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背部透明细胞汗腺瘤超声表现1例

刘芳欣 王洲

引用本文:
Citation:

背部透明细胞汗腺瘤超声表现1例

    作者简介: 刘芳欣(1986-), 女, 硕士, 副主任医师
  • 基金项目:

    安徽理工大学校级资助项目 QN2019137

  • 中图分类号: R445.1;R739.5

图(4)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230
  • HTML全文浏览量:  2175
  • PDF下载量:  1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12-26
  • 录用日期:  2021-01-14
  • 刊出日期:  2022-02-15

背部透明细胞汗腺瘤超声表现1例

    作者简介: 刘芳欣(1986-), 女, 硕士, 副主任医师
  • 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 超声科, 236800
基金项目:  安徽理工大学校级资助项目 QN2019137
  • 病人女,26岁,3年前发现背部皮下“枣仁”大小软组织肿块,皮肤表面呈暗紫色,且随年龄增长而缓慢增大,无破溃及渗出,诉触碰后无明显疼痛。查体:左肩背部皮下可触及一包块,大小约2.0 cm×1.5 cm×2.0 cm,质软,无压痛,边界清楚,活动度可,周围可见散在的小血管团(见图 1)。超声检查示:左侧肩背部皮下见大小约2.3 cm×1.5 cm×2.1 cm的混合回声包块(见图 2),形态规则,边界清晰,内见范围约1.5 cm×1.5 cm×1.3cm的中等回声呈团块状附着在囊壁上,无回声内透声差;彩色多普勒示:中等回声内血流信号丰富,频谱多普勒测及动脉及静脉频谱,动脉阻力指数为0.6(见图 3)。超声提示:左肩背皮下囊实性包块,不除外汗腺瘤,建议手术切除。术后病理示:肿物切面呈灰白色结节状,大小约2.0 cm×1.5 cm×2.0 cm,有包膜,质地中等。病理诊断镜下示:左肩背部符合透明细胞汗腺瘤(见图 4)。

    图  1  肿块处皮肤表面呈暗紫色改变

    图  2  女, 26岁, 背部透明细胞汗腺瘤, 灰阶超声示皮下混合回声包块

    图  3  CDFI示实性回声部分丰富血流信号

    图  4  病理镜下肿瘤位于真皮层呈结节状境界清楚, 间质见扩张血管瘤细胞透明, 部分浅染, 细胞膜清楚(HE)

    讨论  透明细胞汗腺瘤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起源于皮肤附属器的良性肿瘤,又称为透明细胞肌上皮瘤、实体囊性汗腺瘤、结节状汗腺瘤、汗孔汗腺瘤等[1],多发于成年人,无明显性别差异,该病通常表现为生长缓慢的单发肿块,多发者少见,病变处皮肤颜色可无改变或者呈暗紫色、紫蓝色等,该病一般好发于头面部尤其是鼻翼、眼睑处,其次是躯干、四肢近端,也有报道发生于外阴、肛门部[2]。组织病理学显示,肿瘤起源于真皮层,有或者无包膜,可与表皮相连,也可延伸到皮下脂肪组织,肿瘤实体部分主要由较大的透明细胞组成,肿块内另可见大小不等的导管样腔隙可形成分支局部扩展成囊性结构,组织学特点与超声表现相对应。临床治疗一般首选手术切除,如手术切除不彻底或者侵及皮下脂肪组织可导致肿瘤复发,复发率为10%[3]

    由于本病不具有典型临床特征,常要求术前超声检查辅助诊断。文献[4]报道本病特征性超声表现为位于皮下及皮下组织的椭圆形囊实性肿块,边界清晰,形态规则,内可见大小不等的附壁团块状、结节状、乳头状实性回声突起,无回声内透声差,50%病例内可见分隔及细密点状回声分布呈“落雪征”“液-液平征”,彩色多普勒超声实性回声可见较丰富血流信号。如临床上遇到皮下肿块具有以上超声表现,再结合相应临床病史如缓慢生长、病变处皮肤表面呈暗紫色或者紫蓝色等表现,则应考虑可能为皮肤透明细胞汗腺瘤,最终仍需病理确诊。

参考文献 (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