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超声筛查孕11~13+6周胎儿畸形的临床应用

汪慧君 张学珍 俞鹏

引用本文:
Citation:

超声筛查孕11~13+6周胎儿畸形的临床应用

    作者简介: 汪慧君(1983-), 女, 主治医师
  • 基金项目:

    蚌埠医学院科技发展基金项目 BYKF1814

  • 中图分类号: R445.1

  •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筛查孕11~13+6周胎儿畸形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进行早孕期产前超声筛查的810例临床资料,分析超声检测胎儿畸形的情况。结果810例孕11~13+6周孕妇中,胎儿异常总数为17例,包括颈后透明层厚度增厚7例,颈部水囊瘤8例(伴全身水肿5例),其他畸形3例(其中胸腔积液1例,脐膨出、膀胱外翻1例,生理性中肠疝1例),无脑儿1例,除生理性中肠疝外全部引产,引产大体标本与超声检查结果符合率达94%。结论超声在筛查孕11~13+6周可较早地诊断胎儿畸形,能够降低胎儿出生缺陷率。
  • 图 1  孕13周胎儿颈部水囊瘤

    图 2  孕13周胎儿双侧胸腔积液

    图 3  孕11周胎儿NT增厚、腹部脐膨出(M)、膀胱外翻(CY)

    图 4  孕14周胎儿腹部生理性中肠疝

    图 5  孕11周胎儿无脑儿,脸部呈蛙眼征

    图 6  孕11周胎儿无脑儿引产标本

    表 1  17例早孕期筛查胎儿异常情况

    序号 孕周 超声异常情况 妊娠结局
    1 12+4 颈部水囊瘤 引产
    2 13+5 颈部水囊瘤,双侧胸腔积液,肠管回声增强 引产
    3 13+5 颈部水囊瘤,全身水肿 引产
    4 12周 颈部水囊瘤,全身水肿 引产
    5 13+1 颈部水囊瘤,全身水肿 引产
    6 11+2 NT 5 mm,全身水肿,脐膨出,膀胱外翻 引产
    7 12+6 颈部水囊瘤,全身水肿 引产
    8 12+2 颈部水囊瘤,腹壁水肿 引产
    9 12+6 中肠疝 中孕复查消失
    10 12+6 NT 3.5 mm 引产
    11 13+5 NT 3.5 mm 引产
    12 12+4 NT 3.2 mm 引产
    13 11+4 无脑儿 引产
    14 13+3 NT 3.0 mm 引产
    15 13周 NT 3.3 mm 引产
    16 11+6 NT 4.0 mm 引产
    17 12+1 颈部水囊瘤 引产
    下载: 导出CSV
  • [1] 周祎, 鲁云涯, 陈涌珍, 等.颈项部透明层增厚胎儿的产前诊断及预后分析[J].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 2013, 34(6):888.
    [2] 张玉娟, 张辉, 李剑, 等.早中孕期NT增厚和颈部水囊瘤与胎儿心脏畸形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14, 25(3):215.
    [3] SYNGELAKI A, CHELEMEN T, DAGKLIS T, et al.Challenges in the diagnosis of fetal non-chromosomal abnormalities at 11-13 weeks[J].Prenat Diagn, 2011, 31(1):90. doi: 10.1002/pd.v31.1
    [4] 陈吉茹, 刘素芳, 武海春, 等.超声诊断胎儿颈部水囊状淋巴瘤的临床价值[J].河北医药, 2013, 35(17):2617.
    [5] ILESCU D, TUDORACHE S, COMANESCU A, et al.Improved detection rate of structural abnormalities in the first trimester using an extended examination protocol[J].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 2013, 42(3):300. doi: 10.1002/uog.12489
  • [1] 张文亚郭方卉 . 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在早孕期胎儿畸形筛查中的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8): 1031-1033.
    [2] 刘细斌周芳谢许萍林清兰杨晓君 . 早孕期不同类型胎儿静脉导管频谱波型与胎儿生长发育及预后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0): 1382-1384.
    [3] 张锋丁中陈京喆王亚萍 . 二维超声联合四维超声在胎儿畸形诊断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 96-98,1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1.030
    [4] 邢孔丽 . 四维彩超和二维彩超在胎儿畸形诊断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9): 1193-11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9.022
    [5] 涂朝霞 . 超声断层显像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畸形的筛查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1): 1156-1157.
    [6] 王薇薇方建强赵维安 . 鼻唇冠状切面与常规三切面加特殊切面法超声在胎儿唇腭裂筛查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 99-10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1.031
    [7] 陈慧杰屈文娟许楠楠 .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胎儿肺部囊腺瘤样畸形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3): 421-42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3.046
    [8] 尹双飞 . 产前超声对孕14周内胎儿肢体畸形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4): 518-5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4.030
    [9] 李扬吴晓茜文晓燕焦红燕崔照领 . 产前血清学四联筛查后联合NIPT产筛模式在胎儿染色体筛查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4, 49(2): 207-2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4.02.015
    [10] 邵菊姜智明林燕 . 胎儿NT联合血清PAPP-A、ADAM12检测在唐氏综合征产前筛查中的临床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2): 248-2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1.02.029
    [11] 石莉吴栋才符小艳 . 胎儿脐动脉与大脑中动脉血流频谱预测晚孕期胎儿窘迫的临床价值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11): 1515-15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11.017
    [12] 马逸宜 . 超声诊断胎儿膈疝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9): 1141-1141.
    [13] 郭珊 . 超声测量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在诊断胎儿异常发育的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4): 460-461.
    [14] 李冬娥潘家华王素梅刁艳霞孙琦 . 308例住院危重患儿的营养风险筛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5): 529-530,534.
    [15] 罗显文 . 超声在胎儿胆囊结石中的诊断价值.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7): 895-896.
    [16] 汪明朱先存欧广超 . 超声诊断胎儿心脏原发肿瘤1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5): 701-701.
    [17] 周金凤 . 阴道镜筛查子宫颈病变210例图像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5): 594-595,631.
    [18] 庄雅丽 . 葡萄糖筛查试验异常孕妇的进一步诊断.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381-382.
    [19] 高玮李俊华王倩张秀峰谢卫芳 . 孕中期母体血清标志物筛查唐氏综合征价值探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5): 510-512.
    [20] 周霞张利 . 某市妇女乳腺癌筛查知信行现状及其影响因素.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5): 581-584.
  • 加载中
图(6)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5202
  • HTML全文浏览量:  2979
  • PDF下载量:  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12-21
  • 录用日期:  2019-02-01
  • 刊出日期:  2019-03-15

超声筛查孕11~13+6周胎儿畸形的临床应用

    作者简介: 汪慧君(1983-), 女, 主治医师
  • 1. 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超声科, 安徽 蚌埠 233040
  • 2. 蚌埠医学院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安徽 蚌埠 233030
基金项目:  蚌埠医学院科技发展基金项目 BYKF1814

摘要: 目的评价超声筛查孕11~13+6周胎儿畸形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进行早孕期产前超声筛查的810例临床资料,分析超声检测胎儿畸形的情况。结果810例孕11~13+6周孕妇中,胎儿异常总数为17例,包括颈后透明层厚度增厚7例,颈部水囊瘤8例(伴全身水肿5例),其他畸形3例(其中胸腔积液1例,脐膨出、膀胱外翻1例,生理性中肠疝1例),无脑儿1例,除生理性中肠疝外全部引产,引产大体标本与超声检查结果符合率达94%。结论超声在筛查孕11~13+6周可较早地诊断胎儿畸形,能够降低胎儿出生缺陷率。

  • 超声检查具有实时性、可重复性、对胎儿无创性及操作简便等优势,是目前产前检查的常用主要检测方法。目前随着超声技术的迅速发展,产前超声筛查的时间也由以前的中孕期提前到早孕期。近年来,35周岁以上生育二胎的妇女人数有所增加,孕妇年龄超过35周岁属于高危人群,胎儿出现染色体异常、畸形的风险会增加。研究[1]显示,常规超声检查能够在孕11~13+6周检测出部分胎儿的畸形。在妊娠早期就发现胎儿异常,对于减少我国出生缺陷有重要意义。本文回顾性分析810例孕11~13+6周超声系统筛查的临床资料,以探讨早孕期超声系统筛查在临床应用中的意义。

    • 收集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在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的810例孕11~13+6周健康孕妇作为研究对象,孕妇年龄17~45岁。进行检测的人员均经过系统培训,考核合格,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具有产前超声筛查资质。

    • 采用三星WS8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及东芝79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进行检测,探头频率2~5 MHz。

    • 孕妇体位为仰卧位,分系统对胎儿进行一系列切面的观察:(1)首先对胎儿头臀径进行测量,以测得的数据估算孕周,要求获取胎儿正中矢状切面,此切面要求胎儿的体位为自然屈曲,既不能过度后仰也不宜过度前屈,面部朝向探头,头顶部及臀部皮肤轮廓线清晰显示。测量时游离标尺的一端置于胎儿头顶,另一端置于胎儿臀部,注意不包括胎儿下肢肢体。然后进行颈后透明层厚度(NT)的测量,根据英国胎儿医学基金会(FMF)指南要求,测量NT时应将图像尽可能地局部放大,仅显示胎儿头颈部及上胸部,使游标尺轻微移动产生0.1 mm的距离,可显示胎儿鼻骨、鼻尖、鼻前皮肤,上颚呈矩形,颅内间脑呈“8”字形,颈后皮肤与羊膜分离,在颈后透明层的最宽处测量三次取其最大值作为NT值。NT值>3 mm及鼻骨缺失均可提示胎儿染色体异常风险增大。(2)中枢神经系统的筛查:对胎儿颅脑进行横切面的扫查,主要包括侧脑室切面及小脑切面,可观察颅骨光环的完整与否及侧脑室、小脑的形态,颅脑切面能发现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畸形,如:无脑儿、脑膨出、全前脑等。(3)颜面部的筛查:主要切面有双眼及双耳切面、鼻后三角冠状切面,鼻唇冠状切面。于胎儿双眼水平进行横切,可观察胎儿双眼眶、外耳等结构;对鼻唇进行冠状切面扫查,可观察鼻骨、上下颌骨、上唇及上牙槽等结构。颜面部的筛查能够发现双眼、外耳、鼻、上唇等的畸形,如:无眼畸形、鼻骨缺失、唇腭裂等。(4)心血管系统的筛查:探头继续沿头部以下进行横切,对胎儿胸部进行横切面的观察,可显示胸腔内的肺、心脏结构。可对心脏一些严重畸形进行筛查,如单腔心、心脏异位等。在胎儿矢状面上,进行彩色多普勒检测,下腔静脉与脐静脉之间有一小段血管,为静脉导管,行脉冲多普勒检测,对静脉导管频谱进行观察,典型频谱表现为三相波,波峰S、D及波谷A,三者正常时均位于基线的同一方向,当A峰反向或消失为异常,可提示胎儿心脏结构异常或者染色体异常概率升高。(5)消化、泌尿系统筛查:对胎儿腹部进行横切面扫查,可观察胎儿的胃泡、膀胱及脐带入腹处,可发现无胃泡、脐疝、腹裂伴内脏外翻、巨膀胱、单脐动脉等异常。(6)四肢、脊柱筛查:主要包括对胎儿四肢进行长轴切面及横切面的观察,在胎儿背部矢状切面上,对胎儿脊柱的连续性进行观察,能够发现胎儿四肢及脊柱的一些畸形。发现胎儿异常时,建议孕妇进一步至产前诊断中心就诊,并在孕妇知情同意的条件下进行无创DNA、羊水穿刺、脐血穿刺或引产等相关操作。

    • 早孕期超声筛查810例,其中发现胎儿异常总数为17例,包括NT增厚7例,颈部水囊瘤(伴全身水肿5例)8例,其他畸形3例(其中胸腔积液1例,脐膨出、膀胱外翻1例,生理性中肠疝1例),无脑儿1例。引产16例,生理性中肠疝1例于中孕期复查消失,引产大体标本与超声检查结果符合率为94%。所有异常病例具体情况见图 1~6表 1

      图  1  孕13周胎儿颈部水囊瘤

      图  2  孕13周胎儿双侧胸腔积液

      图  3  孕11周胎儿NT增厚、腹部脐膨出(M)、膀胱外翻(CY)

      图  4  孕14周胎儿腹部生理性中肠疝

      图  5  孕11周胎儿无脑儿,脸部呈蛙眼征

      图  6  孕11周胎儿无脑儿引产标本

      序号 孕周 超声异常情况 妊娠结局
      1 12+4 颈部水囊瘤 引产
      2 13+5 颈部水囊瘤,双侧胸腔积液,肠管回声增强 引产
      3 13+5 颈部水囊瘤,全身水肿 引产
      4 12周 颈部水囊瘤,全身水肿 引产
      5 13+1 颈部水囊瘤,全身水肿 引产
      6 11+2 NT 5 mm,全身水肿,脐膨出,膀胱外翻 引产
      7 12+6 颈部水囊瘤,全身水肿 引产
      8 12+2 颈部水囊瘤,腹壁水肿 引产
      9 12+6 中肠疝 中孕复查消失
      10 12+6 NT 3.5 mm 引产
      11 13+5 NT 3.5 mm 引产
      12 12+4 NT 3.2 mm 引产
      13 11+4 无脑儿 引产
      14 13+3 NT 3.0 mm 引产
      15 13周 NT 3.3 mm 引产
      16 11+6 NT 4.0 mm 引产
      17 12+1 颈部水囊瘤 引产

      表 1  17例早孕期筛查胎儿异常情况

    • 产前超声检查是我国孕妇检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目前胎儿畸形早期诊断的最为主要的影像学检测方法[2]。妊娠早期为胚胎敏感期,容易受各种致畸因子影响,如X射线、药物、病毒感染等。从孕妇自身来说,高龄(年龄>35周岁)也是一种影响,在此期间发生的畸形常为严重畸形,这些严重畸形通常会对胎儿产生致命致残性,这些畸形儿的出生也会给家庭及社会带来诸多不幸和沉重负担,对畸形儿本身也会产生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如能够在早期就发现这些严重畸形,阻止严重畸形儿的出生,对每个家庭及社会就显得尤为重要。妊娠12周时,胎儿大部分器官已发育,在此阶段可发现一些胎儿畸形,如无脑儿、露脑畸形、全前脑、四肢结构畸形、水囊瘤等。在孕11~13+6周进行NT值测量时,如果数值>3 mm,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风险也随之增高,研究[3]发现,10%的胎儿NT增厚,其与染色体异常密切相关, 其中最常见的染色体异常为21鄄三体综合征, 即唐氏综合征。NT增厚、鼻骨缺失或发育不全、静脉导管A波消失或反向均已成为早孕期超声筛查胎儿染色体异常的重要指标。此次研究中, 810例孕妇中共检出17例筛查异常胎儿, 主要表现为颈部水囊瘤、NT增厚、脐膨出、膀胱外翻、水肿、无脑儿等, 引产后大体标本与早孕期筛查结果基本相符。随着超声诊断仪分辨率的不断改进提高, 早孕期胎儿超声筛查不断细致化, 胎儿畸形的诊断时间得以不断提前。孕11~13+6周超声系统筛查能够在早孕期就发现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前腹壁、膀胱以及肢体等严重畸形, 早期建议孕妇终止妊娠[4], 从而能够阻止某些畸形胎儿继续妊娠至中孕期乃至出生。早孕期超声筛查是众多产前检查中重要的一项检查, 在过去的20年里, 产检模式发生了改变, 新的产检模式是倒金字塔模式, 高密度的产检将安排在孕11~13+6周。早孕期超声检查具有无创性、经济成本低、可重复性等优点, 容易被孕妇及其家属接受, 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孕11~13+6周诊断胎儿畸形的价值已得到肯定, 但并不是所有的胎儿畸形都能在这个时期检出, 如胼胝体缺失、肺内占位、肾脏异常、足内翻等就不能在这个时期诊断[5]。我们建议中孕期、晚孕期筛查作为重要的补充检查项目, 这样就能避免一些能被超声发现的畸形漏诊。总之, 早孕期超声筛查能够使一些严重畸形在早孕期被发现, 阻止了严重畸形儿的出生, 降低了出生缺陷率, 在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中有重要的作用, 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