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食管心房调搏在快速型心律失常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吴婷玉 徐玮 王本芳

引用本文:
Citation:

食管心房调搏在快速型心律失常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作者简介: 吴婷玉(1989-), 女, 医师
  • 基金项目:

    安徽省重点研究和开发计划项目 1804h08020246

    蚌埠医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BYKF17101

  • 中图分类号: R541.7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transesophageal atrial pacing in the diagnosis of tachyarrhythmia

  • CLC number: R541.7

  • 摘要: 目的探究食管心房调搏在快速型心律失常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选择85例快速型心律失常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实行食管心房调搏检查,测定食管导联的R-P'E、P'E-R时限,比较V1导联的R-P'时限与食管导联的R-P'E时限,并与心脏电生理检查的结果作比较。结果经心脏电生理确诊后的分型:顺向型房室折返型心动过速(O-AVRT)57例,慢-快型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S-F)]19例,房性心动过速1例,心房扑动1例,心房颤动2例,左心室特发性室速3例,冠状动脉窦无冠窦底起源的AT合并右房间隔部起源的心房扑动1例,左心房AT合并慢-快型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1例。经食管心房调搏检查发现AVNRT(S-F)型病人食管导联中R-P'E < P'E-R,且R-P'E < 70 ms;O-AVRT型病人大多R-P'E < P'E-R,且R-P'E>70 ms;右侧旁道型病人V1导联的R-P' < 食管导联R-P'E;左侧旁道型病人V1导联的R-P'>食管导联的R-P'E。经食管心房调搏终止,85例病人的快速型心律失常有效终止率为88%。结论食管心房调搏可以鉴别快速型心律失常的类型,尤其是其中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分型,对后续治疗方案的合理制定、心脏电生理检查以及射频消融术均提供了帮助,且对快速型心律失常有较高的终止率。
  • 图 1  AVNRT(S-F)

    图 2  O-AVRT(右侧旁道介导)

    图 3  O-AVRT(左侧旁道介导)

    图 4  三尖瓣环相关性房扑

    表 1  不同类型快速心律失常病人食管导联R-P′E和P′E-R时限比较

    分型 R-P′E < P′E-R R-P′E>P′E-R R-P′E≈P′E-R R-P′E及
    P′E-R不固定
    R-P′E < 70 msR-P′E>70 ms
    O-AVRT 0 46 6 4 1
    AVNRT(S-F) 19 0 0 0 0
    AT 0 0 1 0 0
    Af 0 0 0 0 0
    AT+AF 0 0 1 0 0
    AT+AVNRT(S-F) 1 0 0 0 0
    ILVT 0 0 0 0 0
    注:部分类型AF、Af、ILVT无P′E波,未测量。
    下载: 导出CSV

    表 3  O-AVRT病人V1导联R-P′和食管导联R-P′E时限的比较[n;百分率(%)]

    分型 R-P′ < R-P′E R-P′≈R-P′E R-P′>R-P′E
    左侧旁道 0(0.0) 0(0.0) 41(100.0)
    右侧旁道 14(87.5) 2(12.5) 0(0.0)
    下载: 导出CSV
  • [1] 曹立强.经食道心房调搏术在快速型心律失常诊治中的应用价值[J].现代诊断与治疗, 2016, 27(22):4338. doi: 10.3969/j.issn.1001-8174.2016.22.089
    [2] 胡华琴.经食道心房调搏诊疗快速型心律失常的价值分析[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5, 25(4):62.
    [3] 徐玮, 胡司淦, 黄宇理.食道心房调搏对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诊断的价值[J].中华全科医学, 2017, 15(10):1756.
    [4] 魏文佳, 陈万国, 刘婷, 等.经食道心房调搏用不同刺激方式诊治快速型心律失常的对比分析[J].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17, 23(6):731. doi: 10.3969/j.issn.1007-9688.2017.06.22
    [5] 周冬翠, 裴志勇, 陈艳梅, 等.食管心房调搏对隐匿性旁路折返性心动过速的诊断价值[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上旬刊), 2016, 19(4):409.
    [6] 李毅, 赵静, 刘利.食道心房调搏终止快速型心律失常101例次分析[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医学下旬刊, 2014, 11(9):23.
    [7] 徐萌, 王健怡, 肖婷婷, 等.经食管心房调搏术诊治婴幼儿快速型心律失常临床分析[J].临床儿科杂志, 2018, 36(4):277. doi: 10.3969/j.issn.1000-3606.2018.04.010
    [8] 陈频, 李宁, 张录青.经食管心房调搏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96例次分析[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 2016, 9(19):175.
    [9] 陈东方, 解鸣鸣, 田军, 等.经食道心房起搏在基层医院非心脏手术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与临床, 2015, 12(8):1178. doi: 10.3969/j.issn.1672-9455.2015.08.066
    [10] 赵少锋, 陈元禄, 王建勇, 等.经食管心房调搏终止分支性室性心动过速一例[J].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 2018(1):100.
  • [1] 李学锋王宏伟苗国强 . 食管癌术后心律失常原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394-395.
    [2] 张显红杨丽娜 . 变异性心绞痛病人心电图检测对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预测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0): 1395-13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21
    [3] 王波王晓荣方松涛 . 食管心房调搏心脏负荷试验QT离散度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2): 174-175.
    [4] 房大广冯增斌崔春燕陈永良 . 二尖瓣及主动脉瓣置换术后心电图变化及心房颤动的影响因素.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2): 1674-1676, 16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2.021
    [5] 陆江辉冯燕娴李玉杰张隽李晶晶桑更生 . 老年患者严重缓慢性心律失常74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59-60.
    [6] 王茜阚新梅高影梁晓丽许梅 . 急性心肌梗死并发恶性心律失常11例心电监护及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0): 1153-1155.
    [7] 杨枢朱超 . 基于模糊隶属度与支持向量机心律失常分类模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8): 985-988.
    [8] 田颖慧刘华清 . 突发致命性心律失常实施胸外按压的效果.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0): 1374-1375.
    [9] 邹玲 . 急性AMI患者急诊PCI术中心肌缺血后适应对再灌注心律失常的抗心律失常效应及手术时间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2): 201-20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2.020
    [10] 王忠陈红袁文俊徐美英朱文忠 . 丙泊酚对离体大鼠心脏缺血再灌注后心律失常的保护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5): 385-387.
    [11] 朱春丽李建平吴林生 . 高血压左室肥厚与心律失常关系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2): 151-152.
    [12] 张家美吴晓蓉付英杰陈翔谢春毅 . 稳心颗粒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心律失常的防治及对血管紧张素Ⅱ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6): 687-689.
    [13] 王伟龚仁华王尚中魏超李雷曹葆强 . 心脏起搏器联合超声刀在心律失常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4): 467-4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4.013
    [14] 江成琳胡业梅高怀兰卜军 . 复方罗布麻片联合胺碘酮治疗冠心病室性心律失常的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0): 1338-134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0.007
    [15] 黄宇理李妙男陈耀孙强高大胜 . 胺碘酮治疗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并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6): 721-723.
    [16] 欧丽黎李吉华 .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前后心律失常及心率变异性变化与术后心功能相关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5): 617-6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16
    [17] 戴明红陈娟娟朱明夏艳刘培培赵得凤 . 心电图引导PICC尖端定位技术在重症患儿置管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 136-1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1.036
    [18] 邱菊 . 心电图检测中QRS波终末变形对判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的临床意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9): 1210-12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9.023
    [19] 吕新才 .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心电图U波倒置与冠状动脉病变的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2): 185-187,1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15
    [20] 赵映张清华方效民蒋知新 . 右心室心肌梗死32例心电图分析及其对临床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3): 281-282.
  • 加载中
图(4)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604
  • HTML全文浏览量:  2148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09-08
  • 录用日期:  2020-11-02
  • 刊出日期:  2020-12-15

食管心房调搏在快速型心律失常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作者简介: 吴婷玉(1989-), 女, 医师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心血管内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基金项目:  安徽省重点研究和开发计划项目 1804h08020246蚌埠医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BYKF17101

摘要: 目的探究食管心房调搏在快速型心律失常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选择85例快速型心律失常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实行食管心房调搏检查,测定食管导联的R-P'E、P'E-R时限,比较V1导联的R-P'时限与食管导联的R-P'E时限,并与心脏电生理检查的结果作比较。结果经心脏电生理确诊后的分型:顺向型房室折返型心动过速(O-AVRT)57例,慢-快型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S-F)]19例,房性心动过速1例,心房扑动1例,心房颤动2例,左心室特发性室速3例,冠状动脉窦无冠窦底起源的AT合并右房间隔部起源的心房扑动1例,左心房AT合并慢-快型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1例。经食管心房调搏检查发现AVNRT(S-F)型病人食管导联中R-P'E < P'E-R,且R-P'E < 70 ms;O-AVRT型病人大多R-P'E < P'E-R,且R-P'E>70 ms;右侧旁道型病人V1导联的R-P' < 食管导联R-P'E;左侧旁道型病人V1导联的R-P'>食管导联的R-P'E。经食管心房调搏终止,85例病人的快速型心律失常有效终止率为88%。结论食管心房调搏可以鉴别快速型心律失常的类型,尤其是其中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分型,对后续治疗方案的合理制定、心脏电生理检查以及射频消融术均提供了帮助,且对快速型心律失常有较高的终止率。

English Abstract

  • 快速型心律失常是临床较为常见的心血管急症,病人病情变化快,长时间持续快速心室率可能会导致心力衰竭[1],需要及时接受诊断和治疗,但是因发作时间不规律,普通的心电图常常不易抓取,不能明确诊断。经食管心房调搏术(transesophageal atrial pacing,TEAP)是一种无创性心脏电生理诊断和治疗技术,其优势体现在安全性高且具备可操作性,广泛应用于快速型心律失常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2]。本文以行TEAP的85例快速型心律失常病人为研究对象,探究TEAP在快速型心律失常诊断中的意义。

    • 选择2016年6月至2020年3月在我院就诊的85例快速型心律失常病人。其中男43例,女42例,年龄16~75岁。经心脏电生理确诊后的分型:顺向型房室折返型心动过速(O-AVRT)57例,其中左侧旁道41例,右侧旁道16例;慢-快型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S-F)]19例;房性心动过速(AT)1例,为冠状窦口起源局灶性AT;心房扑动(AF)1例,为三尖瓣环相关性AF;心房颤动(Af)2例;左心室特发性室速(ILVT)3例,其中左后分支起源2例,左后分支及左中分支起源1例;冠状动脉窦无冠窦底起源的AT合并右房间隔部起源的AF 1例;左房AT合并AVNRT(S-F)1例。

    • 纳入标准:经常规心电图诊断,有快速型心律失常发作史;阵发性心悸;病人及其家属同意参与本次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鼻咽部占位性病变、食管病变,如鼻咽癌、严重食管静脉曲张、食管狭窄、食管灼伤、食管癌、反复鼻腔出血;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心脏扩大、以及重度心功能不全(心功能Ⅲ级以上);心电图有心肌缺血改变、近期未控制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炎、心内膜炎、心包炎以及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等;检查前近3 d有阵发性Af发作已持续4 h,未进行经食管心脏超声检查或抗凝治疗者;心电图QT间期明显延长并伴有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病史者、严重电解质紊乱、高度房室传导阻滞、频发多源室性期前收缩;严重的高血压病人,血压>180/110 mmHg;严重肝肾功能不全。

    • 首先停止服治疗心律失常的相关药物至少3 d,用福田FX-8322型12导联心电图机对病人进行心电图检查,东方DF-5A型心脏电生理刺激仪进行TEAP检查诊断,将一次性四极食管电极导管前端涂抹石蜡油,于通气良好的一侧鼻孔缓慢进入病人食管,当感觉有阻力时,嘱病人配合做吞咽动作,继续插入,插入深度依据公式:(身高+200 cm)/10进行计算,P波正负双向且振幅最大为理想的最佳部位,并用胶布固定好导管电极,将食管导管的电极连接心脏电生理仪。在诱发过程中,予以S1S1刺激(非程序刺激)和S1S2刺激(程序刺激,即期前刺激法)两种方法,当S1S1刺激的房室结文氏传导阻滞点小于150次/分时,予以阿托品1 mg静脉推注予以辅助诱发,诱发后记录体表 12导联以及食管导联的心电图,测定食管导联R-P′E时限、P′E-R时限以及体表V1导联R-P′时限,并与心脏电生理检查确定的具体分型进行比较分析。调搏诱发的快速心律失常终止时采用S1S1超速抑制法,若终止无效则依次改用S1S2期前刺激抑制法或药物复律。

    • 观察比较各类快速型心律失常病人的食管导联R-P′E时限与P′E-R时限,比较体表V1导联R-P′时限与食管导联的R-P′E时限。

    • 在时限比较中发现,AVNRT(S-F)的病人均是R-P′E < P′E-R,且R-P′E < 70 ms;O-AVRT病人大多R-P′E < P′E-R,且R-P′E>70 ms(见表 1)。

      分型 R-P′E < P′E-R R-P′E>P′E-R R-P′E≈P′E-R R-P′E及
      P′E-R不固定
      R-P′E < 70 msR-P′E>70 ms
      O-AVRT 0 46 6 4 1
      AVNRT(S-F) 19 0 0 0 0
      AT 0 0 1 0 0
      Af 0 0 0 0 0
      AT+AF 0 0 1 0 0
      AT+AVNRT(S-F) 1 0 0 0 0
      ILVT 0 0 0 0 0
      注:部分类型AF、Af、ILVT无P′E波,未测量。

      表 1  不同类型快速心律失常病人食管导联R-P′E和P′E-R时限比较

    • 左侧旁道均为V1导联R-P′>食管导联R-P′E;右侧旁道多为V1导联R-P′ < 食管导联R-P′E(见表 2)。

      分型 R-P′ < R-P′E R-P′≈R-P′E R-P′>R-P′E
      左侧旁道 0(0.0) 0(0.0) 41(100.0)
      右侧旁道 14(87.5) 2(12.5) 0(0.0)

      表 3  O-AVRT病人V1导联R-P′和食管导联R-P′E时限的比较[n;百分率(%)]

    • 在快速型心律失常终止方面,TEAP的有效终止率88%。其中,AVNRT共19例,其中2例自行终止,17例调搏终止;AVRT共57例,其中48例调搏终止,6例自行终止,1例终止后出现Af,2例未能被终止;AT 1例,自行终止;Af 2例,均未能被终止;AF 1例,未能被终止;AT+AF 1例,未能被终止;AT+AVNRT(S-F)1例,调搏终止;VT 3例,其中1例自行终止,2例未能被终止。

    • 1例AVNRT(S-F),食管内心电图表现为窄QRS波心动过速,心律规则,R-P′E < P′E-R,R-P′E < 70 ms,可见假性r′波、假性S波(见图 1)。1例右侧旁道介导的O-AVRT,食管内心电图表现为窄QRS波心动过速,心律规则,V1导联的P′波较食管导联的P′E波提前,即食管导联的R-P′E>V1导联的R-P′(见图 2)。1例左侧旁道介导的O-AVRT,食管内心电图表现为窄QRS波心动过速,心律规则,可见QRS波电交替现象,R-P′E≈P′E-R,且食管导联的P′E波较V1导联的P′波提前,即食管导联的R-P′E < V1导联的R-P′(见图 3)。1例心脏电生理诊断为三尖瓣环相关性AF,食管内心电图示心室率124次/分,食管导联清晰可见AF呈2:1下传(见图 4)。

      图  1  AVNRT(S-F)

      图  2  O-AVRT(右侧旁道介导)

      图  3  O-AVRT(左侧旁道介导)

      图  4  三尖瓣环相关性房扑

    • 食管位于心脏的后方,其下段的前壁与左心房和左心室紧邻[3],将食管电极导管经鼻腔送入食管内接近左心房及左心室的位置,将食管电极导管与心电图机连接即可记录到与冠状静脉窦电极相似的食管导联心电图,在此处发放电脉冲相当于在心外膜起搏心房,如果导管放置部位深达心室的位置则可起搏左心室。TEAP是一种用以诱发复制心律失常、测定传导系统不应期、研究心脏特殊传导现象与心律失常的发生机制、诊断和鉴别心律失常、终止快速性折返性心动过速的无创性心脏电生理技术[4-5]。其所需设备简单,可在各级医院开展[6]。因其无需心内电生理检查所需的大型医疗设备与严格的防护设施,没有因放射线而带来的困扰,特别适用于不能接触放射线或某些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病人,如孕妇、婴幼儿[7]。当然TEAP与心脏电生理检查相比,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食管心电图尽管与冠状窦电图类似,但是其无法记录到希氏束电位,使其在判断房室传导阻滞时不能确定阻滞部位;此外,不能对旁路或异位激动点进行准确定位。但是,TEAP检查具有操作方法简便,检查结果相对可靠,无需高昂费用的优势,对基层医院而言无疑是心律失常诊治的福音[8-9]。所以,TEAP可作为心脏电生理检查的初筛手段,极大缩短了心脏电生理检查和治疗的时间,是一种安全、有效、简单、易行、无不良反应的检查和治疗手段。

      在AVNRT中,冲动由传导速度慢、不应期短的慢径路前传,经传导速度快、不应期长的快径路逆传,AVNRT(S-F)约占AVNRT的90%。本文有19例慢-快型,其心率在150~220次/分,心室律规则,R-P′E < P′E-R,R-P′E < 70 ms。其中1例诱发阴性,可见跳跃现象,心内电生理检查诊断为房室结双径路现象。部分病人心电图出现假性r′波、假性S波,因快径逆传,P′波埋在QRS波群中,形成了融合波。O-AVRT是AVRT最常见的类型,折返时房室传导系统为前传支,房室旁路为逆传支。如果不合并束支传导阻滞,心电图表现为窄QRS波心动过速,体表心电图R-P′E>90 ms,食管导联R-P′E>70 ms。本研究发现以左侧旁道多见,R-P′E < P′E-R,大多数R-P′E >70 ms。部分病人心电图出现QRS波电交替,1例病人S1S2刺激120次/分270 ms时诱发Af、成对室性期前收缩,自行终止。其他研究也发现食管调搏过快频率刺激下可诱发Af,但多可以自行终止,所以在调搏过程中需注意刺激频率不要过快过长。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左、右侧旁道中,V1导联的P′波和食管导联的P′E波存在一定的差异。V1导联为右胸导联,食管导联邻近左心房,心室激动通过旁道向心房逆传,旁道在哪一侧,该侧的P′波就出现得早一些。本组发现食管导联的R-P′E < V1导联的R-P′′提示左侧旁道,食管导联的R-P′E>V1导联的R-P′′提示右侧旁道。

      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IVT)是指发生在结构正常的心脏,即在目前的诊断技术下没有发现器质性心脏病,也没有电解质异常和已知的离子通道功能异常的室性心动过速[10],其中ILVT是最常见的类型之一。一般来说,体表心电图QRS波呈RBBB形的室速考虑起源于左心室,常见起源于左心室间隔中后部,少数起源于游离壁或流出道部位。本文有3例ILVT,其中2例为左后分支区域起源的ILVT,心电图表现为宽QRS波心动过速,呈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伴左前分支传导阻滞形态,自行终止,1例为左后分支+左中分支起源的ILVT,心电图表现为宽QRS波心动过速,形态呈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图形,可见室房分离。

      AT是指起源于心房组织的室上性心动过速,典型AT的频率介于150~250次/分,常小于250次/分。本文有1例单纯冠状窦口起源局灶性AT,R-P′E 220 ms,P′E-R 200 ms;1例AT合并AF,R-P′E 240 ms,P′E-R 100 ms,其中AT起源于冠状动脉窦无冠窦底、AF起源于右房间隔部起源;1例左心房AT合并AVNRT(S-F),TEAP诱发出两种心动过速:(1)心室律不齐,1:1~2:1AT,伴室内差异性传导;(2)心室律齐,心率176次/分,R-P′E 60 ms,P′E-R 280 ms,提示AVNRT(S-F)。

      AF是一种频率为200~400次/分的快而整齐的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在形态单一、规律的双向锯齿样的两个扑动波之间常无等电位线。AF伴1:1房室传导是血流动力学表现最严重的致命性心律失常之一。本例为TEAP诱发心室率124次/分的慢AF,呈2:1下传,心脏电生理诊断为三尖瓣环相关性AF。

      Af的心电图中,P波消失,并被小而不规则的f波替代,因而认为Af是一种无组织、不同步的碎裂激动。本文诱发2例Af,其中1例心率235次/分,宽QRS波心动过速,律稍不齐,提示快速Af伴室内差异性传导,蝉联现象可能;1例TEAP诱发出AF、Af,2例均行Af射频消融术。

      综上所述,TEAP可以诱发和鉴别快速型心律失常的类型,尤其是对PSVT的分型的准确率较高。TEAP通过测量对比R-P′E和P′E-R的时限、P′在V1导联和食管导联出现的先后顺序,可以对旁道类型进行大致的初筛分型,对后续治疗方案的合理制定,以及心脏电生理和射频消融手术均提供了帮助;并且在PSVT的终止方面,TEAP安全性较高,终止效果良好,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