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Volume 44 Issue 11
Nov.  2019
Article Contents
Turn off MathJax

Citation:

  • Received Date: 2018-12-12
    Accepted Date: 2019-06-09
  • 加载中
  • [1] 林菲菲, 黄建平, 朱文宗, 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对帕金森病的影响[J].中国临床神经科学, 2016, 24(5):562.
    [2] 万欢, 王茜, 郭玉楠, 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发病关联性的Meta分析[J].中华实验眼科杂志, 2016, 34(7):639. doi: 10.3760/cma.j.issn.2095-0160.2016.07.014
    [3] SHAPERO TF, CHEN GI, DEVLIN T, et al.Obesity increases prevalence of colonic adenomas at screening colonoscopy:a Canadian community-based Study[J]. Can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7, 2017:8750967.
    [4] HE XC, ZHANG J, TONG WG, et al.BMP signaling inhibits intestinal stem cell self-renewal through suppression of Wnt-β-catenin signaling[J]. Nat Genet, 2004, 36(10):1117. doi: 10.1038/ng1430
    [5] HARTWICH J, KONTUREK SJ, PIERZCHALSKI P, et al.Molecular basis of colorectal cancer-role of gastrin and cyclooxygenase-2[J]. Med Sci Monit, 2001, 7(6):1171.
    [6] GUO Y, LI HY.Association between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nd colorectal neoplasm risk:a meta-analysis based on East Asian population[J]. J Cancer Res Ther, 2014, 10 Suppl:263.
    [7] TONGTAWEE T, KAEWPITOON S, KAEWPITOON N, et al.Helicobacter pylori associated gastritis increases risk of colorectal polyps:a hospital based-cross-sectional study in Nakhon Ratchasima Province, Northeastern Thailand[J]. Asian Pac J Cancer Prev, 2016, 17(1):341.
    [8] NAM JH, HONG CW, KIM BC, et al.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for colonic adenomatous neoplasms[J]. Cancer Causes Control, 2017, 28(2):107.
    [9] BRIM H, ZAHAF M, LAIYEMO AO, et al.Gastric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associates with an increased risk of colorectal polyps in African Americans[J]. BMC Cancer, 2014, 14:296. doi: 10.1186/1471-2407-14-296
    [10] PATEL S, LIPKA S, SHEN H, et al.The association of H.pylori and Colorectal adenoma:does it exist in the US Hispanic population?[J]. J Gastrointest Oncol, 2014, 5(6):463.
  • 加载中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Tables(3)

Article views(5781) PDF downloads(6) Cited by()

Related
Proportional views

大肠息肉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相关性分析

Abstract: 

  • 大肠息肉属于癌前病变,与大肠肿瘤的发生关系密切,85%以上的大肠肿瘤由腺瘤性息肉转变而来,内镜下切除大肠息肉能够有效预防大肠肿瘤的发生。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感染是公认的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及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进一步研究发现,Hp感染与胃外疾病,如帕金森综合征[1]、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2]等疾病亦存在密切关系。但目前关于Hp感染与大肠息肉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的研究尚较少,本研究对二者是否存在相关性进行初步探讨。现作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 选取2015年4月至2018年9月在我科住院病人126例,根据肠镜检查结果分为大肠息肉组73例和非大肠息肉组(对照组)53例。其中大肠息肉组男42例,女31例,年龄43~86岁,经镜下活检病理证实腺瘤性息肉52例,非腺瘤性息肉21例;对照组男25例,女28例,年龄36~84岁。2组病人均有明确的肠镜及病理诊断、完整的临床资料,2组性别、年龄具有可比性。

    纳入标准:(1)在我院门诊或住院部完成肠镜及病理检查;(2)大肠息肉病人经肠镜诊断确诊为大肠息肉,并且不伴有其他大肠疾病(痔疮、大肠憩室除外),对照组均经肠镜诊断为结直肠无器质性病变的病人(痔疮除外)。排除炎症性肠病、家族性息肉病、P-J综合征等;排除检查资料不完善者。

  • (1) Hp测定:采用ELISA法,G17试剂盒购自芬兰Biohit公司,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测定,Hp>15 AU/mL或检查报告阳性结果认定为Hp阳性。(2)病理检查:标本放入甲醛溶液,及时送病理科检查,病理人员按病理操作规范取材、制片、阅片、报告。

  •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 大肠息肉组病人的Hp感染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1)。

    分组 n HP感染 χ2 P
    + -
    大肠息肉组 73 46(63.01) 27(36.99)
    对照组 53 11(20.75) 42(79.25) 22.14 <0.01
    合计 126 57(45.24) 69(54.76)
  • 大肠息肉组中不同性别病人的Hp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2)。大肠息肉组中腺瘤性大肠息肉和非腺瘤性大肠息肉病人的Hp感染率均高于对照组(P < 0.05),但腺瘤性和非腺瘤性大肠息肉病人的Hp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3)。

    性别 n HP感染 χ2 P
    + -
    42 30(71.43) 12(28.57)
    31 16(51.61) 15(48.39) 3.00 >0.05
    合计 73 46(63.01) 27(39.99)
    分组 n HP感染 χ2 P
    腺瘤性大肠息肉 52 32(61.53)*
    非腺瘤性大肠息肉 21 14(66.67)* 22.29 <0.01
    对照组 53 11(20.75)
    两两比较:与对照组比较*P < 0.05
3.   讨论
  • 大肠息肉是结直肠黏膜过度增生形成的凸出肠道赘生物,其发生与年龄、饮酒、吸烟、血脂水平、叶酸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3],是大肠肿瘤的主要发生来源。目前认为大肠息肉的发生与位于肠隐窝的肠干细胞在增殖、分化、凋亡过程中的平衡被打破有关[4]。大肠息肉发病具有隐蔽性,延误诊治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寻找其发病及癌变原因,对降低大肠息肉发病率及癌变率具有重要意义。

    Hp与上消化道疾病发生有密切关系,是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瘤的Ⅰ类致癌因子。Hp感染人体后,定植在胃黏膜,刺激局部组织,诱发炎症及机体免疫反应,从而损伤胃黏膜上皮细胞DNA、抑制细胞凋亡,刺激其过度繁殖,进而诱发肿瘤形成。胃息肉的发生与Hp感染有着密切的相关性,但具体机制目前尚不明确,可能与Hp感染后导致胃黏膜损伤或糜烂后过度再生有关。关于大肠息肉的发生是否与胃癌和/或胃息肉有类似机制,Hp是否在其中起相似作用,有研究[5]表明,大肠息肉病人外周血中COX-2和胃泌素-17持续高表达,而Hp可导致胃泌素-17增加,故病人Hp感染后持续释放抗原物质诱发免疫反应,从而损害肠黏膜,导致息肉形成;同时Hp感染后常产生炎性因子,导致COX-2持续高表达,有刺激肠黏膜发生肿瘤的作用。

    有研究[6]认为,Hp感染与包含大肠增生性息肉、大肠腺瘤性息肉和结直肠癌的结直肠肿瘤之间无明显统计学关联,但Hp感染可能增加大肠腺瘤性息肉的发展风险。更多的研究[7-8]表明,大肠息肉,特别是腺瘤性息肉的发生与Hp感染密切相关。同时有研究[9]表明,Hp感染与大肠息肉的关系与种族有关,相对白人和非裔美国人,西班牙裔美国人Hp感染与大肠腺瘤性息肉无明显相关性[10]。本研究结果显示,大肠息肉病人Hp感染率明显升高,男、女性大肠息肉病人Hp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腺瘤性息肉和非腺瘤性病人Hp感染率差异亦无统计学意义,与相关研究[7-8]结果一致。大肠息肉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因素有关,且不同地域、不同种群可能存在差异。本研究对Hp感染与大肠息肉的相关性仅进行初步探讨,有待进行国内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不同样本量的进一步研究,以期对大肠息肉的发生机制,特别是其与Hp的关系,形成统一的认识体系。

Reference (10)

Catalog

    /

    DownLoad:  Full-Size Img  PowerPoint
    Return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