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对手术室护士共情疲劳的干预研究

曹贤花 赵云 李梅春 葛婧

引用本文:
Citation:

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对手术室护士共情疲劳的干预研究

    作者简介: 曹贤花(1973-), 女, 主管护师
  • 中图分类号: R47

Intervention study of the group psychology counseling based on the Satir pattern on the compassion fatigue in nurses of operating room

  • CLC number: R47

  • 摘要: 目的探讨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对手术室护士共情疲劳的干预效果。方法选取96名手术室护士为研究对象进行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干预前后分别应用专业生活质量量表和护士工作满意度量表(MMSS)评价手术室护士的共情疲劳状况及护士工作满意度。结果干预后手术室护士共情满意、职业倦怠、继发创伤应激及共情疲劳评分均显著低于干预前(P < 0.01);干预后手术室护士MMSS各项评分均较干预前显著提高(P < 0.01)。结论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能有效改善手术室护士共情疲劳状况,提高其身心健康水平,从而提高工作满意度。
  • 表 1  干预前后手术室护士CF状况比较(x±s;分)

    分组 n 共情满意 职业倦怠 继发创伤应激 CF
    干预前 50 31.96±1.92 27.92±2.58 23.16±2.55 83.04±4.15
    干预后 50 34.96±1.59 23.96±2.74 19.88±2.09 78.8±3.68
    t 8.51 7.44 7.03 5.41
    P < 0.01 < 0.01 < 0.01 < 0.01
    下载: 导出CSV

    表 2  干预前后手术室护士工作满意度比较(x±s;分)

    分组 n 工资及福利 工作负荷 工作与家庭的平衡 同事关系 个人成长及发展 工作被称赞认可 工作本身 工作自主性与工作责任平衡
    干预前 50 2.18±0.90 3.06±1.08 2.18±0.83 3.12±0.94 2.16±0.79 2.36±0.80 2.31±0.77 2.28±0.78
    干预后 50 2.92±0.80 3.92±0.75 3.28±0.67 4.76±0.56 3.10±0.71 4.16±0.71 3.76±0.11 4.30±0.65
    t 4.35 4.62 7.29 10.60 6.26 11.90 13.18 14.07
    P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下载: 导出CSV
  • [1] SHEPPARD K.Compassion fatigue among registered nurses:connecting theory and research[J].Appl Nurs Res, 2015, 28(1):57.
    [2] 杜茜茜, 靳艳, 邹启云.护理人员共情疲劳研究进展[J].中西医结合护理, 2017, 3(12):200.
    [3] POTTER P, DESHIELDS T, DIVANBEIGI J, et al.Compassion fatigue and burnout:prevalence among oncology nurses[J].Clin J Oncol Nurs, 2010, 14(5):56.
    [4] 周琪, 王佳蕾, 匡晓红.护理人员共情疲劳状况的调查分析[J].护理管理杂志, 2014, 14(12):863.
    [5] 戚秀华, 侯冬玉, 谷晓丽, 等.手术室护士职业倦怠与共情能力的相关性研究[J].护理学杂志, 2011, 26(4):56.
    [6] 金凤, 蒋维连, 孙兰英, 等.手术室护士共情倾向与关怀能力的相关性研究[J].护理研究, 2014(14):1713.
    [7] 王伯军, 张华, 曲永清, 等.护士的职业倦怠与抑郁焦虑情绪[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13, 27(4):312.
    [8] 夏华琴, 周似春, 章建芳.团体心理辅导对肿瘤内科护士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J].中医药管理杂志, 2016(2):79.
    [9] 王恩娜, 彭贤.沙盘游戏和萨提亚模式结合的团体辅导提升大学生生命意义感的研究[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17, 25(2):315.
    [10] 约翰·贝曼.萨提亚转化式系统治疗[M].钟谷兰, 等译.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9:6.
    [11] 沈洁, 姜安丽.医护人员同情心疲乏研究现状[J].中华护理杂志, 2011, 46(9):9391.
    [12] MUELLER CW, MCCLOSKEY JC.Nurses' job satisfaction:a proposed measure[J].Nurs Res, 1990, 39(2):113.
    [13] 夏英华, 王希柱, 张昊, 等.团体心理训练对手术室护士心理健康及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影响研究[J].河北医药, 2017, 39(3):463.
    [14] HAYS MA, ALL AC, MANNAHAN C, et al.Reported stressors and ways of coping utilized by intensive care unit nurses[J].Dimens Crit Care Nurs, 2006, 25(4):185.
    [15] 张琴.团体心理辅导对护理人员心理健康及应对方式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 2012, 18(1):108.
    [16] 唐广良, 何兰, 钟雪, 等.团体心理辅导对低年资护士留职意愿的效果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 2015, 15(4):288.
    [17] 王恩娜, 彭贤.沙盘游戏和萨提亚模式结合的团体辅导提升大学生生命意义感的研究[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2017, 25(2):315.
  • [1] 李悦 . 团体心理辅导对全科护士职业倦怠感及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1): 1563-156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1.040
    [2] 黄畅成薛祥庆王海艳 . 手术室轮班护士睡眠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3): 409-41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3.034
    [3] 冉俊辉孔霞张凯周鑫 . 三甲医院手术室护士出勤主义行为与工作绩效的关系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11): 1518-15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11.036
    [4] 郭宏玮闫作丽任立彦 . 宫颈癌根治术病人术前访视需求的调查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2, 47(2): 274-2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2.02.033
    [5] 王玲玲 . 全程无缝隙护理模式在手术室优质护理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 115-11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01.037
    [6] 吴秀张静王远航李莉张兰 . 肿瘤手术室实习护生核心能力培养模式的实施与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5): 663-66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5.031
    [7] 张晨胡俊褚传成 . 情景模拟培训在手术室实习护士带教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7): 866-868.
    [8] 胡英 . 共情技术对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患者生活质量、心理状态及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9): 1281-1283,128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9.049
    [9] 吉琦王丽刘春霞 . 手术室护士工作满意度与组织承诺的相关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3): 355-358.
    [10] 蒋希英张晓箐 . 手术室护士的工作绩效与工作沉浸、职业认同的相关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0, 45(7): 972-9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020.07.035
    [11] 周玉琼李海林 . 护患沟通在手术室工作中的应用体会.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4, 29(3): 277-278.
    [12] 余琛蒋新 . 手术室两种空气消毒方法效果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8, 33(1): 113-114.
    [13] 马云松张晓黎纪侠英 . Maslow需要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7, 32(1): 109-110.
    [14] 张玲 . 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率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9): 1301-1303.
    [15] 梁彩侠韩中国刘军虎 . 重型颅脑损伤手术室抢救的配合.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7): 988-989.
    [16] 邓凤 . 量化考核对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效果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0): 1440-1442.
    [17] 邓晨晖赵嘉文周强张文蓝锴程招敏 . 手术室物体表面不同清洁和消毒方法效果比较.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0): 1375-13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0.038
    [18] 张志刚陈雪莹杨致霈刘启玲魏秋霞 . 手术室血源性职业暴露与防护现状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8, 43(1): 70-7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8.01.021
    [19] 周英 . 手术室护理干预在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5): 693-69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5.05.045
    [20] 李莉朱琳 . 多功能杀菌机对手术室空气动静态消毒的效果观察.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2): 196-197.
  • 加载中
表(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013
  • HTML全文浏览量:  1966
  • PDF下载量:  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8-02-12
  • 录用日期:  2019-03-26
  • 刊出日期:  2020-07-15

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对手术室护士共情疲劳的干预研究

    作者简介: 曹贤花(1973-), 女, 主管护师
  •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手术室, 安徽 蚌埠 233004

摘要: 目的探讨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对手术室护士共情疲劳的干预效果。方法选取96名手术室护士为研究对象进行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干预前后分别应用专业生活质量量表和护士工作满意度量表(MMSS)评价手术室护士的共情疲劳状况及护士工作满意度。结果干预后手术室护士共情满意、职业倦怠、继发创伤应激及共情疲劳评分均显著低于干预前(P < 0.01);干预后手术室护士MMSS各项评分均较干预前显著提高(P < 0.01)。结论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能有效改善手术室护士共情疲劳状况,提高其身心健康水平,从而提高工作满意度。

English Abstract

  • 共情疲劳(compassion fatigue,CF)是指医护人员在向救助对象提供援助服务的过程中因共情投入而遭受到二次创伤或卷入性体验,导致共情能力降低及职业倦怠加重等一系列身心不适感[1-2]。CF已经成为临床一线护理人员较普遍的心理问题[3-4]。手术室护士作为高技术、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的职业,由于工作环境及护理对象的特殊性,更易承受较大的精神压力,身心俱疲,导致CF[5-6]。CF不仅严重影响手术室护士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也给手术室的管理、医疗安全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造成了负面影响。

    团体心理辅导是以人际心理学、团体动力学、社会关系学及个人中心治疗理论作为基础,在团体情境下为护理对象提供心理帮助与指导的一种心理干预模式[7-8]。萨提亚模式作为一种积极心理治疗体系,以“积极正向、强调体验性、重视系统性、聚焦于改变、注重运用治疗师自己”的五大特征,以及帮助团体成员“提升自我价值、成为更好的选择者、增强责任感、发展和谐一致”的四大目标为特色,强调在体验的过程中促进改变的发生[9-10]。本研究采用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对手术室护士CF进行干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作报道。

    • 2017年9-11月选取安徽省蚌埠市3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的96名手术室护士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人,女91人,年龄22~56岁;学历:本科及以上23人,大专68人,中专5人;工作年限2~38年;婚姻状况:未婚16人,已婚78人,离异或丧偶2人;职称:副主任护师3人,主管护师31人,护师43人,护士19人。纳入标准:具备护士执业资格,且在手术室连续从事护理工作时间≥1年者;知情同意且自愿参与本次调查;身体健康。排除标准:既往有脑器质性疾病;有精神、心理疾病及家族史者;服用抗抑郁、抗焦虑药者;心理辅导期间有重大生活事件发生。

    • 组长:护士长担任;导师:选取1名经专门培训合格且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5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心理咨询师担任;辅导小组:1名副主任护师及2名主管护师担任。小组工作目的:改善手术室护士的CF状况,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活动程序:由团体心理辅导师对入组护士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干预,活动共8次,每次60min,每周1次,持续干预8周。

    • (1) 有缘相聚。通过游戏形式热身、联结,促进成员彼此深度熟悉,提升团队凝聚力,营造互帮、互信、互爱、轻松、和谐的团体氛围,订立团队契约。(2)分享困惑。萨提亚冥想,感受当下的困惑,并让团队成员分享各自情感体验及存在的压力,相互分析不良情绪认知对其生活及工作造成的负面影响,通过情感交流宣泄不良情绪、减缓心理压力。(3)自我认知。萨提亚冥想,自我认知,并通过心理剧的方式让团队成员扮演不同的角色,促进成员更多地自我暴露,分析每个角色在特定情景下的心理状况、认知模式及行为表达模式,指导其进行自我认知的纠正,相互帮助解决内心的困惑与烦恼,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体化心理干预。(4)分解压力源。萨提亚冥想,感知内在的压力,并通过场景或角色扮演设置不同压力的表达方式,让成员对压力有更深刻的认知及了解。通过解麻团的游戏方式来指导成员学会分析压力源发生的原因并指导其学会分解压力源。(5)提高自我效能感。萨提亚冥想,感恩自我,感恩他人,感恩生命,提高自我效能感,并安排有趣的游戏活动,通过角色扮演,分享在不同情境下情绪宣泄的方法,减缓心理压力,增强自我价值感,从而增强应对问题的能力。(6)探索自我曼陀罗。萨提亚冥想,探索自我曼陀罗,获得内在和谐与稳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并发现自身内在的积极资源,分享给大家,以积极正向的精神状态感染周围人。(7)沟通模式探索。萨提亚冥想,并鼓励成员间相互分享及畅谈自身的工作历程及职业生涯中难忘的事件,分享对压力及CF的理解及处理方法,探索适合自己的沟通表达方式,彼此相互学习。(8)笑迎未来。萨提亚冥想时光列车,回忆成员在团体活动中进步与改善,回顾团体收获,夯实成员所得,激励未来。

    • 分别于干预前及干预后8周由课题组成员应用专业生活质量量表(Professional Quality Of Life Scale,ProQOL)和护士工作满意度量表(Mueller/McCloskey satisfaction scale, MMSS)对手术室护士CF状况及工作满意度进行评价。(1)CF状况:ProQOL,也称为CF量表,由STAMM设计,是国内外用于量化CF的工具,该量表广泛应用于各职业人员的CF的测试,由共情满意、职业倦怠和继发性创伤应激三个因素构成[11]。该量表包括共情满意(10个条目)、职业倦怠(10个条目)和继发性创伤应激(10个条目)三个维度,共30个条目,量表采用5级评分法,按“从未用过”“很少”“有些时候”“经常如此”“总是如此”分别计1~5分,其中少部分条目采用逆向计分,得分越高越容易发生CF。以上3个维度的总分临界值分别为 < 37分、>27分和>17分,其中任何一个维度的总分超出临界值为轻度CF,任何两个维度的总分超出临界值为中度CF,3个维度的总分均超出临界值则为重度CF。该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共情满意0.88,职业倦怠0.75,继发性创伤应激0.81。(2)MMSS[12-13]:包括工资及福利、工作负荷、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同事关系、个人成长及发展、工作被称赞认可、工作本身以及工作自主性与工作责任平衡8个方面共38个条目,采用Likert 1~5级计分法,分数越高说明护士工作满意度越高。内在一致性系数为0.89。本研究共发放问卷96份,有效回收96份,有效率为100%。

    • 采用t检验。

    • 干预后手术室护士共情满意、职业倦怠、继发创伤应激及CF评分均显著低于干预前(P < 0.01)(见表 1)。

      分组 n 共情满意 职业倦怠 继发创伤应激 CF
      干预前 50 31.96±1.92 27.92±2.58 23.16±2.55 83.04±4.15
      干预后 50 34.96±1.59 23.96±2.74 19.88±2.09 78.8±3.68
      t 8.51 7.44 7.03 5.41
      P < 0.01 < 0.01 < 0.01 < 0.01

      表 1  干预前后手术室护士CF状况比较(x±s;分)

    • 干预后手术室护士在工资及福利、工作负荷、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同事关系、个人成长及发展、工作被称赞认可、工作本身以及工作自主性与工作责任平衡方面的评分均显著高于干预前(P < 0.01)(见表 2)。

      分组 n 工资及福利 工作负荷 工作与家庭的平衡 同事关系 个人成长及发展 工作被称赞认可 工作本身 工作自主性与工作责任平衡
      干预前 50 2.18±0.90 3.06±1.08 2.18±0.83 3.12±0.94 2.16±0.79 2.36±0.80 2.31±0.77 2.28±0.78
      干预后 50 2.92±0.80 3.92±0.75 3.28±0.67 4.76±0.56 3.10±0.71 4.16±0.71 3.76±0.11 4.30±0.65
      t 4.35 4.62 7.29 10.60 6.26 11.90 13.18 14.07
      P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 0.01

      表 2  干预前后手术室护士工作满意度比较(x±s;分)

    • 作为医疗工作者中的特殊群体,手术室护士是一类高技术、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的职业。手术室护理工作的高强度、高负荷、快节奏、责任重使手术室护士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且手术室环境封闭、长时间囚禁感、长期暴露于有害气体、液体和X线等职业危害之中、工作时间不规律、就餐时间不规律、长时间站立、人际关系复杂、社会地位与工作待遇低、成就感不足等因素均导致手术室护士负性情绪日渐增加,以至于发生CF。CF严重影响了手术室护士的身心健康,进而导致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差,甚至会进一步影响护理工作质量,给医疗安全带来隐患[5-6]

    • 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情景下为辅导对象提供心理指导及咨询的一种心理干预模式,利用冥想、引导、讨论、训练、交流、倾听、沟通、分享等方式促进团体成员的互助、互动、内省与自我认识,从而解决团体成员共同心理问题,以健康、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适应现实的教育活动[14-15]。研究[16]指出,团体心理辅导可让个体在交往过程中通过自我学习、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及改善与他人的关系来达到改变自身行为及认知,以健康、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适应现实的过程。萨提亚模式,是由美国维琴尼亚·萨提亚(Virginia Satir)女士所创建的以人本主义为取向的心理咨询方式,是从家庭、社会等系统方面着手,更全面地处理个人身上所背负的问题。可以通过提升自我效能感及核心自我评价,联结内在的渴望,调动积极正面情绪,达到身心和谐,内外一致[17]

      本研究通过萨提亚模式冥想、游戏、讨论及引导的形式帮助手术室护士分享困惑、宣泄不良情绪、减缓心理压力、自我认知、分解压力源、提高自我效能感、探索适合自己的沟通表达方式、激励未来,帮助手术室护士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改善CF。本研究对手术室护士CF干预后,ProQOL量表中共情满意、职业倦怠、继发创伤应激及CF的评分均显著低于干预前,在职业倦怠及CF方面尤为明显,提示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有助于手术室护士更好地认识自我,发现自身心理问题及不足,宣泄不良情绪、减缓心理压力,改善CF。

    •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只有当个人的心理健康处于较高水平时,才能对本职工作的满意度增加,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提高工作质量[13]。本研究采用MMSS量表对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干预前后手术室护士工作满意度评分进行比较,分析显示,干预后手术室护士在工资及福利、工作负荷、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同事关系、个人成长及发展、工作被称赞认可、工作本身以及工作自主性与工作责任平衡方面的评分均显著高于干预前(P < 0.01)。

      团体心理辅导是通过在团体的情境中提供心理帮助和指导, 在轻松、和谐的团体氛围内,帮助辅导对象进行自我感知、自我体验、自我纠错、宣泄不良情绪、释放压力、提升自我效能感,以积极向上的心理模式与心灵体验面对自己、面对他人、面对工作。本研究显示,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不仅可以帮助手术护士有效调控不良情绪、减缓心理压力、提高自信心、提高自我效能感及职业认同感;而且,有助于自我激励,提高工作满意度,可能进一步将会提升护理工作质量。

      综上所述,萨提亚模式团体心理辅导能有效改善手术室护士CF状况,提高身心健康水平,从而提高工作满意度,进一步将会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具有可行性和推广意义。

参考文献 (17)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