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Volume 44 Issue 9
Sep.  2019
Article Contents
Turn off MathJax

Citation:

  • Received Date: 2018-12-27
    Accepted Date: 2019-05-26
  • 加载中
  • [1] 曾德春, 唐建, 温永芬, 等.新规范下我国消毒供应中心岗前培训现状与思考[J].中国消毒学杂志, 2017, 34(8):797.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院消毒供应中心: 第1部分管理规范: WS310.1-2016[S].2016.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院消毒供应中心: 第2部分清洗消毒及灭菌技术操作规范: WS310.2-2016[S].2016.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院消毒供应中心: 第3部分清洗消毒及灭菌效果监测标准: WS310.3-2016[S].2016.
    [5] 冯秀兰, 彭刚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南P[M].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1:11
    [6] 刘玉村, 梁铭会.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岗位培训教程[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13:6.
  • 加载中
通讯作者: 陈斌, bchen63@163.com
  • 1. 

    沈阳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沈阳 110142

  1. 本站搜索
  2. 百度学术搜索
  3. 万方数据库搜索
  4. CNKI搜索

Tables(2)

Article views(3547) PDF downloads(8) Cited by()

Related
Proportional views

二级以下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三阶段递进式培训效果评价

Abstract: 

  • 消毒供应中心(central sterile supply department,CSSD)是保证医院安全运转的最重要科室之一,其工作内容是保障医疗安全、预防医院感染的关键环节[1]。2009年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三项强制性卫生行业标准颁布后,省级以上消毒供应中心实践培训基地逐步建立,但二级以下医院消毒供应人员的培训鲜有报道,而且二级以下医院消毒供应人员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又较少, 导致基层医院消毒供应工作人员知识陈旧,观念落后,消毒供应管理水平低下。2016年《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第1部分:管理规范》(以下简称“新规范”)第六条指出,CSSD员工需要进行和工作要求相关的岗位培训[2]。因此,我市建立CSSD专科护士培训基地,采取三阶段递进式培训二级以下医院CSSD护士,取到了较好的效果,现作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 我院为三级甲等医院,是全市医疗机构消毒供应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开放床位数2 300张,消毒供应中心建筑面积1 700 m2,布局流程符合规范,教学设备齐全,满足工作教学需求,全面实施医疗器械处置集中化管理,建立信息化质量追溯系统进行全程质量控制。基地对36所二级以下医院的54名CSSD护士进行了培训。

  • (1) 成立CSSD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小组:成员由院感办主任、护理部主任、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副护士长、质控护士、区域组长、带教组长、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士组成。组长为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院感办主任负责基地建设工作的督查、管理及协调。(2)制定CSSD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目标:以“新规范”为指导思想,依据消毒供应专业特点和医院护理发展规划,实施二级以下医院CSSD标准化建设,细化专科操作流程和考核标准,达到精细化、科学化和同质化目标,确保医疗安全。(3)确定CSSD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师资:由消毒供应中心护士长、副护士长、质控护士、区域组长、带教组长、高年资护士、院感办主任及院感办专职人员共15人组成。消毒供应中心人员均接受过省级以上组织的CSSD岗位及技能培训,具有CSSD岗位培训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

  • (1) 需求调查。采用调查问卷对我市二级以下医院消毒供应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根据调查结果确定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满足培训人员的实际需求。(2)培训目标设置。培养二级以下医院CSSD的实用型专科护士,掌握制定CSSD各项制度、工作流程、质量标准和持续改进的管理方法,具备扎实的CSSD相关理论知识及操作技术,能胜任二级以下医院CSSD的工作。(3)培训内容制定。依据国家卫计委下发的《医院消毒供应中心三项强制性卫生行业标准-2016》[2-4],参照《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南》[5]和《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岗位培训教程》[6]等相关书籍,同时结合CSSD专科特点制定。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理论、管理知识和技术操作三个维度。理论培训84学时,操作培训56学时,共8周。(4)建立培训考核手册。内容包括:①培训总计划,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实施方法、考核与评价方法;②培训分计划,周具体培训内容及进度安排、授课安排、周学习小结;③培训及考核内容的记录,理论及技能考核记录、成绩以及考核评价,并附12项技能操作评分标准。

  • (1) 阶段一:基础理论知识培训。时间1周,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培训内容主要为CSSD两规一标、消毒技术规范、消毒卫生标准、手卫生规范、标准操作规程制定等,目的是夯实学员消毒供应中心相关的基础知识,培训结束后对学员进行相应的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学习,考核不合格者,进行个性化辅导,直至考核合格进入下一阶段。(2)阶段二:技能培训及跟班实践操作。时间6周,学员进入各区域跟班学习,带教老师按照跟班培训计划内容进行工作流程、质量标准等的讲解,对物品回收至发放环节进行技术操作示范,并结合专科化图谱、微视频教学法;同时对重难点技术操作采取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形式进行重点讲解。此阶段学习后,对各项技术操作进行考核,合格后进入下一阶段学习。(3)阶段三:管理知识培训。时间1周,主要进行工作区域管理、工作文件管理、CSSD风险识别及不良事件管理等知识培训,使学员加强对前一阶段所学知识的巩固和理解,此阶段学习后进行总体考核。

  • 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专科操作、学用结合讲评、综合素质。成绩总分为阶段考核占60%和总体考核占40%。

  • (1) 理论及技能考核指标:通过自行设计考核试卷及技能评分标准,总分为100分, < 60分为不合格,60~75分为合格,>75~85分为良好,>85分为优秀。(2)满意度调查:采用自制CSSD专科护士培训考核满意度调查问卷,问卷共22个条目,包括培训方案、培训内容设置、培训形式、考核内容及形式、带教老师能力方面的评价。采用Likert 3级,分为满意、一般及不满意3个等级。问卷Cronbach′α系数>0.8,KMO值>0.7。

  • 采用t检验。

2.   结果
  • 培训后,学员对CSSD三项规范、消毒技术规范等基础理论及器械手工清洗技术、器械包装技术等基本技能掌握的考核情况均明显优于培训前(P < 0.05)(见表 1)。

    考核项目 培训前 培训后 t P
    CSSD三项规范 46.20±6.50 86.20±4.68 52.25 < 0.05
    消毒技术规范 49.45±10.65 84.60±6.33 29.72 < 0.05
    器械手工清洗操作技术 45.00±5.78 91.10±4.88 77.39 < 0.05
    器械包装技术 52.09±4.12 94.26±3.69 89.77 < 0.05
  • 本研究共发放54份问卷,回收54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100%。学员对培训方案、培训内容设置、培训形式、考核内容及形式、带教老师能力方面的满意度均高于90%,对培训带教的总体满意度为93.82%(见表 2)。

    维度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培训方案 50(92.59) 4(7.41) 0(0.00)
    理论培训课程设置 51(94.44) 3(5.56) 0(0.00)
    技能培训项目设置 52(96.30) 2(3.70) 0(0.00)
    培训形式 50(92.59) 4(7.41) 0(0.00)
    考核内容及形式 52(96.30) 2(3.70) 0(0.00)
    带教老师带教能力 49(90.74) 5(9.26) 0(0.00)
    合计 304(93.82) 20(6.17) 0(0.00)
3.   讨论
  • 长期以来,医院对消毒供应专业是一个独立专业领域的认识程度存在局限性, 缺乏系统的理论培训教材和实践基地,尤其二级以下医院逐步设置了消毒供应室,大多数工作人员从其他科室转入,入职时间短,专科和外出参加培训机会少,我市调查二级以下医院现状中,只有15%的人员参加过1次短期的会议培训,导致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匮乏,技能水平较差,CSSD人员急需学习CSSD管理理论及技术知识。三阶段递进式培训模式不同于常规的培训模式,常规的培训模式以单纯的理论培训或跟班实践培训为主,理论与实践无关联、不能有效结合,培训没有连贯性,培训内容过于集中、形式单一、且对学习过程效果没有及时评价;而三阶段递进式培训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阶段一以基础理论知识为主,阶段二采用实践与技能相结合,阶段三进行管理知识的培训,三阶段层层递进,每一阶段学习结束后即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测,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学习,促使学员主动学习,达到对每一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培训形式由课内到课外,再由课外到课内,将培训内容逐一分解,使学员对所学知识更好的理解、消化和吸收;培训内容由专科基础理论到技术操作、再深化延伸至日常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可促进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可用理论指导实践。本研究结果显示,培训后,学员对CSSD三项规范、消毒技术规范等基础理论及器械手工清洗技术、器械包装技术等基本技能掌握的考核情况均明显优于培训前(P < 0.05)。由此可见,学员的综合应用能力得到了较全面的提高。

    三阶段递进式培训模式,体现了以受训者为中心的理念,提升了学员自主学习的意识和核心能力。二级以下医院CSSD护士基础较差,三阶段递进式培训由浅入深,培训计划及培训考核手册设计科学、合理,内容详实、细化,使培训工作有章可依,从而做到讲者不盲从,学者不被动;培训后带教老师与学习者进行双签名,明确了带教者与学习者双方的责任;理论培训采取的翻转课堂模式,有效的利用了课堂讲解时间,使得课堂学习延伸至课外,及时将专业知识内化;技能及跟班实践将理论所学与实践有机结合,微视频教学方便灵活,大家可课余学习或巩固;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使学员对学习内容能有更深层次的消化和吸收;培训后学员对培训带教的总体满意度为93.82%。

    规范化培训消毒供应的专业人员是促进医院消毒供应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三阶段递进式培训二级以下医院CSSD护士, 从夯实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入手,对其进行系统的规范化培训,使其扎实了理论基础,掌握了各岗位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及制定操作规程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护士能尽快胜任工作岗位;三阶段递进式培训提高了学员参与度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促进培训迁移,从而通过健全和完善CSSD各项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工作职责、质量考核标准和工作流程,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消毒供应的规范化建设和同质化管理。因此,采取三阶段递进式培训二级以下医院CSSD护士,有效提高了二级以下医院CSSD护士的综合能力,对提高基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规范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Reference (6)

Catalog

    /

    DownLoad:  Full-Size Img  PowerPoint
    Return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