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调节CO2气腹压力在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研究

王彩萍 韩晓彤 黎明 刘雅慧

引用本文:
Citation:

调节CO2气腹压力在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简介: 王彩萍(1985-), 女, 副主任护师
    通讯作者: 刘雅慧, mony.liu@benqhospital.com
  • 基金项目:

    南京医科大学科技发展基金项目 2017NJMU116

  • 中图分类号: R713.42

Application research on the adjustment of CO2 pneumoperitoneum pressure in total laparoscopic hysterectomy

    Corresponding author: LIU Ya-hui, mony.liu@benqhospital.com
  • CLC number: R713.42

  • 摘要: 目的探讨在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中适时调节二氧化碳(CO2)气腹压力对病人舒适度及手术效果的影响。方法选择行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手术的60例病人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手术开始至子宫切下前气腹压力设置为14 mmHg,子宫切下后压力调低至10 mmHg,并维持此压力直至手术结束;对照组建立气腹后气腹压力设置为14 mmHg,并且术中一直维持此压力不变直至手术结束。对比分析2组术中阴道残端及腹膜缝合时间、术后24 h内通过视觉模拟评分评价肩部疼痛情况、住院时间以及医生对手术视野暴露评分。结果观察组术中缝合阴道残端及腹膜的时间、术后24 h内肩部疼痛评分、住院时间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医生对术中手术视野暴露评分比较,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手术中,在保证安全操作和不影响手术视野的情况下,先调节气腹压力14 mmHg切除病变子宫,再将气腹压力调低至10 mmHg,可以缩短缝合时间,提高病人舒适度,缩短住院时间,促进病人康复。
  • 表 1  2组病人舒适及手术效果比较(x±s)

    分组 n 术中阴道残端及腹膜缝合时间/min 术后24 h内肩部疼痛VAS评分/分 住院时间/d 医生对手术视野暴露评分/分
    观察组 30 10.5±1.70 2.97±1.59 8.33±0.88 93.73±1.44
    对照组 30 14.37±2.72 6.63±1.37 10.07±2.20 94.10±1.52
    t 6.60* 9.56 4.02* 0.96
    P < 0.01 < 0.01 < 0.01 >0.05
    *示t′值
    下载: 导出CSV
  • [1] 袁琴, 陈家驹, 杨洁. 复合保温措施对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病人 术中低体温及术后复苏期的影响[J].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7): 966.
    [2] 张弛远, 高山, 陈英汉, 等. 改良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的临床应用[J]. 中国微创外科杂志, 2019, 19(4): 311. doi: 10.3969/j.issn.1009-6604.2019.04.006
    [3] 赵伟, 赵善峰, 唐思锋, 等. 高浓度氧气置换二氧化碳气腹对腹腔镜术后腹腔厌氧菌感染的影响[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18, 28(24): 3788.
    [4] 符开伙, 张剑权, 蒋明. 不同CO2气腹压力对腹腔镜胃癌根治术中肠黏膜损伤及肠功能恢复的影响[J]. 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 2017, 20(12): 929.
    [5] 胡梦莹, 王胜斌, 居霞, 等. 不同压力二氧化碳气腹对妇科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后早期认知功能的影响[J].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17, 33(2): 144.
    [6] 郑月, 王良梅. 不同压力CO2气腹对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患者膈下疼痛的影响[J]. 护理学报, 2016, 23(17): 72.
    [7] 曾德兰, 莫安胜. 改良侧卧位固定装置在胸外科手术中的应用效果[J]. 广西医学, 2019, 41(13): 1712.
    [8] 罗苑, 罗金泰. 不同压力CO2气腹对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中膀胱尿道吻合效果的影响[J]. 护理实践与研究, 2017, 14(16): 86. doi: 10.3969/j.issn.1672-9676.2017.16.038
    [9] 张晓. CO2气腹压力和氧疗对妇科宫腹腔镜联合术后肩痛的影响[J]. 中外医学研究. 2015, 6(13): 47.
    [10] SOLA R JR, DESAI AA, GONZALEZ KW, et al. Does intravenous acetaminophen improve postoperative pain control after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for perforated appendicitis a pm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J]. Eur J Pediatr surg, 2019, 29(2): 159.
    [11] CHOI GJ, KANG H, KIM BG, et al. Pain after single-incision versus conVentional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a propensity—matched analysis[J]. J Surg Res, 2017, 212: 122.
    [12] 刘志峰, 阮政, 陈峰, 等. 上尿路后腹腔镜手术中不同压力气腹对机体的影响[J/CD]. 泌尿外科杂志: 电子版, 2015, 7(4): 34.
    [13] 汤建军, 孙权, 林晶晶. 不同气腹压力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患者胆红素和转氨酶及肩痛的影响[J]. 医学综述, 2015, 21(19): 3592.
    [14] 刘小艳, 蔡秋娥, 罗玉华. 妇科腹腔镜手术气腹及体位并发症问题的循证护理[J].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10, 11: 879.
  • [1] 袁琴陈家驹杨洁 . 复合保温措施对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病人术中低体温及术后复苏期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9, 44(7): 966-9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4
    [2] 周英 . 手术室护理干预在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5): 693-6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5
    [3] 张玲 . 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9): 1301-1303.
    [4] 邓凤 . 量化考核对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效果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0): 1440-1442.
    [5] 周玉琼李海林 . 护患沟通在手术室工作中的应用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3): 277-278.
    [6] 张晨胡俊褚传成 . 情景模拟培训在手术室实习护士带教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866-868.
    [7] 霍红 . 患者期望值与手术室整体护理干预的相关性.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3): 406-40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3.040
    [8] 吴秀张静王远航李莉张兰 . 肿瘤手术室实习护生核心能力培养模式的实施与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5): 663-6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1
    [9] 李海菊李光文 . 精细化流程管理在减轻手术室病人紧张度中的应用效果.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0): 1411-14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0.037
    [10] 梁彩侠韩中国刘军虎 . 重型颅脑损伤手术室抢救的配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7): 988-989.
    [11] 包健吉琦王丽 . 上半身不同角度人字平卧位在妇科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2): 272-2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2.046
    [12] 梁彩侠郑巧云付琴胡雪蓉赵云段贵新 . 主动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手术配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4): 417-418.
    [13] 张妮娜 . 神经外科手术中侧俯卧位的摆放和护理.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7): 750-752.
    [14] 赵丽宫莹莹梁彩侠 . 预见性护理对减少剖宫产术中并发症的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2): 1740-174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12.046
    [15] 谢光红高元朝 . 福莱尔病员加温系统在膝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术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2): 1715-17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2.059
    [16] 王静宋家玉 . 手术安全核查表在患者手术安全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7): 791-792.
    [17] 曹云美 . 全麻下气管异物取出术20例术中配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6, 31(3): 319-319.
    [18] 崔艳艳刘健 . 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的临床效果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1): 1125-1126.
    [19] 张爱国 . 不同气腹压力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2): 1651-1654.
    [20] 高蕾 . 腹腔镜筋膜内子宫切除术与经腹全子宫切除术效果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1): 60-61.
  • 加载中
表(1)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849
  • HTML全文浏览量:  1009
  • PDF下载量:  1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09-16
  • 录用日期:  2021-03-06
  • 刊出日期:  2022-10-15

调节CO2气腹压力在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研究

    通讯作者: 刘雅慧, mony.liu@benqhospital.com
    作者简介: 王彩萍(1985-), 女, 副主任护师
  • 1.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 手术室, 江苏 南京 210019
  • 2.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 妇科, 江苏 南京 210019
  • 3.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 护理部, 江苏 南京 210019
基金项目:  南京医科大学科技发展基金项目 2017NJMU116

摘要: 目的探讨在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中适时调节二氧化碳(CO2)气腹压力对病人舒适度及手术效果的影响。方法选择行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手术的60例病人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观察组手术开始至子宫切下前气腹压力设置为14 mmHg,子宫切下后压力调低至10 mmHg,并维持此压力直至手术结束;对照组建立气腹后气腹压力设置为14 mmHg,并且术中一直维持此压力不变直至手术结束。对比分析2组术中阴道残端及腹膜缝合时间、术后24 h内通过视觉模拟评分评价肩部疼痛情况、住院时间以及医生对手术视野暴露评分。结果观察组术中缝合阴道残端及腹膜的时间、术后24 h内肩部疼痛评分、住院时间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医生对术中手术视野暴露评分比较,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手术中,在保证安全操作和不影响手术视野的情况下,先调节气腹压力14 mmHg切除病变子宫,再将气腹压力调低至10 mmHg,可以缩短缝合时间,提高病人舒适度,缩短住院时间,促进病人康复。

English Abstract

  • 随着微创外科的发展,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total laparoscopic hysterectomy,TLH)以其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势,已广泛应用于临床[1]。TLH是指在腹腔镜下将子宫体及子宫颈完全切除,并经阴道将切除的子宫取出,之后在腹腔镜下缝合阴道断端及盆腔腹膜[2]。人工气腹是腹腔镜手术成功的保证,二氧化碳(CO2)以其溶解性好、弥散速度快、成本低等特点而成为建立人工气腹的标准气体[3]。人工气腹为术者提供清晰的术野,且CO2气腹压力越高,手术视野越清晰[4]。行TLH术时,由于病变增大的子宫占据大部分盆腔,往往更需较高的气腹压力维持清晰的手术视野,保障手术的安全。然而关于CO2气腹对病人呼吸、循环及胃肠系统功能的不良影响的观点已达成共识,且这种不良影响与气腹压力的高低及高气腹压持续时间成正比关系[5]。既往有研究[6]在10 mmHg气腹压力下成功实施前列腺癌根治手术,但关于根据手术进展适时调节CO2气腹压力在TLH中鲜见相关报道。故本文设手术全程气腹压力14 mmHg为对照组,研究依据手术进展先14 mmHg后10 mmHg调节气腹压力在全子宫切除中的应用,以期为今后更好开展此项手术,为其他类似腹腔镜手术气腹压力的调节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明确调节气腹压力先14 mmHg后10 mmHg的安全压力范围。现作报道。

    • 选择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在我院行TLH的60例病人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纳入标准:能够耐受全麻手术, ASA分级Ⅰ~Ⅱ级病人;病人子宫体积均≤12孕周;年龄18~75岁;术前检查心肺功能正常。排除标准:术中因各种原因中转开腹;有腹部手术史;子宫内膜及宫颈恶性病变;体质量指数(BMI)≥28 kg/m2。观察组30例,年龄(54.17±9.89)岁,BMI(25.91±3.67)kg/m2,子宫大小(10.13±1.38)孕周,病例类型:子宫肌瘤23例,子宫腺肌症7例;对照组30例,年龄(55.47±10.29)岁,BMI(26.67±3.04)kg/m2,子宫大小(10.20±1.32)孕周,病例类型:子宫肌瘤25例,子宫腺肌症5例。2组病人一般资料比较均具有可比性。本研究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病人及其家属同意参与研究,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 2组病人均采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留置导尿后安置膀胱截石手术体位,由同一位妇科医生手术,采用腹部4孔操作方法,建立气腹后取头低脚高30°,使用相同气腹机(stryker ENDOSCOPY)以流量5~7 L/min自动充入CO2,手术开始时2组均设定气腹压力为14 mmHg,当子宫切下后,对照组保持气腹压力不变直至手术结束;观察组气腹压力调低至10 mmHg,以缝合阴道残端及盆底腹膜,直至手术结束。

    • 术中阴道残端及腹膜缝合时间:由巡回护士术中实时记录医生缝合阴道残端及腹膜的时间;术后24 h内肩部疼痛情况:由巡回护士术后24 h回访病人时,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进行疼痛评分;住院时间;手术视野暴露评分:由手术医生手术结束后对手术视野暴露进行评分,分值为0~100分[7],分值越高,手术视野暴露越好。

    • 采用t(或t′)检验。

    • 观察组术中阴道残端及腹膜缝合时间、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术后24 h内肩部疼痛VA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医生对手术视野暴露评分比较,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 1)。

      分组 n 术中阴道残端及腹膜缝合时间/min 术后24 h内肩部疼痛VAS评分/分 住院时间/d 医生对手术视野暴露评分/分
      观察组 30 10.5±1.70 2.97±1.59 8.33±0.88 93.73±1.44
      对照组 30 14.37±2.72 6.63±1.37 10.07±2.20 94.10±1.52
      t 6.60* 9.56 4.02* 0.96
      P < 0.01 < 0.01 < 0.01 >0.05
      *示t′值

      表 1  2组病人舒适及手术效果比较(x±s)

    • TLH由于病变增大的子宫占据盆腔大部分空间,为保证手术安全顺利进行,腹腔更需维持一定的压力(14 mmHg),从而为术者提供足够的操作空间,保证手术安全顺利进行,子宫切下后,盆腔空间变得相对较大,此时我们将气腹压力调低至10 mmHg,完成阴道残端及盆腔腹腹的缝合。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术中阴道残端及腹膜缝合缝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这与罗苑等[8]的研究结果一致。其原因与腹腔气腹压力调低后,腹膜及盆腔组织的张力降低有关,从而更利于术者缝合。

      本研究结果表明,当降低气腹压力后,病人术后24 h内肩部疼痛VAS评分明显降低,与张晓[9]的研究结果一致。目前关于肩痛发生的原因,主要集中表现为以下两点:一是CO2气腹的压力使膈肌上抬,膈肌受到牵拉直接刺激膈神经,导致肩痛;二是CO2气体是产生术后肩痛的病理学基础,术中和术后残留的CO2气体会与膈肌腹膜内的水分形成碳酸,导致膈肌酸化,刺激神经引起疼痛[10-11]。有研究者[12]提出,气腹压力越高,膈神经牵拉越明显,肩部疼痛发生率越高。亦有学者[13]提出,减少气腹后病人肩部疼痛的发生关键在于降低气腹压力。因此,在手术安全操作允许的条件下,尽量降低气腹压力,可减少肩部疼痛的发生。

      有研究者[14]提出妇科腹腔镜手术气腹压力需维持在14 mmHg,主要由于盆腔可视空间相对狭窄,尤其涉及子宫病变的手术,子宫体积的增大,进一步影响手术视野,特别是处理血管时稍有不慎易引起大出血,此时手术者更需充分暴露清晰的手术视野,以便更加安全的完成关键部位的手术。待子宫切下后,将气腹压力调至10 mmHg,完成阴道残端及腹膜的缝合、腹腔冲洗等手术步骤,此时病变子宫切除,盆腔空间相对较大,且降低气腹压力后,对腹膜及内脏的牵拉力也降低,更利于缝合腹膜,同时也可减少因高气腹压持续时间长而引起的术后并发症。本研究结果也证实当气腹压力调低至10 mmHg时,手术视野暴露良好,能使手术安全进行。因此,行TLH手术时,先调节气腹压力14 mmHg完成病变子宫的切除,后将气腹压力调低至10 mmHg完成后续手术操作,既能确保手术安全进行,又能最大限度的减少高气腹压对机体的不良反应;同时本研究结果也显示观察组病人住院时间较对照组短,因此根据手术进展适时调节气腹压力安全可靠,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综上所述,本研究在保证安全操作和维持良好手术视野的情况下,证实根据手术进展适时调低CO2气腹压力,有效地缩短了术中缝合的时间,同时提高病人术后舒适度。但本研究也存在一定缺陷,后期可以加大样本量,采取多中心联合研究,更加科学地调节气腹压力。

参考文献 (14)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