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CT靶重建技术在肺腺癌脏层胸膜侵犯诊断中的应用

魏欣扬 董江宁

引用本文:
Citation:

CT靶重建技术在肺腺癌脏层胸膜侵犯诊断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魏欣扬(1988-), 男, 住院医师
    通讯作者: 董江宁, dongjn@163.com
  • 中图分类号: R734.2

Application value of CT target reconstruction technique in the diagnosis of visceral pleural invasion of lung adenocarcinoma

    Corresponding author: DONG Jiang-ning, dongjn@163.com
  • CLC number: R734.2

  • 摘要: 目的利用CT靶重建技术分析肺腺癌的图像特征与脏层胸膜侵犯(VPI)的关系。方法收集162例经术后病理证实的最大径≤3 cm的肺腺癌资料,根据肺癌TNM国际分类新标准肿瘤对胸膜的侵犯程度分类,将PL1、PL2归为脏层VPI阳性组,PL0归为VPI阴性组。在CT靶重建图像下分析肺腺癌与毗邻脏层胸膜的关系。结果结节与脏层胸膜关系分为下列五种类型:结节与胸膜无任何关系41例,结节与胸膜间1条或多条线样影相连,相应胸膜无凹陷征象26例,结节与胸膜间1条或多条线样影相连,伴有胸膜凹陷37例,结节与胸膜相贴,瘤胸贴面为磨玻璃密度8例,结节与胸膜相贴,瘤胸贴面为实性密度50例。VPI阳性组在年龄、性别及结节最大径与VPI阴性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VPI阳性组结节至胸膜的最短距离明显大于VPI阴性组(P < 0.01)。结节与胸膜关系分类在脏层VPI阳性组与VPI阴性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伴有胸膜凹陷以及胸膜贴面为实性的肺腺癌更易发生VPI。
  • 图 1  靶重建下病变与临近胸膜关系CT图

    表 1  VPI(+)与VPI(-)组间临床及影像学特征分析(x±s)

    分组 年龄/岁 结节与胸膜关系 结节最大径/mm DLP/mm
    1型 2型 3型 4型 5型
    VPI(-)组 58.74±11.6 46 69 41(100.0) 24(92.3) 22(59.5) 7(87.5) 21(42.0) 18.8±9.2 4.0±3.3
    VPI(+)组 59.24±13.5 21 26 0(0.0) 2(7.7) 15(40.5) 1(12.5) 29(58.0) 21.2±7.9 6.0±3.7
    t 0.24 0.30# 46.34* 1.57 3.38
    P >0.05 >0.05 < 0.01 >0.05 < 0.01
    *示矫正χ2值;#示χ2
    下载: 导出CSV
  • [1] TIAN D, PEI Y, ZHENG Q, et al. Effect of visceral pleural invasion on the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lymph node negative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J]. Thorac Cancer, 2017, 8(2): 97. doi: 10.1111/1759-7714.12412
    [2] DETIERBECK FC, BOFFA DJ, KIM AW, et al. The eighth edition lung cancer stage classification[J]. Chest, 2017, 15(1): 193.
    [3] NAKAMURA K, SAJI H, NAKAJIMA R, et al. A phase Ⅲ randomized trial of lobectomy versus limited resection for small sized peripheral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J]. J Clin Oncol, 2010, 40(3): 271.
    [4] 陈天羽, 马红伟, 金蓉蓉, 等. 脏层胸膜侵犯对肿瘤最大径≤ 3 cm肺腺癌预后的影响[J]. 中华病理学杂志, 2017, 46(8): 553. doi: 10.3760/cma.j.issn.0529-5807.2017.08.007
    [5] ZHAO LL, XIE HK, ZHANG LP, et al. Visceral pleural invasion in lung adenocarcinoma ≤ 3cm with ground-glass opacity: a clinical, pathological and radiological study[J]. J Thorac Dis, 2016, 8(7): 1788. doi: 10.21037/jtd.2016.05.90
    [6] KAWASE A, YOSHIDA J, MIYAOKA E, et al. Visceral pleural invasion classification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in the 7th edition of the tumor, node, metastasis classification for lung cancer: validation analysis based on a large-scale nationwide database[J]. J Thorac Oncol, 2013, 8(5): 606. doi: 10.1097/JTO.0b013e31828632b8
    [7] BRADBURY P, SIVAJOHANATHAN D, CHAN A, et al. Postoperative adjuvant systemic therapy in completely resect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J]. Clin Lung Cancer, 2017, 18(3): 259. doi: 10.1016/j.cllc.2016.07.002
    [8] 贾承晔, 杨署, 张晓琴. 混合磨玻璃结节肺腺癌胸膜侵犯的HRCT表现[J].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17, 33(4): 530. doi: 10.3969/j.issn.1002-1671.2017.04.011
    [9] HSU JS, HAN IT, TSAI TH, et al. Pleural tags on CT scans to predict visceral pleural invasion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that does not abut the pleura[J]. Radiology, 2016, 279(2): 590. doi: 10.1148/radiol.2015151120
    [10] 彭兆辉, 范丽, 刘士远, 等. 多因素分析最大径≤ 3 cm周围型非小细胞肺癌脏层胸膜侵犯的CT特征[J].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18, 34(6): 850. doi: 10.3969/j.issn.1002-1671.2018.06.009
    [11] 曹捍波, 王梅, 王和平. MSCT对孤立性肺结节(≤ 2 cm)胸膜凹陷征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价值[J]. 医学影像学杂志, 2017, 27(8): 1471.
    [12] 浦学慧, 袁梅, 俞同福, 等. 肺腺癌脏层胸膜侵犯的多层螺旋CT特征评估[J].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19, 35(4): 549. doi: 10.3969/j.issn.1002-1671.2019.04.009
  • [1] 钱朝霞何艳高忠和齐保龙 . CT引导下细针多方向经皮肺穿刺活检的临床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2): 149-151.
    [2] 刘金良庞军孙志红张连策庞红艳张兆福李晓冬 . 胸部CT定量技术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心肺功能的评估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3): 382-38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3.028
    [3] 徐加利刘斌 . 高分辨率CT诊断肺内孤立性结节的价值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 87-89.
    [4] 李想陈艾琪曹胜男李伟唐聪聪杜小萌马宜传 . 双能量CT虚拟平扫结合影像组学在诊断肺鳞状细胞癌与肺腺癌中的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3, 48(11): 1562-15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3.11.018
    [5] 王震寰孙静黄瑜秦登友 . AJCC/ATS胸内淋巴结影像分区中某些重要界线的确定——断层解剖与CT、MRI对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3): 189-192.
    [6] 齐学远陈余清 . 胸水LUNX mRNA检测对肺癌胸膜转移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2): 141-143,146.
    [7] 胡守紫徐云侠陈汝洁任立梅刘超陈余清 . CT引导射频消融术治疗肺癌11例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2): 1404-1406.
    [8] 陈玉芬杨春茂李燕舞 . 肺康复训练对肺癌化疗病人肺功能、癌因性疲乏及生活质量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8): 1123-11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8.040
    [9] 朱峰王培生缪华新郝宝泉 . 胸腔镜辅助小切口诊治孤立性肺结节23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3): 337-338.
    [10] 李楠葛霞冯振中李涤臣 . 肺硬化性血管瘤2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5): 398-400.
    [11] 袁海花刘峰张文颖赵美王炯轶姜斌 . 肺腺癌患者血浆及尿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1): 1190-1193.
    [12] 赵福友陈余清黄礼年夏雪梅蔡映云 . 肺癌患者外周血肺组织特异性基因mRNA检测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3): 274-276.
    [13] 黄礼年胡俊锋张义宏陈余清刘超 . 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590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7): 566-567.
    [14] 司益武 . 手术治疗肺肉瘤样癌22例预后影响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1): 70-72.
    [15] 芮艳胡丹凤黄礼年 . 达肝素钠抑制人肺腺癌细胞增殖作用的实验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3): 284-287.
    [16] 马建梅陈承潘谨张彦李雅莉 . Survivin蛋白在食管鳞癌和肺鳞癌的表达异同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 26-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1.008
    [17] 刘戈唐震刘学刚施超王祖义刘以尧段贵新 . 肺鳞状细胞癌251例淋巴结转移规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2): 155-1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05
    [18] 武文娟陈丽蒋亚齐王朝敏 . 培美曲塞联合顺铂治疗晚期肺腺癌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1): 1529-15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1.021
    [19] 魏娟吴穷 . 复方苦参注射液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肺腺癌临床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3): 320-3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3.013
    [20] 曹子肖周丽亚刘佳慧周晓宇李殿明 . 吉西他滨联合奈达铂治疗晚期肺鳞癌的近期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4): 475-47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4.013
  • 加载中
图(1)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319
  • HTML全文浏览量:  1654
  • PDF下载量:  1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05-30
  • 录用日期:  2021-09-20
  • 刊出日期:  2022-01-15

CT靶重建技术在肺腺癌脏层胸膜侵犯诊断中的应用

    通讯作者: 董江宁, dongjn@163.com
    作者简介: 魏欣扬(1988-), 男, 住院医师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影像科, 安徽 合肥 230031

摘要: 目的利用CT靶重建技术分析肺腺癌的图像特征与脏层胸膜侵犯(VPI)的关系。方法收集162例经术后病理证实的最大径≤3 cm的肺腺癌资料,根据肺癌TNM国际分类新标准肿瘤对胸膜的侵犯程度分类,将PL1、PL2归为脏层VPI阳性组,PL0归为VPI阴性组。在CT靶重建图像下分析肺腺癌与毗邻脏层胸膜的关系。结果结节与脏层胸膜关系分为下列五种类型:结节与胸膜无任何关系41例,结节与胸膜间1条或多条线样影相连,相应胸膜无凹陷征象26例,结节与胸膜间1条或多条线样影相连,伴有胸膜凹陷37例,结节与胸膜相贴,瘤胸贴面为磨玻璃密度8例,结节与胸膜相贴,瘤胸贴面为实性密度50例。VPI阳性组在年龄、性别及结节最大径与VPI阴性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VPI阳性组结节至胸膜的最短距离明显大于VPI阴性组(P < 0.01)。结节与胸膜关系分类在脏层VPI阳性组与VPI阴性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结论伴有胸膜凹陷以及胸膜贴面为实性的肺腺癌更易发生VPI。

English Abstract

  • 胸膜侵犯(viceral pleural invasion,VPI)是影响肺腺癌的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1]。第8版肺癌TNM分期(2017)指南指出,肺癌发生脏层VPI,T分期由T1期提升至T2期[2]。无VPI的周围型非小细胞癌病人,可采用肺段切除代替肺叶切除,从而在不影响生存率的情况下尽可能保护肺功能[3]。因此,术前明确有无VPI,对病人术式选择和预后评估有重要意义。本研究收集162例经术后病理证实的肺腺癌资料,利用靶重建技术进行CT图像后处理,通过分析影像学特征与病理结果对照,旨在寻找判断VPI的可靠征象,为临床诊断治疗及预后判断提供依据。

    • 回顾性分析2016年7月至2018年11月在我院行胸部CT检查诊断肺腺癌病人。纳入标准:(1)所有病人经术后病理证实为肺腺癌;(2)结节最大径≤3 cm;(3)CT检查至手术切除时间间隔≤3个月。排除标准:(1)有其他恶性肿瘤史;(2)术前接受任何新辅助治疗;(3)医学影像信息系统(PACS)资料不完整或呼吸运动伪影较大的病例。最终入组162例,其中男67例,女95例。

    • 病人胸部扫描均采用宝石能谱CT(GE,Discovery CT 750HD)。仰卧位,双臂上举,足先进,采用深吸气后屏气扫描,扫描范围从肺尖至侧肋膈角。扫描参数:管电压120 kV,管电流为自动调节技术,螺距0.984∶1,球管旋转时间为0.4 r/s,准直器宽度64×0.625 mm。重建方式采用标准算法,重建起始位置和结束位置分别为结节消失层面上、下各10 mm,FOV 10 cm×10 cm,重建层厚0.625 mm,重建间隔0.625 mm。所有图像传输至PACS保存,重建矩阵512×512。

    • 所有靶重建均在扫描工作站进行,原始图像传至后处理工作站行后重建。由2位分别具有10年及12年工作经验的胸部影像诊断医生采用双盲法,结合轴位、冠状位和矢状位三维重建图像进行分析。分析并记录结节的位置、最大径、结节至胸膜的最短距离(DLP)、结节与胸膜的关系。结节与胸膜的关系分为以下类型:1型,结节与胸膜无任何关系;2型,结节与胸膜间1条或多条线样影相连,相应胸膜无凹陷征象;3型,结节与胸膜间1条或多条线样影相连,伴有胸膜凹陷;4型,结节与胸膜相贴,瘤胸贴面为磨玻璃密度;5型,结节与胸膜相贴,瘤胸贴面为实性密度(见图 1)。

      图  1  靶重建下病变与临近胸膜关系CT图

    • 所有切除标本经HE染色,在光镜下观察肿瘤对胸膜的侵犯情况。病理分析由高年资病理科医师完成。根据肺癌TNM国际分类新标准肿瘤对胸膜的侵犯程度分类:PL0指肿瘤无脏层VPI;PL1指肿瘤侵及脏层胸膜,但未超出脏层胸膜的表面;PL2指肿瘤突破脏层胸膜的表面;PL3指肿瘤侵及壁层胸膜或胸壁。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 162例病人年龄(58.97±12.30)岁,其中左肺73例(上叶41例,下叶32例),右肺89例(上叶43例,中叶10例,下叶36例)。VPI阳性47例(PL1 28例,PL2 19例),阴性115例。

    • VPI阳性组在年龄、性别及结节最大径与VPI阴性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VPI阳性组DLP明显大于VPI阴性组(P < 0.01)。结节与胸膜关系分类在脏层VPI阳性组与VPI阴性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见表 1)。

      分组 年龄/岁 结节与胸膜关系 结节最大径/mm DLP/mm
      1型 2型 3型 4型 5型
      VPI(-)组 58.74±11.6 46 69 41(100.0) 24(92.3) 22(59.5) 7(87.5) 21(42.0) 18.8±9.2 4.0±3.3
      VPI(+)组 59.24±13.5 21 26 0(0.0) 2(7.7) 15(40.5) 1(12.5) 29(58.0) 21.2±7.9 6.0±3.7
      t 0.24 0.30# 46.34* 1.57 3.38
      P >0.05 >0.05 < 0.01 >0.05 < 0.01
      *示矫正χ2值;#示χ2

      表 1  VPI(+)与VPI(-)组间临床及影像学特征分析(x±s)

    • VPI是肺癌预后不良的相关因素[4],据文献报道,伴有VPI的非小细胞肺癌的5年生存率比无VPI者低10%~30%[5]。国际抗癌联盟颁布的第7版肺癌TNM分期标准中强调了不论肿瘤大小,肺癌侵犯脏层胸膜即归为T2期[6],并在2018第8版TNM指南中延续了这一分类。BRADBURY等[7]将VPI作为病人术后辅助治疗的指标,结果表明病理分期ⅠB的非小细胞肺癌病人通过辅助化疗获益,而对于病理分期ⅠA的非小细胞肺癌病人,辅助化疗意义不大。

      既往CT诊断肺癌VPI主要依靠肿瘤与胸膜接触、胸膜明显增厚以及胸膜下脂肪间隙消失,然而这些征象也可出现在良性或炎性病变中[8],这种方法诊断VPI的敏感度及特异度不高。因此,找到可靠的征象判断是否存在VPI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中,VPI阳性组肿瘤最大径(21.2±7.9)mm,阴性组最大径(18.8±9.2)mm,肿瘤的最大径在VPI阳性组与VPI阴性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HSU等[9]结论一致。但亦有研究[10]指出,肿瘤的最大径亦是脏层VPI的独立危险因素。国外学者[9]研究结果显示直径 < 3 cm的肺癌VPI率为10.4%,直径3~5 cm的肺癌VPI率为19.6%,直径>5 cm的肺癌VPI率为33.0%。而本研究病例均是最大径≤3 cm的早期肺腺癌,笔者推测入组病例的T分期不同,可能是导致研究结论差异的原因。

      结节与胸膜关系分型中:2型发生VPI的比例较少(2/26,7.7%),3型易发生VPI(15/37,40.5%),提示肿瘤与胸膜之间存在索条线并不是肿瘤侵犯胸膜的可靠征象,而相应的胸膜凹陷则提示VPI的可能。曹捍波等[11]通过CT图像同时对照手术病理发现,胸膜牵拉线本质不是肿瘤组织,在良、恶性结节中均可存在,推测恶性肿瘤因纤维细胞产生的收缩力,牵拉线相对清楚、僵直,引起脏层胸膜的下陷。

      既往观点认为,肿瘤与胸膜相贴需要高度怀疑VPI的存在。本研究根据瘤胸交面的密度不同,将肿瘤与胸膜相贴病例分为磨玻璃密度组(4型)与实性组(5型),当肿瘤与胸膜相交面为磨玻璃密度时(8例),VPI阳性比例为12.5%;瘤胸交面为实性时(50例),VPI阳性比例为58.0%。肺癌磨玻璃成分的病理基础是肿瘤细胞取代肺泡内正常细胞呈贴壁生长,并未侵犯肺间质。因此依据这种生长方式,肿瘤细胞不能突破胸膜弹力纤维而侵犯胸膜。而对于5型组,病灶与胸膜相贴处为实性成分,可能意味着肺泡内肿瘤细胞的浸润,肺泡腔以及周围支架结构的肺间质的破坏,正常肺组织被肿瘤所代替,病灶侵袭性增加,周围正常组织更易被侵犯。本研究者4型病例数相对较少,因此这一推测仍有待进一步证实。

      本研究尚存以下的不足:首先病人数量较少,特别是分型之后样本量相对不足;本研究为回顾性分析,产生一定的选择性偏倚;最后,肺癌病灶与胸膜关系复杂,本研究分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综上所述,当肿瘤与胸膜相交,且瘤胸交面为实性成分更容易发生脏层胸膜的侵犯。利用靶重建技术可以较为清晰、直接地观察肺内肿瘤与胸膜的关系,可为临床医生在肺癌分期、治疗方案以及预后评估提供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2)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