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29卷  第4期

基础医学
金黄色葡萄球菌L型产B型肠毒素及其基因的研究
管俊昌, 夏佩莹, 唐素兰
2004, 29(4): 283-285.
摘要:
目的: 探讨金黄色葡萄球菌(金葡菌)L型肠毒素B的产生量及其基因存在情况。方法: 将金葡菌诱导成稳定L型后,用ELISA法检测葡萄球菌肠毒素B(SEB),用PCR法检测SEB基因。结果: 金葡菌L型SEB的产生量与原菌比差别无显著性(P>0.05),PCR发现478bp的阳性条带。结论: 金葡菌变异为L型后SEB产生量不变,其基因也未丢失。
Occludin表达与人肝细胞癌发生和发展的关系
朱光能, 承泽农, 桂淑玉, 周青, 朱华庆, 张素梅, 吴强, 汪渊
2004, 29(4): 286-288.
摘要:
目的: 探讨紧密连接蛋白occludin表达与人肝细胞癌发生和发展的关系。方法: 运用免疫组化技术检测occludin在人肝细胞癌中的表达,并进行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细胞结构。结果: occludin主要定位于肝细胞膜,且癌旁肝组织的表达阳性率明显高于肝细胞癌(P<0.01).癌旁肝组织occludin表达++~++级强度显著高于肝细胞癌(P<0.005)。occludin在10例分化较好(Ⅰ、Ⅱ级)的肝细胞癌及其癌旁组织中的表达,其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33例分化较差(Ⅲ、Ⅳ级)的肝细胞癌中,occludin在癌旁组织中表达的阳性率高于癌组织(P<0.05)。结论: 肝细胞癌与癌旁肝组织相比,occludin表达阳性率及其强度均明显下降,其改变在肝细胞癌的发生发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性反转综合征的细胞遗传学1例分析
鲍明升, 程双怀, 梁玉华, 黄银久
2004, 29(4): 289-290,308.
摘要:
目的: 探讨性反转综合征发病的可能原因。方法: 运用人类外周血淋巴细胞常规染色体核型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分析30个中期分裂相,核型均为46,XY。结论: 该女性患者为46,XY男性性反转综合征;SRY基因的突变或缺失以及SOX基因的突变是导致性反转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脑复灵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的保护作用
祝晓光, 韦颖梅, 吴华璞
2004, 29(4): 291-293.
摘要:
目的: 研究脑复灵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的保护作用。方法: 电凝阻断大脑中动脉,制备局灶性脑缺血模型,以观察脑复灵对大鼠神经行为障碍、脑梗死范围、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结果: 脑复灵能不同程度地改善大脑中动脉阻断后而引起的神经行为障碍,减轻脑梗死组织重量,较明显地提高SOD活性(P<0.01),降低MDA含量(P<0.01)。结论: 脑复灵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非小细胞肺癌p53、增殖细胞核抗原表达及其意义
刘东华, 胡华震, 黄文斌, 王莹, 徐国祥, 张丽琴, 张菊华
2004, 29(4): 293-295.
摘要:
目的: 研究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p53及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表达与细胞增殖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法(S-P法)检测60例NSCLC中p53和PCNA表达情况。结果: 在NSCLC中p53表达率(53.3%)及PCNA增殖指数均高于癌旁组织(P<0.001~P<0.05),且两者表达与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和临床病理分级有一定关系(P<0.05~P<0.005).p53、PCNA表达与组织类型无相关性(P>0.05)。结论: p53参与了NSCLC的发生发展与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及肿瘤分化程度相关.有促进细胞增殖的作用,在肿瘤的诊断及预后评估中具有重要意义。
乳腺癌pS2、neu癌基因表达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承泽农, 武世伍, 王萍, 于东红
2004, 29(4): 296-293,306.
摘要:
目的: 探讨女性乳腺癌pS2、neu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对65例乳腺癌组织蜡块进行回顾性检测。结果: 在65例乳腺癌中,pS2阳性表达率为50.8%;neu阳性率为46.2%,且淋巴结转移组和未转移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neu基因蛋白的过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关系密切,检测neu表达情况可以作为判断乳腺癌患者预后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临床医学
手术标本必须做常规病理检查——从1例医疗纠纷的尸体解剖看病理诊断的重要性
李淮岗, 张先山, 王玲, 刘红五
2004, 29(4): 285-285.
摘要:
静脉-静脉血液滤过透析对MODS患者血流动力学及氧代谢的影响
何先弟, 汪华学, 邓晰明, 吴强, 石建华
2004, 29(4): 298-300.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VVHDF)对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患者血流动力学及氧代谢的影响。方法: 24例MODS患者经股静脉留置单针双腔导管,使用Hospal BSM 22 SC血滤系统行床边VVHDF治疗,治疗期间留置Swan-Ganz导管监测VVHDF治疗前后血流动力学变化、动脉和混合静脉血气变化,并计算氧代谢指标。结果: VVHDF治疗6 h后心率、右心房压、平均肺动脉压、肺动脉嵌顿压、肺血管阻力指数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01),平均动脉压、体血管阻力指数、动脉血氧分压、动脉血氧饱和度、动脉血氧含量、氧输送和氧消耗均显著增加(P<0.01~P<0.001);而心脏指数、血红蛋白、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混合静脉血氧分压、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混合静脉血氧含量、氧摄取率在VVHDF治疗前后均无明显改变(P>0.05)。结论: VVHDF用于MODS的治疗能改善MODS患者的全身血流动力学状况,提高氧供。
下腔静脉扩张、内置支架联合脾肾分流术治疗Budd-Chiari综合征
周为民, 李晓强, 余朝文, 聂中林, 孟庆友
2004, 29(4): 301-303.
摘要:
目的: 评价下腔静脉扩张、内置支架联合脾肾分流术治疗下腔静脉节段性病变伴肝静脉闭塞型Budd-Chiari(布-加)综合征的疗效。方法: 布-加综合征14例采用本术式治疗.其中2例下腔静脉仅轻度狭窄只行经皮下腔静脉扩张成形术,然后行脾肾分流术。结果: 无手术死亡及肝性脑病发生.2例术后发生肝功能衰竭自动出院.下腔静脉压力和门静脉压力分别由术前16~23 cmH2O和28~43 cmH2O降为术后9~14 cmH2O和20~28 cmH2O.随访12例,随访时间12~38个月,无腹胀、腹腔积液及下肢凹陷性水肿。结论: 下腔静脉扩张、内置支架联合脾肾分流术是下腔静脉节段性病变伴肝静脉闭塞型布-加综合征较好的选择.该法创伤小,疗效确切。
婴儿巨细胞病毒感染25例临床分析
赵武, 陈兰举, 王亚明
2004, 29(4): 304-306.
摘要:
目的: 探讨婴儿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感染的临床特点、检测手段及治疗。方法: 对25例经酶免疫斑点技术确诊为CMV感染的婴儿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支气管肺炎11例(44%),中枢神经系统损害11例(44%),高胆红素血症8例(32%),所有病例均给予更昔洛韦(ganciclovir,GCV)治疗,支气管肺炎治愈8例,好转3例;中枢神经系统损害治愈1例,好转9例,未愈1例;高胆红素血症治愈2例,好转6例。结论: 婴儿CMV感染以支气管肺炎、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和高胆红素血症为多见,血清特异性CMV-IgM抗体阳性为CMV感染的实验室诊断依据,GCV是治疗婴儿CMV感染的首选药物。
低浓度罗哌卡因用于颈丛阻滞的临床观察
金钟, 赵佑君, 唐雅莉
2004, 29(4): 307-308.
摘要:
目的: 观察低浓度(0.25%)罗哌卡因用于颈丛阻滞的临床效果。方法: 择期行甲状腺腺瘤切除术40例,随机分为R组20例颈丛阻滞注入罗哌卡因,L组20例注入1%利多卡因+0.19%布比卡因.观察临床效果、并发症及其恢复时间,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结果: 两组麻醉起效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并发症声音嘶哑的恢复时间R组快于L组(P<0.05)。结论: 0.25%罗哌卡因用于颈丛阻滞在临床效应和安全方面较为理想。
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
李晓红, 金钟, 薛梅, 王南海
2004, 29(4): 309-312.
摘要:
目的: 观察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影响,为肝癌手术麻醉选择合理的麻醉方法。方法: 36例肝癌手术患者随机分为硬膜外阻滞联合全麻组(E组,n=18)和全麻组(G组,n=18).E组患者选择T8~9间隙行硬膜外穿刺置入硬膜外导管(F3).两组诱导方法一致,静脉滴注咪达唑仑、芬太尼、丙泊酚及维库溴铵气管插管.记录麻醉前、插管后、手术切皮、肝门阻断、肝门开放、拔管后即刻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HR、IL-6水平及肝功能的变化。结果: E组硬膜外注入局麻药后,各项血液动力学参数虽有所变化,但与基础值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气管插管后和拔管后即刻G组SBP、DBP增加,与E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插管后至术毕G组血清IL-6水平升高与E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两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谷草转氨酶指标再灌注后均较缺血前升高(P<0.01)。结论: 硬膜外阻滞复合异氟烷吸入,可减轻手术应激反应,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硝酸甘油治疗小儿难治性心力衰竭68例临床分析
罗厚江
2004, 29(4): 312-313.
摘要:
目的: 观察硝酸甘油治疗小儿难治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 68例难治性心力衰竭患儿随机分成两组,在常规强心、利尿的基础上,治疗组加用硝酸甘油治疗,对照组加用酚妥拉明治疗;观察两组治愈率及气促、肺部罗音的消失情况。结果: 治疗组治愈率92.5%高于对照组71.4%(P<0.05).气促缓解天数治疗组(4.52±1.23)天少于对照组(6.18±1.36)天(P<0.01);肺部罗音消失天数治疗组(5.24±1.18)天少于对照组(6.67±1.34)天(P<0.01)。结论: 硝酸甘油是治疗小儿难治性心力衰竭的有效药物。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500例分析
夏仁惠, 刘剑新, 周伟邦, 钱余, 田长海, 孟向荣, 韩孝洲, 张勇
2004, 29(4): 314-316.
摘要:
目的: 总结500例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EVAP)的临床经验。方法: 采用TUEVAP治疗前列腺增生490例和前列腺癌10例。结果: 切除前列腺重量平均58.2g。平均手术时间50min。最大尿流率、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和生活质量评分均比术前有显著改善(P<0.01),而剩余尿则明显减少(P<0.01)。结论: TUEVAP适应证宽,安全,并发症少,疗效好。
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抑制老年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应激反应
葛春林
2004, 29(4): 317-318.
摘要:
目的: 比较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和单纯全麻用于老年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时应激反应的差异。方法: 老年患者40例,随机分为两组.Ⅰ组为单纯全麻,Ⅱ组为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分别测定不同时段的皮质醇、血糖、SBP、HR等。结果: Ⅰ组的皮质醇、血糖、SBP在二氧化碳气腹后到排放二氧化碳后明显高于Ⅱ组(P<0.05~P<0.01).HR仅在排放二氧化碳后明显高于Ⅱ组(P<0.05)。结论: 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可有效抑制应激反应,从而对老年患者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提供了一定的安全性。
颊脂肪垫切除面部整容168例分
侯峻, 彭少成, 赖恺明, 李文红
2004, 29(4): 319-320.
摘要:
目的: 探讨颊脂肪垫切除在整形美容手术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切除颊脂肪垫的方法治疗面部臃肿168例,其中52例行单纯颊脂肪垫切除术,116例与其它整形手术联合进行。结果: 168例患者术后面部外形均令人满意,取得较好的美容效果。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对预防和矫正"八字垂脸"效果显著,值得推广应用。
重症急性胰腺炎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方案”的探讨
牛孝敏, 李成华
2004, 29(4): 321-323.
摘要:
目的: 建立和实施重症急性胰腺炎(SAP)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方案"。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998~2002年收治的62例SAP的治疗,对比观察SAP非规范化治疗组与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方案"组的并发症发生率、病死率和平均住院天数。结果: 规范组的并发症(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胰腺脓肿)发生率和病死率均低于非规范组(P<0.05~P<0.005),住院天数亦明显低于非规范组(P<0.001)。结论: SAP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方案"能缩短病程,提高治愈率。
肝硬化患者胆囊壁厚度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杨清峰, 张旭, 施光亚
2004, 29(4): 323-324.
摘要:
目的: 研究肝硬化患者胆囊壁厚度的变化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43例肝硬化患者B超及肝功能检查资料,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肝硬化患者有胆囊壁增厚者达76.7%,且有腹腔积液者胆囊壁增厚发生率为87.1%,高于无腹腔积液者50.0%(P<0.05)。胆囊壁厚度与门静脉宽度呈正相关关系(P<0.01),与血浆清蛋白呈负相关关系(P<0.01)。结论: 肝硬化患者往往伴有胆囊壁增厚,且伴发腹腔积液者胆囊壁增厚发生率高于无腹腔积液者.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门脉高压及低蛋白血症可能是主要因素。
囊外摘除术与超声乳化术治疗青光眼滤过术后白内障临床分析
谢维, 姚淑玲, 李玉虹, 许长城
2004, 29(4): 325-326.
摘要:
目的: 比较现代囊外摘除术(ECCE术)与超声乳化术(Phaco术)治疗青光眼滤过术后的白内障临床疗效。方法: 53例(62眼)青光眼滤过术后并发性白内障患者,其中行ECCE术30例(35眼)行Phaco术23例(27眼),随访术后两组患者视力、并发症及眼压,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术后视力 ≥ 0.5者,Phaco组为17眼(62.96%),ECCE组为13眼(37.14%),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后房闪(++)以上,有纤维素性渗出或晶体表面有色素沉着者ECCE组高于Phaco组(P<0.05)。术后眼压随访两组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青光眼滤过术后白内障术式中,Phaco术优于ECCE术。
10kg以下儿童心内直视手术54例分析
丁力, 胡英超, 张峰
2004, 29(4): 327-329.
摘要:
目的: 探讨低体重(≤10 kg)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手术疗效及时机的选择。方法: 回顾性分析54例低体重的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法洛四联症、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患儿的手术治疗情况。结果: 术后存活52例,并发症以呼吸道居多,尤其是感染;病死2例。随访1~20个月,50例情况良好;其中1例残余分流、慢性心功能不全,1例非窦性心律。结论: 适时选择手术治疗低体重先天性心脏病可以获得满意疗效。
自体血清皮肤试验在慢性荨麻疹中的应用评价
谷梅, 梁春梅, 颜爱萍, 钟山
2004, 29(4): 329-330.
摘要:
目的: 评价自体血清皮肤试验在慢性荨麻疹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自体血清皮肤试验,对121例慢性荨麻疹患者和16名健康对照者进行检验。结果: 121例慢性荨麻疹患者自体血清皮肤试验有41例阳性,阳性率为33.9%,而健康对照组全部阴性,两组间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在慢性荨麻疹患者血清是否存在自身抗体的初筛检查中,自体血清皮肤试验具有临床实际应用价值。
穴位注射脑活素治疗小儿脑性瘫痪临床观察
梁晓明
2004, 29(4): 331-333.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活素穴位注射治疗小儿脑性瘫痪(脑瘫)的临床疗效。方法: 我院1994年10月~2002年10月采用脑活素天柱穴注射治疗小儿脑瘫,对围生期有窒息及缺氧缺血性脑病史的患儿,做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测定(NBNA)得分<35者早期干预治疗。结果: 患儿在肢体功能、语言功能及智能方面得到改善,总有效率81.3%以上。结论: 脑活素穴位注射可输通经络,平衡阴阳,改善脑部微循环,脑功能得以代偿,方法简单,治疗愈早效果愈好,可提高患儿生存质量。
Guillain-Barre综合征早期神经电图改变的临床分析
吴松, 张干, 武爱云
2004, 29(4): 333-334.
摘要:
目的: 探讨神经电图在Guillain-Barre综合征(GBS)早期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16例GBS患者发病后2周内神经电图包括运动神经传导速度(MCV)、感觉神经传导速度(SCV)及F波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MCV减慢占31.3%;末端潜伏期(ML)延长占28.1%;SCV减慢占25.0%;F波异常率87.5%。结论: 神经电图中F波是GBS早期诊断的敏感指标,尤其F波出现率降低更有诊断价值。
心力衰竭患者血浆尾加压素的变化
周亚刚, 张海婴, 蒋克泉, 伍旭升, 张高峰, 曹健敏
2004, 29(4): 335-337.
摘要:
目的: 检测心力衰竭(心衰)患者血浆尾加压素(urotensinⅡ,UTN)的变化,探讨其在心衰中的临床意义。方法: 心衰组30例,NYHA心功能为Ⅱ~Ⅲ级;对照组19例,NYHA心功能分级Ⅰ级,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浆UTN.并作统计学分析。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UTN在治疗前心衰患者血浆中明显升高(P<0.01),并且不受年龄、性别、NYHA心功能分级和心脏疾病种类的影响(P>0.05)。结论: UTN是一个比较独立的危险因素,在心衰的诊断中有一定参考价值。
扩髓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干骨折
董德凡, 凌能本, 陈跃, 刘明
2004, 29(4): 337-338.
摘要:
目的: 总结扩髓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干骨折的临床经验。方法: 应用扩髓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干骨折20例,均采用有限切开复位,带锁髓内钉内固定术。结果: 随访半年以上18例,骨折均愈合.其中断钉1例,延迟愈合1例,成角畸形1例。结论: 采用有限切开复位、带锁髓内钉内固定治疗股骨干骨折,具有骨折稳定性可靠、有利于骨折愈合和早期功能锻炼等优点,是治疗股骨干骨折的理想方法。
大剂量甲氨喋呤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毒副作用观察
毛国顺, 郭玉淮, 赵永, 李岩
2004, 29(4): 339-340.
摘要:
目的: 观察大剂量甲氨喋呤(HD-MTX)对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毒副作用。方法: 观察10例处于完全缓解期的ALL患儿应用40例次HD-MTX前后各器官功能的变化及毒副作用。结果: 胃肠道反应、口腔黏膜损害、肝功能损害、骨髓抑制发生率低。结论: HD-MTX对ALL患儿毒副作用轻,可以安全接受。
双侧附睾原发性恶性淋巴瘤(附1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武春燕
2004, 29(4): 341-342.
摘要:
目的: 探讨双侧附睾原发性恶性淋巴瘤的临床病理特征。方法: 报道1例42岁双侧附睾原发性恶性淋巴瘤,手术标本经光镜及免疫组化检查,并进行文献复习。结果: 表现为无痛性双侧附睾肿大,病理诊断为黏膜相关淋巴组织结外边缘区B细胞恶性淋巴瘤。免疫表型CD45、CD20、CD79α阳性,CD45RO、CD3、细胞角蛋白(CK)、胎盘碱性磷酸酶(PLAP)阴性。结论: 双侧附睾原发性恶性淋巴瘤极为罕见,根据组织学特点,结合免疫组化染色,可以明确诊断。
脾动脉部分性栓塞治疗儿童血吸虫性脾功能亢进
何宏勋
2004, 29(4): 343-344.
摘要:
目的: 探讨部分脾栓塞对血吸虫性脾功能亢进症的治疗效果。方法: 对3例脾功能亢进患儿实施数字减影成像下部分脾栓塞,采用改良Seldinger技术,经右股动脉穿刺,引入5F导管鞘,将导管经腹主动脉引入脾动脉主干近端,插入5F Cobra导管,注入造影剂,先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后,采用低压流控法注入2 mm×2 mm×2 mm明胶海绵12~40粒,行周围性部分性脾栓塞。结果: 3例栓塞面积分别为60%~70%、50%、70%,栓塞后1天内白细胞均明显上升,维持1周左右,逐渐恢复正常;血小板在第2~3天开始上升,恢复情况与栓塞面积有关;红细胞恢复较慢。结论: 部分脾栓塞治疗脾功能亢进症创伤小,方法简便、安全,疗效确切。
NP方案加高聚生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效果观察
葛信国, 曹杰, 周俭, 王缨
2004, 29(4): 345-346.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聚生联合NP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疗效和毒性反应。方法: 经病理确诊的NSCLC 61例,随机分成2组.观察组31例,采用去甲长春花碱(NVB)25mg/m2,第1、8天;顺铂(DDP)25mg/m2,第1~3天;高聚生2000u加入5% GS 250ml,第1~8天.对照组30例,仅用NVB+DDP,剂量方法同观察组.两组均以21~28天为1周期,治疗2周期后评价疗效.化疗前后抽取外周血作常规检查和免疫功能检测,以观察毒性反应。结果: 观察组总有效率(CR+PR)51.60%,对照组46.67%,差异无显著性(P>0.05);1年生存率观察组87.10%,对照组70.00%,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观察组CD3、CD4、CD4/CD8、NK细胞活性均高于对照组(P<0.001);白细胞减少发生率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高聚生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减轻化疗毒性反应。
外固定支架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24例分析
唐绮
2004, 29(4): 347-348.
摘要:
目的: 探讨外固定支架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疗效。方法: 采用外固定支架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24例。结果: 均获临床愈合,其中优良率79.2%,中等率20.8%。结论: 外固定支架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符合生物力学原理,患者可以早期活动而减少卧床并发症,且手术创伤小,患者容易接受,是一种值得推崇的治疗手段。
新生儿重症肺炎并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28例分析
石佑根
2004, 29(4): 348-349.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重症肺炎与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关系。方法: 对2002年1月~2003年11月收治的新生儿重症肺炎并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患儿28例进行分析观察。结果: 治愈16例,好转7例,病死5例,病死率为18%,均死于MODS。结论: 新生儿重症肺炎常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病程愈长,器官功能衰竭出现几率愈高,某一器官发生病变后,可引起另一器官的功能障碍。
大面积脑梗死20例临床特点分析
尹伟, 王伟, 张军莉
2004, 29(4): 350-351.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面积脑梗死的病因、并发症及转归情况。方法: 将脑梗死按梗死面积分为两组:A组为大面积脑梗死组20例;B组为非大面积脑梗死组50例.比较两组之间发病原因、并发症及转归。结果: A组房颤性所致脑梗死、消化道出血率和出血性梗死的发生率以及病死率均高于B组(P<0.05~P<0.005)。结论: 心源性脑栓塞是大面积脑梗死的常见病因之一,大面积脑梗死易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出血性梗死等并发症,且病死率较高。
心肌再梗死24例临床特点分析
屈露
2004, 29(4): 351-352.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肌再梗死的临床特点。方法: 对我院1995年10月~2003年10月收治的24例心肌再梗死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并与同期初发性心肌梗死144例进行对比。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再梗死组有吸烟史、患梗死后心绞痛及合并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者均高于对照组(P<0.05~0.005),出现心力衰竭者较对照组多(P<0.005),病死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合并较多危险因素时易发生心肌再梗死,且预后差,临床上应注意识别高危患者,积极控制危险因素,给予合理的治疗,以改善预后。
雾化吸入沙丁胺醇溶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34例疗效观察
王子斌, 韩旻
2004, 29(4): 353-353.
摘要:
目的: 观察雾化吸入沙丁胺醇溶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疗效。方法: 对照组用激素、氨茶碱解除呼吸道梗阻,治疗组用雾化吸入0.5%沙丁胺醇溶液,观察两组症状改善情况。结果: 治疗组症状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0.5%沙丁胺醇溶液雾化吸入治疗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疗效确切且方便安全,可作为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主要药物。
母乳性黄疸53例临床观察
丁辉, 甄琴
2004, 29(4): 354-354.
摘要:
短篇报道
进行性核上性麻痹1例
李袁华, 周春雷
2004, 29(4): 316-316.
摘要:
急性硫化氢中毒后遗症1例
沈红先
2004, 29(4): 361-361.
摘要:
祖国医学
针刺加TDP照射治疗遗尿56例临床分析
黄虹
2004, 29(4): 355-356.
摘要:
目的: 探讨针刺加TDP照射治疗功能性遗尿的疗效。方法: 对56例功能性遗尿的患者采用针刺加TDP照射治疗。按辨证分型取穴,肾阳不足型取穴百会、关元、中极、肾俞、膀胱俞及太溪,脾肺气虚型取穴百会、气海、太渊、足三里及三阴交,1~2疗程后观察疗效。结果: 56例患者,治愈41例,好转13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6.4%。结论: 针刺加TDP照射治疗功能性遗尿疗效显著,治以补脾肺温肾阳。
清开灵治疗外感发热的临床观察
虞建华
2004, 29(4): 357-358.
摘要:
目的: 观察清开灵注射液治疗外感发热的疗效。方法: 在给予西药抗生素静脉滴注、对重度发热者均配合物理降温的基础上,治疗组予清开灵注射液30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每天2次.对照组予清热解毒口服液,一次20 ml,一天3次。两组疗效标准均按用药后记时观察,以体温恢复正常和症状消失时间的长短而定。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94.78%,对照组总有效率68.14%,两组总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清开灵注射液治疗外感发热有较好疗效,且无明显副作用。
检验医学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血清脂质代谢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蒋长顺, 贺学姣
2004, 29(4): 359-361.
摘要:
目的: 探讨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血清总胆固醇等脂质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测定48例MM患者在治疗前和治疗后的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与脂质代谢相关的生物化学指标,并对血清胆固醇与血浆蛋白变化作相关分析。结果: MM患者治疗前TC和HDL-C比正常人群明显偏低(P<0.001),且TC水平与血浆总蛋白(TP)呈负相关(P<0.01),与血清白蛋白(Alb)呈正相关(P<0.01).经MP治疗2个月后,好转患者血清脂质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TC和HDL-C改善显著(P<0.001)。结论: 血清总胆固醇可以作为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实验辅助诊断和临床疗效观察有用的生物化学指标。
阴道炎患者假丝酵母菌、滴虫检验结果分析
唐素兰, 赵芳芳, 冯锡才, 刘从森, 李英欣
2004, 29(4): 362-362.
摘要:
目的: 分析假丝酵母菌与滴虫在阴道炎中的感染,以指导对该病的防治。方法: 对我院附属医院817例门诊阴道炎患者及232名我院健康体检者取阴道分泌物涂片镜检,常规培养鉴定。结果: 817例阴道炎患者中,分别检出假丝酵母菌214例和滴虫54例,检出率分别为26.19%和6.61%;我院健康体检者232名,分别检出假丝酵母菌28例和滴虫2例,检出率分别为12.07%和0.86%;两者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结论: 假丝酵母菌、滴虫是阴道炎常见病原菌。
临床护理
银屑病的临床观察和护理
杨洪霞
2004, 29(4): 363-364.
摘要:
目的: 总结29例银屑病患者临床护理的经验。方法: 采用普鲁卡因静脉封闭等治疗,并进行系统的护理。结果: 29例患者的治疗有效率93.1%,护理效果较满意。结论: 在银屑病的治疗及护理过程中,护士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重视心理护理、皮肤护理,加强对激素用药的观察和健康指导。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急性子宫大出血的护理体会
方美丽, 郭才
2004, 29(4): 364-365.
摘要:
目的: 总结子宫动脉栓塞术(UAE)治疗急性子宫大出血的护理。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8例UAE治疗急性子宫大出血患者的病例资料。结果: 栓塞后即刻止血15例,2~7天后经对症治疗出血逐渐停止3例.其中6例有生育需要的患者保留了子宫,无护理并发症发生。结论: UAE治疗子宫大出血有效而迅速,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易被患者接受等,配合术前术后护理,可提高疗效,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值得临床重视。
短肠综合征患者的营养支持护理
王玲
2004, 29(4): 366-367.
摘要:
目的: 总结短肠综合征患者的营养支持护理经验。方法: 对28例短肠综合征患者在应用营养支持治疗期间,实施中心静脉置管及营养液应用等护理措施。结果: 28例短肠综合征患者经营养支持后均取得预期效果,且无护理并发症。结论: 严格的护理操作及营养支持时的监测是保证短肠综合征患者应用营养支持成功的关键。
临产妇突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1例护理
曹乐维
2004, 29(4): 367-368.
摘要:
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低血糖反应的原因分析及护理
骆玉乔
2004, 29(4): 369-369.
摘要:
综述
弓形虫感染涉及的细胞免疫
陈兴智
2004, 29(4): 370-373.
摘要:
蒽环类药物心脏毒性的监测及研究进展
周彤, 陆洪俊
2004, 29(4): 373-375.
摘要:
β受体阻滞剂的围手术期应用
王忠, 戴红波, 陈红
2004, 29(4): 376-377.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