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32卷  第4期

基础医学
营养性肥胖大鼠模型的建立与血糖、血脂变化
杜文华, 石建华, 项平, 陈凤玲
2007, 32(4): 379-381.
摘要:
目的: 建立贴近临床的营养性肥胖大鼠模型,观察肥胖大鼠模型的形态与血糖、血脂变化情况。方法: 用高脂饲料喂养成年大鼠80天,观测大鼠体重、体长、Lee's指数及血糖、血脂水平。结果: 应用高脂饲料喂养后,大鼠体重、体长、Lee's指数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大鼠的血糖、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P<0.001),而高密度脂蛋白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结论: 高脂饲料可以使成年大鼠发生营养性肥胖,肥胖大鼠的血糖、血脂水平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卵巢癌MMP-2、MMP-9和VEGF-C表达与其生物学行为的关系
郭冰沁, 俞岚
2007, 32(4): 381-383,506.
摘要:
目的: 探讨卵巢癌组织中MMP-2、MMP-9与VEGF-C的表达与卵巢癌临床病理生物学行为的关系以及它们之间的相关性。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方法对97例卵巢乳头状癌组织进行MMP-2、MMP-9与VEGF-C蛋白的检测。结果: MMP-2、MMP-9与VEGF-C的表达与乳头状癌的组织学类型无关(P>0.05);临床分期Ⅲ、Ⅳ期的表达均高于Ⅰ、Ⅱ期(P<0.005~P<0.05);Ⅰ级、Ⅱ级和Ⅲ级的MMP-2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0.9%、76.9%和91.7%,MMP-9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0.9%、79.5%和94.4%,VEGF-C阳性表达率分别为13.6%、66.7%和72.2%,其阳性表达率均随着恶性肿瘤分级增高而显著增加(P<0.005),有腹腔淋巴结转移者均高于无转移者(P<0.005~P<0.05)。卵巢癌中,VEGF-C表达与MMP-2、MMP-9的表达均呈正相关关系(P<0.05)。结论: MMP-2、MMP-9与VEGF-C的过表达促进卵巢癌的浸润和转移,VEGF-C表达与MMP-2、MMP-9表达分别具有正协同作用。联合检测MMP-2、MMP-9、VEGF-C蛋白可作为预测卵巢癌浸润转移及评价患者预后的生物学指标。
靶向mdr1基因shRNA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鉴定
干惠珠, 张桂珍, 张凤春, 卜丽莎, 杨绍娟, 高申, 郑德明
2007, 32(4): 384-387.
摘要:
目的: 设计并构建靶向mdr1基因shRNA真核表达质粒。方法: 以mdr1为靶基因设计具有短发夹结构的模板寡核苷酸,退火形成互补双链结构,再克隆至pSilencerTM3.1-H1neo载体,构建重组的短发夹shRNA表达载体。采用酶切法和测序法鉴定。结果: 经限制性内切酶酶切电泳后显示有66bp模板寡核苷酸片段和4.3kbp的线性化的pSilencerTM3.1-H1neo载体片段。重组子测序结果与Genebank中的mdr1基因cDNA序列相符。结论: 重组靶向mdr1基因shRNA表达载体构建正确,为进一步转染耐药的肿瘤细胞逆转肿瘤耐药研究奠定了基础。
静脉和侧脑室注射内吗啡肽-1对大鼠血清一氧化氮含量和一氧化氮合酶活性的影响
胡杰, 汪思应
2007, 32(4): 388-390.
摘要:
目的: 观察大鼠静脉和侧脑室注射内吗啡肽-1(EM-1)降低动脉血压中血清一氧化氮(NO)含量和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的变化及其作用。方法: Wistar大鼠20只,随机分为外周静脉给药组14只和侧脑室给药组6只。静脉和侧脑室注射EM-1及其阻断剂Cyprodime,静脉注射NOS抑制剂L-NNA,分别测定大鼠动脉血压、血清NO含量和NOS活性的变化。结果: 大鼠静脉注射EM-1后动脉血压降低及血清NO含量和NOS活性升高(P<0.01和P<0.01),可被Cyprodime和L-NNA阻断;侧脑室注射EM-1后动脉血压降低,血清NO含量和NOS活性均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 静脉注射EM-1可能通过μ阿片受体激活血管内皮NOS,促进NO释放降低动脉血压。侧脑室注射EM-1可能通过中枢μ阿片受体降低动脉血压,与NO无关。
结核性脑膜炎动物模型的建立
陈兰举, 潘家华, 张慧洁, 陈名武, 丁周志, 周瑞
2007, 32(4): 391-392.
摘要:
目的: 建立结核性脑膜炎的小鼠模型。方法: C57BL系雄性小鼠眼球后静脉丛注射结核分枝杆菌H37RV0.35mg/0.05ml (1×106)建立结核性脑膜炎模型。4周后肉眼观小鼠脑的病变程度,并取脑组织进行匀浆培养,测定菌落数。结果: 小鼠经结核分枝杆菌攻击后1周开始出现食欲降低,逐渐消瘦,被毛失去光泽,寒战,体温降低,活动量大幅度减少,攻击力逐渐下降至丧失;从感染后2周开始出现死亡,个别小鼠出现褪毛和行为异常;脑组织培养4周后,形成结核菌落。结论: 此种方法成功建立了结核性脑膜炎动物模型。
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检测大鼠脑组织多巴胺含量
刘广印, 沈佐君, 何晓东, 伊茂礼
2007, 32(4): 393-395.
摘要:
目的: 采用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法建立检测大鼠脑组织多巴胺含量的方法。方法: 低温匀浆大鼠脑组织离心后,取上清用pH11.010mmol/L硼砂缓冲液,在室温下衍生反应10h连接上FITC荧光基团;毛细管电泳分离条件为pH10.3100mmol/L硼酸-Tris缓冲液。结果: 在选定的实验条件下,方法检测限(S/N=3)达2.1nmol/L水平,批内相对标准差(RSD)为3.4%,回收率达96.05%,在10-8~10-10mol/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结论: 应用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法可检测鼠脑组织多巴胺含量。
VEGF-C和VEGFR-3在卵巢癌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俞岚, 甘怀勇, 汪万英
2007, 32(4): 396-398,506.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C,VEGF-C)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3(vascular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3,VEGFR-3)与卵巢癌患者临床病理特征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及核酸原位杂交方法,检测120例卵巢肿瘤中VEGF-C及VEGFR-3的表达,将表达结果与临床病理特征利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乳头状癌中VEGF-C和VEGFR-3mRNA及蛋白的表达阳性率均明显高于良性肿瘤(P<0.005~P<0.01)。二者在乳头状癌Ⅲ、Ⅳ期中的表达率明显高于Ⅰ、Ⅱ期,随着病理分级增高而显著增加(P<0.005~P<0.05),腹腔淋巴结有转移者高于无转移者(P<0.005~P<0.05)。结论: VEGF-C及其受体VEGFR-3在卵巢肿瘤中不同程度异常表达与肿瘤的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有无腹腔淋巴结转移均有密切关系,通过检测VEGF-C、VEGFR-3的表达有助于预测卵巢癌患者的预后。
不同菌苗制备变形链球菌C型抗血清的比较
叶卫伟, 李颂, 徐元宏, 夏欣, 李红
2007, 32(4): 399-400.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菌苗制备变形链球菌C型抗血清的效果。方法: 用变形链球菌血清C型标准株ATCC25175制备成活菌苗和死菌苗,以活菌苗、死菌苗及联合菌苗(活菌苗加死菌苗)3种不同菌苗静脉注射免疫家兔,观察兔子的反应和死亡情况,监测抗体的产生。结果: 活菌苗和联合菌苗均在免疫注射的第27~30天出现血清抗体(效价为1:32),但活菌苗注射后致死率高。结论: 联合菌苗是一种较为安全、高效的免疫方案。
大学生科技园地
绞股蓝总皂苷对阿霉素致大鼠急性心脏毒性的保护作用
张进, 王长俊, 谢江, 陈芳
2007, 32(4): 401-403.
摘要:
目的: 观察绞股蓝总皂苷(gypenosides,Gps)对阿霉素致急性大鼠心脏毒性的保护作用,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雄性SD鼠24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normal control,NC)、阿霉素组(adriamycin,ADR)和绞股蓝总皂苷组(Gps)。第3组给予4%绞股蓝总皂苷400mg·kg-1·d-1,分早晚2次灌胃,其它两组灌注等量生理盐水,连续5天。第6天一次性腹腔注射阿霉素10mg/kg复制大鼠急性心脏毒性模型,利用PowerLab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采集心室内压并分析心功能,检测心肌组织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活性和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的含量。结果: 与NC组相比,阿霉素组左室收缩峰压(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pressure,LVSP)、左室内压最大上升/下降速率(maximal rates of pressure development anddecline,±dp/dtmax)、SOD的活性均显著降低(P<0.01),MDA含量显著升高(P<0.01)。与ADR组相比,Gps组的LVSP、±dp/dtmax和SOD均显著升高(P<0.01),MDA下降(P<0.05)。结论: 绞股蓝总皂苷可减轻阿霉素对心脏的毒性作用,明显改善大鼠的心功能。
磷酸川芎嗪滴丸药物动力学研究
耿新辉, 陈方剑, 于晶晶, 陈建国, 马涛, 李见春
2007, 32(4): 403-405.
摘要:
目的: 探讨磷酸川芎嗪滴丸药物动力学特征。方法: 20名健康志愿者,单剂量口服磷酸川芎嗪滴丸200mg,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血清中药物的浓度,DAS2.0程序计算药代动力学参数。结果: 磷酸川芎嗪滴丸主要药代动力学参数:Ka为(0.151±0.144) min,Tmax为(40.5±15.5) min,Cmax为(1.7±0.3)μg/ml,t1/2β为(67.7±3.2) min,CL/F为(0.017±0.004) L·min-1·kg-1,AUC0-300min为(181.5±40.3)μg·min-1·ml-1,AUC(0-∞)为(209.6±46.6)μg·min-1·ml-1结论: 单剂量口服磷酸川芎嗪滴丸200mg最佳房室模型为二室模型。
临床医学
内固定治疗颧骨复合体骨折24例
李建成, 廖圣恺, 徐锦程
2007, 32(4): 406-407.
摘要:
目的: 评价内固定治疗颧骨复合体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24例颧骨复合体骨折患者通过头皮冠状切口、眶周小切口并联合口内上颌前庭沟切口进路,行骨折复位后,对骨折处颧额缝、眶下缘、颧上颌缝行微型钛板坚强内固定。结果: 24例面部外形均明显改善,张口度恢复正常,8例有眼功能障碍者均恢复。结论: 三维内固定治疗颧骨体骨折尤其复杂性骨折、粉碎性骨折固位精确、牢固,是一种很好的治疗方法,值得推广。
持续高眼压状态下的青光眼手术治疗
郁佳, 陶黎明, 王剑锋, 王爱莲
2007, 32(4): 408-410.
摘要:
目的: 探讨持续性高眼压状态下的青光眼行小梁切除术的安全性及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对21例24眼持续高眼压的青光眼行小梁切除术,术后观察滤过泡、前房、眼压、视力及并发症。结果: 24眼手术顺利。术后随访2~15个月,眼压控制≤ 21mmHg20眼,局部用药可控制2眼;术后视力提高13眼,术后视力不变6眼。结论: 对持续高眼压状态的青光眼应积极行小梁切除术。只要手术前后处理得当,可以取得满意疗效。
重度子痫前期孕妇器官受累情况与新生儿预后的关系
肖成炜
2007, 32(4): 410-412.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度子痫前期器官受累特点,分析早发型和晚发型重度子痫前期各种器官受累情况与新生儿预后的关系。方法: 回顾性分析80例重度子痫前期患者及其新生儿临床资料。将重度子痫前期起病时间以34孕周为界分为早发型和晚发型两组;比较两组一般情况、器官受累情况、并发症或合并症及母婴结局。结果: 早发型重度子痫器官损害以胎盘为主,胎盘损害发生率比晚发型有显著升高(P<0.005);伴有器官受累者的新生儿预后较无受累者差;在伴有器官受累者中,早发型新生儿预后较晚发型差。结论: 重度子痫前期发病时间越早、器官受累越严重,其围生儿预后不佳,应根据母婴情况积极治疗。同时密切监测母胎病情变化,适时终止妊娠。
心脏瓣膜置换术89例治疗体会
刘以尧, 刘学刚, 唐震, 史向前, 王祖义, 李小军, 周晓
2007, 32(4): 413-415.
摘要:
目的: 总结心脏瓣膜置换术89例的疗效,探讨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加强围手术期处理在提高手术疗效中的重要性。方法: 为89例心脏瓣膜病行心脏瓣膜置换术,其中双瓣置换术25例,二尖瓣置换术60例,主动脉瓣置换术4例;同时行三尖瓣Devega成形术6例,均选用机械瓣。结果: 术后早期病死8例,其中并发低心排血量综合征、肾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5例,并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病死3例,病死率为9.0%,生存81例,术后6个月时心功能明显改善。结论: 提高手术疗效,降低手术并发症及病死率的关键是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及完善的围手术期处理。
一清胶囊和维A酸霜治疗寻常痤疮临床疗效观察
殷红文
2007, 32(4): 415-416.
摘要:
目的: 观察一清胶囊和维A酸霜治疗寻常痤疮的疗效。方法: 将120例寻常痤疮患者随机分成3组,A组口服一清胶囊,外用0.025%维A酸霜;B组口服一清胶囊;C组外用0.025%维A酸霜。3组均同时口服螺内酯和复合维生素B,均各治疗6周。结果: 联合用药总有效率为95%,但三种疗法的疗效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口服一清胶囊联合外用维A酸霜治疗轻、中度痤疮疗效肯定,且副作用少。
以浆膜腔积液为首发症状的造血和淋巴组织肿瘤19例分析
李骏, 杨艳丽, 耿英华, 纪淑仪
2007, 32(4): 417-418.
摘要:
目的: 提高以浆膜腔积液为首发症状的造血和淋巴组织肿瘤的认识。方法: 回顾分析19例以浆膜腔积液为首发症状的造血和淋巴组织肿瘤患者临床资料。结果: 淋巴瘤9例,经骨髓细胞学检查确诊7例,经淋巴结活检确诊1例,经脱落细胞学检查确诊1例;急性白血病4例,慢性白血病4例,多发性骨髓瘤2例,均经骨髓细胞学检查确诊。结论: 造血和淋巴组织肿瘤以浆膜腔积液为首发表现者易误诊。确诊主要依靠骨髓细胞学、脱落细胞、淋巴结活检等病理学检查。
金属烤瓷牙治疗(牙合)面重度磨耗30例疗效分析
高杰, 唐旭炎, 刘世明
2007, 32(4): 419-420.
摘要:
目的: 观察金属烤瓷牙修复(牙合)面重度磨耗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对30例(牙合)面重度磨耗的患者,共制作251件金属烤瓷冠桥,进行(牙合)重建修复,使用可摘式(牙合)垫调整适宜(牙合)关系。结果: 30例患者(牙合)关系均恢复,面下1/3长度改善,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和过敏症状消失或得到改善,咀嚼功能改善。结论: 金属烤瓷牙对(牙合)面重度磨耗患者重建(牙合)关系有良好的修复效果。
导管碘化扩张灌注治疗儿童复发性腮腺肿胀34例
王来平, 叶茂昌, 李容新, 宋中娥, 龚飞飞, 周媛
2007, 32(4): 421-423.
摘要:
目的: 观察40%碘化油经导管扩张灌注治疗儿童复发性腮腺肿胀临床疗效。方法: 40%碘化油经腮腺导管扩张灌注,根据临床症状变化渐进重复,如必要时于第2、4周分别再灌注一次。结果: 经6~12个月随访,34例中治愈21例,有效9例,无效4例。结论: 该方法针对儿童复发性腮腺肿胀的特点,具有相对彻底性、功能保留性、非破坏性等优点,是一种首选的治疗方法。
成品生物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疗效分析
朱乃建, 吉红云, 李春霞, 杨文劼, 陆骏
2007, 32(4): 423-424.
摘要:
目的: 观察成品生物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的效果。方法: 显微镜手术下翼状胬肉切除加成品生物羊膜移植或成品生物羊膜移植加自体角膜缘上皮移植治疗初发和复发翼状胬肉19眼,术后随访6~12个月,观察角膜上皮和羊膜移植片的变化。结果: 角膜上皮正常愈合,无睑球粘连,无羊膜排斥反应发生,无复发。结论: 成品生物羊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是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
住院新生儿7560例疾病构成及病死率变化趋势分析
詹以森, 闵红, 张琼枝
2007, 32(4): 425-427.
摘要:
目的: 探讨20年来新生儿疾病构成比及病死率的变化趋势。方法: 将1983~2002年住院的7560例新生儿按疾病名称分4个年段进行分类统计,资料用统计学软件EPI进行统计学分析检验。结果: 近20年来,新生儿感染性疾病构成比逐年段下降,而非感染性疾病构成比有逐年段上升趋势;感染性疾病病死率各年段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非感染性疾病病死率逐年段下降(P<0.005);病死率与日龄关系密切,日龄越小病死率越高(P<0.005)。结论: 加强围生期护理和提高对新生儿疾病的诊治水平可以降低住院新生儿病死率。
腹壁皮下埋植法保留严重热压伤致毁损手掌的临床应用
李勇, 章祥洲, 袁振奋, 杨蔚
2007, 32(4): 427-428.
摘要:
目的: 探讨保留严重热压伤致毁损手掌的方法。方法: 将严重毁损的手掌扩创后埋植于腹部皮下,4~6周后连同腹壁皮肤一同切下,手掌面包膜外植皮,或扩大切取腹壁皮肤,修成超薄皮瓣后包裹手掌创面。结果: 残手得以保存,并不同程度地保存部分功能,患者心理、社会适应状态良好。结论: 腹壁皮下埋植法可以保留重伤或毁损手掌,对患者的心理和生理治疗起着积极的作用。
脑梗死与血脂、血糖、血尿酸水平的关系探讨
冯敏, 张友好
2007, 32(4): 429-430.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梗死患者血脂、血糖、血尿酸水平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检测60例脑梗死患者的7项血脂指标以及血糖(GLU)、血尿酸(UA),并与对照组30例的检测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脑梗死患者的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LDL)、载脂蛋白B (ApoB)、脂蛋白(a)[Lp (a)]、GLU含量均高于对照组(P<0.05~P<0.001),载脂蛋白A1(ApoA1)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P<0.001),UA和高密度脂蛋白(HDL)含量变化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C、TG、LDL、ApoB、Lp (a)、GLU的水平升高,ApoA1下降与脑梗死均有一定关系,应重视对高血脂、高血糖的积极防治。
肝脂酶基因-514C/T变异对血脂的影响
姚友权, 徐力辛, 熊术道
2007, 32(4): 431-434.
摘要:
目的: 探讨肝脂酶(HL)基因启动子-514C/T变异是否影响血脂水平。方法: 选入符合录用标准者322例作血脂测定,从全血中用DNA试剂盒提取DNA,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片断多态性方法检测HL基因多态性。结果: 在调整年龄和体重指数(BMI)后,HL-514C/T基因型对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水平影响有统计学意义(P<0.01),其高低是T/T+T/C>C/C,这种效应与男性关系明显(P<0.01),但与女性关系不明显。结论: 肝脂酶基因-514C/T变异可影响血脂水平,且存在男女性别差异,各HL基因型的分布无性别差异。
子宫颈癌患者放射治疗后性生活质量调查
程元芝, 张国田
2007, 32(4): 434-436.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颈癌患者放射治疗后性生活质量变化及影响因素。方法: 自行设计性生活质量调查表,对50例子宫颈癌患者放射治疗后疾病及其治疗对性生活质量的影响进行调查。结果: 子宫颈癌患者放疗后性生活质量较差,性生活质量与年龄、文化程度有一定关系(P<0.05)。结论: 子宫颈癌放疗患者性生活质量较差,与生殖器官放射损伤和患者心理因素有关。
原发性肾小球疾病97例临床病理分析
白友为, 吴永贵
2007, 32(4): 437-439.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患者临床表现与病理之间的关系、肾活检的并发症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分析97例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病理类型及肾活检资料。结果: 97例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中,IgA肾病30例,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26例,膜性肾病10例,局灶性节段性硬化性肾小球肾炎14例,IgM肾病2例,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1例,肾小球轻微病变8例,增生硬化性肾小球肾炎4例,新月体性肾小球肾炎2例。肾活检术后并发症:肉眼血尿3例,肾包膜下小血肿2例,无其它严重并发症。结论: 肾活检病理检查与临床密切结合,有助于原发性肾脏疾病正确诊断和治疗。肾穿刺术虽有一定并发症,但多不严重,是一项安全、简便的诊断操作。
支架置入对中晚期食管癌放疗预后的影响
顾怀谷
2007, 32(4): 439-440.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支架置入术后放疗是否有助于患者生存期的延长或生活质量的提高。方法: 对11例食管癌食管支架置入术后姑息放疗患者,与同期8例食管癌支架置入术后未放疗者进行对比。放疗经模拟机定位,15MVX线三野同中心照射,照射野长度包括食管支架全长及上下各放1~1.5cm,野宽6cm,常规分割,放疗总剂量为50~55Gy。结果: 放疗者有明显不适的感觉(P=0.020),生存期或生活质量无明显改善,其它观察指标两组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晚期食管癌患者放疗前低营养状态不宜使用食管支架置入;对处于恶液质状态不宜放疗的患者,食管支架置入有姑息治疗价值,支架置入后不宜再行放疗。
经鹰嘴截骨入路治疗肱骨髁间粉碎性骨折28例分析
凤晓翔, 谢晓东, 杨良军
2007, 32(4): 441-442.
摘要:
目的: 评价经鹰嘴截骨手术入路治疗肱骨髁间骨折的疗效与优缺点。方法: 经鹰嘴截骨入路、Y钢板等内固定治疗肱骨髁间骨折28例,鹰嘴部截骨以克氏针加张力带钢丝固定。结果: 随访6~34个月,骨折在术后6~20周愈合。用改良Aitken-Rorabeck评分系统进行疗效评定:优14例,良8例,中3例,差1例。结论: 经鹰嘴截骨手术入路治疗肱骨髁间骨折是一种疗效较好的方法,利于骨折块暴露与固定及早期锻炼。但要需行鹰嘴部截骨,对手术技巧要求较高。
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治疗脑出血60例临床分析
汪华, 高洪波, 李庆春, 张宝民
2007, 32(4): 443-444.
摘要:
目的: 观察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微创术)治疗脑出血的疗效。方法: 将120例患者分为微创组60例和内科保守治疗组(内科组)60例,比较两组疗效。结果: 微创组总有效率(81.67%)优于内科组(45.00%)(P<0.005)。微创组病死率(11.67%)显著低于内科组(40.00%)(P<0.005)。随访6个月患者日常生活能力状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微创术治疗脑出血简便易行,创伤小,安全可靠,经济实用,可显著改善患者的预后和降低患者病死率,适宜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格列美脲、二甲双胍治疗代谢综合征的疗效观察
李昉, 汤广锋, 唐同翠, 杨玉红, 张志民
2007, 32(4): 445-446.
摘要:
目的: 观察格列美脲、二甲双胍治疗代谢综合征(MS)的疗效。方法: 将68例代谢综合征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采用格列美脲、二甲双胍治疗。观察两组治疗前后空腹血糖(FBG)、餐后血糖(PBG)、糖化血红蛋白(HbA1C)、甘油三脂(TG)、空腹胰岛素(FIn)、体重指数(BMI)的变化。结果: 两组治疗后FBG、PBG、HbA1C、FIn均较治疗前下降(P<0.01),但格列美脲组FIn下降程度高于二甲双胍组(P<0.01)。两组治疗后TG及BMI均较治疗前下降(P<0.01)。结论: 格列美脲和二甲双胍均能改善代谢综合征患者的糖代谢、脂代谢,而格列美脲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胰岛素敏感性较二甲双胍作用强。
鼻腔解剖学变异对鼻内镜手术预后的影响
刘永刚, 连俊勤, 邹起瑞, 朱桂英
2007, 32(4): 447-448.
摘要:
目的: 探讨鼻腔解剖异常对鼻内镜手术预后的影响。方法: 对62例鼻窦炎、鼻息肉并伴鼻中隔偏曲及中、下鼻甲肥大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进行鼻内镜手术,治疗组32例作鼻内镜手术同期行中下鼻甲部分切除或鼻中隔偏曲矫正术;对照组30例单纯作鼻内镜手术,采用鼻内镜进行随访对比观察。结果: 随访6个月以上,治疗组有效率86.0%,高于对照组56.6%(P<0.05);62例并发鼻腔粘连8例,窦腔粘连12例,窦口粘连8例,其中治疗组6例,对照组22例。结论: 鼻腔解剖变异对鼻内镜手术预后影响较大。
超声引导下自凝刀射频治疗子宫肌瘤30例疗效观察
万敏
2007, 32(4): 449-450.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引导下自凝刀射频治疗子宫肌瘤的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超声引导下自凝刀射频治疗子宫肌瘤30例,术后预防感染3~5天,随访3~6个月判定疗效。结果: 30例子宫肌瘤患者共有肌瘤48个,治愈44个,治愈率91.7%,好转率8.3%。无并发症发生。结论: 超声引导下自凝刀射频治疗子宫肌瘤疗效确切,操作简单,不干扰内分泌功能,是目前治疗子宫良性病变的较好方法。
紫杉醇联合顺铂、氟尿嘧啶治疗晚期上消化道癌43例临床分析
潘明, 郑中显, 徐金发, 刘飞, 宋文灿
2007, 32(4): 451-452.
摘要:
目的: 观察紫杉醇联合顺铂、氟尿嘧啶(TDF方案)治疗晚期上消化道癌的疗效及其不良反应。方法: 对食管癌24例,胃癌19例,应用TDF方案化疗,即紫杉醇135mg/m2,静脉滴注d1;顺铂20mg,静脉滴注,d1~d5;氟尿嘧啶500mg,静脉滴注,d1~d5;28天为一个周期。2周期后按WHO标准进行评价。结果: 43例可评价疗效,其中完全缓解4例,部分缓解11例,无变化11例,进展17例,客观有效率为35%。中位生存期6.5个月。主要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结论: TDF方案治疗晚期上消化道癌的近期疗效肯定,不良反应轻微,患者耐受性较好。
胺碘酮转复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并发心房颤动的疗效观察
杨劼, 张以政, 赵胜, 朱铁兵
2007, 32(4): 453-454.
摘要:
目的: 观察静脉应用胺碘酮转复冠状动脉旁路移植(CABG)术后并发心房颤动(房颤)伴快速心室率的疗效。方法: CABG术后急性发作快速心率的房颤患者38例,先静脉注射胺碘酮负荷剂量150mg,5~10min注射完毕,后以0.6~1.0mg/min持续泵入,总量<1.2g/d。转复窦性心律后停用。持续动态心电监护观察用药前后血压、心室率及心电图变化。结果: 38例均成功转复为窦性心律。5例用药后出现一过性长RR间期,最长达1.8s;4例血压稍下降,经临时停药或减量后恢复。结论: 静脉注射并泵入胺碘酮转复CABG术后急性发作的房颤安全有效。
纳洛酮联合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刘勇
2007, 32(4): 454-455.
摘要:
目的: 探讨纳洛酮、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疗效及对预后的影响。方法: 将78例HIE患儿随机分为纳洛酮、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组42例及对照组36例,治疗组在原有对症治疗及应用胞二磷胆碱基础上加用纳洛酮、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首次静脉注射纳洛酮0.4mg,后按0.005~0.01mg·kg-1·min-1,持续静脉滴注,维持4~6h,第2及第3天各0.8mg稀释后每天分2次静脉注射,疗程72h;复方丹参注射液均于生后24h内给药,首剂为2ml/k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10倍稀释,匀速静脉输注,持续10h,以后按每次0.5ml/kg,间隔6~8h1次,疗程7~14天。结果: 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后遗症发生率(11%)低于对照组发生率(25%)(P<0.05)。结论: 纳洛酮、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HIE疗效确切,并能改善HIE的预后,值得推广。
老年低血糖昏迷16例临床分析
吴雪梅
2007, 32(4): 456-457.
摘要:
目的: 旨在减少老年低血糖昏迷的误诊。方法: 收集老年低血糖昏迷16例临床资料,分析其原因、临床表现,及时确诊、漏诊情况及预后。结果: 及时确诊者8例,误诊为脑血管意外8例,1例因延误诊断时间过长并发心功能衰竭死亡。结论: 老年低血糖昏迷临床并不多见,当其出现神经系统症状体征时,易被误诊为脑血管意外。
临时性血管通路在血液净化中的应用
马艳, 李秀梅, 王玉芹
2007, 32(4): 457-458.
摘要:
目的: 总结经颈内静脉和股静脉置管建立血液透析血管通路的经验。方法: 回顾分析66例血液净化患者临时性血管通路的使用情况,其中颈内静脉14例,股静脉52例,观察血流量、导管留置时间及相关并发症。结果: 颈内静脉导管平均留置时间为29.4天,股静脉导管平均留置时间为30.6天,局部血肿的发生率为3%,感染发生率为4.5%,导管血栓形成的发生率为3%。透析时血流量150~250ml/min。结论: 股静脉插管和颈内静脉插管具有安全、方便、实用而创伤小的特点,是建立血液净化临时血管通路两种较为理想的方法。
重型颅脑损伤后应激性溃疡出血的预防
张安庆
2007, 32(4): 459-460.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型颅脑损伤后应激性溃疡出血的预防方法。方法: 148例重型颅脑损伤,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采用早期置胃管、制酸、保护胃黏膜、5%碳酸氢钠胃管内滴注等处理。结果: 148例中出现应激性溃疡出血18例。结论: 对重型颅脑损伤预防性用药,能明显降低应激性溃疡的发生。
直丝弓矫治技术矫治15例错(牙合)畸形的效果评价
孙军, 乔琳
2007, 32(4): 460-461.
摘要:
目的: 探讨直丝弓矫治技术矫治错(牙合)畸形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15例错(牙合)畸形患者应用直丝弓矫治器矫治。结果: 15例在平均2年的矫治结束后,牙齿都已排齐,前牙覆(牙合)覆盖都已调节到Ⅰ度,磨牙关系也达到了中性。结论: 直丝弓矫治技术是一种高效实用的矫治技术,对安氏Ⅰ、Ⅱ、Ⅲ类错(牙合)畸形都有良好的矫治效果,能有效矫治各种错(牙合)畸形。
灌肠法在左半结肠癌急性梗阻术中的应用
蒋圣战, 高成绩
2007, 32(4): 462-463.
摘要:
目的: 探讨肠道灌洗法在左半结肠癌急性梗阻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回顾1999年1月~2006年3月手术治疗的左半结肠癌急性梗阻19例患者的临床资料。19例均采用术中肠道灌洗,一期切除吻合。结果: 左半结肠癌急性梗阻行一期切除吻合术,未发生吻合口瘘,19例患者术后恢复均良好。结论: 术中采用肠道灌洗法,使左半结肠癌急性梗阻一期切除肿瘤及吻合术成为可行。
1%阿托品滴眼液治疗青少年近视疗效观察
叶惠敏
2007, 32(4): 463-464.
摘要:
目的: 观察1%阿托品滴眼液治疗青少年近视的效果。方法: 将46例青少年分对照眼和治疗眼(23眼),治疗眼用1%阿托品滴眼液滴眼,每天3次,1个疗程后观察屈光度和视力的改变进行对照。结果: 与对照眼比较,治疗眼屈光度降低和视力提高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5)。结论: 1%阿托品滴眼液对青少年近视有较确切的疗效。
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后妇女取宫内避孕器术中的应用
叶爱华
2007, 32(4): 464-465.
摘要:
目的: 观察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后妇女取宫内避孕器(IUD)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120例绝经后取IUD妇女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予米索前列醇200μg阴道后穹隆放置12h后行取IUD术,对照组直接取IUD,比较两组子宫颈软化及术中综合反应程度。结果: 观察组子宫颈软化为81.7%,部分软化16.7%,欠佳1.7%,宫颈软化优于对照组(P<0.005)。观察组取IUD术中综合反应轻度为85.0%,中度13.3%,重度1.7%,综合反应程度轻于对照组(P<0.005)。观察组取IUD成功率98.3%,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5)。结论: 绝经后妇女取IUD术前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12h,可软化宫颈,提高取IUD成功率。
鼻内镜手术治疗非侵袭性鼻窦真菌病40例分析
方国军
2007, 32(4): 466-467.
摘要:
目的: 探讨鼻内镜手术治疗非侵袭性鼻窦真菌病的疗效。方法: 对40例非侵袭性鼻窦真菌病患者施行鼻内镜手术,术后不用抗真菌药。结果: 40例均获治愈,随访6个月~4年未见复发。结论: 鼻内镜手术损伤小,能彻底清除病灶,建立良好的鼻腔鼻窦通气引流通道,是治疗非侵袭性鼻窦真菌病的理想方法。
心脏二尖瓣瓣膜疾病手术11例临床分析
王晨, 陈后鹏
2007, 32(4): 467-469.
摘要:
目的: 探讨外科治疗心脏二尖瓣瓣膜疾病效果。方法: 分析11例心脏二尖瓣瓣膜疾病患者接受外科手术治疗的临床资料。术前心功能Ⅱ~Ⅳ级,心电图示心房颤动4例。均行二尖瓣置换,其中2例同时行三尖瓣成形术,置换瓣膜均为人工机械瓣。结果: 手术死亡1例,为低心排出量综合征。余随访3~6个月心功能明显改善。结论: 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术是治疗心脏二尖瓣瓣膜疾病的可靠、有效手段。
丙泊酚和异氟烷联合麻醉在悬雍垂咽腭弓成形术中的应用
邓宏平, 黄丽, 徐志云, 石伯生
2007, 32(4): 469-470.
摘要:
目的: 观察丙泊酚与异氟烷联合麻醉同单纯异氟烷吸入麻醉用于悬雍垂咽腭弓成形术时、术后清醒及拔管时间及围麻醉期各时点的血液动力学变化。方法: 36例施行悬雍垂咽腭弓成形术的患者,随机分成丙泊酚和异氟烷联合麻醉组(联合麻醉组,n=18)和异氟烷吸入麻醉组(异氟烷组,n=18),观察两组患者术毕至完全清醒各主要指标,记录围麻醉期各时点的平均动脉压(MAP)及心率(HR),并作统计分析。结果: 联合麻醉组拔管时间及完全清醒时间明显快于单纯异氟烷吸入麻醉组(P<0.001),且全麻苏醒期血液动力学平稳。结论: 施行悬雍垂咽腭弓成形术时,丙泊酚和异氟烷联合麻醉优于单纯异氟烷吸入麻醉。
腮腺浅叶良性肿瘤区域性切除术及手术切口改良26例分析
李惠娟, 马新亮, 王祥雨
2007, 32(4): 471-472.
摘要:
目的: 探讨腮腺浅叶良性肿瘤行改良手术切口腮腺区域性切除术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腮腺浅叶良性肿瘤26例,瘤体直径≤ 2cm,采用改良的"S"形切口18例,改良手术美容切口8例,在距肿瘤周1.0cm处的正常腺体内切除。结果: 26例术后创口均一期愈合,改良切口术区瘢痕不明显,患侧局部未见明显的凹陷畸形。暂时性面瘫4例,术后3~6个月恢复正常;术后未出现味觉出汗综合征。经1~6年随访,未见腮腺区肿瘤复发。结论: 腮腺区域性切除术及改良手术径路是一种手术创伤小、并发症少、复发率低、切口隐蔽、效果良好的术式。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急诊治疗输尿管结石致肾绞痛192例疗效分析
王昌兵, 顾恒, 袁宇峰, 黄奕江, 侯金华, 李博
2007, 32(4): 472-473.
摘要:
自1980年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ESWL)开始应用于临床后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临床经验不断积累和碎石机设备不断更新,ESWL适应证逐渐扩大,现已成为治疗输尿管结石首选方法[1,2],但对输尿管中下段、下段结石因输尿管镜治疗效果更佳,是否首选ESWL尚有争议。
检验医学
脑梗死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和血脂分析的临床意义
边广珠, 秦静, 王敏
2007, 32(4): 474-475.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梗死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及血脂水平检测的临床价值。方法: 分别测定脑梗死患者及正常健康对照者的全血高、低切黏度值、血浆黏度值、红细胞比容、血沉及血清总胆固醇(TCH)、甘油三脂(TG),并进行统计处理。结果: 脑梗死组全血黏度、血浆黏度、红细胞比容及血脂测定结果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尤其全血低切黏度值及血清TG差异更明显(P<0.01)。结论: 脑梗死患者早期血液流变学指标及血脂分析对临床诊断及预防脑梗死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乳房肿块患者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及临床意义
王品, 张松涛, 张守永
2007, 32(4): 475-476.
摘要:
目的: 探讨乳房肿块细针穿刺细胞学定性检查的准确性。方法: 对1030例乳房肿块患者的肿块做细针穿刺,穿刺后取得组织制片,瑞氏-姬姆萨染色,显微镜观察作出细胞学诊断,并与术后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比较。结果: 穿刺细胞学诊断在乳腺肿瘤患者中与组织病理学诊断符合率达到96.86%。结论: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可为乳房肿块患者提供安全、快速、准确的诊断。
小儿呼吸道感染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菌株药敏分析
孙立宁, 孙明强, 刘爱玲, 李艳
2007, 32(4): 476-477.
摘要:
目的: 了解小儿呼吸道感染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菌株的药敏情况以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方法: 分析2004年1月~2005年10月呼吸道感染小儿患者的痰标本中分离出产ESBLs菌株临床药敏情况。结果: 产ESBLs菌株对头孢唑啉、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哌拉西林的耐药率均很高,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氨苄西林/舒巴坦敏感性较高。结论: 小儿呼吸道感染应尽可能早的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及时选用有效抗生素,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
预防医学
孕产期因素对早产儿青春期智力水平的影响
姚荣英, 庄颖, 袁长江, 李红影, 陶芳标
2007, 32(4): 478-480.
摘要:
目的: 探索孕产期因素对早产儿青春期智力发育的影响。方法: 运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对99名11~16岁的早产儿病例组和99名足月产对照组(按同性别、同年级、年龄相差不超过0.5岁、家庭环境相似等配对),采用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C-WISC)进行智力测试,并分析孕产期因素对早产儿青春期智力水平的影响。结果: 影响早产儿青春期智力水平的因素有母亲孕早期阴道出血、孕中晚期阴道出血、胎膜早破与分娩方式;孕产期因素对足月产儿青春期智力发育无影响。结论: 预防妊娠期阴道出血、胎膜早破以及采取剖宫产的分娩方式有利于早产儿的智力发育。
护理医学
帕金森病患者抑郁状况的调查和护理
段晓侠
2007, 32(4): 480-482.
摘要:
目的: 调查帕金森病患者抑郁状况,并对其制订出相应的护理措施。方法: 采用Zung氏抑郁自评量表,对50例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并给予对应护理。结果: 抑郁发生率58%,不同性别、年龄和职业间抑郁发生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帕金森病患者伴发抑郁发病率高,应加强对该类患者心理支持、用药指导、功能锻练、维护安全等护理。
带涤纶环深静脉留置双腔导管在血液透析中的应用及护理
李虹
2007, 32(4): 485-487.
摘要:
目的: 探讨带涤纶环深静脉留置双腔导管(亦称永久性双腔留置导管)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的应用及护理。方法: 选择16例留置永久性双腔导管患者和同期25例留置临时性双腔导管患者,分别观察其血流量、导管留置时间及并发症。结果: 永久性双腔导管组血流量为(221.25±19.28) ml/min;导管留置时间(4.44±2.76)月。临时性双腔导管组血流量为(180.00±14.43) ml/min;导管留置时间(0.96±0.45)月。两组血流量和导管留置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两组并发症的总发生率分别为25%和68%,以永久性双腔导管组显著为低(P<0.01)。结论: 永久性双腔留置导管血流量大,可长期保留,并发症较少,可满足透析要求,适合于多种原因导致动静脉内瘘建立困难的患者。配合以正确的使用方法及细致的护理,严格无菌操作,可减少导管并发症,延长导管的使用寿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护士洗手效果观察
杨萍, 江杰, 李侠
2007, 32(4): 488-489.
摘要:
目的: 了解护士洗手效果以及影响因素。方法: 对Ⅱ类、Ⅲ类环境科室260名护士分别进行了洗手知识考试,观察护士洗手操作的合格率,以及护理操作前洗手和操作后洗手分别进行采样监测,分析洗手知识考试结果、洗手合格率和手监测结果,找出影响因素并提出防范措施。结果: Ⅲ类环境科室相对Ⅱ类环境科室的护士洗手意识薄弱,Ⅱ类环境科室的护士对洗手知识掌握及洗手合格率和手监测合格率明显高于Ⅲ类环境科室护士(P<0.005~P<0.01)。结论: 加强医院感染知识的学习和洗手技术的培训,规范护士洗手行为,增强护理人员的防护意识,加强质量考核。
腭裂修复术的手术配合及护理
赵永娟
2007, 32(4): 490-491.
摘要:
目的: 探讨腭裂手术的术中配合及护理要点和经验。方法: 对160例腭裂患者的手术、术中配合及护理的过程进行对比和总结。结果: 通过积极的术中配合和护理,并随访观察,仅6例出现腭漏,其余均一期愈合。结论: 在腭裂手术中,对配合和护理严格把关,抓好各个环节及操作管理,能帮助和促进腭裂手术的一次成功。
面肌痉挛的围手术期护理
张群
2007, 32(4): 491-492.
摘要:
面肌痉挛是面神经支配的面部肌肉发作性、反复、不自主的阵发性抽动,绝大多数系由面神经出脑干后受责任血管长期慢性刺激压迫造成局部脱髓鞘,神经纤维接触传导及神经冲动"短路"面神经过度兴奋所致。
氯化钾静脉滴注致心脏骤停的急救与护理
刘建华
2007, 32(4): 492-493.
摘要:
氯化钾注射液属于电解质平衡药物,临床上广泛应用,静脉滴注氯化钾时注射部位发生疼痛临床上常见[1],但发生心脏骤停、呼吸停止十分罕见。2006年11月15日,我院发生氯化钾静脉滴注致心脏骤停1例,经迅速抢救,患者转危为安,现作报道。
临床护理
丙泊酚用于机械通气患者镇静效果的观察与护理
陶方萍
2007, 32(4): 483-485.
摘要:
目的: 观察丙泊酚用于ICU机械通气患者镇静的效果,并探讨其护理措施。方法: 选择38例在ICU行机械通气治疗的患者,上机后使用丙泊酚镇静,动态观察用药前、用药后、停药时各项生命体征的变化及镇静效果,并与治疗前进行比较。结果: 38例患者停药时R、HR和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均低于用药前(P<0.01),而动脉血pH、动脉血氧分压、动脉血氧饱和度均高于用药前(P<0.05~P<0.01),未发生各种护理并发症和意外。结论: 丙泊酚用于ICU机械通气患者镇静安全有效,便于监护和护理。
短篇报道
鼻腔横纹肌肉瘤误诊为鼻息肉1例
达瑞
2007, 32(4): 493-493.
摘要:
患者女性,23岁。右鼻腔反复鼻塞、流脓涕1月余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血压正常,浅表淋巴结均未触及,外鼻无畸形,右侧鼻腔中鼻道见一黄白色新生物,质软,表面光滑,下鼻道见少量脓性分泌物。
弥漫性间质性肺病合并糖尿病3例
张晓猛, 夏光云
2007, 32(4): 505-505.
摘要:
间质性肺疾病是一组主要累及肺间质、肺泡和细支气管的肺部弥漫性疾病[1]。糖尿病是一种全身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研究表明,肺组织也是糖尿病损害的靶器官[2]
医学教育
显微耳科学的可视化教学研究
蒋成义, 詹晓东, 王文忠, 张明洁
2007, 32(4): 494-495.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显微耳科学的可视化教学研究,探索一套提高学生对耳科学的认识和兴趣的方法。方法: 在大量中耳、内耳手术病例和丰富临床资料的基础上,借助显微镜、显微摄像及显影设备,通过电子计算机的模拟成像等处理,将显微耳科手术情况转化成图像,使学生能即时观看手术中情况;同时制成各类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课件;利用网络,实现继续教育及交流和远程会诊。结果: 增加了学生对耳科学的认识和兴趣,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保存大量有用的临床资料,方便了继续教育及同行间交流。结论: 显微耳科学的可视化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比较有效的方法,可向耳鼻喉科其它学科扩展,并值得在有条件的教学医院推广。
综述
痢疾杆菌致病的分子机制
管俊昌, 李凤云
2007, 32(4): 496-497.
摘要:
志贺菌属细菌通称痢疾杆菌,是一类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危害严重的革兰阴性肠道致病菌,临床感染可导致细菌性痢疾(菌痢)。
claudin的研究进展
陈磊, 葛霞
2007, 32(4): 498-499.
摘要:
正常机体的上皮细胞、内皮细胞间存在着紧密连接(tight junction)成分,对维持上皮细胞和内皮细胞正常的结构、功能非常重要。
RASSF1肿瘤抑制基因在人类癌症中的作用
蔡兆根, 于东红
2007, 32(4): 500-503.
摘要:
RAS相关结构家族RASSF基因1(RAS association domain family gene1,RASSF1)是近年来新发现的RAS家族相关基因,该基因的一种转录本RASSF1A被确认为是一种候选肿瘤抑制基因,其在多种实体肿瘤中表达异常,并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
正畸微型种植体支抗的发展与应用
叶亮, 王大为
2007, 32(4): 503-504.
摘要:
在正畸治疗中,支抗的控制是决定治疗效果的因素之一。传统的支抗控制手段有口外弓、颌间牵引、横腭杆、Nance弓、唇挡、舌弓等,但它们存在不易控制、舒适性较差、依赖患者合作等不足,无法达到没有支抗丧失的绝对支抗效果,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矫治效果,延长了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