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李晓红 金钟 薛梅 王南海

引用本文:
Citation:

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作者简介: 李晓红(1966-),女,安徽泗县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研究方向:心脏大血管手术肺保护。
  • 中图分类号: R614.42

Influence of epidural anesthesia combined with isoflurane on hepatic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 CLC number: R614.42

  • 摘要: 目的: 观察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为肝癌手术麻醉选择合理的麻醉方法。方法: 36例肝癌手术患者随机分为硬膜外阻滞联合全麻组(E组,n=18)和全麻组(G组,n=18).E组患者选择T8~9间隙行硬膜外穿刺置入硬膜外导管(F3).两组诱导方法一致,静脉滴注咪达唑仑、芬太尼、丙泊酚及维库溴铵气管插管.记录麻醉前、插管后、手术切皮、肝门阻断、肝门开放、拔管后即刻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HR、IL-6水平及肝功能的变化。结果: E组硬膜外注入局麻药后,各项血液动力学参数虽有所变化,但与基础值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气管插管后和拔管后即刻G组SBP、DBP增加,与E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插管后至术毕G组血清IL-6水平升高与E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两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谷草转氨酶指标再灌注后均较缺血前升高(P<0.01)。结论: 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可减轻手术应激反应,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1] 邓宏平黄丽徐志云石伯生 . 丙泊酚和异氟烷联合麻醉在悬雍垂咽腭弓成形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4): 469-470.
    [2] 赵永军仲伟娟杜长黄崔振华 . 七氟烷吸入麻醉在小儿全身麻醉中的临床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6): 635-636.
    [3] 凌云志禹莉梁启胜李晓红王南海 . 七氟醚对兔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8): 884-887.
    [4] 刘刚陈兰仁 . 脑膜瘤术中瑞芬太尼联合异氟烷控制性降压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4): 411-413.
    [5] 董银凤陈前芬 . 硫酸镁对小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一氧化氮及ATP酶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330-333.
    [6] 陈龙张茂银耿兴云 . 丙泊酚靶控复合吸入低浓度异氟烷在小儿短小手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6): 720-722.
    [7] 朱旭友吕鸿燕赵士弟陈前芬 . 硫酸镁对小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NO、NOS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1): 956-958.
    [8] 王栓虎姜从桥 . 硫普罗宁和脾切除对大鼠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1): 962-965.
    [9] 张恒顾仁樾 . 白蒺藜有效组分对心肌再灌注损伤中一氧化氮和内皮素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3): 200-202.
    [10] 葛嫣然邵宏超王福海 . 雌激素对兔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中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凋亡及bcl-2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 11-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1.004
    [11] 邵宏超葛嫣然刘岩苏杰 . Fas与FasL在兔视网膜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表达及rh-bFGF对其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 20-2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1.005
    [12] 杨锡兰王盼董银凤赵士弟陈前芬 . 大豆异黄酮和法舒地尔联合应用对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6): 712-7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03
    [13] 余晴晴柏建峰王江军 . 黄芪注射液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脑内血管新生及HIF-1α/VEGF信号转导通路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0): 1309-13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0.005
    [14] 董银凤陈前芬 . 大豆异黄酮对大鼠脑缺血再灌后ATP酶及bcl-2和bax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 8-11.
    [15] 吕鸿燕朱旭友陈前芬 . 硫酸镁预处理对小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后一氧化氮及一氧化氮合酶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762-764.
    [16] 程向阳顾尔伟 . 相同麻醉深度下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和单纯全身麻醉的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2): 137-141;138.
    [17] 台晓燕徐涛王金花聂鑫杨丽丽 . 家兔肠缺血再灌注对膈肌电生理特性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6): 603-604.
    [18] 于影胡杰高琴汪思应 . 大鼠肾下腹主动脉缺血再灌注对心肌肌浆网钙泵活性及其基因表达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2): 112-114.
    [19] 陈仁军谢少杰胡春涛 . 多聚明胶肽用于剖宫产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的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5): 417-418.
    [20] 凌云志梁启胜李晓红禹莉 . 靶控输注咪达唑仑对硬膜外麻醉寒战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8): 776-778,781.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453
  • HTML全文浏览量:  237
  • PDF下载量:  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3-12-03

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作者简介: 李晓红(1966-),女,安徽泗县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研究方向:心脏大血管手术肺保护。
  • 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麻醉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摘要: 目的: 观察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为肝癌手术麻醉选择合理的麻醉方法。方法: 36例肝癌手术患者随机分为硬膜外阻滞联合全麻组(E组,n=18)和全麻组(G组,n=18).E组患者选择T8~9间隙行硬膜外穿刺置入硬膜外导管(F3).两组诱导方法一致,静脉滴注咪达唑仑、芬太尼、丙泊酚及维库溴铵气管插管.记录麻醉前、插管后、手术切皮、肝门阻断、肝门开放、拔管后即刻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HR、IL-6水平及肝功能的变化。结果: E组硬膜外注入局麻药后,各项血液动力学参数虽有所变化,但与基础值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气管插管后和拔管后即刻G组SBP、DBP增加,与E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插管后至术毕G组血清IL-6水平升高与E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两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谷草转氨酶指标再灌注后均较缺血前升高(P<0.01)。结论: 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可减轻手术应激反应,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