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早产儿围生期脑损伤近期疗效观察

刘晟 万致婷 周玉香 刘燕

引用本文:
Citation:

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早产儿围生期脑损伤近期疗效观察

    作者简介: 刘晟(1973-),女,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651.15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427
  • HTML全文浏览量:  264
  • PDF下载量:  1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6-25

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早产儿围生期脑损伤近期疗效观察

    作者简介: 刘晟(1973-),女,主治医师.
  • 湖北省咸宁市中心医院儿科, 437100

摘要: 目的: 观察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早产儿围生期脑损伤的近期疗效。方法: 40例围生期脑损伤早产儿自新生儿期行超早期综合干预作为综合组,采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神经细胞保护剂以及家庭干预等综合康复措施;另选同期住院的30例围生期脑损伤早产儿为常规组,仅行常规治疗及家庭干预;随机选取同期出生的30名正常足月儿为对照组,定期随访生长发育。出生后6、12、18个月采用婴幼儿智能发育量表对其发育商进行评估;出生后10个月采用婴儿运动能力量表进行评估。结果: 综合组在智能发育指数和心理运动发育指数两方面的得分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 < 0.05);综合组脑性瘫痪的发生率为10%,较常规组发生率40%显著降低。结论: 对围生期脑损伤早产儿实施超早期综合康复治疗可有效地促进智能与心理、运动系统发育,降低脑性瘫痪的发生率,在减轻围生期脑损伤患儿残疾障碍中起关键作用。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