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异维A酸软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对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治疗面部扁平疣疗效的影响

洪声 姚凤鸣 吴建华

引用本文:
Citation:

异维A酸软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对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治疗面部扁平疣疗效的影响

    作者简介: 洪声(1990-),男,硕士研究生,医师
    通讯作者: 吴建华, wujh_ch@163.com
  • 基金项目:

    全军后勤科研重大项目 AWS16J023

  • 中图分类号: R752.52

Effect of isotretinoin soft capsule combined with Yupingfeng capsule on the treatment of facia verruca plane with recombinant human interferon α-2b cream

    Corresponding author: WU Jian-hua, wujh_ch@163.com
  • CLC number: R752.52

  • 摘要: 目的研究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同时应用异维A软酸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对面部扁平疣的疗效。方法对照组给予局部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 每天3次; 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口服异维A酸软胶囊和屏风胶囊; 所有病人治疗疗程均为8周, 观察治疗情况。结果治疗后2组扁平疣皮损计数变化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 且观察组降低更明显,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 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 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 < 0.05)。2组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异维A酸软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 三药合用治疗面部扁平疣是一种理想、高效的治疗方案。
  • 表 1  扁平疣皮损计数变化评分方法

    项目 1分 2分 3分
    皮损数量 < 10个 10~20个 >20个
    颜色变化 正常 淡红色 褐色
    分布部位 1个部位 2个部位 >2个部位
    皮损大小 约米粒大 约绿豆大 约黄豆大
    瘙痒程度 偶有瘙痒 中等 严重
    下载: 导出CSV

    表 2  治疗前和治疗8周后2组病人皮损计数变化评分比较(x±s;分)

    分组 n 治疗前 治疗后8周 t P
    观察组 37 2.49±0.55 1.22±0.41 13.97 < 0.01
    对照组 37 2.41±0.59 1.65±0.58 6.36 < 0.01
    t 0.60 3.68*
    P >0.05 < 0.01
    *示t′值
    下载: 导出CSV

    表 3  2组治疗前后临床疗效的比较(n)

    分组 n 临床疗效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总有效率/%
    观察组 37 20 10 7 0 81.08
    对照组 37 10 12 7 8 67.57
    uc 2.80 4.14
    P < 0.01 < 0.05
    △示χ2检验
    下载: 导出CSV
  • [1] 印海鹏, 孙蔚斌, 鄂馨梅. 玉屏风胶囊联合咪喹莫特乳膏治疗扁平疣效果观察[J]. 中国医药导报, 2013, 10(28): 90.
    [2] 唐晓翔, 李丽君, 刘文春, 等. 口服异维A酸联合液氮冷冻治疗扁平疣与单纯液氮疗法比较研究[J]. 中国美容医学, 2015, 24(20): 45.
    [3] 李雪英. 异维A酸胶囊治疗扁平疣的临床疗效[J/CD].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 2017, 17(49): 114.
    [4] 陈瑞萍, 李媛丽, 杨庆琪, 等. 异维A酸胶丸口服联合中药外敷治疗扁平疣进展期临床疗效研究[J]. 中华中医药杂志, 2018, 33(4): 1670.
    [5] 邵星, 张小央. 卡介苗多糖核酸联合异维A酸治疗扁平疣疗效观察[J]. 中国药师, 2015, 18(1): 103.
    [6] 朱海, 邓侃, 郭顺子. 异维A酸与阿维A对扁平疣患者IL-2、sIL-2R水平的影响[J]. 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7, 27(2): 16.
    [7] 陈铭. 玉屏风胶囊联合枸地氯雷他定片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及对血清IgE和炎性因子水平的影响[J].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7, 26(33): 3740. doi: 10.3969/j.issn.1008-8849.2017.33.032
  • [1] 殷红文 . 一清胶囊和维A酸霜治疗寻常痤疮临床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4): 415-416.
    [2] 汪升早王华军陈鸿明岳玉卜凡进张雪梅 . 连花清瘟胶囊和α-干扰素联合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30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2): 154-15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2.004
    [3] 崔甫朦赵守松 . HBsAg < 1 500 IU/mL的慢性乙型肝炎病人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α-2b治疗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6): 735-7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6.008
    [4] 丁汉锦张建平 . 乳增宁胶囊治疗面部黄褐斑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5): 461-461.
    [5] 李敏廖松岩李晓明祝晓光 . 乳健安胶囊治疗乳腺增生病的实验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3): 201-203.
    [6] 阮璐璐杨胜晗 . 阴道用乳杆菌活菌胶囊2001张处方合理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7): 909-911.
    [7] 张志敏季宝玉李琳 . 恩替卡韦联合a-2b干扰素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5): 621-622.
    [8] 黄贞英 . 桂枝茯苓胶囊在药物流产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2): 158-158.
    [9] 张静连超群胡明洁张鼎吴守伟 . 霍山石斛胶囊延缓果蝇衰老的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204-1206.
    [10] 解华刘宏杰舒桂君 . 安罗替尼胶囊联合长春瑞滨软胶囊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8): 1045-1049,10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8.014
    [11] 李伟何俊楠李冬冬赵守松 . 干扰素与核苷(酸)类似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对病人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影响的差异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7): 875-8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7.011
    [12] 宁改君李明霞任卫东邓文娟 . 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对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病人氧化应激及血管内皮功能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1): 1472-14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1.012
    [13] 杨梅陈兰举 . γ-干扰素干预对乳鼠感染轮状病毒后肝损伤程度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1): 1473-14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1.004
    [14] 马铭袁耀宗刘建生田怡张晓红刘海玲 . 重组人生长激素联合支链氨基酸对肝硬化患者肿瘤坏死因子-α和白细胞介素-10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3): 357-358,3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3.020
    [15] 董淑英李见春霍强吴华璞蒋志文 . 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健康人体药动学及生物等效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2): 214-216.
    [16] 李见春马涛祝晓光蒋志文 . 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人体药物动力学与生物利用度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417-419.
    [17] 刘廷容唐金国 . 芪苈强心胶囊佐治慢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282-1283.
    [18] 方芳张志涛霍强蒋志文 . 国产头孢布烯胶囊与其进口制剂人体生物等效性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842-845.
    [19] 韩灵敏于晓丽杜利力韩春山段孝楠 . 同步黄葵胶囊对顺铂化疗患者肾功能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 34-36.
    [20] 胡瑜陈浩凡 . 复方阿莫西林/丙磺舒胶囊在家兔体内的药代动力学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9): 1178-1181,1193.
  • 加载中
表(3)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800
  • HTML全文浏览量:  1664
  • PDF下载量:  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10-11
  • 录用日期:  2021-08-23
  • 刊出日期:  2022-07-15

异维A酸软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对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治疗面部扁平疣疗效的影响

    通讯作者: 吴建华, wujh_ch@163.com
    作者简介: 洪声(1990-),男,硕士研究生,医师
  • 1.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皮肤科, 上海 200433
  • 2. 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安庆医院 皮肤科, 安徽 安庆 246003
基金项目:  全军后勤科研重大项目 AWS16J023

摘要: 目的研究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同时应用异维A软酸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对面部扁平疣的疗效。方法对照组给予局部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 每天3次; 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口服异维A酸软胶囊和屏风胶囊; 所有病人治疗疗程均为8周, 观察治疗情况。结果治疗后2组扁平疣皮损计数变化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 且观察组降低更明显,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 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 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 < 0.05)。2组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异维A酸软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 三药合用治疗面部扁平疣是一种理想、高效的治疗方案。

English Abstract

  • 扁平疣是HPV感染所致,是皮肤科门诊中常见皮肤病之一,常好发于面部、四肢等外露的部位,扁平疣好见于青少年群体,病人往往没有明显自觉症状或偶有微痒感觉,病程时间较长并且很难自行消退,尤其是颜面部皮损治疗起来相当棘手。目前对于面部扁平疣的治疗,传统单一的系统给药或者局部外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时间长而且疗效往往不理想。面部扁平疣不适合二氧化碳激光或液氮冷冻治疗,会有瘢痕和色素沉着风险且易复发。光动力治疗疗效不确切并且治疗费用高。本研究在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同时应用异维A软酸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进行治疗面部扁平疣,取得良好疗效。现作报道。

    • 选取2016年6月至2016年12月于安徽省安庆市立医院皮肤科门诊治疗的74例面部扁平疣病人,均为高年资主治医师确诊的面部扁平疣病人,其中男43例,女31例;年龄15~54岁;病史1~10年。经医院伦理委员会通过批准, 所有病人签署知情同意书。74例面部扁平疣病人按随机分配原则分为观察组37例和对照组37例,2组病人一般资料均具有可比性。排除标准:(1)妊娠及哺乳期妇女;(2)对异维A软酸胶囊、玉屏风胶囊和干扰素乳膏药物过敏;(3)肝肾功能、血脂异常者。

    • 对照组给予局部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每天3次;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异维A酸软胶囊10 mg口服,一日2次;玉屏风胶囊每次2粒(每粒0.5 g)口服,每天3次;所有病人治疗疗程均为8周。

    • 根据病人皮损数量、颜色变化、分布部位、皮损大小、瘙痒程度对病人在治疗前后的扁平疣皮损计数变化进行评分[1](见表 1)。

      项目 1分 2分 3分
      皮损数量 < 10个 10~20个 >20个
      颜色变化 正常 淡红色 褐色
      分布部位 1个部位 2个部位 >2个部位
      皮损大小 约米粒大 约绿豆大 约黄豆大
      瘙痒程度 偶有瘙痒 中等 严重

      表 1  扁平疣皮损计数变化评分方法

      疗效判断标准参考文献[2],无效:皮损消退 < 30%或加重;好转:皮损消退30%~ < 70%;有效:皮损消退70%~ < 100%;治愈:皮损消退100%。总有效率(%)=(治愈的病人例数+显效的病人例数)/总病人例数×100%。治疗疗程共8周,部分病人检查肝肾功能、血脂是否在正常值范围内,记录病人治疗期间口服药物或者外用药物的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并予以比较分析。

    • 采用t(或t′)检验、秩和检验和χ2检验。

    • 2组治疗前皮损计数变化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2组评分均明显低于治疗前,且观察组降低更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见表 2)。

      分组 n 治疗前 治疗后8周 t P
      观察组 37 2.49±0.55 1.22±0.41 13.97 < 0.01
      对照组 37 2.41±0.59 1.65±0.58 6.36 < 0.01
      t 0.60 3.68*
      P >0.05 < 0.01
      *示t′值

      表 2  治疗前和治疗8周后2组病人皮损计数变化评分比较(x±s;分)

    • 观察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 < 0.05)(见表 3)。

      分组 n 临床疗效
      痊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总有效率/%
      观察组 37 20 10 7 0 81.08
      对照组 37 10 12 7 8 67.57
      uc 2.80 4.14
      P < 0.01 < 0.05
      △示χ2检验

      表 3  2组治疗前后临床疗效的比较(n)

    • 观察组病人30例出现轻微口唇干燥,发生率70.27%,要求病人多饮水并均给予金霉素药膏或唇膏外用,每天3次,所有病人均能耐受坚持治疗;观察组中有21例病人治疗后检查三酰甘油、胆固醇和肝肾功能均无明显异常。

    • 异维A酸属于第一代的维A酸类药物,具有抑制鸟氨酸脱羧酶的作用,抑制其他因素诱导的皮肤突变,实现抗细胞增生、抗肿瘤效果。低剂量异维A酸还刺激免疫系统,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3]。研究认为异维A酸可调节上皮细胞的生长、分化,促进淋巴因子激活的杀伤细胞(LAK)的增殖,可能是通过调节或抑制细胞免疫及抑制表皮细胞的增殖而达到治疗扁平疣的目的[4]。研究[5]发现扁平疣病人的T淋巴细胞亚群水平较正常人有所下降,单用或者联合使用异维A酸均可以使扁平疣病人的T淋巴细胞亚群水平上升、IgG、IgA也得到明显改善。维A酸类药物可能通过改善机体白细胞介素(IL)-2和sIL-2R水平,提高细胞免疫及抑制表皮增生达到治疗扁平疣效果,其中异维A酸不在肝脏内储存,肝毒性比阿维A低,故应选择异维A酸来治疗扁平疣[6]

      目前异维A酸治疗扁平疣的方案多为口服异维A酸+外用药物或者联合多种系统用药+外用药物,从临床疗效来看,效率很高。外用药物包括:干扰素乳膏、咪喹莫特乳膏、他扎罗汀乳膏、维A酸乳膏等,系统药物有胸腺肽、玉屏风胶囊、玉屏风颗粒、复方甘草酸苷、卡介菌多糖核酸等。即使是单独口服异维A酸治疗扁平疣的临床效率也是有效,李雪英[3]收治扁平疣病人60例,对照组给予维A酸乳膏,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同时给予异维A酸胶囊进行治疗,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达96.70%,优于对照组。

      玉屏风胶囊内黄芪含有类黄酮物质可以提高淋巴细胞数量,尤其是增强LAK的活性效率。白术补气健脾,调节T细胞免疫,增加T淋巴细胞IL-2受体表达,提高Ig含量。防风走肌表而散风邪,抑制超敏反应和炎症反应,降低总IgE水平。三药合用,可调节细胞免疫、抑制表皮增殖并促使疣体消退[7]。印海鹏等[1]认为玉屏风胶囊联合咪喹莫特乳膏治疗扁平疣是安全有效理想的治疗方案。

      本研究中应用异维A酸软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治疗面部扁平疣,取得很好疗效,临床疗效优于单用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经过8周的治疗和观察分析,观察组总有效率为83.33%,2组治愈率比较有统计学差异,2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且治疗后未见明显不良反应,所以认为异维A酸软胶囊联合玉屏风胶囊+外用重组人α-2b干扰素乳膏,三药合用治疗面部扁平疣是一种理想、高效的治疗方案。

参考文献 (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