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后腹腔镜下改良单层面法与传统三层面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的临床比较

李建 李庆文 刘建民 王成勇 陈志军 薛胜 汪盛 方习武 刘贝贝

引用本文:
Citation:

后腹腔镜下改良单层面法与传统三层面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的临床比较

    作者简介: 李建(1980-), 男, 主治医师, 讲师
  • 中图分类号: R736.6

Clinical comparison between retroperitoneal laparoscopic modified single-layer adrenalectomy and traditional three-layer adrenalectomy in adrenal mass resection

  • CLC number: R736.6

  • 摘要: 目的比较后腹腔镜改良单层面分离法与传统三层面分离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肾上腺肿物病人43例,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22例,行经后腹腔镜改良单层面肾上腺肿物切除术,从背侧腰大肌表面的疏松无血管平面一直向上向内游离直至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处理中央静脉后,快速切除肾上腺;对照组21例,行经后腹腔镜传统三平面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对比2组病人总手术时间、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时间、术中出血量、拔除引流管时间、住院时间。结果43例行经后腹腔肾上腺肿物切除术均获成功,无中转开放手术。观察组总手术时间、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住院时间均小于对照组(P < 0.05~P < 0.01)。2组去除引流管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2种手术方法均具有安全性、有效性。后腹腔镜改良单层面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能够早期快速寻找并处理肾上腺中央静脉,解剖层次清晰。
  • 表 1  2组病人一般资料比较(x±s)

    分组 n 右侧 年龄/岁 肿瘤大小/cm BMI/(kg/m2)
    观察组 22 11 10 12 50±9 2.5±0.9 22.3±3.2
    对照组 21 10 10 11 48±13 2.4±1.2 23.8±2.6
    t 0.02* 0.02* 0.59 0.31 1.69
    P >0.05 >0.05 >0.05 >0.05 >0.05
    *示χ2
    下载: 导出CSV

    表 2  2组病人手术资料比较(x±s)

    分组 n 总手术时间/min 找到中央静脉时间/min 术中出血量/mL 引流管时间/d 住院时间/d
    观察组 22 54.1±9.5 30±5.2 40.7±6.2 2.8±1.2 3.5±1.0
    对照组 21 60.1±8.3 50±5.2 60.5±7.2 3.2±1.1 4.1±0.8
    t 2.22 12.61 9.68 1.14 2.17
    P <0.05 <0.01 <0.01 >0.05 <0.05
    下载: 导出CSV
  • [1] 张旭.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的手术方法和技巧[J].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7, 22(8):561. doi: 10.3969/j.issn.1001-1420.2007.08.001
    [2] 傅斌, 张旭, 王共先, 等.后腹腔镜肾上腺大肿瘤的手术方法与技巧[J].微创泌尿外科杂志, 2013, 2(5):289.
    [3] 贾占奎, 田向永, 王军, 等.后腹腔镜肾上腺疾病术中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J].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17, 32(2):97.
    [4] CABALAG MS, MANN GB, GORELIK A, et al.Comparison of outcomes after laparoscopic versus posterior retroperitoneoscopic adrenalectomy:a pilot study[J].Surg Laparosc Endosc Percutan Tech, 2014, 24:62. doi: 10.1097/SLE.0b013e31828fa71f
    [5] CASTILLO OA, RODRIGUEZ-CARLIN A, LOPEZ-VALLEJO J, et al.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description and standardized assessment[J].Actas Urol Esp, 2014, 38(7):445. doi: 10.1016/j.acuro.2013.12.007
    [6] 郭景阳, 杨文增, 张彦桥, 等.改良肾上腺切除术治疗肾上腺嗜铬细胞瘤的临床疗效观察[J].中国内镜杂志, 2017, 23(5):102.
    [7] 马亚南, 王志新, 丁友鹏, 等.后腹腔镜单层面肾上腺肿瘤切除术的临床研究(附53例报告)[J].微创泌尿外科杂志, 2018, 7(5):294.
    [8] 马中立, 贾占奎, 顾朝辉, 等.后腹腔镜单层面肾上腺切除术临床价值研究(附298例报告)[J].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16, 31(3):253.
    [9] 徐鹏, 王远涛, 肖平, 等.俯卧位后人路腹腔镜在肾上腺肿瘤手术中的应用[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16, 37(6):458. doi: 10.3760/cma.j.issn.1000-6702.2016.06.016
    [10] 周昱霖, 唐朝朋, 徐振宇, 等.基于肾上腺血管解剖的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技术的改进及临床应用[J].腹腔镜外科杂志, 2017, 22(7):481.
    [11] 程文, 傅点, 邢潇潇, 等.后腹腔镜下优先阻断肾上腺中央静脉并机械切除肾上腺肿瘤术式的临床价值[J/CD].中华腔镜泌尿外科杂志:电子版, 2015, 9(4):282.
    [12] VORSELAARS WMCM, POSTMA EL, MIRALLIE E, et al.Hemodynamic instability during surgery for pheochromocytoma:comparing the transperitoneal and retroperitoneal approach in a multicenter analysis of 341 patients[J].Surgery, 2018, 163(1):176. doi: 10.1016/j.surg.2017.05.029
    [13] 姜新, 王思齐, 翁志梁, 等.MSCT 3D成像在肾上腺病变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 2005, 13(2):84. doi: 10.3969/j.issn.1005-5185.2005.02.002
    [14] DELONG JC, CHAKEDIS JM, HOSSEINI A, et al.Indocyanine green(ICG) fluorescence-guided 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J].J Surg Oncol, 2015, 112(6):650. doi: 10.1002/jso.24057
    [15] ARORA E, BHANDARWAR A, WAGH A, et al.Role of indocyanine green(ICG) fluorescence in laparoscopic adrenalectomy:a retrospective review of 55 Cases[J].Surg Endosc, 2018, 32(11):4649. doi: 10.1007/s00464-018-6309-7
  • [1] 王成勇常坤辉 . 层面外科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在肾上腺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7): 927-9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2
    [2] 关超谷明利方文革许海斌方习武李庆文徐卫强谢海龙郭园园 . 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35例临床应用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 18-19,22.
    [3] 张家俊刘贝贝陈志军汪盛王成勇方习武李庆文刘建民 . 后腹腔镜下右肾癌根治术中肾静脉处理方法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9): 1210-121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9.018
    [4] 薛胜李庆文刘建民陈志军王成勇李建刘贝贝方习武张家俊 . 解剖性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快速寻找并处理肾蒂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8): 1030-10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8.015
    [5] 王凯曹志刚许立贾瑞鹏苏江浩李文成朱佳庚吴剑平许露伟梁凯徐郑窦全亮 . 后腹腔镜下保留肾单位手术与根治性肾切除术治疗T1b期肾肿瘤的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2): 213-21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2.021
    [6] 韩锋杨小淮陈志军王成勇邓娟 . 后腹腔镜根治性肾切除术治疗肾肿瘤21例临床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5): 552-554.
    [7] 赵长喜张书贤秦声庆钱善强周庆琴 . 后腹腔镜手术治疗肥胖患者输尿管上段结石34例.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4): 496-49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4.027
    [8] 陈志军梁朝朝李庆文周骏张青川刘建民方习武张家俊王成勇 . 后腹腔镜肾蒂淋巴管结扎术治疗乳糜尿52例疗效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6): 668-670.
    [9] 张庆礼 . 后腹腔镜与经皮肾镜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疗效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 83-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1.027
    [10] 贺胜龙孙浩 . 两种手术方式治疗T1b期肾癌临床效果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2): 1613-1615,161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2.024
    [11] 史彦彬杨大强孙毅伦 . 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临床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2): 166-167.
    [12] 朱华钱麟郑兵潘彬陆明张冰陈健刚顾栋华潘晓东 . 后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28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11): 993-994.
    [13] 江敦勤吴训陆兆祥黄玉良袁存和梁法政 . 32例后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中的血管处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9): 1121-1122,1126.
    [14] 刘婷婷袁丽刘松胡俊 . 腹腔镜肾上腺肿瘤切除术14例护理配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2): 1423-1424.
    [15] 关超谷明利方文革许海斌方习武李庆文徐卫强谢海龙郭园园 . 后腹腔镜肾切除术22例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 15-17.
    [16] 袁中文 . 胆囊次全切除术在腹腔镜胆囊切除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9): 1163-1164.
    [17] 桑学梅陈子云唐桂娥翟敬芳马娟 . 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32例临床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4): 370-372.
    [18] 崔艳艳刘健 . 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的临床效果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1): 1125-1126.
    [19] 朱小林代云俊胡中生宁小江廖虹涞李晓宁 . 三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3 520例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3): 274-276.
    [20] 许长松 .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30例防治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9, 34(7): 608-609.
  • 加载中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972
  • HTML全文浏览量:  2148
  • PDF下载量:  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9-01-15
  • 录用日期:  2019-06-19
  • 刊出日期:  2019-09-15

后腹腔镜下改良单层面法与传统三层面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的临床比较

    作者简介: 李建(1980-), 男, 主治医师, 讲师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泌尿外科, 安徽 蚌埠 233004

摘要: 目的比较后腹腔镜改良单层面分离法与传统三层面分离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的临床效果。方法选择肾上腺肿物病人43例,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22例,行经后腹腔镜改良单层面肾上腺肿物切除术,从背侧腰大肌表面的疏松无血管平面一直向上向内游离直至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处理中央静脉后,快速切除肾上腺;对照组21例,行经后腹腔镜传统三平面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对比2组病人总手术时间、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时间、术中出血量、拔除引流管时间、住院时间。结果43例行经后腹腔肾上腺肿物切除术均获成功,无中转开放手术。观察组总手术时间、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住院时间均小于对照组(P < 0.05~P < 0.01)。2组去除引流管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2种手术方法均具有安全性、有效性。后腹腔镜改良单层面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能够早期快速寻找并处理肾上腺中央静脉,解剖层次清晰。

English Abstract

  • 随着腹腔镜器械的发展及手术技巧的提高,腔镜手术已经成为肾上腺肿瘤外科治疗的“金标准”。因肾上腺的解剖位置较深,与重要脏器关系密切,肾上腺切除术的关键是处理肾上腺中央静脉, 因此早期发现并处理肾上腺最重要的血管中央静脉尤其重要。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选择具有中国特色的经后腹腔入路三平面法肾上腺切除术,此法虽好,但存在一些需要改良之处。我们基于肾上腺周围的解剖特点对传统三平面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进行改良,应用经后腹腔镜改良单平面肾上腺肿物切除术,临床效果满意。现作报道。

    • 选择2016年10月至2018年11月我院收治的肾上腺肿物病人43例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影像学检查彩超及CT示肾上腺肿瘤,直径≤4 cm嗜铬细胞瘤。排除标准:上腹部手术史,肾上腺皮质癌,周围器官组织浸润;严重脏器功能衰竭;其他情况不能耐受手术者。将43例病人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22例,对照组21例。2组病人在性别构成、病变部位、年龄、肿瘤大小、体质量指数(BMI)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1)。完善术前准备,所有病人签署手术知情同意书。

      分组 n 右侧 年龄/岁 肿瘤大小/cm BMI/(kg/m2)
      观察组 22 11 10 12 50±9 2.5±0.9 22.3±3.2
      对照组 21 10 10 11 48±13 2.4±1.2 23.8±2.6
      t 0.02* 0.02* 0.59 0.31 1.69
      P >0.05 >0.05 >0.05 >0.05 >0.05
      *示χ2

      表 1  2组病人一般资料比较(x±s)

    • 观察组行经后腹腔镜改良单层面肾上腺肿物切除术,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平稳后,病人取健侧卧位,抬高腰桥,取腋后线12肋缘下切口约2.5 cm,用血管钳钝性分离至打开腰背筋膜,置入自制气囊,充气500 mL,保持5 min取出,在手指指引下分别于腋中线、髂骨上方两横指及腋前线与12肋骨延长线交点置入10 mm Trocar及5 mm Trocar。设置CO2气体压力14 mmHg。超声刀自上而下卷帘状清理腹膜外脂肪至髂窝。锐性结合钝性纵行打开肾周筋膜,上至膈下,下至髂窝。沿背侧腰大肌表面与肾周脂肪囊间的疏松无血管平面一直向上向内游离直至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右侧沿下腔静脉表面,左侧沿肾动脉上方腹主动脉前方寻找,下至肾动脉水平,上至膈下。先游离在肾上腺底部超声刀离断肾上腺中、下动脉,暴露肾上腺中央静脉,予以夹闭离断,紧贴肾上腺快速游离切除肿瘤组织。向上游离显示肾上腺上动脉予以离断。取出标本后,检查创面彻底止血。留置腹膜后引流管一根,手术结束。对照组经后腹腔镜传统三平面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麻醉、体位、建立操作通道、清理脂肪及打开肾脏筋膜与观察组相同,钝性结合锐性分离肾上腺三个层面[1]

    • 统计2组总手术时间、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时间、术中出血量、术中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去除引流管时间和术后住院时间。

    • 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

    • 43例行经后腹腔肾上腺肿物切除术均获成功,无中转开放手术。观察组总手术时间、找到肾上腺中央静脉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后住院时间均小于对照组(P<0.05~P < 0.01)。2组去除引流管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均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分组 n 总手术时间/min 找到中央静脉时间/min 术中出血量/mL 引流管时间/d 住院时间/d
      观察组 22 54.1±9.5 30±5.2 40.7±6.2 2.8±1.2 3.5±1.0
      对照组 21 60.1±8.3 50±5.2 60.5±7.2 3.2±1.1 4.1±0.8
      t 2.22 12.61 9.68 1.14 2.17
      P <0.05 <0.01 <0.01 >0.05 <0.05

      表 2  2组病人手术资料比较(x±s)

    • 腔镜手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肾上腺肿瘤的治疗。术中出血为其主要的并发症之一,可能造成腔镜治疗失败,因此妥善地处理肾上腺重要血管——中央静脉是手术的关键。后腹腔镜三平面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最具有中国特色[1-2],其最后一层面处理肾上腺中央静脉,这种方法可能存在的不足:最后一步处理中央静脉,中央静脉撕裂可能性增加,甚至腔静脉及肾静脉的损伤[3],并且对有分泌性肿瘤触碰挤压瘤体将导致激素入血,有发生术中危象的可能。如嗜铬细胞瘤可能造成血压的异常波动,增加并发症。虽然腔镜肾上腺切除术被认为是一种相对安全的泌尿外科手术,但是,其围手术期并发症发生率在1.7%~30.7%[4-5]。泌尿外科工作者一直在完善肾上腺肿瘤切除术手术方式,包括手术入路及体位,如经后腹腔镜单平面双平面、三平面等手术方法,及侧卧位,斜仰卧位、俯卧位等手术体位[6-9]

      肾上腺肿瘤切除术避免大血管的损伤,肾上腺中央静脉的处理决定着手术并发症及手术时间,快速寻找及及时处理肾上腺中央静脉能够明显减少手术并发症,降低术中出血风险,首先控制肿瘤血供可明显减少出血及并发症的发生[10-11]。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是主要挑战之一,特别是在腺瘤功能正常的情况下,VORSELAARS等[12]认为肾上腺中央静脉结扎术之前任何手术操作都应该慎重,避免嗜铬细胞瘤及皮质腺瘤中激素及肾上腺癌中肿瘤细胞释放入血而扩散。快速有效地处理肾上腺中央静脉,需要充分利用肾上腺的解剖结构。肾上腺动脉主要包括3支,肾上腺上动脉来自膈下动脉、肾上腺中动脉是腹主动脉的分支,及下动脉来自肾动脉。右侧中央静脉由肾上腺腹侧中部汇入下腔静脉,左侧中央静脉由肾上腺下内方汇入左肾静脉;肾上腺血管主要位于底部,其余层面均为相对无血管区。

      基于肾上腺的解剖,我们采用经后腹腔镜改良单平面肾上腺肿瘤切除术,充分利用肾上腺解剖无血管平面。后腹腔镜单平面肾上腺切除术利用肾上腺周围间隙, 在相对无血管层面内进行分离, 解剖标志明显,层次清晰,早期准确地显露并离断肾上腺中央静脉,操作直接,减小了医源性中央静脉撕裂出血的概率,并且避免脂肪堆内找肾上腺。依据本方法按照解剖结构寻找肾上腺,找到中央静脉,即是找到肾上腺。

      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手术的成功取决于识别肾上腺静脉和完成肿瘤切除。中央静脉定位及处理方法,需要术者有一定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双侧寻找稍有不同,左侧肾上腺我们沿着左肾动脉上方、腹主动脉前方区域钝性分离可寻找到。右侧肾上腺沿腔静脉表面向上向内寻找。术前CT三维血管重建图像,可明确肾上腺中央静脉走形和毗邻关系。明确肾上腺肿瘤与肾脏及血管的关系[13]。研究发现利用吲哚菁绿色ICG荧光成像,很容易清楚地识别肿瘤边界及血管结构,能够明缩短手术时间,并提高肾上腺切除术的安全性[14-15]

      经后腹腔改良单平面肾上腺肿物切除术术中技巧:(1)保留肾上腺腹侧及上极组织起悬吊作用,肾上腺血供主要来源于基底部,优先处理底部血管,可以明减少出血,保持视野清晰;(2)肾上腺动脉不需完全游离,可以直接使用能量平台如超声刀的慢档或双极电凝处理,这样操作一般不会出血。使用钛夹或者Hemo-lock之后会妨碍进一步的操作。(3)钳持肾上腺周围脂肪组织提起肾上腺,避免钳夹肾上腺或者肿瘤组织,预防破裂出血。(4)右侧肾上极区域有时候有腰静脉,如果妨碍操作予以离断。(5)左侧注意勿损伤乳糜池,避免发生淋巴漏。保留肾上腺手术残端可以Hemo-lock夹闭止血,效果可靠。

      总之,对于有经验的泌尿外科医师来说,后腹腔镜下改良单层面法与传统三层面法肾上腺肿物切除术2种手术方式均安全、有效。单平面法能够较早控制肾上腺中央静脉,解剖层次清晰,目标明确,尤其是在一些需要优先处理肾上腺中央静脉的情况下,具有独特的优势。根据病人个体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使病人受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5)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