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Volume 44 Issue 12
Dec.  2019
Article Contents
Turn off MathJax

Citation:

  • Corresponding author: ; , 1812346061@qq.com
  • Received Date: 2019-03-27
    Accepted Date: 2019-10-10
  • 加载中
  • [1] 仇静波, 朱玮, 钱洁艳, 等.社区糖尿病管理护士实训基地带教体验的质性研究[J].上海护理, 2016, 16(4):33.
    [2] 汤春红, 韩昌绍, 王纲, 等.上海市社区糖尿病管理模式现况调查及对英国质量与结果框架管理模式的借鉴[J].中国全科医学, 2014, 17(19):2255. doi: 10.3969/j.issn.1007-9572.2014.19.021
    [3] 廖坚, 周依群, 唐琦, 等.社区护士糖尿病知识掌握状况的调查分析[J].上海护理, 2014, 14(4):27.
    [4] 赵芳, 李建荣, 黄金, 等.社区护士糖尿病知识的调查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 2016, 51(5):635. doi: 10.3761/j.issn.0254-1769.2016.05.026
    [5] PORKIN BM.Nutrition transition and the global diabetes epidemic[J].Curr Diab Rep, 2015, 15(9):64. doi: 10.1007/s11892-015-0631-4
    [6] 赵雪, 黄金.多学科糖尿病照护团队建设与实践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 2017, 52(3):369. doi: 10.3761/j.issn.0254-1769.2017.03.025
    [7] 杨玲凤, 刘芳, 黄金, 等.糖尿病多学科教育团队的建立与培训[J].护理学杂志, 2014, 29(9):54. doi: 10.3870/hlxzz.2014.09.054
    [8] 陈艳艳, 于兰贞.社区护士核心能力评价指标的构建及信效度评价研究[J].护理研究, 2012, 26(30):2873. doi: 10.3969/j.issn.1009-6493.2012.30.050
    [9] 何静, 徐青, 徐蓉, 等.上海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核心能力现状调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护理管理, 2014, 14(11):1195.
    [10] 汤莹.知识培训方案优化对社区护士糖尿病知识影响[J].上海医药, 2017, 38(2):38.
    [11] 龙连园, 刘薇群, 贾芸, 等.基于知识管理视角探讨社区糖尿病专科护士的培养实践[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2016, 22(6):741. doi: 10.3760/cma.j.issn.1674-2907.2016.06.001
    [12] 张志伟, 陈丽梅, 谢莉玲, 等.以提升社区护士核心能力为导向的培训课程指标体系构建[J].护理研究, 2017, 31(27):3392.
    [13] 张志伟, 谢莉玲, 张小敏, 等.重庆市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核心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调查[J].护理研究, 2016, 30(34):4251. doi: 10.3969/j.issn.1009-6493.2016.34.009
    [14] 贾秀英, 郭永洪, 杨英, 等.贵州省贵阳市社区护士核心能力现状与培养策略调查[J].护士进修杂志, 2015, 30(13):1199.
    [15] 许萍, 朱磊, 吕卓鸿, 等.岗位培训对社区护士核心能力的影响研究[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 2015, 21(31):3818. doi: 10.3760/cma.j.issn.1674-2907.2015.31.035
  • 加载中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Tables(2)

Article views(3606) PDF downloads(9) Cited by()

Related
Proportional views

多学科糖尿病照护团队建设培训对社区护理人员知信行及核心能力的影响

Abstract: 

  • 糖尿病是发生率较高的慢性内分泌系统疾病,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居民膳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明显升高的趋势。如何有效控制和管理糖尿病是目前我国公共卫生管理面临的重要问题和难题,较多研究[1-2]认为,积极开展社区糖尿病防治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措施,其中社区护理人员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但目前我国社区糖尿病护理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专业护理知识知晓程度低、核心能力欠缺等问题,无法满足社区糖尿病病人的需求[3]。如何有效培训合格的社区糖尿病护理人员对于有效防治糖尿病,改善病人预后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4]。多学科糖尿病照护团队(multidisciplinary diabetes care team, MDCT)由不同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组成,是长时间持续性照顾病人,同时与病人定期沟通交流,强调以人为中心、关注个体情况及实际需求,确保个性化护理的团队,也是目前管理糖尿病效果最为显著的模式[5]。多学科照护团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科室较多疾病的护理培训中,但较少应用于社区护理人员的培训工作[6]。本研究拟观察MDCT建设培训对社区护理人员知信行及核心能力的影响。现作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 采用随机抽样法选择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期间武汉市武昌区社区卫生中心工作的112名护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女性,且在社区卫生中心工作时间超过1年,均具有护士执业资格。根据数字表法分为2组,对照组共56人,年龄27~52岁,学历:本科10人、大专27人、中专19人,职称:主管护师14人、护师18人、护士24人;观察组共56人,年龄28~50岁,学历:本科12人、大专24人、中专20人,职称:主管护师15人、护师20人、护士21人。2组在性别、年龄、学历及职称等方面均具有可比性。所有研究对象均自愿参与此项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 所有研究对象均由相同培训人员予以常规糖尿病认知教育及技能教育,认知教育主要包括糖尿病相关基础疾病知识的讲解及教育,技能教育则主要包括血糖水平监测、长短效胰岛素皮下注射、健康卫生宣传以及心理健康干预等技能的教育。观察组在此基础上予以MDCT建设培训。

  • 选择1名内分泌科主任医师、1名糖尿病专科主任护师、1名社区主治医师、2名社区糖尿病护师以及心理疾病科、药剂科、营养科和康复科各1名主治医师构建MDCT,所有成员均经过心理课程和糖尿病相关知识的规范化培训。

  • 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和糖尿病专科主任护师为MDCT负责人,主要职责为组织MDCT培训及考核研究对象,协调成员之间的工作关系,对培训教育的工作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同时指导社区医师及糖尿病护师的临床治疗护理工作及会诊。社区主治医师负责糖尿病病人的临床治疗以及双向转诊工作,社区糖尿病护师负责糖尿病病人的护理、健康卫生宣传教育等。其他科室主治医师负责糖尿病病人心理情绪干预、指导合理用药、制订科学的膳食方案及康复运动指导等。

  • 根据相关文献及实际需求由MDCT负责人制订社区糖尿病护理人员的培训方案及计划,所有团队成员均承担培训任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培训地点。培训工作不但注重糖尿病疾病相关知识的培训,而且还需注重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关系。

  • (1) 社区护理人员经过MDCT培训后不但可为糖尿病病人提供针对性的护理措施,而且还可为团队成员予以良好协助,进而有效管理糖尿病病人;(2)MDCT培训有助于较多社区护理人员熟练掌握糖尿病疾病相关知识,从而为糖尿病病人提供质性服务;(3)社区护理人员经过MDCT培训后可准确评估病人是否需要上级医师及护师的会诊指导,同时还可协助社区医师做好双向转诊工作;(4)可负责糖尿病相关知识的发布和宣传。

  • (1) 专科知识讲授:首先讲授糖尿病疾病相关知识、血糖自我监测及胰岛素自我皮下注射等指导、日常膳食管理及康复运动管理、心理情绪管理、评估病人支持状况、信息技术应用教育等,共予以5次培训讲授,每次时间为2 h,14 d内完成;(2)工作实践:经专科知识讲授后,社区护理人员在社区卫生中心进行3个月的工作实践;(3)集体讨论:经工作实践后,社区护理人员与团队成员集中进行讨论,解决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由团队成员予以解释和指导,使得社区护理人员循环改进自己的护理工作,共举行2次集体讨论,每次持续时间为2 h;(4)统一考核:专科知识讲授及集体讨论后对观察组社区护理人员糖尿病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进行统一考核;(5)培训质量控制:由团队负责人对培训质量进行有效控制,确保社区护理人员均严格按照之前制订的方案计划和目标进行;(6)继续教育:团队负责人通过微信群定期强化糖尿病疾病相关知识的学习,同时有助于团队成员与社区护理人员的交流沟通。

  • (1) 知信行调查:采用相关文献标准编制调查问卷表[7],问卷内容效度为0.881,重测信度为0.715,对2组社区护理人员培训前后糖尿病知识、态度及行为进行调查,问卷表包括知识、态度及行为等3个维度,其中知识维度总分为29分,态度维度总分为47分,行为维度总分为32分,总分越高提示社区护理人员知信行水平越好。(2)核心能力调查:采用相关文献标准编制调查问卷表[8],问卷内容效度为0.872,重测信度为0.706,对2组社区护理人员培训前后核心能力进行调查,问卷表包括实践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法律伦理实践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专业发展能力等5个维度,每个维度总分均为5分,总分越高提示社区护理人员核心能力越强。

  • 采用两独立样本t检验、配对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 培训前,2组社区护理人员知识维度、态度维度、行为维度及总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培训后,2组社区护理人员上述评分均升高(P < 0.05~P < 0.01),且观察组评分高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1)。

    分组 n 知识维度 态度维度 行为维度 总分
    培训前
    对照组 56 20.27±2.32 31.25±3.63 21.83±2.61 72.85±8.28
    观察组 56 20.33±2.44 31.40±3.82 21.91±2.68 73.02±8.46
    t 0.13 0.21 0.16 0.11
    P >0.05 >0.05 >0.05 >0.05
    培训后
    对照组 56 22.85±2.61* 35.06±4.02** 24.12±2.87** 82.40±9.41**
    观察组 56 25.58±2.73** 40.27±4.47** 27.57±3.16** 93.05±9.67**
    t 5.41 6.49 6.05 5.91
    P < 0.01 < 0.01 < 0.01 < 0.01
    组内配对t检验:*P < 0.05, **P < 0.01
  • 培训前,2组社区护理人员实践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法律伦理实践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专业发展能力及总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培训后,2组社区护理人员上述评分均升高(P < 0.05~P < 0.01),且观察组评分高于对照组(P < 0.01)(见表 2)。

    分组 n 实践能力 沟通协调能力 法律伦理实践能力 评判性思维能力 专业发展能力 总分
    培训前
    对照组 56 3.07±0.38 3.32±0.27 3.41±0.32 3.26±0.29 3.26±0.30 16.97±1.47
    观察组 56 3.11±0.35 3.35±0.30 3.43±0.36 3.28±0.31 3.30±0.36 17.05±1.62
    t 0.58 0.56 0.31 0.35 0.64 0.27
    P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培训后
    对照组 56 3.54±0.47# 3.68±0.33# 3.76±0.41* 3.60±0.34# 3.63±0.41# 18.56±1.78#
    观察组 56 4.09±0.60## 4.15±0.42## 4.28±0.53## 4.20±0.52## 4.34±0.58## 21.15±2.21##
    t 5.40 6.58 5.81 7.23* 7.48* 6.83
    P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示t′值;组内配对t检验:#P < 0.05, ##P < 0.01
3.   讨论
  • 本研究对112例武汉市武昌区社区卫生中心护理人员知信行水平进行问卷调查显示,社区护理人员糖尿病知信行水平较低,分析原因可能为:社区护理人员糖尿病疾病相关知识缺乏,多数来源自医学院校学习期间,入职后难以接受到三甲医疗机构及国家或省市级糖尿病专科护士相关培训教育,使得糖尿病疾病相关知识掌握较少且严重滞后[9]。社区护理人员主要为二甲医疗机构年长护师转岗或刚从医学院校毕业的低年资护士,两级分化明显使得社区护理人员缺乏糖尿病护理经验欠缺[10]。此外,社区护理人员工作待遇相对较低,未受到相关医疗管理部门的重视,导致社区护理人员对于糖尿病疾病知识掌握和技能学习的积极性不高[11]。本研究显示,经MDCT培训后,观察组社区护理人员知识维度、态度维度、行为维度及总分较对照组升高更为明显,提示MDCT较常规糖尿病培训可明显提高社区护理人员的知信行水平,分析原因可能为:MDCT通过专科知识讲授、工作实践、集体讨论、统一考核、培训质量控制及继续教育等多种培训方式可为社区护理人员提供实用性强、丰富多元化及最新的糖尿病专科知识,有助于社区护理人员在较短时间内即予以掌握。此外MDCT注重多种学科之间的协作关系,为学科协作培训教育构建了有效平台,使得各学科紧密合作,各自承担相应的职责,通过MDCT培训,社区护理人员强化了自己所处的角色地位,显著性改善了与其他学科合作的默契程度。

    本研究对社区护理人员的核心能力也做了调查,结果显示社区护理人员核心能力较低,分析原因可能为:与各级别医疗机构护士比较,对于社区护理人员的核心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需提供“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护理服务,而目前社区护理人员培训仍以提高“三基水平”为主,明显落后于现实的需求,针对性不强[12]。我国低年资社区护理人员学历、职称均较低,参与糖尿病专科培训的机会较少,而高年资社区护理人员由于掌握的糖尿病专科知识严重滞后,难以对低年资社区护理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教育,使得核心能力明显降低[13]。社区护理人员目前以疾病预防、卫生保健及院外康复为主,对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相对较少,且缺乏公共卫生服务知识[14]。此外,对于社区护理人员评判性思维、法律意识及伦理道德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5]。本研究显示,经MDCT培训后,观察组社区护理人员实践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法律伦理实践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专业发展能力及总分较对照组升高更为明显,提示MDCT较常规糖尿病培训可明显提高社区护理人员的核心能力,分析原因可能为:MDCT培训目的明确,在培训期间多学科医护可相互学习和交流,发挥各自的作用,从而调动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明显改善社区护理人员的核心能力。MDCT的培训方式多样,有助于社区护理人员熟练掌握糖尿病专科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显著性提高实践操作及评判性思维能力。MDCT构建多学科协作的良好平台,使得团队成员充分了解各自的职责,而社区护理人员通过沟通交流水平的提高明显加强与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程度,从而确保工作的完成。MDCT培训内容中包含法律法规学习,可明显提高社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及伦理道德水平。

    综上所述,MDCT建设培训可明显提高社区护理人员知信行及核心能力,有助于加强社区糖尿病病人的防治管理效果,值得广泛应用。

Reference (15)

Catalog

    /

    DownLoad:  Full-Size Img  PowerPoint
    Return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