EI-BADAWY O, MOHAMAD IL, et al.Platelet activation and platelet-leukocyte aggregates in typeⅠ diabetes mellitus[J].Clin Appl Thromb Hemost, 2018, 24(9 Suppl):1076029618805861.
    [11] 郭婷, 宋毅.糖尿病患者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和血流变的相关性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2017, 4(75):14688.
  • [1] 廖圣恺徐涛卢保全 . 平阳霉素联合地塞米松注射治疗口腔颌面部海绵状血管瘤.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1): 33-34.
    [2] 郭振飞王栋刘姗姗廖圣恺刘畅王晶庞亚倩张凯 . 下腹部浅动脉穿支皮瓣与前臂皮瓣供区远期功能恢复的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5): 587-5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5.007
    [3] 蔡源源崔磊李光早 . 去铁胺对小鼠糖尿病随意型皮瓣成活影响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 14-16.
    [4] 陈士文徐锦程 . 口腔颌面部肿瘤中硫酸乙酰肝素酶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6): 839-841.
    [5] 唐冰霜 . 替米沙坦对老年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胰岛素敏感性及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7): 854-855,858.
    [6] 王慧 . 门诊护理管理在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6): 832-83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6.044
    [7] 黄显元游荔 . 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病人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肿瘤坏死因子-α、高迁移率蛋白B1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 48-50, 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1.012
    [8] 杨玮 . 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代谢异常及心脑血管并发症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2): 1593-1595.
    [9] 陈永锋曹立宇黄全顺张凯 . S100A4蛋白在口腔鳞状细胞癌的表达及其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662-664,765.
    [10] 王德勇徐慧高 . Akt/mTOR信号通路与口腔鳞状细胞癌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1): 1523-1525.
    [11] 王利汤欣陈利华 . 聚酯泡沫敷贴与啫喱垫联合应用预防口腔癌患者术中压疮的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8): 1139-1141.
    [12] 谢泽敏赵鑫赵保建 . 脑电双频指数监测下全身麻醉对老年口腔癌根治术病人术后谵妄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12): 1645-16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12.005
    [13] 胡洋贾崴崴柳星光王立威王晓亭 . circBACH1靶向miR-4500调控口腔鳞状细胞癌HSC3细胞增殖、迁移及侵袭的分子机制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11): 1499-150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11.004
    [14] 汪睿吴坚 . 糖尿病足溃疡危险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1): 1496-150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1.011
    [15] 程玉芳陶静马善峰关宿东 . 大豆异黄酮对糖尿病大鼠心肌钙调控蛋白基因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6): 548-551.
    [16] 邵蔚杜宁迁 .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足认知调查与高危筛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9): 1206-1208.
    [17] 林宏华 . 儿童1型糖尿病32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5): 493-494.
    [18] 罗勇马建华李惠琴丁波 . 老年糖尿病370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3): 296-298.
    [19] 周子琪柳园蔡倩曾小庆付平胡雯 . 糖尿病肾病及慢性肾病合并糖尿病病人的膳食调查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1): 107-1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1.028
    [20] 李晶晶祖磊薛鹏程 . TR3受体激动剂6-mercaptopurine对糖尿病ApoE-/-小鼠NF-κB p65/CylinD1通路影响及其与抗动脉硬化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9): 1137-11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9.001
  • 加载中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235
  • HTML全文浏览量:  2073
  • PDF下载量:  1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6-05
  • 录用日期:  2020-03-24
  • 刊出日期:  2020-10-15

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分析

    通讯作者: 张凯, zk29788@163.com
    作者简介: 刘畅(1989-), 男, 硕士研究生, 医师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口腔颌面外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后出现血管危象的危险因素。方法对226例利用前臂皮瓣行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修补口腔肿瘤术后缺损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收集病人的性别、年龄、是否出现血管危象、血管危象类型、糖尿病史、入院血糖值、高血压病史、入院平均血压值等临床资料,分析影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结果226例病人中发生血管危象51例(22.6%),其中静脉危象41例,动脉危象10例。单因素分析显示,糖尿病史与血糖值偏高均为血管危象发生的影响因素(P < 0.01和P < 0.05),多因素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显示,糖尿病史为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OR=4.646,P < 0.01)。结论糖尿病病人出现游离皮瓣移植血管危象的风险较大,对于此类病人应该更加慎重应用游离组织瓣进行修复,当必须使用时,需术后时刻注意血管危象的发生,以保证皮瓣的成活。

English Abstract

  • 随着显微吻合技术的逐渐成熟,游离组织瓣修复缺损组织已经作为口腔颌面部缺损常规手术方法。根据国内外文献[1-3]报道,游离组织瓣的成活率可以达到85%~95%。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术后出现血管危象的概率并不是十分罕见。且出现血管危象后,即使及时抢救也只有55%~65%的概率可以抢救成功[4]。为了提高游离组织瓣的成活率,同时充分减少术后血管危象的产生,本研究对226例利用前臂皮瓣行口腔颌面部游离组织瓣移植术修补口腔肿瘤术后缺损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探讨影响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现作报道。

    • 选择我院口腔颌面外科2012-2018年出院并行前臂皮瓣游离移植手术修补口腔肿瘤术后组织缺损的病人226例(共采用226块左前臂游离皮瓣进行组织缺损区域修复),收集所有病人的性别、年龄、是否出现血管危象、血管危象类型、糖尿病史、入院血糖值、高血压病史、入院平均血压值等临床资料。

    • 1.2.1术前准备

      术前常规对前臂皮瓣血管进行彩超检查,明确所选供区血管无阻塞、畸形变异。术前常规进行皮瓣区域保护,禁止输液、穿刺等有创操作。

    • 所有病人均采用单一前臂皮瓣的修复方式。因考虑到所收集样本的一致性,且减少人为因素,故将变异较大的皮瓣,如腹壁浅穿支皮瓣、旋髂深穿支嵌合瓣等皮瓣修复方式排除。同时本研究选择我科技术更加成熟,制备较为简单,且使用更加频繁的前臂皮瓣修复形式,这更好地降低了人为因素所导致的误差。

    • 选择226例病人均使用颈上部动静脉与供区血管进行吻合,其中颌外动脉184例(81.4%)、面动脉20例(8.8%)、甲状腺上动脉22例(9.7%)。226例病人共使用230根静脉进行吻合,其中颈外静脉196根(85.2%)、面总静脉14根(6.0%)、舌静脉13根(5.7%)、面前静脉7根(3.0%)。所有血管吻合均为端-端吻合并使用间断缝合技术。其中如所选择供区静脉血管较细,则进行双静脉吻合。

    • 术后病人常规头部严格制动7d,期间医护人员每隔1h观察皮瓣颜色及弹性,当出现可疑动静脉危象后,及时进入手术室探查,如发现血栓阻塞则去除血栓,疏通血管。如血管无法疏通必要时重新制备吻合血管。同时常规给予病人全身应用扩血管药物(低分子右旋糖酐)和抗凝药物例如丹参多酚冻干粉、肝素稀释液等。并给予病人少量激素减少组织水肿,同时严格禁止使用任何对血管产生刺激的药物(七叶皂等)。

    • 采用t检验、χ2检验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 本研究共纳入病人226例,其中男141例,女85例,男女比例1.66:1;年龄26~80岁,其中 < 40岁18例,40~60岁114例,>60岁94例;恶性肿瘤213例(94.2%),良性肿瘤13例(5.8%)。其中恶性肿瘤包括牙龈癌、颊粘膜癌、口底癌、舌癌、腭癌等,病理分型分别为鳞状细胞癌、差分化癌、黏液表皮样癌、腺样囊性癌、骨肉瘤等;良性肿瘤包括舌、颊、上腭特大血管瘤、神经纤维瘤12例、特大颚部多形性腺瘤1例。226例病人中合并糖尿病者29例(12.8%),高血压者28例(12.4%)。

    • 226例病人中发生血管危象51例(22.6%),其中静脉危象41例,动脉危象10例。其中49例进行了危象后及时探查,抢救成功31例(63.2%),探查失败18例(36.8%)。皮瓣成活共206例(91.2%), 皮瓣最终坏死20例(8.8%)。

    • 单因素分析显示,病人高血压史、入院时血压水平与血管危象的发生无明显关系(P>0.05),而糖尿病史与入院时血糖值偏高为血管危象的影响因素(P < 0.01和P < 0.05)(见表 1)。将单因素分析中有统计学意义的影响因素纳入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发现只有糖尿病史是影响发生血管危象的危险因素(P < 0.01),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发生血管危象的概率是非糖尿病病人的4.646倍(见表 2)。

      因素 n 血管危象 χ2 P
      是(n=51) 否(n=175)
      糖尿病史
          有 29 15(29.4) 14(8.0) 16.19 < 0.01
          无 197 36(70.6) 161(92.0)
      高血压史
          有 28 9(17.6) 19(10.9) 1.68 >0.05
          无 198 42(82.4) 156(89.1)
      入院时血压水平
          正常血压 191 41(80.4) 41(80.4) 150(85.7)
          高于正常值 35 10(19.6) 25(14.3) 0.86 >0.05
          入院时血糖值 5.62±2.24 5.07±1.16 2.36* < 0.05
      *示t

      表 1  血管危象发生的单因素分析[n;百分率(%)]

      自变量 β Wald P OR 95%CI
      糖尿病史 1.536 9.122 < 0.01 4.646 1.715~12.590
      血糖值 0.012 0.011 >0.05 1.012 0.802~1.278

      表 2  血管危象发生的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

    • 随着显微技术的发展,游离皮瓣在口腔颌面外科的应用也更加成熟,但皮瓣移植的成活率是一直以来大家关注的重点。张国润等[4]发现口腔颌面部的游离皮瓣成活率为85%~95%,而出现血管危象后抢救成功率只有55%~65%。这与我科统计的游离皮瓣成活率及出现血管危象后抢救成功率相一致。故本研究旨在探讨影响血管危象发生的危险因素,以期在临床治疗中降低术后血管危象发生率,从而提高游离组织瓣的成活率。

      大量研究对可能影响皮瓣成活的相关危险因素进行了统计分析,而其中关于糖尿病与血管危象发生是否有关一直未能达成共识[2-4]。本研究对226例行前臂皮瓣游离移植手术修补口腔肿瘤术后组织缺损的病人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显示,糖尿病史是影响发生血管危象的危险因素,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发生血管危象的概率是非糖尿病病人的4.646倍。探究其原因,糖尿病病人出现游离组织瓣血管危象的概率增加。可能是以下几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抑制血栓形成的关键在于血管内皮细胞是否完整。而游离皮瓣的吻合血管在人为地离断重吻后,血管内皮细胞是否能够快速覆盖创面,恢复血管抗凝功能,是血管吻合是否出现血栓的关键。但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血糖浓度过高本身就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其抗栓能力减弱并暴露内皮下组织。其通过多种途径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如氨基己糖和多元醇途径、蛋白激酶C亚型途径、丙酮醛活性羰基化合物形成途径和乙二醛途径[5]。而体内葡萄糖的氧化还原反应中会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及活性氧,可以直接导致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ALPERT等[6]发现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高血糖抑制了葡萄糖转运蛋白的表达,无法将多余的葡萄糖转运出,这使得内皮细胞内葡萄糖浓度增高,从而损伤内皮细胞。内皮细胞的损伤与功能紊乱与高血糖的持续时间呈正比,而这种损伤只有在血糖恢复正常水平才能中断[7]。同时糖尿病所诱导的炎症反应及胰岛素抵抗同样会造成血管内皮细胞的凋亡,引起内皮功能紊乱。而且根据常利民等[8]对糖尿病与血管吻合口愈合规律的研究得知,糖尿病改变了血管吻合口正常的愈合规律,使正常的吻合口愈合过程转变为慢性炎性、纤维增殖过程, 血管吻合口部位的重塑呈现病理性。至14d,吻合口被内皮细胞覆盖,但相较于正常病人,其吻合口部位内膜增生明显,吻合口局部管腔明显变窄。所以无论是内皮细胞的功能紊乱,还是吻合口狭窄,糖尿病对于游离组织瓣移植都有极大的负面影响。

      同时高血糖的状态将促进糖化血小板蛋白的形成,并使得血小板内的葡萄糖代谢增加,结果导致活性氧的增加。活性氧通过促进钙离子的释放,直接激活血小板。故对于糖尿病病人,不受控制的血糖大幅度波动将导致血小板习惯性活化[9]。换个角度说,胰岛素可以对高活性血小板起到拮抗作用。但糖尿病病人的胰岛素拮抗或胰岛素分泌不足将导致血小板高活性的不可控。高血糖在增加了血小板凝集的同时,也减弱了纤维溶解蛋白的活性[10]。破坏了纤维蛋白溶解系统,最终导致吻合口周围微血栓形成后无法自体消融,从而成长为动静脉血栓。

      而从血流变学分析来看,糖尿病病人的血流动力学与健康人群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郭婷等[11]对100例糖尿病人血流变的相关性分析显示,糖尿病病人的全血高切黏度、全血低切黏度与病人的血脂指标呈正相关关系,糖尿病病人的血液处于高黏、高稠、高凝的状态。而这种高黏度、高血脂导致了皮瓣术后病人形成动静脉血栓的可能性加大。

      综上所述,结合本研究提示,对于合并糖尿病的口腔肿瘤病人行组织缺损区域修复手术时,尽可能选用临近瓣或岛状瓣等不需要离断血管从而避免损伤血管内皮细胞的组织瓣。如必须使用游离组织瓣时,术后需注意观察皮瓣成活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以减少皮瓣坏死概率。

参考文献 (1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