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表面麻醉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中的应用

罗云 计江东

引用本文:
Citation:

表面麻醉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中的应用

    作者简介: 罗云(1975-),女,住院医师.
    通讯作者: 计江东, johndongji@yahoo.com.cn
  • 中图分类号: R776.1

Topical anesthesia in small incision non-phacoemulsification cataract extraction

    Corresponding author: JI Jiang-dong, johndongji@yahoo.com.cn
  • CLC number: R776.1

  • 摘要: 目的:探讨表面麻醉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中应用的安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方法:采用盐酸奥布卡因滴眼液进行表面麻醉,对45例53眼白内障患者施行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观察其麻醉效果及并发症。结果:49眼术中未感到疼痛或感到轻微疼痛,手术能顺利进行;3眼术中比较疼痛,经加滴1~2次表面麻醉药后仍能顺利完成手术;1眼行人工晶体后房悬吊固定时有痛感而加用筋膜囊下麻醉而完成手术。结论:表面麻醉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中确切有效,简单快捷,且并发症较球后麻醉少。但适应证的选择很重要,对手术并发症的处理有时要联合应用其他麻醉方式。
  • [1] 邵玲席淑新 . 表面麻醉下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中的心理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0): 1360-1361,1364.
    [2] 金守梅冯运红谢静陈兆升曾婷 . 小切口劈核法与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治疗老年性硬核性白内障的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7): 908-91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7.023
    [3] 邹杰 . 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在大规模复明行动中应用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3): 246-248.
    [4] 谢维姚淑玲李玉虹许长城 . 囊外摘除术与超声乳化术治疗青光眼滤过术后白内障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4): 325-326.
    [5] 陆玉兰沈建国 . 双重粘弹剂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6): 486-488.
    [6] 王剑锋郁佳王爱莲岳晓丽杨洪霞田静 . 半囊袋内手法碎核在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0): 1000-1001.
    [7] 李忠民张健吴峰朱俊卿 . 轴性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超声乳化术22例临床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7): 856-858.
    [8] 王剑锋朱美玲 . 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超声吸除术.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2): 135-137.
    [9] 郭飞刘侠 . 硬核白内障改良囊外摘除术.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377-378.
    [10] 魏淑琴 . 老年性白内障囊外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的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2): 205-206.
    [11] 夏晓华廖荣丰 . 白内障术前不同抗生素滴眼液和结膜囊冲洗液效果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9): 804-806.
    [12] 俞晓艺段松岚王训刚沙亚飞李耀庭 . Toric人工晶状体在老年性白内障治疗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6): 718-720.
    [13] 冯先余 . 囊膜处理方式对后囊混浊的影响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6): 574-576.
    [14] 冯先余陶黎明 . 人工晶体因素对后囊混浊的影响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 87-90.
    [15] 彭丹丹王敏 . 地佐辛联合瑞芬太尼用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镇静镇痛的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 59-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1.018
    [16] 代应辉尚平王剑锋方丽李宁岳晓明 . 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治疗膨胀期白内障继发青光眼31例疗效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 47-48.
    [17] 孙文娟李永蓉 . 颞上象限角膜缘遂道微切口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治疗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白内障病人的短期随访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4): 478-4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5
    [18] 江立沈建国 . 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治疗超高度轴性近视白内障76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400-402.
    [19] 翟明王涛涛何平王南海 . 盐酸纳美芬对行声带息肉摘除术患者麻醉复苏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6): 743-74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6.012
    [20] 孙军 . 利多卡因超声雾化表面麻醉用于支气管镜检查的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8): 935-936.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424
  • HTML全文浏览量:  257
  • PDF下载量:  1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09-07-20

表面麻醉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中的应用

    通讯作者: 计江东, johndongji@yahoo.com.cn
    作者简介: 罗云(1975-),女,住院医师.
  • 1. 安徽省来安县人民医院眼科, 239200;
  • 2.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 江苏南京 210029

摘要: 目的:探讨表面麻醉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术中应用的安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方法:采用盐酸奥布卡因滴眼液进行表面麻醉,对45例53眼白内障患者施行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观察其麻醉效果及并发症。结果:49眼术中未感到疼痛或感到轻微疼痛,手术能顺利进行;3眼术中比较疼痛,经加滴1~2次表面麻醉药后仍能顺利完成手术;1眼行人工晶体后房悬吊固定时有痛感而加用筋膜囊下麻醉而完成手术。结论:表面麻醉在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中确切有效,简单快捷,且并发症较球后麻醉少。但适应证的选择很重要,对手术并发症的处理有时要联合应用其他麻醉方式。

English Abstract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