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Volume 44 Issue 9
Sep.  2019
Article Contents
Turn off MathJax

Citation:

  • 加载中
  • [1] 许娟.微信平台在住院病人宣教中的应用效果[J].全科护理, 2016, 14(32):3444. doi: 10.3969/j.issn.1674-4748.2016.32.043
    [2] 叶晶, 郁莉芬, 方晋, 等.结合微信公众平台的健康教育在冠心病病人危险因素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17, 33(23):1771.
    [3] QIANG J, QI P, GAO W, et al.Imaging findings of non contrast CT scan, enhancement and HRCT of pulmonary mucosa 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lymphoma[J].Chin Med J, 2013, 93(21):1634.
    [4] 徐慧婷, 郑雅宁, 郭梅.微信公众平台在产科临床健康宣教中的应用效果[J].全科护理, 2016, 14(12):1287. doi: 10.3969/j.issn.1674-4748.2016.12.046
    [5] 朱娴子, 王媛, 杜白茹, 等.微信公众号在外科手术病人术前宣教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 2016, 33(11):44.
    [6] 陈冬梅, 马艳, 骆燕飞, 等.微信公众号在3D腹腔镜肾肿瘤手术病人围手术期的应用[J].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7):1009.
    [7] 胡竹芳, 万承贤, 徐璐, 等.运用微信对强直性脊柱炎出院病人行延续护理的效果[J].中华护理杂志, 2015, 50(2):175. doi: 10.3761/j.issn.0254-1769.2015.02.011
  • 加载中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Tables(1)

Article views(4094) PDF downloads(7) Cited by()

Related
Proportional views

基于微信公众号构建CT增强检查健康宣教平台的应用

Abstract: 

  • 近年来,医学影像学发展迅速,多排螺旋CT逐渐普及,以前“高大上”的CT增强检查越来越成为常规检查项目,为临床诊断疾病提供了极大方便。由于CT增强检查流程相对复杂,病人的配合度十分重要,因此,需要对病人和家属进行详细的健康宣教。传统的常规宣教由于时间有限、方法单一,以及护士交流技巧和病人文化程度的差异,病人对入院宣教的理解程度也不一[1],难以达到预期效果。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获取健康相关信息的途径不断增多,病人希望通过更方便、快捷、轻松的方式获取健康指导[2]。我科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对CT增强检查病人开展健康宣教,取得较好效果,受到病人和家属一致好评,现作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 2018年6-11月,在排除碘过敏、严重甲状腺功能亢进等检查禁忌证,以及严重心衰、肝肾功能不全、支气管哮喘、体质衰弱等高危人群以及精神障碍疾病,共接受CT增强检查240例,所有病人(或者陪检家属)均会使用微信。将入选病人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118例,男76例,女42例,其中心脏9例,胸部18例,腹部51例,甲状腺11例,头部16例,其他13例;观察组122例,男83例,女39例,其中心脏13例,胸部15例,腹部49例,甲状腺12例,头部21例,其他12例。2组病人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

  • 对照组采用常规宣教方法,观察组采用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宣教方法。除健康宣教方法不同,静脉血管的选择、穿刺方法、高压注射药物护理、CT扫描方法以及检查结束后的观察、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的护理均无明显区别。

  • 采用常规宣教方法:CT增强检查前一天由操作护士采用面对面讲解的方式,配合文字、图片等,详细介绍检查目的、检查的安全性、检查流程以及检查过程中哪些属于正常、哪些属于异常,应该怎样配合检查,消除病人紧张情绪,取得病人主动配合,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 采用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宣教方法:(1)建立微信公众号。首先成立微信公众号管理小组,成员由放射科护士长1名、放射科医师1名、护士2名、宣传科干事1名组成。护士长为小组组长,负责微信公众号的建立、信息更新和及时推送,医生和护士负责将拍摄好的图像、宣教视频以及搜集的知识内容,根据需要加以编辑、修改,做到生动形象、浅显易懂,宣传科干事负责公众号技术支持并对所有成员进行程序使用和功能操作方面的培训,确保所有人能熟练使用。(2)宣教内容,让病人充分了解CT增强检查的具体程序,学习怎样固定穿刺侧上肢,防止留置针滑脱,怎样保持正确的姿势以利于取得稳定的影像,告知病人轻度发热、胀痛为正常现象,让病人练习呼气屏气以配合胸部和心脏检查,还针对常见问题给予权威解答,所有内容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等方式定期推送,发布前均由医生和护士长审核确认,力求内容准确、通俗易懂。通过宣教,让病人心情放松,从而主动配合检查。检查前同样签署知情同意书。(3)检查前一天,负责健康宣教的护士指导每位病人(或家属)使用智能手机通过扫二维码关注健康宣教公众号,并教会他们如何使用公众号学习相关宣教内容,如有不懂地方当面给予讲解,也可在微信公众号中给予解答。

  • (1) 宣教知识知晓度:宣教前和检查前30 min分别调查病人对宣教知识的知晓情况(满分为100分);(2)并发症发生率:检查结束统计并发症和不良反应例数;(3)满意度评分:自制护理满意度评分表,包括服务态度、宣教、操作技术3项单独内容,根据每项所得分值计算出每组平均分并进行比较。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 宣教前观察组和对照组知识知晓度得分分别为(35.18±2.36)分和(36.52±1.95)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26,P>0.05);宣教后得分分别为(83.20±5.66)分和(67.84±4.93)分,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31,P < 0.01)。

  • 观察组有2例(1.64%)(肿痛1例,低血压1例),低于对照组的6例(5.08%)(外渗1例,肿痛3例,低血压2例)(χ2=7.23,P < 0.01)。

  • 观察组总体满意度评分高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1)。

    分组 n 服务态度 宣教 操作技术 护理满意度
    对照组 118 95.31±4.22 94.36±5.17 97.67±4.46 95.78±3.26
    观察组 122 97.55±4.35 97.93±3.88 98.73±3.77 98.07±5.47
    t 4.40 5.83 2.67 5.02
    P < 0.01 < 0.01 < 0.01 < 0.01
3.   讨论
  • CT增强检查是临床常用的检查手段,利用碘对比剂的密度差,对病变组织进行定位和定性[3],检查过程中的穿刺、注药、扫描等环节都有可能导致外渗、肿痛、过敏反应、低血压等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发生。由于病人多为首次检查,难免紧张导致肢体抖动、血管痉挛,无法配合检查,甚至针头移位、滑脱,由于疼痛不适、情绪紧张发生迷走反射导致心慌、出汗、低血压,以致不得不中断检查。因此,健康宣教尤为重要。常规健康宣教有着明显的局限性,负责宣教的护士很难在有限的时间把有关知识讲解透彻,让病人和家属了解CT增强检查的目的、原理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而且讲解的内容往往枯燥乏味、形式呆板,不易让病人理解。而微信公众号平台支持文字、图片、语音和视频的发送,是现代社会重要的沟通渠道之一,具有信息传播迅速、方便、直观、低成本的优势[4]。不仅保证了宣教内容的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而且适应了现代护理工作的要求[5]。陈冬梅等[6]研究显示微信平台宣教为病人及家属答疑解惑,使病人有存在感,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本研究通过分析我科2018年6月至11月240例CT增强病人的健康宣教效果,发现基于微信公众号开展健康宣教,显著提高了病人的宣教知识知晓度和护理满意度,同时降低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说明微信公众号的应用可以提高病人对宣教知识的认知度,能够更好地配合检查过程中的各项要求,从而减少了并发症和不良反应,也间接提高了护理满意度。朱娴子等[5]认为,通过微信公众号,护理人员可以采用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进行宣教,发挥了信息平台内容丰富、生动形象、传播迅速、互动性强等特点。同时,护理人员利用这种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给护士提供了展示其专科护理水平的平台,使工作价值得到体现[7],值得推广应用。

Reference (7)

Catalog

    /

    DownLoad:  Full-Size Img  PowerPoint
    Return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