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Volume 44 Issue 11
Nov.  2019
Article Contents
Turn off MathJax

Citation:

  • Received Date: 2017-02-20
    Accepted Date: 2018-01-16
  • 加载中
  • [1] 庞晓军, 黄玉珍, 何显科.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J].现代预防医学, 2011, 40(10):1969.
    [2] 朱红, 冯波.PICC带管出院患者延续护理的现状及分析[J].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2015, 25(4):546. doi: 10.3969/j.issn.1009-881X.2015.04.050
    [3] 储小红, 虞华, 康群, 等.根本原因分析法在PICC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与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 2013, 13(3):221. doi: 10.3969/j.issn.1671-315X.2013.03.029
    [4] 何金叶, 顾菊凤, 章烨, 等.基于微信的延续性护理对肿瘤患者进行院外PICC导管自我维护的应用效果观察[J].心理医生, 2016, 22(13):176.
    [5] 王松峰, 英静静, 刘志明, 等.基于微信的延续性护理在患者PICC院外自我维护中的应用[J].护理管理杂志, 2015, 15(3):215.
  • 加载中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Tables(3)

Article views(5116) PDF downloads(6) Cited by()

Related
Proportional views

互联网思维下的延续性护理在PICC导管自我维护中的干预效果评价

Abstract: 

  • 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为肿瘤病人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长期静脉通路,可供化疗药物治疗所用。肿瘤病人治疗疗程较长,一般有3~6个化疗间歇期[1-2]。病人住院化疗期间由责任护士进行PICC导管护理,而在化疗间歇期,部分病人只能在家中或当地条件有限的诊所进行PICC维护。而病人PICC置管后能否得到正确的维护,直接影响导管置管时间和并发症发生率。延续性护理的目的在于提供有效的、低成本的、连续性的健康服务[3]。互联网思维下的延续性护理采用微信、QQ、网络视频语音等形式指导病人开展PICC导管自我维护,减少了病人并发症,减轻了病人经济负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作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 选取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我科PICC置管病人118例,随机分为对照组58例和观察组60例。对照组男20例,女38例;年龄23~65岁;胃癌12例,食管癌10例,结直肠癌8例,乳腺癌28例;穿刺贵要静脉35例,肱静脉23例。观察组男18例,女42例;年龄21~66岁;胃癌10例,食管癌14例,结直肠癌12例,乳腺癌24例;穿刺贵要静脉34例,肱静脉26例。2组性别、年龄、病种、穿刺方式、留置时间等一般资料均具有可比性。

    纳入标准:恶性肿瘤术后需进行化疗的病人;无PICC置管禁忌证;年龄21~66岁;能进行有效沟通;病人及家属有智能手机,会用QQ、微信、网络视频语音软件;均使用美国巴德三向瓣膜4mm直径单腔导管;病人均来自本市以外地区。

  • 病人住院期间首次留置PICC导管后由责任护士发放PICC手册。与病人及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做好健康教育。评估其自我维护PICC导管能力和依从性,让其了解PICC导管维护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责任护士通过示范PICC导管维护流程,对病人及家属进行面对面维护指导。出院前由病人或家属在责任护士指导下进行PICC导管维护1次,出院后自行维护或到我院护理门诊维护。

  • 成立PICC网络延续护理小组,由2名取得PICC置管资质的高年资主管护师和5名具有PICC导管维护能力的责任护士构成。建立留置PICC导管院外维护信息登记表,包括病人住院号、姓名、年龄、科室、疾病名称、PICC型号、穿刺部位、置管长度、置管时间、置管姓名、外露长度、上臂围、导管末端位置等。建立院外PICC导管网络延续护理QQ群1个、微信群1个。配备专用智能手机1台,确保每天有1人值班负责处理群内病人所提的各种问题。在病人留置PICC后,将病人及家属分别加入相应的QQ群和微信群,并修改为病人的姓名,为其带好导管维护的相关用物。小组成员把PICC导管维护的时间、穿脱衣服的指导,如何自我观察穿刺点,沐浴、活动指导等以文字、语言、图片、小视频的方式发送至相应的QQ群和微信群。让每例病人或家属随时可以观看维护过程的网络视频。病人在家中将导管自我维护后(去除敷贴,观察导管和穿刺点,消毒,贴敷贴,固定,进行脉压冲管等)的图文影像资料发到群内。由群内值班老师解答病人提出的各种问题,观察病人自我维护的相关情况,做好病人自我维护数据资料的记录和统计。

  • 置管10个月后观察2组病人PICC院外自我维护后的情况。(1)导管并发症:包括穿刺点局部感染、静脉炎、皮疹、导管堵塞、导管脱管等。对照组病人在下次化疗入院时,由责任护士对PICC导管维护情况及相关并发症情况进行观察并记录;观察组由网络护理小组对病人院外自我维护后的图片资料进行观察记录;(2)比较2组病人PICC院外自我维护置管时间;(3)比较2组病人对PICC导管维护的满意度;(4)比较2组病人本次出院后至下次入院前进行导管维护的人均经济总成本。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 观察组病人PICC院外自我维护的并发症发生率为15.0%,低于对照组的31.0%(P < 0.05)(见表 1)。

    分组 n 局部感染 静脉炎 皮疹 导管堵塞 导管脱管 并发症发生率/% χ2 P
    对照组 58 5 4 4 3 2 31.0
    观察组 60 3 2 2 1 1 15.0 4.30 <0.05
    合计 118 8 6 6 4 3 22.9
  • 观察组病人PICC院外自我维护置管时间为(246.6±52.4)d,长于对照组的(220.3±67.9)d(t=2.36,P < 0.05)。

  • 观察组病人满意度为86.7%,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6.9%(P < 0.01)(见表 2)。

    分组 n 满意 不满意 满意度/% χ2 P
    对照组 58 33 25 56.9
    观察组 60 52 8 86.7 12.97 < 0.01
    合计 118 85 33 72.0
  • 观察组病人1个化疗周期内人均往返次数少于对照组(P < 0.05),人均差旅费、误工费和人均经济总负担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3)。

    分组 n 人均往返次数 人均差旅费/元 人均误工费/元 人均经济总负担/元
    对照组 58 24±1 4 800±120 3 600±220 8 400±160
    观察组 60 6±1 1 200±80 900±180 2 100±140
    t 5.61 191.08 73.07 227.84
    P < 0.05 < 0.01 < 0.01 < 0.01
3.   讨论
  • 互联网思维是通过手机客户端,使用QQ、微信、视频电话等进行多媒体交流的形式,为病人及家属进行PICC导管的院外自我维护指导。即把PICC维护过程、维护注意事项,拍摄成网络视频发送在PICC延续护理群。病人可以随时观看维护视频,同时也把自己维护好的导管视频图片发送至PICC延续护理群,便于和群成员交流,护理人员也可通过图片、网络视频直接观察病人导管维护情况,如有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微信、QQ等软件的广泛应用。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及表达自己情感及需求的重要载体。PICC置管期间,护理人员能够通过微信群、QQ群及时向病人传达关于PICC护理视频及注意事项,及时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的互动交流,拉近了病人与医护人员的距离,也可使群内病人直接相互联系交流,增加抗癌信心,使其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关心,尤其是在目前医疗环境相对不稳定的情况下,增加了彼此间信任感,提高了病人对医院的满意度[4-5]。本研究结果显示,互联网思维下的PICC延续性护理能减少置管期间并发症的发生,延长PICC院外自我维护置管时间,提高病人满意度。

    近年来,恶性肿瘤已成为危害人群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癌症病人的医疗费用问题也成为当前的社会关注热点。通过互联网将PICC维护内容编制成通俗、易懂的实用的信息,通过微信群、QQ群发至病人,操作简单,而且使病人足不出户就能获得相关的健康教育信息。本研究结果显示,互联网思维下的PICC延续性护理能减少1个化疗周期内病人的往返医院次数,并能明显减少病人的经济负担,帮助病人节约了经济开支。

    综上,互联网思维下的PICC延续性护理院外自我维护指导能减少病人的并发症,延长置管时间,提高了病人满意度,减少病人经济负担,其效果优于传统护理方法,值得临床推广。

Reference (5)

Catalog

    /

    DownLoad:  Full-Size Img  PowerPoint
    Return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