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调查与分析

贾仁兵

引用本文:
Citation:

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调查与分析

    作者简介: 贾仁兵(1976-), 男, 博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员, 主任医师
  • 基金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智库引导性研究项目 ZKYJ-2021020

  • 中图分类号: R192

Theoretical thinking and path analysis of strengthening medical students'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raining

  • CLC number: R192

  • 摘要: 目的总结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创计划”)总体立项和各方向及领域的选题情况,对实施情况和选题进行全面探索。方法对2008-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243个国家级“大创计划”进行分类统计,比较不同年份、各个学生特征的项目数,对选题进行大类和小类分组,统计各类别的选题百分比及随年份变化的情况。结果五年制、中文班、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开展“大创计划”数量最多,基础研究项目百分比远远高于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且基础研究项目百分比逐年上升。更细化的分类得出,发病机制研究、建模/诊断研究项目百分比均上涨。结论医学生“大创计划”有利于在帮助学生专业选择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医学科学的发展。
  • 图 1  每年立项数的统计

    图 2  各类项目百分比-年份变化曲线图

  • [1]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N].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公报, 2018(10).
    [2] 教育部. 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J]. 民办教育新观察, 2018(10): 75.
    [3]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J]. 中国大学教学, 2007(3): 9.
    [4] 范芳, 李长福, 朱欣婷, 等. 依托"大创项目"培养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实践[J]. 基础医学教育, 2019, 21(12): 999.
    [5] 王清清, 刘芳, 朱美林, 等. 实验室开放项目对药学类学生专业技能培养的促进作用[J].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21, 46(9): 1323.
    [6] 王甦平, 支建明, 吴晗, 等. 医学生对"大学生创新性训练计划"的反馈调查[J]. 智慧健康, 2020, 6(14): 39.
    [7] 孙长峰, 盛云建. 医学本科院校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若干问题及经验——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例[J]. 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 2020, 3(24): 4.
    [8] 罗超. 对于大学生创新课题的选题研究[J]. 中国校外教育(理论), 2011(6): 20. doi: 10.3969/j.issn.1004-8502-B.2011.06.014
    [9] 秦建华, 黄婷婷, 周凯红, 关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选题实践与思考[J]. 高教论坛, 2013(9): 66. doi: 10.3969/j.issn.1671-9719.2013.09.021
    [10] 季智勇, 储呈晨, 郑蕴欣, 等. 基于2020年度研究进展热点可视化分析我国医学工程技术领域发展趋势[J]. 中国医疗设备, 2021, 36(12): 1. doi: 10.3969/j.issn.1674-1633.2021.12.001
    [11] 韩玥. 浅析基因编辑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与发展[J]. 养生保健指南, 2019(16): 371. doi: 10.3969/j.issn.1006-6845.2019.16.364
    [12] 杨春, 吴文雪, 于小淇, 等. 单分子测序技术法医学应用研究进展[J]. 中国法医学杂志, 2021, 36(3): 302.
    [13] 任春秀, 田伟刚. 医学检验技术发展对检验教育的促进研究[J]. 中文信息, 2018(2): 149. doi: 10.3969/j.issn.1003-9082.2018.02.126
    [14] 李祯祺, 王玥, 施慧琳, 等. 表观遗传学技术发展与市场发展分析[J]. 生物产业技术, 2017(2): 21.
    [15] 郭海英, 杨劲, 王韵, 等.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实践与思考[J]. 基础医学教育, 2015(1): 84.
    [16] 周红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头脑风暴法选题与优化管理[J]. 现代商贸工业, 2020, 41(27): 83.
    [17] 李昂, 陈雅洁, 詹官凯, 等. "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学生自主管理模式[J]. 高等教育研究学报, 2015, 38(3): 90. doi: 10.3969/j.issn.1672-8874.2015.03.016
    [18] 周红, 周业波, 在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中如何进行医学实验设计[J].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2): 155.
  • [1] 齐玉龙 . 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现状及构建.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1): 1165-1168.
    [2] 赵静齐玉龙王岚马嬿薛芳 . 同伴教育对大学生网络成瘾行为的影响.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5): 614-616.
    [3] 段培真 . 大学生对艾滋病认知现状及课堂教育效果评价.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5, 30(4): 353-355.
    [4] 黄中岩唐启寿刘锦秀蒋玉敏陈善 . 大学生师源性焦虑现状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6): 656-658.
    [5] 齐玉龙王岚马嬿高恒赵静薛芳 . 大学生网络成瘾行为的干预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11): 1461-1465.
    [6] 陈玮齐玉龙张静 . 大学生健康素养及影响因素研究现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1): 1589-1591.
    [7] 王胜程珊珊马晓琦徐康刘开放王丹妮石波 . 大学生短时心率变异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5, 40(10): 1318-1320.
    [8] 申正付赵东城杨秀木 . 大学生感恩状况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2): 181-182,186.
    [9] 赵静齐玉龙王岚 . 大学生网络成瘾干预研究现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3): 316-318.
    [10] 马小芹杨秀木钱荣 . 当代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研究现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3, 37(3): 371-373.
    [11] 陈玮齐玉龙张静 . 在校大学生健康素养现况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9(10): 1412-1414.
    [12] 常艳玲齐玉龙张利 . 大学生职业自我概念测评工具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0, 35(12): 1312-1314.
    [13] 赵静齐玉龙梅翠竹 . 低年级大学生网络成瘾及成瘾倾向状况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1): 70-73.
    [14] 马长征王岚 . 大学生人际信任、父母教养方式调查及相关性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1, 36(10): 1119-1121.
    [15] 韩慧汤建军张勤肖彤 . 蚌埠市大学生伤害影响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2, 36(6): 719-721.
    [16] 王丹妮张勤张玉媛高金霞高扬丽 , . 蚌埠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及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4, 38(2): 231-234.
    [17] 王婷婷杨柯谢丽丽黄莹吴学森刘华青 . 某医学院校大学生饮水状况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6, 41(10): 1343-13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6.10.027
    [18] 卢鑫 . 某校大学生心理抗压应对方式的现况调查.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2): 235-23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2.032
    [19] 张静齐玉龙马嫣陈玮 . 父母教养方式、领悟社会支持与大学生健康素养的关系.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4): 483-486,49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04.020
    [20] 周花张利 . 大学生吸烟行为的影响因素及控烟对策的研究进展.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17, 42(10): 1430-143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7.10.045
  • 加载中
图(2)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648
  • HTML全文浏览量:  2422
  • PDF下载量:  1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1-07-21
  • 录用日期:  2022-03-20
  • 刊出日期:  2022-04-15

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选题调查与分析

    作者简介: 贾仁兵(1976-), 男, 博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员, 主任医师
  • 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眼科, 200001
  • 2. 上海市眼眶病眼肿瘤重点实验室, 200001
基金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智库引导性研究项目 ZKYJ-2021020

摘要: 目的总结医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创计划”)总体立项和各方向及领域的选题情况,对实施情况和选题进行全面探索。方法对2008-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243个国家级“大创计划”进行分类统计,比较不同年份、各个学生特征的项目数,对选题进行大类和小类分组,统计各类别的选题百分比及随年份变化的情况。结果五年制、中文班、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开展“大创计划”数量最多,基础研究项目百分比远远高于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且基础研究项目百分比逐年上升。更细化的分类得出,发病机制研究、建模/诊断研究项目百分比均上涨。结论医学生“大创计划”有利于在帮助学生专业选择的同时,更好地促进医学科学的发展。

English Abstract

  • 医学科技创新关乎人民健康,对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增进人类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出于国家医学创新发展战略的需要,2018年教育部联合卫健委发布了“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提出重视医学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助于提高医学技术,为人民提供福利,为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1]。同年,教育部指出要把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结合专业、强化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计划”),是“十一五”期间教育部为推动创新人才培养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3-4]。一项调查问卷研究[5]显示,94.07%的学生认为实验室开放项目非常有意义,94.86%的学生表示实验室开放项目有利于其专业技能的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于2007年启动“大创计划”,各专业、学制先后有243个国家级项目和437个上海市级项目获得资助。其中,有17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奖励,6个项目获得上海市级奖励,如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奖项和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最佳创新报告奖/我最喜爱的项目等。在此基础上,申请并获得授权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中英文论著及综述70余篇。因此,“大创计划”对于培养“卓越创新医学人才”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6]

    针对“大创计划”话题,已有多篇教学论文发表,总结了管理模式和成果汇总。但医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需要长期甚至终身进行科学研究的探索,本科阶段参加的“大创计划”方向和选题可能将影响其未来研究和职业方向。本文总结2008-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国家级“大创计划”总体立项情况, 以及各个方向及领域的选题比例,从而提出未来研究领域的活跃程度。

    • 2008-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大学生申报的243个国家级“大创计划”。

    • (1) 对项目的申请年份、学生年制、学生语种、学生专业进行分类统计。(2)将所有项目分为3大类,即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转化研究,这3种研究最终想达到的目标截然不同。基础研究主要为深入阐释某个分子或药物的作用机制,临床研究主要统计病人特征,阐明临床问题,而转化研究是沟通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的桥梁。再根据每个项目的题目内容将所有项目分为7小类,即发病机制、药物/治疗、器械/设备、建模/诊断、新型材料、病因研究、其他,分别进行分类统计。

    • 以折线图对项目数及项目百分比等描述性结果进行展示。

    • 2008-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每年获国家级资助的“大创计划”项目数和参与的学生数逐年增长,其中2008-2011年的每年立项数波动于8~11项,从2012年起,每年立项数有一个较大的增长,为20项,并平稳保持至2020年,2021年又有小幅度的增长,为26项(见图 1)。

      图  1  每年立项数的统计

      2008-2021年,243个国家级项目的承担学生主要来自于五年制、七年制和八年制,其对应的项目数分别为148个(60.9%)、29个(11.9%)和66(27.2%)个。他们的语种主要为中文班、英文班和法文班,对应的项目数分别为214个(88.1%)、13个(5.3%)和16个(6.6%)。243个项目的学生来自8个不同专业,其中临床专业的项目数为172个(70.8%),口腔专业项目数为28个(11.5%),医学检验专业项目数为18个(7.4%),预防医学专业项目数为10个(4.1%),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和儿科专业项目数均为5个(2.1%),护理专业项目数为3个(1.2%),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项目数为2个(0.8%)。

    • 结果显示,基础研究占据最大比例,共有171个(70.4%),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项目数分别为49个(20.2%)和23个(9.4%)。7个小类中,发病机制研究占据了近一半比例,共有110个(45.3%),其次药物/治疗研究有45个(18.5%),器械/设备研究24个(9.9%)、建模/诊断研究18个(7.4%),新型材料研究16个(6.6%),病因研究10个(4.1%)和其他研究20个(8.2%)。

      我们将每个大类、小类的项目百分比按照年份绘制折线图。可以看到,大类中的基础研究项目百分比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从2008年的18.2%波动性地上升至2021年的69.2%。相反,转化研究项目百分比呈现早期下降、后期平稳的趋势,从2008年的45.5%下降至2021年的11.5%。临床研究项目百分比的总体趋势较平稳,略有下降,2008年占36.4%,2021年占19.2%(见图 2A)。在小类的年份折线图中可见,发病机制研究项目百分比是唯一一个大幅度上涨的小类,从2008年的9.1%上升为2021年的42.3%。建模/诊断研究项目百分比有小幅上涨,2008年为0%,2021年为19.2%。此外,药物/治疗研究和器械/设备研究项目百分比有下降趋势,分别从2008年的18.2%和54.5%下降至2021年的7.7%和11.5%,而新型材料研究和病因研究项目百分比基本持平(见图 2B)。

      图  2  各类项目百分比-年份变化曲线图

    • 为了加强医学生创新创业的目标要求,我们应不断发现和探讨“大创计划”现有的问题,并积极改进。以往研究[7]显示,医学生“大创计划”存在管理部门多与市场脱节、经费不足、科研时间与课业时间冲突、结题要求过高等问题。通过本次对2008-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级“大创计划”学生特征和选题的统计,我们同样发现了研究题目选择中的待完善之处。

    • 从学生特征中可见,五年制、中文班、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对开展“大创计划”的意愿较为强烈,相较于其他特征有绝对领先优势。这可能与五年制本科生毕业之后需要攻读3~6年硕/博士研究生相关,其科研压力相较于长学制学生来说更大,本科期间的科研轮训有助于为硕/博期间的研究打下基础,而参加“大创计划”的经历也成为很多高校研究生录取的敲门砖。而现今的医学发展对长学制医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掌握临床技能的同时,进行科研轮训和拥有一定的科研产出对他们的就业至关重要。因此,应适当引导八年制、英文班/法文班、口腔等其他专业的学生报名参与“大创计划”。同时,应指导长学制学生选择更为贴近其学制特点的题目,例如临床研究和转化研究等,从而更好地发挥他们的长处。

    • “大创计划”的选题是科研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直接决定了学生能否通过合理的课题设置得到真正的全方位的综合训练[8-9]。通过对选题统计分析发现,本科生对基础研究的兴趣逐年上涨,而对转化研究的热情在2010年之前急剧下降,并在此后的几年至今均维持在较低水平。在接下来的小类-年份分析中也发现,发病机制研究项目百分比有大幅度上涨,建模/诊断研究项目百分比有小幅上涨,而药物/治疗研究和器械/设备研究项目百分比均有下降,新型材料研究和病因研究项目百分比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新型科学研究技术和研究工具有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10],例如基因编辑技术、测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表观遗传学技术等[11-14],极大地推动了医学科学研究的发展,使得研究更为便捷快速,对机制的探索也更为深入。我们应注意,揭示分子或药物的作用机制固然重要,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转化研究是连接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纽带,使医学生具备兼顾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的意识和能力,将为培养出临床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提供途径。同时,医学生也应关注临床问题,从病人出发,揭示临床规律,从事有转化前景的科学研究,从而推动临床发展,造福病人。

    • 选定一个设计合理、有一定创新性、同时难度适中的课题,是“大创计划”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的前提[15]。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大创计划”往往更注重训练过程和结果,而易忽视选题环节,常常由指导老师根据自身研究方向来制定。而导师的课题并不是为“大创计划”项目而设的,容易造成导师成为“主角”,学生变为“配角”,从而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16]。有些研究内容大大超出本科生的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样严重脱离“大创计划”的初衷。同时,部分选题较为空泛,例如“某基因在某疾病进展中的作用”“某药在某病治疗中的作用”等,这样的题目不够细化,涉及面太宽, 得到的研究结果往往过于浅显,或落入俗套化,对相关领域的发展意义不大。另外,还有一部分“大创计划”选题的创新性不足,重复率高。因此,应将选题过程作为一项重要环节来进行,要重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与指导老师商议后来决定,从而避免盲目选题,提高项目的新颖性和层次性[17-18]

      “大创计划”是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于医学生来说,应结合自身爱好、现实需要、前沿热点来选择“大创计划”的题目。合适的选题不仅可为医学生指明专业道路,为将来的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可为医学科学的发展贡献一份力。在这过程中,学院和指导老师应做好正确引导,与参与项目的同学共同讨论,根据“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建立以学生为主、导师为辅的管理模式,并将这一模式贯穿项目的始终。

参考文献 (18)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