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抑郁障碍和预后的关系

陈大顺 袁争百 苏振琪 韩宏华 翟长平

引用本文:
Citation:

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抑郁障碍和预后的关系

    作者简介: 陈大顺(1973-),男,主治医师.
  • 中图分类号: R541.4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3326
  • HTML全文浏览量:  285
  • PDF下载量:  1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0-01-15

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抑郁障碍和预后的关系

    作者简介: 陈大顺(1973-),男,主治医师.
  • 1. 安徽省淮北矿工总医院心内科, 安徽蚌埠 235000;
  • 2. 安徽省荣军医院, 安徽怀远 233400

摘要: 目的:探讨冠状动脉介入(PCI)治疗术后冠心病患者抑郁障碍的发生情况及其与临床预后的关系。方法: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对416例PCI患者术前及术后3天分别进行抑郁障碍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分为抑郁组和对照组,于出院后对患者进行12个月的临床随访。随访终点为12个月内的复合临床事件,包括全因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因心脏原因再次住院。结果:416例中,63例PCI术后HAMD提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状态。其中25例为严重抑郁,38例为轻度抑郁,术后存在抑郁状态的患者出院后12个月内复合终点事件发生率为25.9%,明显高于无抑郁状态的患者事件发生率11.4%(P<0.05)。COX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抑郁障碍与不良反应血管事件相关(HR=2.75,P<0.05)。结论:PCI术后有较高比例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状态。抑郁状态是PCI术后患者发生不良临床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