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7年  32卷  第1期

基础医学
脂筏干扰剂甲基-β-环糊精对血小板活化和聚集的影响
吕合作, 李柏青
2007, 32(1): 1-3.
摘要:
目的: 探讨脂筏干扰剂甲基-β-环糊精(MβCD)在体外对血小板活化和聚集的影响。方法: 采静脉全血静止20min后加二磷酸腺苷(ADP)20μmol/L刺激10min,或预先用MβCD(10mmol/L)处理后再加ADP刺激;同时设立未加ADP为实验对照组。用流式细胞术检测血小板中表达膜表面活化纤维蛋白原受体(FIB-R)阳性比例及其平均荧光强度(MFI)和血小板聚集率。结果: ADP刺激组血小板中FIB-R阳性比例(%)、FIB-R (MFI)和血小板聚集率(%)分别为75.93±10.27、329.19±121.72和23.03±4.96,实验对照组则分别为66.66±12.58、73.78±21.91和2.53±0.72,其中后两种指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MβCD预处理加ADP刺激组的三项指标均比ADP刺激组显著降低(P<0.01)。结论: 具有转移细胞膜胆固醇的MβCD在体外能显著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活化和聚集。
解脲脲原体垂直感染对新生小鼠出生体重的影响
吕杰, 李凤云, 唐素兰
2007, 32(1): 4-6.
摘要:
目的: 建立妊娠期解脲脲原体(ureaplasma urealyticum,UU)生殖道感染的实验小鼠模型,观察其对新生仔鼠出生体重的影响。方法: 血清4型UU标准株生殖道感染妊娠期孕鼠,观察对新生仔鼠体重的影响,并通过UU病原学分离培养、病理学及免疫组化等方法探讨其可能机制。结果: UU感染的新生仔鼠体重平均为1.518 g,对照组新生仔鼠体重平均为1.924 g,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妊娠期UU感染可通过垂直传播方式影响子代发育,导致出生低体重。
一氧化氮及内皮素在肝硬化患者肝损害中的作用及对肝门脉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王启之, 郑玉宝, 吴炎, 燕善军, 田怡
2007, 32(1): 7-9.
摘要:
目的: 探讨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对肝硬化患者肝损害及门脉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对51例肝硬化患者(其中Child-PughA、B、C级分别为19、21、11例)和31名正常对照分别用硝酸还原酶及放射免疫法检测血浆中NO、ET水平;用彩色多普勒检测受试对象门脉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及用自动分析生化仪检测受试对象肝功能。结果: 肝硬化各组(Child-PughA、B、C级)血浆中NO、ET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肝硬化各组患者血浆中NO、ET水平随肝功能恶化逐渐升高,各级之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肝硬化患者血浆中NO/ET较对照组升高(P<0.01);NO/ET在Child-PughA、C级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在Child-PughB、C级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硬化各组的门静脉血流量(PVBF)、脾静脉血流量(SVBF)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肝硬化组Child-PughC级升高更明显,Child-PughC级与ChildPughA级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而Child-PughC级与B级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肝硬化组血浆中NO、ET含量与PVBF、SVBF呈显著正相关,而对照组与上述各递质间无直线相关关系。肝硬化有腹腔积液组患者NO、ET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和无腹腔积液组(P<0.05)。结论: 肝硬化患者血浆中NO和ET水平可反映肝硬化的严重程度,对肝功能预测有重要意义。NO、ET在肝硬化门脉血流动力学紊乱的形成机制起着重要作用。
生豚鼠高胆红素血症时P50抑制变化的研究
丁辉, 何平, 马原野
2007, 32(1): 10-13.
摘要:
目的: 评价新生豚鼠高胆红素血症时P50抑制值[即T/C值(T为实验,C为对照)]的动态变化对神经系统的毒性作用。方法: 出生5~7天的新生豚鼠30只,随机分成5组,每组6只。其中,第一组为正常对照组(C),其余4组为实验组(T)。5组新生豚鼠均在硫喷妥钠麻醉下行颅骨电极包埋术,待手术麻醉清醒后,分别测各组新生豚鼠的T/C值。检测完毕,分别向其中2组实验组动物腹腔注入胆红素溶液100μg/g,4h、8h后观察;另2组实验组动物腹腔注入胆红素溶液200μg/g,4h、8h后观察。正常对照组动物均向腹腔注入生理盐水0.5ml。各组动物在观察完行为学变化和T/C值检测后,再迅速处死动物,取脑组织,在光镜、电镜下观察脑组织结构的变化。结果: 实验豚鼠在注入胆红素溶液后,除T1b组变化不明显外(P>0.05),其余各组豚鼠T/C值的变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不同实验组与正常对照组的T/C值的变化差异也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P50抑制(T/C)在高胆红素血症不同时段均有明显变化,可以较早期地(在胆红素聚集阶段)预测胆红素对神经系统的毒性作用,为临床预防和评价高胆红素血症对新生儿神经系统损伤提供一种新的方法。
B型钠尿肽基因的克隆和原核表达载体构建及纯化
李卫鹏, 郑佐娅, 王红, 王从珠, 杭勤, 赵卫国
2007, 32(1): 14-17.
摘要:
目的: 克隆人B型钠尿肽(脑钠素,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基因,纯化其表达蛋白并制备多克隆抗体。方法: 用PCR技术从正常成人心脏组织cDNA库中扩增出人BNP基因,将其克隆进pUCm-T中并测定核苷酸序列。构建大肠埃希菌分泌性表达载体pGXE4T-2/BNP,用异丙基β硫代半乳糖苷(IPTG)诱导表达,GSH-agarose亲和纯化表达蛋白,用纯化蛋白免疫BALB/c小鼠,制备多克隆抗体。结果: 经PCR扩增成功获得96bp的BNP基因,测序正确,在大肠埃希菌中融合表达后,该蛋白的表达量占菌体总蛋白的19%,用SDS-PAGE和Westernblot鉴定大肠埃希菌中的表达产物,显示其相对分子量29500。经亲和纯化后GST-BNP的纯度可以达到95%,500ml菌液中得到纯化蛋白9.6mg。多克隆抗体的效价为1:32000。结论: BNP基因的克隆、表达和纯化成功以及多抗的获得,为建立BNP检测方法奠定了基础。
鞘内注射吗啡对切口痛大鼠脊髓Fos表达的影响
高田, 胡兴国, 曾因明
2007, 32(1): 18-21.
摘要:
目的: 动态观察鞘内注射(intrathecal,IT)吗啡对大鼠切口疼痛及脊髓Fos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 雄性SD大鼠96只,分成4组,以累积疼痛评分观察大鼠行为学,以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大鼠脊髓Fos蛋白表达。结果: 在术后2 h、24 h、48 h时点,对照组大鼠的累积疼痛评分明显高于假手术组,术前和术后给药组评分较对照组均明显降低(P<0.01),但两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第72 h,各手术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96 h和120 h,各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术后2 h,对照组大鼠Fos蛋白表达明显增多(P<0.01),而IT吗啡可明显抑制脊髓背角Fos蛋白表达,尤以术前给药为甚;术后24~120 h,各手术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术前或术后单次IT吗啡,仅在术后早期有镇痛作用并能抑制Fos蛋白表达的增加。
短篇报道
甲状腺肉瘤1例
沈蓉, 刘德纯
2007, 32(1): 21-21.
摘要:
临床医学
肝内胆管结石125例的外科治疗
刘会春
2007, 32(1): 22-24.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治疗方法对肝内胆管结石患者的治疗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125例肝内胆管结石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结合有关文献加以讨论。结果: 围手术期死亡2例,病死率1.6%。6例明确有结石残留,残石率4.8%。73例获随访,14例症状复发,5例再入院行经皮下盲袢胆道镜取石、扩张、引流。3例外引流者和2例内引流而未留盲袢者接受了再手术,仅4例行抗感染治疗。结论: 解除梗阻、去除病因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主要方面,术中应视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甲状腺癌再手术77例分析
邓军
2007, 32(1): 25-26.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癌再手术的必要性及其手术方式,分析再次手术的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甲状腺癌再手术77例的临床资料。结果: 手术切除率为100%,无手术死亡者;再手术后病理检查证实癌残留17例,颈部淋巴结有转移癌34例。结论: 选用恰当的手术方式,是避免甲状腺癌再次手术的关键。甲状腺癌行局部切除手术后残癌率高,再次手术是必要的。
肺癌患者贫血相关因素分析
曹传武, 李莉, 钱建新, 武清, 骆益宙, 许青, 王杰军
2007, 32(1): 27-29.
摘要:
目的: 分析肺癌患者的分期、血清白蛋白水平、化疗、性别、年龄等因素与贫血的相关性。方法: 用Access数据库界面录入2001年1~12月收治的251例肺癌患者病历资料。按UICC肺癌TNM分期法(1997年)进行分期。运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分析肺癌贫血的相关因素。结果: 总贫血发生率为29.88%,男性与女性贫血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蛋白血症和接受化疗的患者贫血发生率均明显高于血清蛋白正常与未化疗者(P<0.005);肺癌患者不同病理分期其贫血发生率也不完全相同(P<0.05);最终进入Logistic回归模型的危险因素有3个,分别是血清白蛋白水平(X1)、化疗(X2)及分期(X3)。结论: 肺癌患者贫血的发生与分期、化疗、血清白蛋白水平有一定关系。
腔内电凝联合手术治疗下肢静脉功能不全46例疗效分析
陈虎, 李鸿宝, 邢保平, 刘士会
2007, 32(1): 30-32.
摘要:
目的: 观察腔内电凝联合手术治疗下肢静脉功能不全的临床疗效。方法: 电凝联合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术12例(16肢);电凝治疗联合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术、股浅静脉瓣膜包瓣术14例(14肢);电凝治疗联合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术、电视内镜下交通支静脉夹闭术18例(18肢);电凝治疗联合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术、股浅静脉瓣膜包窄术及电视内镜下交通支静脉夹闭术2例(2肢)。结果: 随访2~48个月,46例均疗效满意,恢复正常的生活或工作,无局部复发。结论: 腔内电凝治疗安全、微创、疗效好,操作简便,联合手术治疗时,可扩大治疗应用范围。
应激性高血糖控制水平与转归的相关性分析(附75例报道)
陈启
2007, 32(1): 32-33.
摘要:
目的: 探讨应激性高血糖控制水平与病情转归的相关性。方法: 根据血糖控制水平将75例应激性高血糖患者分为血糖控制良好组(A组);血糖控制一般组(B组);血糖控制极差组(C组),以并发严重感染、多器官功能不全、病死率作为各组间预后评定标准,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A组均好于B组与C组(P<0.017~P<0.010);B组与C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良好控制应激性高血糖能改善患者预后。
不同剂量维生素D治疗佝偻病对乳牙萌出的影响
郑刚, 张云, 屈大坤
2007, 32(1): 34-36.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剂量维生素D治疗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佝偻病)时对小儿乳牙萌出的影响。方法: 60例(0~2岁)佝偻病患儿随机分为维生素D突击治疗组(维生素D3 30万IU,每4~6周肌肉注射1次,3~4个月内用2~3次)和对照组(维生素D浓缩滴剂每日2 000~4 000 IU口服,1个月后改为400~800IU/d),观察月萌牙人数。结果: 维生素D突击治疗组平均月萌牙人数明显多于对照组,分别为28/32和15/28(P<0.01)。结论: 维生素D突击疗法治疗佝偻病可促进小儿乳牙的萌出。0~2岁佝偻病患儿乳牙萌出的速率可作为评价其疗效的敏感性指标之一。
左卡尼汀对血液透析患者血脂及白蛋白的影响
何衡杰, 冯玲
2007, 32(1): 36-37.
摘要:
目的: 观察静脉注射左卡尼汀对血液透析患者血脂及血清白蛋白的影响。方法: 34例血液透析患者分为治疗组(17例)和对照组(17例)。治疗组每周2次血液透析后静脉注射左卡尼汀1 g,疗程3个月,在用药前及用药3个月后分别查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白蛋白(ALB);对照组检查项目与治疗组相同,检查时间与治疗组相近。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血清TG下降(P<0.05),血清ALB升高(P<0.05)。结论: 静脉注射左卡尼汀可降低血液透析患者TG水平,提高血清ALB。
微创刨吸、电凝及股静脉瓣环缩术治疗下肢浅静脉曲张
郭劲松, 唐军建, 倪良宏, 王长春
2007, 32(1): 38-39.
摘要:
目的: 评价微创刨吸、电凝及股静脉瓣环缩术治疗下肢浅静脉曲张的疗效。方法: 对2003年1月~2005年6月收治的106例(156条下肢)静脉曲张行静脉造影后,采用TriVex微创刨吸治疗22例(29条下肢),电凝治疗84例(127条下肢),同期行股静脉环缩术38例(47条下肢)。结果: 电凝者5例出现皮肤灼伤,4例术后出现皮下硬结;刨吸者3例出现皮下血肿;股静脉瓣环缩术者下肢肿胀均好转,无深静脉血栓发生;静脉曲张均消失。结论: 微创治疗是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确切手段,结合股静脉瓣环缩术可用于股静脉瓣功能严重不全的病例。
肾窦内肾盂加肾后下肾实质切开治疗巨大鹿角形肾结石
戴廷山, 刘伟, 曾建华, 王二朋, 张长虹
2007, 32(1): 40-41.
摘要:
目的: 探讨肾窦内肾盂加肾后下肾实质切开手术治疗巨大鹿角形肾结石的疗效。方法: 采用肾窦内肾盂加肾后下肾实质切开取石术治疗巨大鹿角形肾结石43例。结果: 43例均取石成功。取出结石最大为6.6 cm×4.3 cm×3.0 cm,最多1例结石1 280枚。平均手术时间112 min,术中不需阻断肾蒂,平均术中出血260 ml。18例术后3~6个月复查尿路平片加静脉肾盂造影(KUB+IVP)或B超,4例有肾内残余结石,直径均<0.7 cm。结论: 肾窦内肾盂加肾后下肾实质切开取石术治疗巨大鹿角形肾结石术术中出血少,肾功能损害轻,操作简便、安全、易掌握、易于取净结石,是治疗巨大鹿角形肾结石较理想的手术方法之一。
T形锁定加压钢板治疗桡骨远端骨折17例分析
袁拥军, 张振庆, 李明, 岑建平
2007, 32(1): 42-43.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锁定加压接骨板(locking compression plate,LCP)治疗桡骨远端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17例桡骨远端骨折行切开复位LCP内固定,术后早期功能锻炼。结果: 术后随访7~15个月,所有患者均获得骨性愈合。按照Dinest评估标准,优14例,良2例,优良率达94%。1例发生并发症。结论: LCP治疗桡骨远端骨折疗效满意,尤其适合于不稳定型以及骨质疏松性桡骨远端骨折,能够牢固维持复位,有利于早期功能锻炼。
显微外科技术在足部软组织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章祥州, 李勇, 徐东卫, 李方奇, 许谨
2007, 32(1): 44-45.
摘要:
目的: 探讨足部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方法,并观察其疗效。方法: 16例足部软组织缺损患者采用游离,带蒂岛状皮瓣顺行、逆行移植技术修复。结果: 16例足部软组织缺损患者均一次性修复,足部软组织缺损最大面积12 cm×16 cm,随访1~4年足部功能均改善,患者满意。结论: 显微外科技术在足部软组织缺损修复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在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
刘鸣, 赵汝有, 周胜岐, 张琨
2007, 32(1): 46-47.
摘要:
目的: 比较硬膜外麻醉(EA)和腰硬联合麻醉(CSEA)在子宫切除术中循环系统及镇痛效果和不良反应的情况。方法: 选择60例ASAⅠ~Ⅱ级患者,随机分为单纯硬膜外麻醉组(A组,30例)和腰硬联合麻醉组(B组,30例)。术中监测BP、HR、SpO2,观察镇痛效果及牵拉反应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术中血流动力学较平稳,BP均较麻醉前降低。但B组下降明显(P<0.01)。B组患者骶神经阻滞完善,术中未见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A组部分患者手术牵拉时诉疼痛,恶心、呕吐、鼓肠、腹肌紧张等内脏牵拉反应均较B组明显(P<0.05~P<0.005)。结论: 腰硬联合麻醉起效快,肌松完善,不良反应小,是一种值得推广的麻醉方法。
针灸和功能训练治疗急性面神经麻痹50例疗效观察
王志珍, 江四清, 赵德明
2007, 32(1): 48-49.
摘要:
目的: 探讨针灸和功能训练治疗急性面神经麻痹的疗效。方法: 对100例急性面神经麻痹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A组)和对照组(B组)各50例,两组均接受神经内科常规治疗,而A组还接受针灸和功能训练综合治疗。A组又根据病程分为C组(1~3天)和D组(4~10天)。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为100%和78%,两组疗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C组和D组治愈率分别为89.47%和58.33%,两组疗效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针灸和功能训练方法治疗面神经麻痹疗效显著,病程越短,疗效越好。
周剂量多西紫杉醇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乳腺癌临床观察
盛桂凤, 凌扬, 徐建忠, 胡岳棣, 杨全良, 宋红蕾, 刘永萍
2007, 32(1): 50-51.
摘要:
目的: 观察每周多西紫杉醇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乳腺癌临床疗效及副作用。方法: 36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乳腺癌患者,周剂量多西紫杉醇化疗方案为25~40 mg/m2,第1、8、15天给药,多西紫杉醇联合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联合顺铂或卡培他滨等治疗乳腺癌。28天为1个周期。结果: 36例患者按WHO标准评价疗效及毒性,CR3例,PR 10例,SD9例,PD 14例,总有效率为36.1%。主要副作用为轻度血液学毒性反应,白细胞下降发生率25.0%,Ⅲ度白细胞下降发生率6.0%,Ⅰ~Ⅱ度贫血发生率5.0%,Ⅱ~Ⅲ度血小板下降发生率3.0%,非血液学毒性低。结论: 周剂量多西紫杉醇化疗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和乳腺癌疗效好,毒性低,患者能耐受。
低分子肝素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近期疗效观察
江四清, 赵德明, 周春雷, 陈卓, 黄辉, 李袁华
2007, 32(1): 52-53.
摘要:
目的: 观察低分子肝素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的效果。方法: 54例TIA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给予低分子肝素5 000 IU皮下注射,每12 h1次,共10天,对照组给予肠溶阿司匹林150 mg口服,每日1次,观察发作次数及纤维蛋白原(FIB)、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的变化。结果: 疗程结束观察组总有效率88.9%,而对照组总有效率66.7%,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后FIB、PT、APTT变化不明显(P>0.05),无出血等并发症。结论: 低分子肝素治疗TIA有效且安全性好。
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支链氨基酸与酪氨酸比值的意义
刘炳祥, 黄运坤, 黎芳, 金鹤成, 龚丽, 荆菁
2007, 32(1): 54-56.
摘要:
目的: 探讨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支链氨基酸与酪氨酸比值(branched chain aminoacid and tyrosine ratio,BTR)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对85例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血清氨基酸谱进行检测和分析,并与肝功能的主要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BTR发生了改变,不同程度的肝脏损伤所引起的变化也不相同。BTR比值的变化与肝细胞炎症及坏死程度、肝功能变化密切相关。结论: BTR能间接反映肝细胞损害程度,且简便、易测。对于辅助临床诊断、选择合理的治疗方法和估计预后等都有一定的意义。
侧脑室外引流及脑脊液净化治疗全脑室铸型出血的围手术期对策
李伯恩, 杨斌, 王玉祥
2007, 32(1): 56-59.
摘要:
目的: 探讨侧脑室外引流及脑脊液净化治疗全脑室铸型出血的围手术期治疗措施。方法: 34例在局麻下行侧脑室前角穿刺术,术后4~6 h观察引流管无新鲜出血后,将尿激酶1万u或2万u用0.9%氯化钠注射液(生理盐水)稀释至4 ml,注入脑室系统。结果: 病死11例,重残6例,中残3例,良好14例。结论: 早期脑室外引流,加强脑脊液置换过程中引流管的管理,对围手术期并发症监护得当,可明显降低全脑室铸型出血患者病死率。
腹腔镜筋膜内子宫切除术与经腹全子宫切除术效果比较
高蕾
2007, 32(1): 60-61.
摘要:
目的: 比较腹腔镜筋膜内子宫切除术(classic intrafascial supracervical hysterectomy,CISH)与经腹全子宫切除术的效果。方法: 将126例良性子宫病变患者随机分为CISH组64例和剖腹组62例,比较两组术中、术后情况。结果: CISH组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出血、排气时间、病率、住院时间较经腹组显著减少(P<0.005~P<0.001)。结论: 应用CISH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的经腹全子宫切除术。
巨大胎儿相关因素及分娩方式分析
陆林英, 周文湘
2007, 32(1): 62-64.
摘要:
目的: 分析巨大胎儿的分娩方式与孕期监护管理,寻找准确诊断巨大儿的相关因素,降低母婴并发症。方法: 回顾性分析240例巨大胎儿的临床资料,并抽取同期分娩正常体重儿240例足月孕妇作为对照组。结果: 巨大胎儿的发生与孕妇超体重、妊娠合并糖尿病、遗传因素、孕妇饮食摄入过多而活动太少有关;巨大胎儿组较对照组易发生难产。分娩方式以剖宫产为主,剖宫产率(72.91%)高于对照组(32.08%)。结论: 加强孕期监护可预防巨大胎儿的发生。孕妇体重、身高、分娩孕期及宫高、腹围、胎儿双顶径、股骨长径是产前诊断巨大胎儿的相关因素。选择正确的分娩时机与分娩方式可降低母婴并发症。
硬膜外阻滞辅以咪达唑仑对术中遗忘作用的观察
蒋传贵
2007, 32(1): 64-65.
摘要:
目的: 观察硬膜外阻滞辅以咪达唑仑对术中遗忘发生的影响。方法: 选择ASAⅠ~Ⅱ级择期手术患者38例,均采用硬膜外阻滞,随机分成咪达唑仑组(A组,n=19)和氟哌利多(B组,n=19),待麻醉平面出现满意后,经莫菲滴管给药,A组给咪达唑仑3 mg+哌替啶50 mg,B组给氟哌利多2.5 mg+哌替啶50 mg。观察术后24 h遗忘情况。结果: 咪达唑仑组部分遗忘3例,完全遗忘15例,遗忘率达95.0%;氟哌利多组部分遗忘3例,完全遗忘1例,遗忘率21.1%。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硬膜外阻滞辅以咪达唑仑有较好的术中遗忘作用。
阿昔洛韦治疗眼部带状疱疹35例疗效观察
朱秀敏, 许明姬, 张辉
2007, 32(1): 66-67.
摘要:
目的: 观察阿昔洛韦治疗眼部带状疱疹的疗效。方法: 阿昔洛韦0.5 g加入0.9%氯化钠250 ml静脉滴注,每天2次,维持8 h。结果: 35例均治愈,病程缩短一半以上,35岁以下5~6天痊愈,36~49岁5~8天痊愈,50~74岁8~9天痊愈,有并发症1~2周痊愈。结论: 阿昔洛韦治疗眼部带状疱疹主要是通过与病毒竞争受体而发挥作用。延长输液时间等于延长了阿昔洛韦与病毒竞争受体的时间,输液要维持足够时间才能提高疗效。
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71例疗效观察
路庆旺, 申慧玲
2007, 32(1): 67-68.
摘要:
目的: 观察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71例(128侧)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患者行鼻内镜手术,术后随访1年。结果: 治愈51例,好转13例,无效7例,总有效率90.1%。手术并发症为眶内淤血4例,术后并发症为鼻腔粘连6例。结论: 鼻内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具有良好临床疗效。术前准备充分,手术操作熟练准确,术后定期随访,能提高疗效,减少并发症。
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下尿路结石28例疗效分析
李虎, 常全森, 朱永士
2007, 32(1): 69-70.
摘要:
目的: 观察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下尿路结石的临床效果。方法: 采用椎管内麻醉或者基础麻醉后,截石位,在液压灌注泵灌注下,顺尿道腔将输尿管镜插至结石部位,采用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下尿路结石28例。结果: 所有病例均成功碎石,碎石15~50 min,术后无出血、感染及尿道狭窄等并发症发生。随访3~12个月未出现尿道狭窄等并发症。结论: 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下尿路结石疗效确切、安全,易操作,是治疗下尿路结石的较好方法。
咽异感症268例病因分析
刘慧茹, 陈广杰
2007, 32(1): 70-71.
摘要:
目的: 探讨咽异感症的病因。方法: 对咽异感症患者行常规耳鼻咽喉科检查,并根据病情选择性做消化道钡餐、内镜、鼻内镜或鼻窦CT、颈椎X线片、颈部B超、心电图、茎突X线片、甲状腺功能检查等。针对病因行相应治疗。结果: 268例咽异感症患者中咽部及周围组织疾病133例,全身系统性疾病102例,非器质性疾病33例。全身病因中消化系统疾病91例,包括胃食管反流性疾病57例。颈椎骨质增生10例。咽部及周围组织疾病中甲状腺疾病13例:甲状腺腺瘤9例,甲状腺囊腺瘤4例。随访6个月,总有效率85.65%。结论: 咽异感症的病因较多,应重视胃食管反流病、甲状腺疾病及颈椎病与咽易感症的关系。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42例血镁检测及临床意义
许峰, 陈红, 许闽涛
2007, 32(1): 72-73.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儿血镁检测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上海名典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镁测定试剂(二甲苯胺蓝法)测定42例HIE患儿血清镁含量。结果: HIE患儿血镁含量多低于正常,中度组、重度组均显著低于轻度组(P<0.01),重度组显著低于中度组(P<0.01)。结论: 血镁检测对判断HIE患儿病情轻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左旋肉碱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贫血的改善作用
马胜银, 郝丽, 刘朝阳, 刘莉华
2007, 32(1): 73-74.
摘要:
目的: 观察左旋肉碱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贫血的疗效。方法: 将35例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同时于血液透析后给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r-HuEPO)每周100~150 u/kg皮下注射。待红细胞比容(Hct)≥0.30后减量,维持Hct在0.30~0.35。治疗组每天同时口服左旋肉碱2.0 g。结果: 治疗组Hb、Hct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两组血压升高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99)。治疗组于治疗后第12周r-HuEPO用量仅为治疗前的一半,而对照组无明显改变。结论: 左旋肉碱能显著提高r-HuEPO的疗效,纠正贫血,减少r-HuEPO用量。
重型药疹31例临床分析
邹凌云, 刘进先, 方静, 姚黎, 陆世萍
2007, 32(1): 75-76.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型药疹的治疗方法。方法: 对本院近4年住院重型药疹31例早期足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并对致敏药物、症状治疗及转归等分别统计分析。结果: 抗生素所致重型药疹15例(头孢类抗生素最多),别嘌呤醇3例,抗癫疒间药4例,解热镇痛药1例,其它1例;重型多型红斑型药疹(SEM)26例,大疱型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BEN)3例,剥脱性皮炎型药疹(ED)2例。经综合治疗后1例死亡,1例病情加重后自动出院,其他均痊愈出院。结论: 早期足量应用糖皮质激素是治疗的关键,同时应加强护理与继发感染的控制。
盐酸氨溴索预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40例临床分析
朱银凤
2007, 32(1): 77-77.
摘要:
目的: 观察盐酸氨溴索预防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neonatal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NRDS)的疗效。方法: 将80例符合标准的早产儿随机分成两组,预防组40例,对照组40例,两组基础治疗相同,预防组加用盐酸氨溴索。结果: 预防组中NRDS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盐酸氨溴索能有效预防和降低NRDS的发生率。
更昔洛韦治疗小儿秋季腹泻86例疗效观察
葛敬芳
2007, 32(1): 78-79.
摘要:
目的: 观察更昔洛韦治疗小儿秋季腹泻的疗效。方法: 临床诊断为秋季腹泻的患儿随机分两组。对照组予病毒唑10~15mg·kg-1·d-1,观察组予更昔洛韦5~10mg·kg-1·d-1。两组疗程均为5天。结果: 观察组显效率85%,总有效率95.35%。对照组显效率60%,总有效率81.40%。两组总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更昔洛韦治疗小儿秋季腹泻疗效显著。
病毒性脑膜脑炎134例临床特点分析
钟冲, 李云, 周皖兵
2007, 32(1): 79-80.
摘要:
目的: 探讨病毒性脑膜脑炎的临床特点。方法: 对我市市区及周边部分乡镇流行的134例病毒性脑膜脑炎给予降颅压、降温、止惊及支持治疗,利巴韦林抗病毒治疗。结果: 学龄期及学龄前期儿童发病率高,病情轻,预后好。134例均1~2周痊愈,无后遗症。结论: 本次流行的病毒性脑膜脑炎临床症状不典型,病情轻,应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
胃Dieulafoy病3例
梁明, 王晓晖, 刘国松
2007, 32(1): 80-81.
摘要:
肝移植2例术后并发症的诊治体会
陈志刚, 胡宗宇, 张书民
2007, 32(1): 81-82.
摘要:
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急性心肌梗死2例
郑玉水, 朱结华
2007, 32(1): 83-83.
摘要:
药学
氯雷他定口腔崩解片人体药动学及生物等效性评价
马涛, 李见春, 蒋志文
2007, 32(1): 84-87.
摘要:
目的: 评价氯雷他定口腔崩解片和氯雷他定片的人体生物等效性。方法: 20名男性健康志愿者随机交叉口服氯雷他定口腔崩解片和氯雷他定片各20mg,采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血药浓度。以DAS2.0软件计算其药动学参数,考察其生物等效性。结果: 受试氯雷他定口腔崩解片和参比氯雷他定片的Tmax分别为(1.14±0.43) h和(1.33±1.02) h;Cmax分别为(37.0±16.0)μg/L和(41.0±17.1)μg/L;AUC0-15h分别为(99.6±49.5)μgL-1h-1和(89.4±43.2)μgL-1h-1;AUC0-∞分别为(108.0±50.7)μgL-1h-1和(101.7±39.2)μgL-1h-1。以AUC0-15h计算,受试氯雷他定口腔崩解片和参比氯雷他定片比较的人体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15.1±32.0)%。结论: 受试制剂氯雷他定口腔崩解片和参比制剂氯雷他定片具有生物等效性。
罗红霉素分散片人体生物等效性研究
李见春, 胡齐胜, 董淑英, 吴华璞, 高署, 蒋志文
2007, 32(1): 87-89.
摘要:
目的: 观察两个不同厂家生产的罗红霉素分散片在健康人体的生物等效性。方法: 20名志愿者采用双周期交叉试验,分别单剂量口服罗红霉素分散片150mg,高效液相-质谱联用(LC-MS)法测定其血清中罗红霉素浓度,血药浓度-时间数据经DAS2.0统计软件处理,计算主要药物动力学参数,并进行两种制剂的生物等效性评价。结果: 受试制剂与参比制剂的药动学参数分别为:t1/2(8.131±1.465) h和(9.020±2.914) h,Cmax(3.065±0.940)μg/ml和(3.157±1.019)μg/ml,Tmax(2.000±0.924) h和(2.306±1.363) h,AUC0-48h(38.312±19.673)μg·h-1·ml-1和(41.029±21.842)μg·h-1·ml-1。受试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10.4±67.2)%。结论: 罗红霉素两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预防医学
医学生掌握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知识、态度和行为相关因素分析
贾贤杰, 张玉凤
2007, 32(1): 90-92.
摘要:
目的: 了解医学生掌握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知识水平及对AIDS者态度和行为的影响。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医学院在校不同学历的学生250名,采用匿名独立答卷方式进行调查,用Epidata3.1进行数据录入,SPSS12.0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分析,将AIDS知识按得分高低分成2组,进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知识部分25题,总得分是(22.50±2.35)分,其中其中男生为(22.29±2.70)分,女生为(22.67±2.02)分,男女之间无统计学意义差异(P>0.05)。等级相关分析显示居住在城市、有专业知识、父(母)亲文化程度高的学生对AIDS知识掌握较好,另外,AIDS知识高低还与对我国面临AIDS的严重挑战的认识、对AIDS病人的隐私保密、对婚前性行为、择业时到AIDS或感染者的科室工作和性生活正确使用避孕套等态度和行为相关。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与等级相关一致。结论: 大多数同学对AIDS的基本知识掌握较好,但是从知识到态度和行为的改变的路还很长,今后必须加强大学生对AIDS的全面认识,提示有关部门应针对不同的问题加以教育、引导和加强心理咨询。
影像医学
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特征性CT表现的诊断价值
张树宝, 颜广林, 何银
2007, 32(1): 93-94.
摘要:
目的: 探讨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renal angiomyo lipoma,RAL)CT影像特征的诊断价值。方法: 收集RAL22例,均行CT常规扫描,其中14例行增强扫描,5例经薄层或薄层放大扫描,3例行像素CT值测定;1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RAL,12例经半年以上随访证实RAL。结果: RALCT影像表现为脂肪密度影内伴点状、条片状软组织密度影,脂肪密度影多呈偏心性分布为主和不规则蜂窝状分布。生长特点的CT影像改变有多中心生长,双侧发病;向外突出生长;向外突出沿包膜下匍匐性生长的表现。结论: 在肿瘤中测得脂肪密度影是诊断该病的关键。多发、双侧、外突性改变及肾实质边缘"轮齿状"缺损对诊断均有很大价值。
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胸腺瘤17例
马绍峰, 伍炜, 应克明, 梅国松
2007, 32(1): 95-96.
摘要:
目的: 探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胸腺瘤的近期疗效。方法: 17例胸腺瘤接受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全身伽玛刀),60%~80%等剂量曲线包绕临床靶区(CTV),处方剂量每次4~7 Gy,隔日或每日治疗,共6~10次,总剂量45~48 Gy,2周内完成。结果: 17例均获随访,6个月、12个月、24个月其有效率(CR+PR)分别为88.2%、82.4%、70.6%。无放射性肺炎、食管炎、脊髓炎并发症发生。结论: 对非手术或不能手术的胸腺瘤,尤其是老年患者采用立体定向放射治疗安全、有效,近期疗效好,副作用小。
护理医学
术前健康教育对冠心病介入诊疗患者焦虑情绪的影响
徐静, 邵素云, 周静, 鲍丽, 杨茹
2007, 32(1): 97-99.
摘要:
目的: 探讨术前健康教育对冠心病介入诊疗患者焦虑情绪的影响。方法: 将52例冠心病介入治疗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27例)和对照组(25例)。干预组运用Powepoint多媒体课件(文字、图片、Flash动画及视频录像)进行术前健康教育。对照组不观看Powepoint课件,仅口头告知大致手术过程、并发症及术后注意事项。用Spielberger焦虑状态-特质自评量表测定两组健康教育前后的焦虑情绪程度。结果: 干预组焦虑状态计分(STAI-S)明显下降(P<0.001),对照组STAI-S下降不明显(P>0.05)。健康教育前后两组患者焦虑状态-特质计分变化均不明显(P>0.05)。结论: 术前运用Powerpoint多媒体课件作为健康教育手段能显著减轻冠心病介入诊疗患者的焦虑情绪,值得推广。
剖宫产术后静脉自控镇痛效果观察及护理
方美丽, 潘丽, 王伟
2007, 32(1): 100-101.
摘要:
目的: 观察剖宫产术后静脉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PCA)效果,总结其护理经验。方法: 剖宫产术后自愿留置静脉PCA产妇50例为观察组,采用术后静脉PCA观察及护理。同期剖宫产术后常规哌替啶镇痛50例为对照组,采用术后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术后切口疼痛、产妇自行下床活动时间、副反应等指标。结果: 观察组镇痛有效率92.0%,明显优于对照组26.0%(P<0.05),且下床活动时间早于对照组(P<0.001)。观察组副反应2例,对照组3例。结论: 剖宫产术后应用静脉PCA给药,镇痛效果肯定,使用方便、安全;配合术前心理护理及术后静脉PCA密切监测,对产妇早日康复起重要作用。
单、双层手套对腹部手术医务人员手的保护作用
蒋萍, 姜从桥
2007, 32(1): 102-103.
摘要:
目的: 评价手术中戴单、双层手套对手术者的保护作用。方法: 收集腹部手术超过1 h术中更换的手套及手术后的手套,通过漏水法和空气充气法进行检测,并记录术中手术者手部皮肤污染及戴双层手套的舒适度。结果: >1 h的腹部外科手术58例600只,有490只单层手套147只穿孔,术中发现并更换手套76只,手有污染共有47只,61只在手术结束后检测发现手套有穿孔。双层手套110只外层手套穿孔32只,术中发现更换23只,而内层发现同时有穿孔9只,术后检测4只外层没有穿孔而内层有穿孔,有4人感到紧或触觉不敏感。结论: 腹部手术时及时发现手套穿孔、及时更换及戴双层手套能减少医务人员术中手部被患者的血液、体液污染。
心脏介入治疗并发迷走神经反射的相关因素及护理对策
鲍丽, 徐静
2007, 32(1): 103-105.
摘要:
目的: 探讨心脏介入治疗并发迷走神经反射的相关因素与护理。方法: 选择162例心脏介入治疗的患者,对其中并发迷走神经反射的8例进行了相关因素分析。结果: 精神紧张2例,血容量不足2例,疼痛刺激1例,空腔脏器(膀胱、胃肠道)压力改变1例,拔管后绷带包扎过紧或血肿形成并压迫2例。8例经治疗和精心护理,均痊癒出院。结论: 精神紧张、血容量不足、疼痛刺激、空腔脏器压力改变、拔管后绷带包扎过紧或血肿形成并压迫等均可引起迷走神经张力增高。
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治疗的护理
程丽, 陶治荣, 孙娟, 王磊
2007, 32(1): 105-106.
摘要:
目的: 为确保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得到早期有效的药物治疗。方法: 对28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用药(非甾体类抗炎药、激素、慢作用抗风湿药甲氨喋呤等)实施全程针对性的护理。结果: 其中26例均恢复全部生活自理能力,在家康复,仅2例因疾病活动再次住院治疗。结论: 早期全面的用药护理配合其他方面护理工作的开展能促进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把握住治疗的关键时机,使患者得到良好的康复。
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的围术期护理
陶刚梅
2007, 32(1): 107-108.
摘要:
目的: 总结腔内修复术治疗主动脉瘤的护理经验。方法: 根据主动脉瘤及腔内修复术的特点,对6例行此手术的患者进行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心肺脑监护、血压控制、发热护理、器官供血状况及下肢动脉栓塞的观察和出院指导。结果: 手术均获成功,无内漏,无手术死亡,未发生肾功能衰竭及截瘫。6例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经及时治疗和护理恢复良好。结论: 腔内修复术术前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耐心细致的心理护理以及术后意识的观察、血压的监控和下肢肌力、感觉的护理观察是手术顺利进行的保证。
Maslow需要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马云松, 张晓黎, 纪侠英
2007, 32(1): 109-110.
摘要:
目的: 观察Maslow需要论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应用的效果。方法: 问卷调查法测评手术室12名护士在应用Maslow需要论管理前后的人气指数,人气指数值≥20为达标,<20为不达标。结果: Maslow需要论应用前后人气指数达标分别为7名和10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护理管理者只有了解护士的真正需要,多渠道满足护士的需要,调动护士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个人潜能,才能提高护理工作质量。
皮瓣移植修复四肢组织缺损的护理
朱爱兰
2007, 32(1): 110-112.
摘要:
目的: 探讨皮瓣移植修复骨科组织缺损的临床护理。方法: 对72例行皮瓣移植修复组织缺损的患者术前进行疾病知识宣教,让其了解皮瓣移植知识及注意事项,术后护理人员密切观察患者全身和局部皮瓣变化。结果: 72例行皮瓣移植术后5例发生静脉危象,1例发生动脉危象,经及时处理危象解除,皮瓣成活。结论: 做好围手术期护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可提高皮瓣的成活率。
依达拉奉治疗脑梗死急性期的观察及护理
郑艳, 王小芳, 王文祥
2007, 32(1): 112-113.
摘要:
综述
脂联素的研究现状
杜文华
2007, 32(1): 113-115.
摘要:
Perthes病研究进展
官建中
2007, 32(1): 116-119.
摘要:
环氧化酶、舒林酸对胃癌防治作用机制的研究近况
周蕾
2007, 32(1): 119-122.
摘要:
恶性肿瘤的心理治疗
夏志华
2007, 32(1): 122-124.
摘要:
手性化合物和毛细管电泳技术的应用
陶佳颐
2007, 32(1): 124-126.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