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的制作及应用

张华伟 李秀川 吕雪雪 蒋娜

引用本文:
Citation: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的制作及应用

    作者简介: 张华伟(1982-), 女, 主管护师
  • 中图分类号: R472.9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the drainage and seepage collecting device

  • CLC number: R472.9

  • 摘要: 目的设计新型的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观察其在妇科手术病人切口渗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30例妇科术后切口或引流口渗出病人,应用一种新型的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观察引流效果。结果30例病人应用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后切口较常规换药愈合时间缩短2~3 d,拔管时间缩短1~2 d,换药次数减少至0~1次,病人活动方便,舒适度增加,康复加速。结论妇科手术病人切口渗出中应用新型的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可缩短切口愈合时间,预防皮肤炎症的发生,降低医院感染,节约医疗成本,提高病人舒适度及对医疗、护理的满意度。
  • 图 1  整体图

    图 2  图 1的A部放大图

    图 3  图 1的B部放大图

    图 4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应用前

    图 5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应用后

  • [1] 周芳, 吴玲, 范英华. 渗液收集袋用于恶性肿瘤伤口的临床研究[J]. 护士进修杂志, 2014, 29(5): 456.
    [2] 张小琴, 陆信燕, 宋赛花, 等. 伤口收集袋在腹部引流管口渗液收集中应用的体会[J]. 天津护理学报, 2014, 22(1): 29.
    [3] 院红平. 腹腔引流的观察及护理[J]. 中国现代药物应用, 2015, 9(8): 186.
    [4] 吕玲, 彭南海, 刘彦莉, 等. 1例高龄糖尿病患者胆道术后留置T型引流管口渗液的护理[J]. 当代护士, 2017, 6(6): 143.
    [5] 魏红云, 张艳, 周燕莉, 等. 造口袋负压吸引用于危重患者大便失禁肛周皮肤护理的效果观察[J]. 护理学报, 2013, 20(5B): 24.
    [6] 李惠明, 邓伟英. 造口袋用于收集引流管口渗液的效果观察及护理[J]. 天津护理, 2015, 23(3): 263. doi: 10.3969/j.issn.1006-9143.2015.03.041
    [7] 徐姝娟, 朱红筠, 王明月, 等. 造口袋在外科切口渗液引流护理中的应用[J]. 齐鲁护理杂志, 2014, 20(10): 116.
    [8] 吴德全, 徐伟民, 王娟. 造口袋在住院患者伤口渗液护理中的应用[J]. 当代护士, 2016, 8: 133.
  • [1] 包健吉琦王丽 . 上半身不同角度人字平卧位在妇科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2): 272-2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6
    [2] 时纯 . 妇科手术后下肢血栓性静脉炎的预防及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6): 683-683.
    [3] 张京硕金丽芳 . 不同二氧化碳气腹压对腹腔镜妇科手术病人动脉血气、血流动力学及应激状态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11): 1546-15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11.013
    [4] 何海燕刘树林赵艳红 . 硬膜外麻醉前后导尿对妇产科手术患者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3): 352-353.
    [5] 秦梅郁佳王爱莲杨红侠高自清 . 全氟化碳液在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6): 571-572,575.
    [6] 赵云 . 妇科腹腔镜手术的护理配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2): 199-200.
    [7] 徐晓静年秀梅周孔 . 自制口腔护理液用于手足口病口腔疱疹及溃疡的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7): 994-996.
    [8] 靳丽 . 妇科腹腔镜手术围手术期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1): 1380-1381.
    [9] 张爱英 . 腹腔镜手术治疗妇科疾病100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3): 328-330.
    [10] 冯小翠库亚西克孜·奴尔买买提王才智 . 妇科腹腔镜手术严重并发症25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 44-45,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1.012
    [11] 朱忆晨王才智 . 妇科腹腔镜手术中转开腹原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4): 509-5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4.021
    [12] 刘伟源许贤君陈燕图 . 含氧液冲洗在负压封闭引流治疗慢性创面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7): 903-90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1
    [13] 魏敏张嘉崔育花夏燕燕 . 医用组织胶对减少PICC穿刺部位渗血的应用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11): 1614-16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11.034
    [14] 史学宁徐皓 . 普理灵三维疝装置在急诊股疝手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9): 1099-1100.
    [15] 张明洁徐凌忠霍蕊陈培培 . 围手术期优质护理在慢性硬膜下血肿钻孔引流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1): 1590-159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1.043
    [16] 王亚国李仕青 . 腹膜外结肠造口在低位直肠癌手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6): 607-608.
    [17] 霍蕊徐凌忠张明洁焦文芹 . 术前造口定位用于低位直肠癌Miles手术的护理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0): 1451-1453.
    [18] 王会 . 跗骨窦切口手术入路治疗跟骨骨折的疗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5): 616-61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5.016
    [19] 陆婕周英魏兆蛾 . 口咽入路斜坡脊索瘤切除术1例围手术期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6): 681-682.
    [20] 吴强 . 丙泊酚麻醉对妇科微创手术病人术中皮质醇和血糖水平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6): 741-744,7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6.013
  • 加载中
图(5)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043
  • HTML全文浏览量:  2815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4-23
  • 录用日期:  2019-11-11
  • 刊出日期:  2021-12-15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的制作及应用

    作者简介: 张华伟(1982-), 女, 主管护师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妇产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摘要: 目的设计新型的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观察其在妇科手术病人切口渗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30例妇科术后切口或引流口渗出病人,应用一种新型的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观察引流效果。结果30例病人应用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后切口较常规换药愈合时间缩短2~3 d,拔管时间缩短1~2 d,换药次数减少至0~1次,病人活动方便,舒适度增加,康复加速。结论妇科手术病人切口渗出中应用新型的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可缩短切口愈合时间,预防皮肤炎症的发生,降低医院感染,节约医疗成本,提高病人舒适度及对医疗、护理的满意度。

English Abstract

  • 处理妇科术后病人切口或引流管间的渗出液,目前临床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用纱布反复换药,以吸收渗出液;另一种是使用造瘘袋罩住切口,用一个收集袋与造瘘袋相接,由收集袋收集渗出液进而排出引流液。前者存在的欠缺是:切口渗液浸湿敷料可能滋生细菌,还可散发难闻异味,污染病人衣物及环境[1],造成病人不适,降低满意度。纱布需频繁更换,增加病人和家属心理负担,医护工作量及医疗成本增加[2]。切口敷料浸湿后不利于观察引流管周围的皮肤。渗出液的浸渍长期刺激引流管周围的皮肤,易造成切口感染及皮肤炎症反应,极大地影响病人生活质量[3]。后者存在的欠缺是:病人翻身或下床活动时,收集袋或导管中的渗出液容易出现反流现象,造成逆行感染,特别是老年病人,自知力及自我管理能力下降,需反复告知造口袋要保持低于引流口的位置[4]。造口袋连接引流管需非常匹配,不需橡皮筋捆扎,否则易渗漏[5]。收集袋需频繁更换,在收集袋更换中,收集袋与导管的连接分离操作较麻烦,操作不慎易导致脱管[6],衔接口液体易污染病人衣物及床单[7]。以上两种方式使病人担心切口渗液,心理负担较重,降低病人满意度[8]。为解决以上两种方式的不足,笔者研发了一种新型的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临床使用效果满意。现作报道。

    • 材料:各种规格的造口袋、连接管、引流管单向导通机关、夹毕阀、引流袋。

      制作:该装置第一收集袋为造瘘袋结构,第一收集袋出口与第二收集袋的入口之间连接一导管,在第一收集袋出口与导管的衔接处及导管与第二收集袋入口的衔接处分别设有单向导通机关,第二收集袋的出口装有排液阀,第一收集袋、第二收集袋及导管为一体的轻塑透明材质制成,即造口袋与引流袋的改良一体式设计(见图 1~3)。

      图  1  整体图

      图  2  图 1的A部放大图

      图  3  图 1的B部放大图

    • 换药时,携带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至病人处,协助病人取平卧位,渗液切口周围皮肤清洁、消毒,待干后,涂抹无菌护肤剂,将第一收集袋的入口罩住病人的切口,或将消毒后的引流管伸入第一收集袋内,粘贴在皮肤上,切口或引流管间的渗出液以及引流管排出的引流液即可由第二收集袋收集,第二收集袋收集内的积液需排放时,开启其上的排液阀,即可将引流的渗液排出。经过治疗护理后,病人切口愈合好,需拔除引流管或拆线时,按照换药原则,揭除该装置,整体按照医疗垃圾处理即可。

    • 2018年6月至2019年2月共30例妇科术后切口或引流口渗出病人,应用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用于引流口渗出病人15例,切口渗出病人8例,引流口及切口均渗出病人7例应用前见图 4。30例病人使用后,渗出液均安全、妥善收集,切口恢复快,较常规换药愈合时间缩短2~3 d,拔管时间缩短1~2 d,换药次数减少至0~1次。病人使用及活动方便,舒适度增加, 康复加速,应用前见图 5

      图  4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应用前

      图  5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应用后

    •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的应用对病人而言,轻塑透明材质,不必担心脱落。不必反复换药, 换药次数减少,减少了医疗费用。病人清爽舒适,切口愈合快,住院时间缩短2~3 d。其上的单向导通机关,排液阀方向开口,当病人在床上翻身或下床活动时,避免渗液返流二次污染切口。病人心理恐惧消除,依从性好,切口愈合快,无并发症发生,快速康复措施顺利落实。家属共同参与治疗护理,缩短住院时间,促进康复,病人及家属满意,有较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的应用对医护人员而言,该装置结构合理,避免切口污染及交叉感染,装置上的单向导通机关,排液阀方向开口,避免渗液返流。该装置减少因渗出、换药等导致的感染,减少治疗,从而减少相应的医护技术支出。一体式设计,避免更换引流袋时,分离引流管导致的感染。该装置应用后,利于医护切口观察及治疗,快速康复有效落实,有较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对于渗液切口,应用该装置后,医生换药次数由每天的2~3次甚至更多,减少至0~1次。护士因渗液污染床单,换单次数由每天的2~3次减少至0次。使用方便,引流液集中收集,为诊治提供重要资料,诊治护理技术优化,缩短护理时间,从而减少相应的治疗、护理技术支出,医护工作量降低,满意度增加。

      综上所述,引流液及渗液收集装置的应用, 可防止切口感染及逆行感染,预防皮肤炎症的发生。降低医院感染,节约医疗成本,缩短切口愈合时间,利于病人活动,使快速康复措施顺利落实,有较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提高病人舒适度及对医疗、护理的满意度,使医生、护士、病人三方关系和谐,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