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一款新型智能护士胸卡的研制

湛惠萍 李燕燕 汪美华

引用本文:
Citation:

一款新型智能护士胸卡的研制

    作者简介: 湛惠萍(1979-), 女, 讲师, 主管护师
  • 中图分类号: R47

图(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778
  • HTML全文浏览量:  2090
  • PDF下载量:  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11-30
  • 录用日期:  2020-03-30
  • 刊出日期:  2020-11-15

一款新型智能护士胸卡的研制

    作者简介: 湛惠萍(1979-), 女, 讲师, 主管护师
  • 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 福建 漳州 363000
  •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 LED显示屏作为信息传播的一种重要手段成为现代信息化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标志, 尤其是面向信息服务领域的LED显示屏应用的会更加广泛[1]。胸卡是一种挂在胸前工作中表明自己身份的证明卡片。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需佩戴胸卡,但是目前的护士胸卡只是一张卡片,只能显示护士的姓名、工号、职称、星级等简单信息,已无法满足护理工作中的需求。其一,护士在护理工作中不允许携带电子通讯设备,离开护士站,如有紧急情况需要联系时,护士难以及时知晓信息;其二,护士每天要到固定的地方排队打卡,很浪费工作时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严管迟到、早退现象,胸卡的一个功能就是进行上下班的刷卡,并可传输到后台电脑,作为业务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2]。其三,管理人员和病人无法对护士的护理工作进行有效评价。岗位考核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 也是薪酬分配的主要依据。公立医院所具有的岗位职能具有社会公益性、岗位构成复杂性和行为指标的难以量化等特性, 决定了医院岗位考核的难度, 如何设立全院统一的科学规范的考核依据和方法成为建立科学有效的医院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的关键问题[3]

    因此,有必要对现有的护士胸卡进行改进,丰富胸卡功能,更加方便护士工作。在本文设计的电子胸卡当中,使用12点阵×40点阵的单色LED显示屏,点阵数据利用列传送和行扫描的方式予以显示,参考的葛健等[4]设计的基于单片机控制电子胸卡。本发明公开了一款新型的护士临床工作时佩戴在工作服口袋上的智能多功能胸卡。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01920053526.4)。

    • 本实用新型的设计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智能护士胸卡,解决现有的护士胸卡功能单一的问题。可以解决护士工作期间不能接打电话、上班打卡、计步累计工作量、显示时间、互相沟通等问题。

    • 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款智能护士胸卡,包括胸卡本体,所述胸卡本体的正面设置有显示模块、背面设置有固定件和电池槽,所述电池槽内固定有纽扣电池,胸卡本体内设置有智能部件;所述智能部件包括主控模块,所述主控模块连接有存储模块和WIFI模块,所述主控模块通WIFI模块连接于医院管理系统,所述主控模块和显示模块相连,所述纽扣电池为所述主控模块和WIFI模块供电。主控模块连接有实时时钟模块,所述实时时钟模块外接计时晶体振动器。实时时钟模块采用型号为DS1302的时钟芯片。主控模块还连接有振动模块,纽扣电池为振动模块供电。

      振动模块包括开关、调整电容、振动电机及稳压芯片,开关分别连接主控模块、振动电机的负极和稳压芯片,稳压芯片分别连接上述纽扣电池和振动电机的正极,开关和稳压芯片共同连接调整电容的一端,调整电容的另一端接地。主控模块还连接有计步模块,计步模块包括三轴加速度传感器。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型号为BMA250E。胸卡本体内集成有RFID标签。本实用新型的智能护士胸卡的模块连接图见图 1

      图  1  实用新型的智能护士胸卡的模块连接图

    • 结合图 1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智能护士胸卡,包括胸卡本体显示模块1,可以清楚地显示护士的姓名、职称、工号等信息与传统方式一致,利于病人记住认识护士。背面设置有固定卡件便于很轻松地固定在护士工作服的口袋上和电池槽,电池槽内固定有纽扣电池,胸卡本体内设置有智能部件参见图 1,智能部件包括主控模块2,主控模块2连接有存储模块4和WIFI模块5,存储模块4用于存储预设的信息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信息,主控模块2通WIFI模块5连接于医院管理系统,主控模块2和显示模块3相连,纽扣电池为智能部件的各模块供电。

      主控模块2连接实时时钟模块6,利用实时时钟模块计算时间然后通过显示模块进行实时显示。实时时钟模块6外接计时晶体振动器,计时晶体振动器可以选择32.768 KHz的晶体振动器。实时时钟模块6采用型号为DS1302的时钟芯片。

      为了对护士进行提醒,主控模块2还连接有振动模块7,纽扣电池为振动模块7供电。振动模块7包括开关、调整电容、振动电机及稳压芯片,开关分别连接主控模块2、振动电机的负极和稳压芯片,稳压芯片分别连接纽扣电池和振动电机的正极,开关和稳压芯片共同连接调整电容的一端,而调整电容的另一端接地。本实施例中开关的型号为ES6U2T2R。

      为了对护士的工作步数进行统计。本实用新型的主控模块2还连接有计步模块8,计步模块8包括三轴加速度传感器。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型号为BMA250E。为了减少工作卡片,本实用新型将打卡功能集成于胸卡上,在胸卡本体1内集成有RFID标签9。

      在平时使用过程中,护士将本实用新型的胸卡挂于衣服上,卡槽内的卡片信息显示护士的基本信息,显示模块3则用于实时显示时间;在上下班时,直接用胸卡内集成的RFID标签在打卡机上进行打卡;该胸卡的智能部通过WIFI模块5连接于医院的管理系统,当护士在查房等情况不在办公桌前时,如果有病房呼叫等信息,医院的管理系统可以将信息通过WIFI模块5发送到主控模块2,并通过显示模块3进行显示,同时通过振动模块7提醒护士及时查看;在护士带上胸卡运动的过程中,通过计步模块8的三轴加速度传感器获取相应运动信息,然后主控模块2进行相应运算后换算为步数进行统计。而且由于本实用新型通过WIFI模块接于网络,所以护士本人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等客户端预设闹铃等信息并存储于存储模块4中,在相应时间对护士进行提醒。

    • 这款实用新型的智能护士胸卡是对传统的胸卡进行改造,增加相关显示信息和振动的功能,便于对护士进行提醒;而且利用计步模块统计护士每天的运动量,便于其上下班打卡和进行工作量统计;利用集成的RFID标签实现打卡功能。通过上述方式,大大丰富了胸卡的功能,方便护士工作。

    • 胸卡是护士身份的显示,也可以成为护士工作中的帮手。此款新型智能护士胸卡具有计时功能、通信功能、打卡功能、计步功能,还可以在电脑进行对护士下病房工作的统计和比对。计时功能可以省掉结构简单的护士表。通信功能可以避免护士上班期间因不能接打电话而产生的焦虑。打卡功能可以准确记录上下班时间,避免排队拥挤,延误上班。计步功能可以自知每天的活动量,也便于管理者客观了解护士下病房巡视情况,对比护士工作情况等。此外,根据临床需要,还可以设计胸卡具有点赞功能,用于病人对护士的评价;还可以设计工作提醒功能,以免忙碌的护士忘记做重要的事情;还可以设计声控呼叫功能,以便工作期间同事间互相沟通等。目前,病人使用的手腕带和胸卡都还不能与医院信息系统建立数据采集的自动接口[5]。以绿色、蓝色、黄色条纹区分刚毕业、进修和实习医生[6], 也可以在智能胸卡上用不同颜色如绿色、蓝色、黄色来区分护理的级别。也有一些医院有自制的胸卡或号码牌,胸卡牌号和提醒标识也是消耗品,用时间长会磨损,或保存不当等缺点[7]。随着时代的发展,成本的降低,病人如果能佩戴相关的电子产品,就可以与医护人员佩戴的智能型卡互动,为优秀护士进行点赞和评价等。

参考文献 (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