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改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的疗效观察

张利生 王龙龙 孟磊

引用本文:
Citation:

改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的疗效观察

    作者简介: 张利生(1983-),男,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779.6

Efficacy observation of modified pterygium resection combined with limbal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in situ suture

  • CLC number: R779.6

  •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的疗效。方法选取100例原发性翼状胬肉病人, 按照随机数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 各5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 观察组采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手术治疗。比较2组角膜切口愈合时间、结膜切口愈合时间、术后疼痛评分、病人主观不适感及复发率。结果手术当天及术后第1、2、3天, 2组疼痛评分均逐渐降低(P < 0.05), 且观察组各时点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角膜切口愈合时间、结膜切口愈合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 < 0.01)。2组术前泪膜破裂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观察组术后1个月泪膜破裂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 < 0.01)。2组病人术后1个月眼部不适发生率及术后6个月复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中覆盖结膜瓣供区可促进翼状胬肉病人术后角膜上皮损伤恢复, 促进结膜切口愈合, 增加术后舒适度, 并能延长病人泪膜持续时间。
  • 图 1  常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毕图像

    图 2  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毕图像

    表 1  2组病人术后疼痛评分比较(ni=50;x±s;分)

    分组 手术当天 术后第1天 术后第2天 术后第3天 F P MS组内
    对照组 4.20±0.66 3.58±0.64* 2.94±0.61*# 2.54±0.64*▲ 65.35 < 0.01 0.407
    观察组 3.72±0.69 3.08±0.72* 2.10±0.67*# 1.80±0.53*#▲ 90.95 < 0.01 0.431
    t 3.55 3.67 6.56 6.30
    P < 0.01 < 0.01 < 0.01 < 0.01
    q检验:与手术当天比较*P < 0.05,与术后第1天比较#P < 0.05;与术后第2天比较▲P < 0.05
    下载: 导出CSV

    表 2  2组病人角膜和结膜切口愈合时间及泪膜破裂时间比较(ni=50;x±s)

    分组 角膜切口愈合时间/d 结膜切口愈合时间/d 术前泪膜破裂时间/s 术后1个月泪膜破裂时间/s
    对照组 2.52±0.65 5.61±0.97 6.48±1.21 9.04±1.57
    观察组 2.04±0.55 4.82±0.88 6.39±1.37 10.57±1.72
    t 4.00 4.27 0.35 4.65
    P < 0.01 < 0.01 >0.05 < 0.01
    下载: 导出CSV

    表 3  2组并发症发生率和复发率比较[n;百分率(%)]

    分组 n 眼部不适 复发
    对照组 50 7(14.0) 3(6.0)
    观察组 50 8(16.0) 4(8.0)
    χ2 0.08 0.15
    P >0.05 >0.05
    下载: 导出CSV
  • [1] 程海利, 荣瑜. 不同部位自体结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疗效观察[J]. 临床眼科杂志, 2020, 28(1): 72. doi: 10.3969/j.issn.1006-8422.2020.01.019
    [2] 朱双双, 石海宏. LCAT术联合术后玻璃酸钠滴眼液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观察及对复发率OSDI评分的影响[J]. 河北医学, 2019, 25(9): 1409. doi: 10.3969/j.issn.1006-6233.2019.09.001
    [3] 王启君, 李启琴, 王秋玉. 不同手术对翼状胬肉患者术后眼表重建的影响[J]. 安徽医学, 2019, 40(7): 804. doi: 10.3969/j.issn.1000-0399.2019.07.026
    [4] 张秀丽, 李咪咪, 张明, 等. 翼状胬肉切除术联合不同方式球结膜移植术治疗原发性翼状胬肉的效果比较[J]. 中国医药导报, 2019, 16(34): 104.
    [5] 闫亚红. 手术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疗效[J]. 当代医学, 2017, 23(33): 128. doi: 10.3969/j.issn.1009-4393.2017.33.058
    [6] 李青. 疼痛护理对翼状胬肉术后疼痛改善的影响[J/CD]. 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 2020, 5(12): 69.
    [7] 温学良, 荣新洲. 慢性创面治疗新进展[J/CD]. 中华损伤与修复杂志(电子版), 2018, 13(4): 308.
    [8] 杨英, 蔡岩, 李鹏, 等. 逆行剥离法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球结膜瓣移植术中的应用[J]. 眼科学报, 2018, 33(4): 233.
    [9] 赵家良, 黎晓新, 董冬生, 等. 普拉洛芬临床试验组. 普拉洛芬滴眼液治疗白内障术后炎症和非感染性眼前段炎症的临床评价[J]. 眼科研究, 2000(6): 560.
    [10] 刘仓仓, 曹小彪, 黄建波, 等. 基质细胞衍生因子-1及其受体CXCR4在翼状胬肉中的表达及意义[J]. 国际眼科杂志, 2020, 20(3): 517.
    [11] 张雅冰, 张晓俊. 翼状胬肉治疗的现状与进展[J]. 医学综述, 2017, 23(6): 1183. doi: 10.3969/j.issn.1006-2084.2017.06.031
    [12] 张昊彦, 黎伟波, 朱伽月. 四种不同手术方式治疗翼状胬肉的疗效分析[J]. 中国实用医药, 2019, 14(10): 38.
    [13] 刘慧, 张敏. VEGF和CCR3在翼状胬肉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J]. 国际眼科杂志, 2019, 19(4): 551.
    [14] 连晓丽, 何远梅, 唐敏. 快速康复护理对翼状胬肉手术患者应用角膜绷带镜术后疼痛及舒适度的影响[J]. 白求恩医学杂志, 2019, 17(6): 615.
    [15] 张严. 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疗效观察[J].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0): 1335.
    [16] 邹大和. 单纯使用翼状胬肉切除术和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的临床对比[J]. 名医, 2020, 11(3): 97.
    [17] 贾玉叶, 刘享亨, 张国文, 等. 半暴露疗法对眼外伤患者手术后伤口的效果[J]. 国际护理学杂志, 2014, 33(9): 2548.
    [18] 林海波, 李雯霖, 卓晓, 等. 软性角膜接触镜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后的应用[J]. 国际眼科杂志, 2019, 19(2): 329.
  • [1] 陈启超李宁殷义平姚有根 .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带蒂结膜瓣移植术新技术应用效果及安全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8): 1033-10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8.011
    [2] 刘莉汪建 . 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 32-33.
    [3] 王爱莲王剑锋刘瑶 . 角膜缘干细胞自体移植联用羊膜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664-665.
    [4] 张严 . 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0): 1335-1337.
    [5] 郭飞张可 . 带结膜瓣的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511-512.
    [6] 王敏刘杰甘玲萍孙林 . 成品生物羊膜移植术在治疗翼状胬肉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7): 712-714.
    [7] 周佳丽智淑平 . 带角膜缘上皮组织颞下方结膜瓣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3): 349-350.
    [8] 朱乃建吉红云李春霞杨文劼陆骏 . 成品生物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4): 423-424.
    [9] 王剑锋王爱莲李娟代应辉岳晓丽杨洪霞 . 游离带结膜角膜缘上皮移植联合羊膜覆盖及丝裂霉素C治疗复发性翼状胬肉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5): 534-535,538.
    [10] 石磊刘娜朱子诚温跃春柯根杰 . 不同联合手术治疗翼状胬肉的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9): 1114-1115,1118.
    [11] 赵运庭范峰于文华张影 . 翼状胬肉术中应用丝裂霉素C的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5): 545-546.
    [12] 王爱莲彭玮杨洪霞 . 两种手术方式治疗翼状胬肉的临床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2): 230-2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2.025
    [13] 李娟廖荣丰王剑锋杨洪霞 . Bcl-2、CD34在初发性翼状胬肉组织中的表达.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992-994.
    [14] 束汉生张晓华田绪平金义超王昊张辉张秋建巢青 . 海绵窦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中动眼神经的保护.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2): 192-193,1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2.016
    [15] 张少军娄飞云马骏姜之全孙辉 . 经翼点入路切除蝶骨嵴脑膜瘤16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5): 392-393.
    [16] 孙文娟李永蓉 . 颞上象限角膜缘遂道微切口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治疗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白内障病人的短期随访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4): 478-4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5
    [17] 王淮朱成 . 经枕下-乙状窦后入路显微手术切除听神经瘤42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2): 152-153.
    [18] 王可兵史冬森吴伟杨锦雷 . 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在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9): 1182-1184.
    [19] 张素琴单雪梅 . 经乳突乙状窦前入路切除岩斜区肿瘤患者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5): 467-468.
    [20] 覃文超吴真洁刘彩霞胡旭 . 袖状肺叶切除对中央型肺癌老年患者的术后远期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7): 851-853.
  • 加载中
图(2)表(3)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324
  • HTML全文浏览量:  1152
  • PDF下载量:  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04-13
  • 录用日期:  2020-07-28
  • 刊出日期:  2022-05-15

改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的疗效观察

    作者简介: 张利生(1983-),男,主治医师
  • 安徽省亳州市中医院 眼科,236800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的疗效。方法选取100例原发性翼状胬肉病人, 按照随机数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 各5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 观察组采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手术治疗。比较2组角膜切口愈合时间、结膜切口愈合时间、术后疼痛评分、病人主观不适感及复发率。结果手术当天及术后第1、2、3天, 2组疼痛评分均逐渐降低(P < 0.05), 且观察组各时点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角膜切口愈合时间、结膜切口愈合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 < 0.01)。2组术前泪膜破裂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观察组术后1个月泪膜破裂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 < 0.01)。2组病人术后1个月眼部不适发生率及术后6个月复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中覆盖结膜瓣供区可促进翼状胬肉病人术后角膜上皮损伤恢复, 促进结膜切口愈合, 增加术后舒适度, 并能延长病人泪膜持续时间。

English Abstract

  • 翼状胬肉是眼部常见疾病,常发生于鼻侧角膜,其本质为局部球结膜纤维血管组织异常增生侵犯角膜后形成的结膜与角膜的赘生物,不仅影响美观,随着其不断增长还会对视力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翼状胬肉的主要治疗方式为手术治疗[1],但存在术后复发[2-3]及术后较明显的异物感[3-4]问题。随着翼状胬肉手术方式的不断改进,术后复发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4-5]。但是大多数术者对结膜瓣的供区未予特殊处理,让该区暴露自行修复,术后病人眼部异物感比较明显。由于手术创伤,术后出现角膜的损伤及结膜的充血水肿使病人饱受痛苦,随着医学的进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诊疗舒适度的要求也不断提升,目前对于术后较为难以忍受的不适感也逐渐成为临床上重点关注的问题[6]。研究[7]表明,通过应用干细胞移植及创面覆盖技术,可有效促进创面的愈合,缓解病人的主观不适感。本研究通过改良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治疗翼状胬肉,取得一定疗效。现作报道。

    • 选取2016年3月至2018年8月在我科接受手术治疗的100例原发性翼状胬肉病人,按照随机数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2组病人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具有可比性。纳入标准:(1)单眼参与手术治疗者;(2)年龄50~75岁;(3)翼状胬肉为原发性者;(4)胬肉侵及角膜2 mm以上者。排除标准:(1)有眼外伤、化学性烧伤或眼科手术史者;(2)内外眦同时发病或双眼发病并同时接受手术治疗者;(3)合并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人;(4)合并眼部其他疾患,如严重干眼、眼睑闭合不全、圆锥角膜等。

    • 对照组采用常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治疗,观察组采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手术治疗。2组均于术后1周拆除缝线。2组病人均由同一医师进行手术,术后均予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点术眼每日4次,每周减量1次,共4周;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点术眼每日4次,用药1周。

      常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1)术前术眼滴用盐酸奥布卡因2次作表面麻醉,常规消毒铺巾术眼,开睑器撑开眼睑;(2)2%利多卡因沿胬肉颈部结膜下注入浸润麻醉胬肉及附近结膜组织,并用无菌棉签向四周按压分散药物;(3)显微剪垂直翼状胬肉颈部剪开结膜组织,向周围分离胬肉处结膜与结膜下组织,向内分离至半月皱襞处,钝性分离巩膜上胬肉组织,彻底切除胬肉与变性组织,酌情烧烫止血;(4)钝性分离角膜上胬肉组织至角膜缘(尽量避免损伤前弹力层),去除角巩膜缘的增生及变性组织;(5)平铺胬肉切除后周边结膜并稍作修整;(6)取颞上与巩膜裸露区相似大小并带有角膜缘干细胞的结膜瓣(不带有结膜下组织);(7)结膜瓣平铺于胬肉切除区与角膜缘对合(移植片角膜缘干细胞端对合于角膜缘)[8];(8)10-0丝线缝合结膜瓣四个角固定于浅层巩膜,间断缝合结膜(见图 1)。术毕涂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眼膏并用无菌敷料覆盖。

      图  1  常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毕图像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手术:步骤(1)~(5)同常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干细胞移植手术;(6)沿胬肉切除后巩膜暴露区下方结膜切口处向外眦方向分离结膜与结膜下组织,取与巩膜裸露区相似大小并带有角膜缘干细胞的结膜瓣(不带有结膜下组织);(7)结膜瓣对位方法同常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干细胞移植手术;10-0丝线缝合结膜瓣四个角固定于浅层巩膜;(8)将下方供区结膜游离端向上拉拢对合于角膜缘并缝合固定于浅层巩膜,内侧与结膜瓣的外侧缘完全对合,供区巩膜无暴露,间断缝合,共需6针(见图 2)。术毕涂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眼膏并用无菌敷料覆盖。

      图  2  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毕图像

    • (1) 所有病人手术当天及第1、2、3天进行术后疼痛评分,参照赵家良等[9]制定的眼部舒适度评分并结合病人术后症状制定如下标准:1分,轻微异物感,不影响正常生活,不影响睡眠;2分,轻微异物感,交流对话及活动时异物感加重,安静时减轻,不影响睡眠;3分,明显异物感,流泪,影响正常生活,安静时能感觉明显异物感,影响睡眠;4分,明显异物感,流泪较明显,安静时能感觉明显异物感,入睡困难;5分,严重异物感,流泪症状较重,不能入睡,需服用止痛药或镇静药才能稍有缓解。(2)观察角膜切口愈合时间及结膜切口愈合时间:荧光素钠染色后,裂隙灯下观察角膜上皮修复情况及结膜切口愈合情况,以角膜切口及移植区结膜切口处不着色为愈合标准。(3)术前及术后1个月分别检测2组病人术眼泪膜破裂时间:荧光素钠染色后,裂隙灯下观察2组病人术眼泪膜情况,并记录泪膜破裂时间。(4)术后1个月眼部不适发生率:术后1个月随访病人并记录病人术眼有无眼睛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及裂隙灯下观察病人术眼结膜有无充血。(5)复发率:术后随访6个月,观察病人术眼翼状胬肉复发情况。治愈,眼部无自主症状,结膜平整光滑,术区角膜光滑无新生血管及胬肉生长;复发,术眼结膜明显充血或增生隆起, 术区角膜处有新生血管及胬肉组织生长。

    • 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和χ2检验。

    • 手术当天及术后第1、2、3天,2组疼痛评分均逐渐降低(P < 0.05),且观察组各时点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1)。

      分组 手术当天 术后第1天 术后第2天 术后第3天 F P MS组内
      对照组 4.20±0.66 3.58±0.64* 2.94±0.61*# 2.54±0.64*▲ 65.35 < 0.01 0.407
      观察组 3.72±0.69 3.08±0.72* 2.10±0.67*# 1.80±0.53*#▲ 90.95 < 0.01 0.431
      t 3.55 3.67 6.56 6.30
      P < 0.01 < 0.01 < 0.01 < 0.01
      q检验:与手术当天比较*P < 0.05,与术后第1天比较#P < 0.05;与术后第2天比较▲P < 0.05

      表 1  2组病人术后疼痛评分比较(ni=50;x±s;分)

    • 观察组角膜和结膜切口愈合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 < 0.01)。2组术前泪膜破裂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术后1个月泪膜破裂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2)。

      分组 角膜切口愈合时间/d 结膜切口愈合时间/d 术前泪膜破裂时间/s 术后1个月泪膜破裂时间/s
      对照组 2.52±0.65 5.61±0.97 6.48±1.21 9.04±1.57
      观察组 2.04±0.55 4.82±0.88 6.39±1.37 10.57±1.72
      t 4.00 4.27 0.35 4.65
      P < 0.01 < 0.01 >0.05 < 0.01

      表 2  2组病人角膜和结膜切口愈合时间及泪膜破裂时间比较(ni=50;x±s)

    • 2组病人术后1个月眼部不适发生率及术后6个月复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3)。

      分组 n 眼部不适 复发
      对照组 50 7(14.0) 3(6.0)
      观察组 50 8(16.0) 4(8.0)
      χ2 0.08 0.15
      P >0.05 >0.05

      表 3  2组并发症发生率和复发率比较[n;百分率(%)]

    • 目前认为翼状胬肉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其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确,可能与紫外线照射、病毒感染、气候及粉尘等环境因素相关[10-11];术后复发因素亦不完全明确,现认为可能与角膜边缘干细胞破坏、术后炎症反应、术中结膜下纤维组织未彻底清除及术后增生等因素有关[12-13]。由于手术创伤,术后出现角膜的损伤及结膜的充血水肿使病人饱受痛苦。随着医学的进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诊疗舒适度的要求也不断提升。目前对于翼状胬肉的治疗不仅仅局限于降低复发率,提高病人术后舒适度,缩短术后恢复时间也逐渐成为临床医生关心的问题[14-15]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翼状胬肉的主要手术方法。研究[16]表明,角膜缘干细胞可以通过自身的分化作用重新生成角膜缘结膜杯状细胞及上皮细胞,术中移植片的角膜缘与术区角膜缘对位缝合,为手术区角膜提供可正常分化的干细胞,使角膜上皮快速修复,并能抑制局部组织的异常增生,从而起到预防翼状胬肉复发的作用。但是大多数术者对结膜瓣的供区未予特殊处理,让该区暴露自行修复,术后病人眼部异物感比较明显,结膜上皮修复时间较长。本研究将供区结膜游离端缝合固定于角膜缘,修复供区创面,术后结膜伤口的覆盖可有效加速伤口的愈合[17],通过减少眼睑和手术创面的直接摩擦,明显减少局部炎性细胞浸润的数量[18],从而缓解眼部刺激症状。本研究结果显示,手术当天及术后第1、2、3天,2组疼痛评分均逐渐降低,且观察组疼痛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随着术后恢复时间的延长,2组病人术后疼痛评分均逐渐降低。因此,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中覆盖供区保持术区无暴露,可有效缓解病人术后眼部刺激症状。本研究中,观察组角膜和结膜切口愈合时间及术后1个月泪膜破裂时间均明显优于对照组,提示术中减少切面的暴露,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切口愈合,并延长泪膜破裂时间。2组术后1个月主观不适感发生率及半年复发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分析其原因可能是由于术中所取移植片均为带有角膜缘干细胞的结膜瓣,其解剖学组织基本相同,仅有供区位置的不同,故对术后长期效果无明显影响。本研究中结膜瓣供区的位置选择在鼻下方,避免了对上方结膜的损伤,为以后可能行白内障、青光眼手术留有余地。

      综上所述,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中覆盖结膜瓣供区可促进翼状胬肉病人术后角膜上皮损伤恢复、促进结膜切口愈合、增加术后舒适度,并能延长病人泪膜持续时间。本研究的不足之处则是缺少对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原位缝合术中应用角膜绷带镜覆盖角膜创面的研究,翼状胬肉术后保持结膜瓣供区及角膜创面全部覆盖可能进一步减轻病人术后的刺激症状、促进术后的恢复,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