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20年  45卷  第4期

专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普通型向重型演变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危险因素分析
李殿明, 刘传苗, 刘佳慧, 胡俊锋, 杨艳丽, 周育夫
2020, 45(4): 421-424, 4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1
摘要:
目的 探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病人普通型向重型演变的临床危险因素。 方法 收集24例普通型向重型演变COVID-19病人的临床资料(演变组),分析临床特征、血液检验、炎性指标、胸部CT影像学特征及抗病毒治疗,并与同期41例普通型病人(普通型组)的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分析COVID-19病人普通型向重型演变的可能危险因素。 结果 临床特征,演变组在合并基础疾病和呼吸频率上与普通型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在性别、年龄和临床症状上2组病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血液学检验结果分析,演变组淋巴细胞计数和血浆白蛋白明显低于普通型组(P<0.05),演变组血糖和尿素明显高于普通型组(P<0.05)。但在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演变组炎性指标明显高于普通型组(P<0.05)。COCID-19普通型病人影像学表现为双肺磨玻璃阴影、斑片状影及实变影,双肺弥漫性磨玻璃阴影伴支气管充气征,两肺大面积实变影伴肺间质改变更易向重型演变,临床应重视。两种抗病毒药物联合和三种药物联合,在演变组和普通型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COVID-19普通型向重型演变的可能危险因素有合并基础疾病、呼吸频率、淋巴细胞计数、血糖、白蛋白、尿素水平、炎症因子和影像学表现。
合并慢性代谢性基础疾病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临床分析
胡俊锋, 汪华学, 吴强, 吴克松, 吴金, 赵成岭, 李殿明, 叶明, 卢冬雨, 刘传苗
2020, 45(4): 425-42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2
摘要:
目的 分析慢性代谢性基础疾病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可能影响,探讨治疗COVID-19的措施。 方法 对合并慢性代谢性基础疾病的24例COVID-19普通型和重型病例的基础性疾病情况、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等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COVID-19病人多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代谢性基础疾病,多数重型组病人合并多种基础性疾病,症状加重,可能并发细菌感染、心肌损伤等。重型组病人胸闷发生率、白蛋白降低率高于普通型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和P < 0.05)。 结论 COVID-19病情发展快,多变,治疗时需密切关注病人慢性代谢性基础疾病的发展变化,同时防止细菌感染、心肌损伤等的发生,对促进病人转归有重要意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74例临床特性分析
翟蕙, 吴取梅, 李文静, 刘恩惠, 刘传苗
2020, 45(4): 429-43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3
摘要:
目的 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的临床特性进行分析并总结。 方法 回顾性分析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020年1月22日至3月4日收治的7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特性,重点对比普通型及(危)重型病人临床特性的区别。 结果 74例病人中普通型35例,重型及危重型39例;家族聚集性发病的病人较多(37例,50.0%);一般资料方面,(危)重型病人的年龄、合并其他基础性疾病率以及合并2种及2种以上基础疾病率均高于普通型病人(P < 0.05~P < 0.01);临床症状方面,(危)重型病人发病至就诊的时间较普通型长,最高体温、胸闷发生率、呼吸困难发生率较普通型高(P < 0.05~P < 0.01);实验室检查方面,(危)重型和普通型相比较,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绝对值、中性粒细胞百分比、C反应蛋白以及白细胞介素-6较高,而淋巴细胞绝对值、淋巴细胞百分比和白蛋白较低(P < 0.05~P < 0.01);胸部高分辨率CT检查均出现斑片状磨玻璃影。 结论 蚌埠地区病人聚集性病例较多;(危)重症病人以年龄偏大、合并基础病多、全身炎症反应大为特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首诊的影像学特征分析
周辉, 刘长林, 李磊, 谢宗玉
2020, 45(4): 433-4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4
摘要:
目的 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首诊的临床特征及影像学特征。 方法 回顾性分析46例确诊COVID-19病人的临床资料,均进行薄层CT扫描,分析病人病灶分布累及肺段数、累及肺叶情况、分布情况和征象表现,并按照首次症状出现至第一次CT检查的时间间隔长短,将病人分为病程早期(≤3 d)18例、病程中期(4~7 d)14例和病程晚期(>7 d)14例,对影像学表现进行归纳分析。 结果 46例COVID-19病人中,45例(97.8%)有直接或间接武汉接触史,临床症状以咳嗽(28/46,68.6%)和发热(40/46,87.0%)最为常见。影像学方面,COVID-19病人病灶分布以同时累及双侧肺叶(39/46,84.8%)为主,以散在分布(27/46,58.7%)为主,多数累及肺段达7个以上(27/46,58.7%);在CT征象方面,以单纯磨玻璃影(23/46,50.0%)、磨玻璃影伴实变(32/46,69.6%)、铺路石征(41/46,89.1%)、血管增粗影(41/46,89.1%)、晕征(34/46,73.9%)、空气支气管征(38/46,82.6%)较为常见。病程早期病人单纯磨玻璃影较病程中、晚期多见;而病程晚期病人实变征象较病程早期、中期多见,累及>7个肺段比例高于病程早期和中期。 结论 COVID-19病人的临床症状及影像学征象表现多样,但具有一定特征性,CT征象具有一定的演变规律,CT检查结合临床症状对COVID-19的早期诊断有重要价值。
基础医学
糖尿病大鼠心肌损伤中程序性坏死通路相关蛋白的表达
孙硕, 戎李, 莫辰, 张冰, 高琴, 王洪巨, 康品方, 张恒
2020, 45(4): 437-441, 4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5
摘要:
目的 探讨程序性坏死(Necroptosis)通路相关蛋白在糖尿病心肌中的表达及其可能机制。 方法 在大鼠高糖高脂饮食喂养基础上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40 mg/kg制备糖尿病模型大鼠,其中正常组(CON组,n=6)、高脂高糖组(HC组,n=6)和糖尿病组(DM组,n=6);10周后超声检测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心室收缩末期内径(LVESD)及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处死大鼠后测量心质量(HW)、体质量(BW)、心体比(HW/BW);ELISA法检测血液中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及丙二醇(MDA)水平;心尖部组织行Masson染色;RT-PCR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心肌组织中RIPK1、RIPK3、MLKL的含量变化。 结果 与CON组比,HC组HW、TNF-α、IL-6、MDA水平增加,RIPK1、RIPK3和MLKL的蛋白表达量增加(P < 0.05~P < 0.01),但MLKL的mRNA表达量无明显变化(P>0.05);与HC组比较,DM组HW/BW升高,LVEF下降,TNF-α、IL-6及MDA水平增加,RIPK1、RIPK3、MLKL的mRNA及蛋白含量增加(P < 0.01),Masson染色蓝染加重。 结论 高糖状态可诱导心肌损伤,增加心肌纤维化及氧化水平,可能与上调Necroptosis通路有关。
人参皂苷Rg1联合奈达铂通过Hedgehog通路抑制卵巢癌细胞OVCAR-3的增殖及机制探究
刘静波, 郭晨旭, 马玲
2020, 45(4): 442-44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6
摘要:
目的 探究人参皂苷Rg1联合奈达铂对卵巢癌细胞OVCAR-3增殖的影响、可能的机制以及二者的协同作用。 方法 CCK-8法检测人参皂苷Rg1、奈达铂以及两者联合对OVCAR-3细胞增殖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3组药物干预后Hedgehog通路关键蛋白PTCH1、SMO、Gli1表达的改变;流式细胞仪检测3组药物干预后OVCAR-3细胞周期的变化。 结果 与未进行药物干预的对照组相比,人参皂苷Rg1组、奈达铂组、联合药物组均对OVCAR-3细胞的增殖产生了抑制作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人参皂苷Rg1与奈达铂表现出协同增效作用;与对照组相比,奈达铂组、人参皂苷Rg1组、联合药物组降低了PTCH1、SMO、Gli1蛋白的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人参皂苷Rg1与奈达铂表现出协同增效作用;与对照组相比,仅有联合药物组将细胞周期阻滞在G2期(P < 0.05)。 结论 人参皂苷Rg1联合奈达铂可能通过调低Hedgehog通路相关蛋白将OVCAR-3细胞的周期阻滞在G2期从而抑制其增殖,人参皂苷Rg1对奈达铂表现出协同增效作用。
硫化氢对糖尿病大鼠空间学习记忆和海马组织氧化应激的影响
贾强, 李焱, 刘小粉, 王元元, 杨锐, 马善峰
2020, 45(4): 447-4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7
摘要:
目的 观察硫化氢(H2S)对糖尿病大鼠空间学习记忆的影响,并探讨其机制。 方法 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CON)组、糖尿病(STZ)组、糖尿病+硫氢化钠(NaHS)组(SH组)和正常+NaHS(CH)组,每组8只。采用一次性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的方法制备1型糖尿病大鼠模型。造模成功4周后,SH组和CH组大鼠每天腹腔注射NaHS溶液56 μmol/kg。处理4周后,测定大鼠空腹血糖(FBG)和体质量(BW);利用Morris水迷宫测试各组大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逃避潜伏期、正确象限停留时间和到达正确象限的潜伏期);HE染色观察海马组织病理结构改变;利用试剂盒检测海马组织总抗氧化能力(T-AO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丙二醛(MDA)水平;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海马组织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和血红素氧化酶1(HO-1)mRNA表达情况。 结果 与CON组比较,CH组各项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STZ组逃避潜伏期和到达正确象限的潜伏期延长,在正确象限停留时间缩短,大鼠海马组织病理结构损伤明显,FBG和MDA含量增加,BW、T-AOC、SOD、GSH-Px活性和Nrf2、HO-1 mRNA表达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与STZ组比较,除FBG外,SH组中以上各项指标均明显改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 结论 H2S可以改善糖尿病大鼠的认知功能障碍,其机制可能与抑制海马组织氧化应激损伤、上调Nrf2/HO-1通路的表达相关。
抑制USP22表达对胶质瘤细胞顺铂耐药的影响
吕和力
2020, 45(4): 452-455, 4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8
摘要:
目的 探讨泛素特异性肽酶22(ubiquitin specific peptidase 22,USP22)对胶质瘤细胞顺铂耐药的作用。 方法 采用顺铂剂量梯度爬升筛选方法诱导顺铂耐药胶质瘤细胞株U251/CP2,转染USP22小干扰RNA沉默胶质瘤顺铂耐药细胞株U251/CP2中USP22的表达,RT-PCR检测细胞USP22 mRNA的表达水平,流式细胞术检测转染USP22-shRNA对细胞凋亡的影响,CCK-8法检测细胞的活力及耐药指数,Western blotting检测USP22的蛋白水平。 结果 成功构建了顺铂耐药胶质瘤细胞株U251/CP2、USP22基因沉默细胞株U251-shUPS22和U251/CP2-shUSP22。抑制USP22的表达可以明显提高U251/CP2-shUSP22细胞的凋亡率(P < 0.05),顺铂上调USP22蛋白在U251和U251/CP2细胞中的表达(P < 0.01)。U251-shUPS22、U251/CP2和U251/CP2-shUSP22各组细胞的顺铂半数抑制浓度分别为(0.56±0.07)μg/mL、(73.73±2.74)μg/mL和(51.25±1.09)μg/mL,与对照U251组(1.23±0.13)μg/mL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 结论 抑制USP22表达可增强胶质瘤细胞对顺铂的敏感性,且可在一定程度上逆转耐药细胞株的顺铂耐药,提示USP22是胶质瘤顺铂耐药的潜在分子机制之一。
白术内酯Ⅰ通过调低CyclinD1/CDK4抑制胃癌细胞SGC-7901的增殖及机制
郭晨旭, 刘静波, 谢强, 许睿, 张明亮, 钱军
2020, 45(4): 456-4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09
摘要:
目的 探讨白术内酯I抑制胃癌细胞SGC-7901的增殖及可能机制。 方法 MTT法检测白术内酯Ⅰ对胃癌细胞SGC-7901增殖的抑制作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白术内酯Ⅰ作用后胃癌细胞SGC-7901的凋亡率及细胞周期的改变;Western blotting检测度白术内酯Ⅰ作用后胃癌细胞SGC-7901中Cyclin D1、CDK4蛋白的变化。 结果 MTT试验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白术内酯Ⅰ可抑制胃癌细胞SGC-7901的增殖,并且呈时间及剂量的依赖性(P < 0.05~P < 0.01);流式细胞仪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白术内酯Ⅰ能够明显促进胃癌细胞SGC-7901后的细胞凋亡,并且呈剂量的依赖性(P < 0.01),同时会增加细胞中G1期细胞的比例(P < 0.01),减少G2期细胞的比例(P < 0.01),并且呈剂量的依懒性(P < 0.05);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同对照组相比白术内酯Ⅰ能够调低胃癌细胞SGC-7901中Cyclin D1、CDK4蛋白的表达(P < 0.01),并且呈剂量的依赖性(P < 0.05)。 结论 白术内酯Ⅰ能通过调低Cyclin D1、CDK4蛋白进而改变细胞周期来抑制胃癌细胞SGC-7901的增殖同时促进其凋亡。
临床医学
短隧道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的疗效及安全性分析
邓敏, 陈晓东, 汪建超, 朱玉
2020, 45(4): 461-463, 4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0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比分析短隧道经口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和标准隧道POEM治疗贲门失弛缓症(AC)的疗效及安全性,为POEM手术方案的个体化选择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回顾性分析行POEM术的40例AC病人的临床资料,根据隧道开口位置距胃食管连接部(GEJ)的距离,分为短隧道组和标准隧道组,对比分析2组的术后疗效、手术时间、隧道长度、肌切开长度及并发症等情况。 结果 短隧道组隧道总长度、肌切开长度、手术时间均短于标准隧道组(P<0.05~P<0.01),而GEJ以下平均隧道长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病人黏膜穿孔率、气体相关并发症发生率、发热率、术后随访时间、术后Eckardt评分、术后3个月体质量增长、术后GERD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AC病人实施短隧道POEM术未增加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并且短期随访是安全有效的。
右美托咪定对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病人炎性反应和急性肾损伤的影响
张从利, 任丽, 梅玫, 刘娣, 施超, 李晓红
2020, 45(4): 464-46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1
摘要:
目的 探讨右美托咪定对体外循环冠状动脉(冠脉)旁路移植术病人炎性反应和急性肾损伤的影响。 方法 择期行体外循环冠脉旁路移植术病人60例,随机分为右美托咪定组(D组)和对照组(C组),每组30例。D组麻醉诱导后经10 min静脉泵注右美托咪定1 μg/kg,随后以0.4 μg·kg-1·h-1的泵注速度持续静脉泵注至术毕;C组以同样方法静脉泵注等容量0.9%氯化钠溶液。分别于麻醉诱导前(T0)、体外循环结束(T1)、术毕(T2)、术后6 h(T3)、24 h(T4)、48 h(T5)、72 h(T6)时采集颈内静脉血样并留取尿液样本,检测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C反应蛋白(CRP)、血肌酐(SCr)、尿素氮(BUN)、血清胱抑素C(CysC)水平,估算各时间点肾小球滤过率(eGFR),并检测尿液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NGAL)、肾损伤分子-1(KIM-1)、β2-微球蛋白(β2-MG)水平。 结果 与T0时比较,2组T1~T6时SCr及CysC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T0时比较,2组T1~T6时TNF-α、IL-6、CRP、BUN、NGAL、KIM-1、β2-MG水平升高,eGFR降低(P < 0.05~P < 0.01);与C组比较,D组T1~T6时TNF-α、IL-6水平降低,T2~T6时NGAL、KIM-1水平下降,T3~T6时CRP、β2-MG水平降低,T4~T6时eGFR升高,T5~T6时BUN水平降低(P < 0.05~P < 0.01)。 结论 右美托咪定能够降低体外循环冠脉旁路移植术引起的炎性反应程度,对急性肾损伤有一定保护作用。
伢典微创去龋法治疗乳磨牙龋的临床观察
赵树玲, 吴凡, 焦正凯
2020, 45(4): 469-47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2
摘要:
目的 评价伢典微创技术治疗乳磨牙龋的临床疗效。 方法 将4~8岁乳磨牙龋齿患儿400例(400颗乳磨牙龋齿)随机分为2组,各20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涡轮机去龋治疗,观察组采用伢典微创去龋治疗,2组患儿去除龋坏组织后均采用同种树脂材料充填,比较2组患儿的依从性、治疗时间、意外露髓情况,以及充填半年和1年后的远期疗效。 结果 观察组去龋时间高于对照组(P < 0.01);2组疼痛发生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观察组意外露髓率低于对照组(P < 0.01)。随访半年和随访1年时,观察组治疗成功率均高于对照组(P < 0.01和P < 0.05)。 结论 伢典微创去龋治疗乳磨牙龋具有安全、无痛、显效等特点,值得临床推广。
低强度激光对比负压封闭引流治疗软组织创面的疗效观察
李丹, 蒋邦红, 纵成成
2020, 45(4): 471-47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3
摘要:
目的 观察低强度激光对比负压封闭引流(VSD)治疗创面的疗效。 方法 选取48例皮肤软组织创面病人,随机分为激光组(n=24)及VSD组(n=24)。激光组给予外科换药+低强度激光治疗;VSD组给予VSD治疗,观察比较2组治疗7 d及14 d的创面愈合情况、创面肉芽成熟程度、住院时间、疼痛程度、治疗疗效及病人满意程度。 结果 治疗7 d及14 d 2组间创面愈合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后创面肉芽组织成熟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激光组较VSD组住院时间、治疗7 d及14 d疼痛程度均降低(P < 0.05)。2组病人满意度及治疗疗效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采用低强度激光治疗创面,可以加速创面愈合,较VSD便于操作,易被病人接受,明显减轻病人疼痛,值得临床推广,综合治疗创面。
视功能训练辅助治疗儿童屈光性弱视的效果分析
常青, 高自清
2020, 45(4): 474-47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4
摘要:
目的探讨在屈光性弱视儿童视功能训练的效果。方法将92例屈光性弱视儿童随机分为常规组(46例)和研究组(46例)。2组均给予常规治疗(阿托品+遮盖疗法),研究组另联合给予视功能训练。对比治疗前后视力水平,治疗后正常集合融合范围、正常分开融合范围、正常立体视构成比,治疗效果和安全性。结果治疗前,2组患儿视力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6个月后,2组视力均增加,且研究组视力明显高于常规组(P < 0.01);研究组治疗6个月后正常集合融合范围、正常分开融合范围、正常立体视率均明显高于常规组(P < 0.01);治疗6个月后,研究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常规组(P < 0.01),2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屈光性弱视儿童采用视功能训练治疗能显著提升视力,改善融合功能和立体视,效果理想且不会显著增多不良事件。
颞上象限角膜缘遂道微切口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治疗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白内障病人的短期随访研究
孙文娟, 李永蓉
2020, 45(4): 478-4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5
摘要:
目的探讨颞上象限角膜遂道微切口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治疗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白内障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选取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白内障病人102例,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1例。观察组采取颞上象限角膜遂道微切口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对照组采取常规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术后随访1~6个月,统计2组角膜散光度、最佳矫正视力、前房深度、眼压水平、并发症(脉络膜脱离、滤过泡漏、一过性眼压增高、角膜水肿)发生率。结果术后1周2组角膜散光度较术前增高,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P < 0.01);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两组角膜散光度较术后1周降低,且观察组术后1个月、3个月低于对照组(P < 0.01);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两组最佳矫正视力较术前提高、前房深度较术前增高、眼压水平较术前降低,且观察组最佳矫正视力高于对照组、前房深度大于对照组、眼压低于对照组(P < 0.05~P<0.01);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7.84%)低于对照组(23.53%)(P < 0.05)。结论联合采取颞上象限角膜遂道微切口超声乳化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治疗青光眼小梁切除术后白内障病人,可有效增大前房深度,降低眼压,提高病人最佳矫正视力,且手术源性散光程度较轻微,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低,具有安全性。
右美托咪定复合罗哌卡因用于连续股神经阻滞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后镇痛效果的观察
代文涛, 席彪, 刘娣, 朱德浩, 王南海
2020, 45(4): 482-48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6
摘要:
目的探讨右美托咪定复合罗哌卡因用于连续股神经阻滞在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的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方法选择60例应用连续股神经阻滞进行术后镇痛的全膝关节置换病人,随机分为2组,各30例。其中对照组(C组)镇痛药液配方0.2%罗哌卡因;右美托咪定组(D组)在C组的基础上加用右美托咪定0.1 μg·kg-1·h-1。记录术前、术后镇痛治疗期间3、6、12、24、48 h各时间点的静息痛、运动痛和镇静的评分,术前、术后24、48 h各时间点的股四头肌肌力评分以及心动过缓,低血压,过度镇静等不良反应。结果D组在术后6、12、24、48 h静息痛和运动痛的NRS评分均明显低于C组(P < 0.05~P < 0.01)。D组病人在术后各观察时间点的镇静评分均高于C组(P < 01)。D组病人低血压,心动过缓发生率也均明显高于C组(P < 0.05)。结论右美托咪定复合罗哌卡因进行连续股神经阻滞可以增强镇痛效果,增加镇静效果,同时不影响股四头肌肌力,但在应用时需提防低血压,心动过缓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左卡尼汀联合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血液透析肾性贫血的疗效
赵琳琳, 田园, 韩淑苗, 廖保丹, 柳源
2020, 45(4): 486-488, 4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7
摘要:
目的探讨血液透析肾性贫血病人采用左卡尼汀联合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98例血液透析肾性贫血病人,根据数字表法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9例。对照组给予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观察组采用左卡尼汀联合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对比2组治疗前后血清白蛋白、血红蛋白、血清转铁蛋白、红细胞比容以及铁代谢指标变化情况、用药后不良反应情况。结果治疗前,2组血清铁蛋白、转铁蛋白饱和度、红细胞比容、血红蛋白、血清白蛋白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组治疗后的血清铁蛋白、转铁蛋白饱和度、红细胞比容、血红蛋白、血清白蛋白均高于治疗前(P < 0.05),且观察组均高于对照组(P < 0.01);用药后2组出现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血压升高、发热和肝肾功能异常,观察组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左卡尼汀联合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血液透析肾性贫血能改善病人临床贫血症状,缩短疗程,同时促进生化实验室指标恢复,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并发症,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噻托溴铵吸入剂治疗稳定期D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疗效分析
何艳, 钱朝霞, 方陈, 陈永, 吴龙云
2020, 45(4): 489-49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8
摘要:
目的探讨噻托溴铵吸入剂对稳定期D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病人临床症状、肺功能及其生活质量的改善作用。方法选取92例稳定期D组(按GOLD 2018分组)COPD病人为研究对象,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n=46)和对照组(n=46)。对照组行肺功能锻炼及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合噻托溴铵吸入剂治疗,治疗6个月后比较2组病人6 min步行距离(6MWD)、肺功能(FEV1、FVC)、临床症状评分(CAT)、呼吸困难程度(mMRC评分)、生活质量(SGRQ评分)。结果2组病人FEV1、FVC治疗后较治疗前均改善,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 < 0.01);2组6MWD均较治疗前改善,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后2组病人CAT、mMRC、SCRQ评分均减少,观察组改善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肺功能锻炼联合噻托溴铵及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治疗稳定期D组COPD病人能有效改善病人的临床症状及肺功能,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
BRAFV600E基因突变与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央区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于婧, 王凤琴, 姚文娟, 吴冬梅, 张伟强, 王勤增, 庞嗣裔
2020, 45(4): 493-49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19
摘要:
目的分析BRAFV600E基因突变与甲状腺乳头状癌(PTC)中央区淋巴结(CLN)转移的关系,探讨CLN转移的危险因素。方法检测104例PTC病例BRAFV600E基因突变情况,分析该突变与PTC临床病理特征、超声特征的关系,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CLN转移的危险因素。结果BRAFV600E基因突变与肿瘤最大径、肿瘤钙化、被膜外侵犯及CLN转移相关(P < 0.01),BRAFV600E基因突变和被膜外侵犯是CLN转移的独立因素(P < 0.01)。结论BRAFV600E基因突变可为PTC手术CLN清扫提供基因依据。
血浆脂蛋白相关磷脂A2水平早期预测进展性脑梗死的临床意义
杨山
2020, 45(4): 496-49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0
摘要:
目的研究血浆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PLA2)水平在早期预测进展性脑梗死的临床意义。方法选取40例进展性脑梗死病人纳入观察组,另选择同期来院接受检查的20名健康个体作为对照组,比较分析不同康复治疗阶段2组血浆Lp-PLA2水平,并对观察组病人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进行评价,以探究Lp-PLA2水平的变化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关联性。结果进展性脑梗死病人Lp-PLA2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Lp-PLA2水平随着病人脑梗死时间的延长而不断降低(P < 0.01)。观察组脑梗死时间越长,NIHSS评分越低(P < 0.01);NIHSS评分与Lp-PLA2水平呈正相关关系(P < 0.01)。结论进展性脑梗死病人的血浆Lp-PLA2水平明显高于健康个体,且随着脑梗死时间的推移呈现出降低趋势,血浆Lp-PLA2水平可作为表征进展性脑梗死的一个关键危险因素。
影像医学
脑白质疏松症的经颅多普勒超声研究
潘攀, 杨晶
2020, 45(4): 499-50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1
摘要:
目的应用经颅多普勒超声(TCD)研究脑白质疏松症(LA)的血流动力学变化。方法受试者(LA组)102例为LA病人(脑MRI证实),对照组为96例无LA的正常老人。LA组再依据Fazkas量表进行不同病变程度分组。所有研究对象均行TCD检查,记录双侧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颈内动脉(ICA)、大脑后动脉(PCA)、椎动脉(VA)及基底动脉(BSA)的血流速度(Vm)及搏动指数(PI)。结果LA组MCA、ICA、ACA的Vm值较对照组减慢(P < 0.05~P < 0.01),PI值升高(P < 0.05~P < 0.01)。LA组随着病变程度的增加,Vm值逐渐降低(P < 0.05~P < 0.01),PI值逐渐升高(P < 0.05~P < 0.01)。结论脑白质区域的血液主要由颈内系统提供,LA病人的脑血流速度减少,血流阻力升高;随着LA病变程度的改变,脑灌注逐渐下降。
脉搏波传导速度定量检测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病人颈动脉弹性功能的价值
宁艳, 孙医学, 李阳, 阮吟, 石彦
2020, 45(4): 503-506, 5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2
摘要:
目的探究脉搏波传导速度对定量检测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病人颈动脉弹性功能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60例2型糖尿病(T2DM)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病人,按脂肪肝严重程度分为轻度脂肪肝组(A组)、中度脂肪肝组(B组)及重度脂肪肝组(C组),各20例。采用极速脉搏波技术(ultrafast pulse wave velocity,UFPWV),定量测定所有病人内中膜厚度(intima-medium thickness,IMT)、收缩期开始时的脉搏波传导速度(pulsewave velocity at the beginning of systole,PWVBS)和收缩期结束时的脉搏波传导速度(pulse wave velocity at the ending of systole,PWVES),并与同期20例单纯2型糖尿病病人(T2DM组)进行比较。统计各组UFPWV测量结果,并比较各组颈动脉弹性功能,采用Spearman相关系数分析IMT、PWVBS及PWVES与T2DM合并NAFLD病人脂肪肝分度的相关性。结果T2DM合并NAFLD组IMT、PWVBS、PWVES值均高于T2DM组(P < 0.01)。IMT、PWVBS、PWVES值,C组高于A组和B组,且B组高于A组(P < 0.01)。Spearman相关性分析显示,脂肪肝分度与IMT、PWVBS及PWVES呈正.相关关系(r=0.608、0.668、0.765,P < 0.01)。ROC曲线分析显示PWVBS及PWVES诊断颈动脉硬化的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868(95%CI:0.809~0.926)、0.844(95%CI:0.781~0.906),诊断效能较高(AUC>0.5)。结论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病人的颈动脉弹性较单纯糖尿病病人降低,UFPWV技术能快速测量并直接精确计算颈动脉IMT、PWVBS和PWVES,其结果客观,可重复性高,易于操作,值得在临床评价血管弹性功能中广泛应用。
超微血管三维立体超声成像在甲状腺良恶性结节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李阳, 郭婕, 苏蕾, 都晓英, 姜磊
2020, 45(4): 507-5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3
摘要:
目的探讨超微血管三维立体超声成像(SMART 3D-SMI)在甲状腺良恶性结节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成像(CDFI)、超微血流成像(2D-SMI)以及SMART 3D-SMI观察和记录结节的血流的分布和形态特征,并比较3种方法联合灰阶超声鉴别良、恶性结节的诊断效能。结果CDFI、2D-SMI及SMART 3D-SMI对甲状腺良性结节血流的分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恶性结节血流的分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灰阶超声联合CDFI、2D-SMI及SMART 3D-SMI诊断甲状腺良恶性结节的敏感度分别为71.1% vs 80.0% vs 88.9%;特异度分别为72.7% vs 80.0% vs 89.1%;准确度分别为72.0% vs 80.0% vs 89.0%;阳性预测值分别为68.1% vs 76.5% vs 87.0%;阴性预测值分别为75.5% vs 83.0% vs 90.7%;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19 vs 0.800 vs 0.890。结论SMART 3D-SMI可以较好地评价甲状腺结节微血管的空间分布和形态特点。联合应用SMART 3D-SMI和灰阶超声鉴别诊断甲状腺结节具有较大的临床价值。
超声宫腔水造影在宫腔病变中的应用评价
李燕, 王金萍, 陈晓艺
2020, 45(4): 511-5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4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宫腔水造影在诊断常见宫腔病变中的应用及评价。方法回顾采用经阴道二维联合三维超声、宫腔水造影检查并行宫腔镜或手术诊刮取材行病理检查的469例病人资料,分别将经阴道二维联合三维超声和宫腔水造影术对宫腔占位病变的诊断结果与手术结果对照,比较分析2种不同超声方法对宫腔病变诊断试验评价指标(灵敏度、特异度、符合率)。结果以手术为标准,经阴道二维联合三维超声诊断宫腔息肉、黏膜下肌瘤、宫腔粘连的灵敏度、特异度和符合率均显著低于宫腔水造影(P < 0.01)。结论宫腔水造影对宫腔病变的诊断较常规超声具有优势,可以作为临床不孕症病人寻找不孕原因的一种筛查手段。
检验医学
多种中药对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体外抗菌活性筛选
程招敏, 陈泳余, 彭方, 蓝锴, 周强, 柯培锋
2020, 45(4): 515-518, 5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5
摘要:
目的筛选对泛耐药肺炎克雷伯菌有抗菌活性的中药,并初步探究其体外抑菌机制。方法从60种中药颗粒剂中,筛选对28株泛耐药菌有体外抗菌活性的中药。调整有抗菌活性药液pH至中性,比较调整pH前后抑菌效果差异。检测有抑菌活性中药的最小抑菌浓度(MIC)、最小杀菌浓度(MBC)、联合抑菌效果以及对细菌细胞外碱性磷酸酶(ALP)活性改变。结果筛选出黄芩、黄连、麻黄和鸡血藤等4种对泛耐药菌均有抑菌作用的中药,其MIC依次为:64、64(82.1%黄连菌株)、128(19.9%)、128、256 mg/mL;MBC依次为:128、64(28.6%黄连菌株)、128(71.4%)、256、512 mg/mL。4种中药调整pH前后抑菌效果均无差异(P>0.05)。黄连和黄芩联合应用时的FIC值均>2。随着4种药物浓度的增加,ALP的浓度均升高,其中黄芩和黄连作用后的ALP浓度升高更为明显。结论黄芩、黄连、麻黄和鸡血藤具有良好的体外抗菌效果,其中黄芩和黄连的抗菌机制可能与增加细胞膜的通透性有关;但黄芩和黄连联合用药有拮抗作用。
NLR和WBC联合检测在重症手足口病中的预测价值
张峰, 汪小五, 唐晓磊
2020, 45(4): 519-52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6
摘要:
目的应用ROC曲线及logistic回归评价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LR)、白细胞(WBC)联合检测对重症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的预测价值。方法收集HFMD 86例,其中重症44例,轻症42例,分析轻重症组间WBC、血糖(GLU)、中性粒细胞与降钙素原(PCT)、NLR、前白蛋白(PA)等临床资料,并绘制ROC曲线及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PA、PCT、GLU、NLR、WBC在重症组与轻症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利用ROC曲线确定NLR的最优临界值为2.252,WBC预测重症化的最优临界值为13.19×109/L,对其两个连续变量指标重新赋值后成为分类指标进行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发现NLR、WBC高于临界值是发生重症HFMD的独立危险因素,预测模型的回归方程为Logit(P)=-2.601+2.933X1+4.530X2,模型拟合优度检验结果显示P=0.830,>0.05。当两者联合检测,串联时预测重症HFMD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0.45%和100.00%,AUC为0.852;并联时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3.18%和88.10%,AUC为0.906。结论NLR与WBC联合检测对重症HFMD具有重要的临床预测价值。
HE4、CA125联合D-二聚体检测对卵巢癌的诊断价值
石慧, 胡建国
2020, 45(4): 523-5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7
摘要:
目的探究人附睾蛋白4(HE4)、糖类抗原125(CA125)结合D-二聚体的测定在卵巢癌诊断中的运用价值。方法选取经病理确诊为卵巢恶性肿瘤122例(卵巢癌组)为观察对象,另外选取经影像学诊断为卵巢良性肿瘤的病人113例(良性肿瘤组)及同期健康体检女性121名作为对照。分别测定各组血HE4、CA125及D-二聚体的水平,分析比较各项目间的差异以及三项指标分开和协同检测的诊断意义。结果血CA125和HE4水平卵巢癌组>良性肿瘤组>健康对照组(P < 0.05~P < 0.01),血D-二聚体水平卵巢癌组>良性肿瘤组和健康对照组(P < 0.01),良性肿瘤组和健康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临床分期的卵巢癌病人中血D-二聚体、CA125、HE4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随着卵巢癌恶性程度的增高,病人血CA125、HE4指标水平也不断升高,血D-二聚体Ⅲ期和Ⅳ期> Ⅱ期> Ⅰ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Ⅲ期和Ⅳ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卵巢癌诊断上,血D-二聚体、CA125、HE4单独检测时,灵敏度分别为80.33%、81.97%、63.93%。三项指标联合检测时,灵敏度可达94.26%。D-二聚体、CA125、HE4三者联合监测诊断早期卵巢癌(Ⅰ~Ⅱ期)和卵巢癌(Ⅰ~Ⅳ期)时的AUC分别为0.913和0.959,均比各指标单独检测时明显提升。结论血清D-二聚体、CA125和HE4联合监测,显著提升了卵巢癌诊断的灵敏度和诊断效能,且三项指标表达水平与卵巢癌临床分期有关。
精神卫生
某市三级甲等医院护士心理资本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
徐燕, 陈永侠, 杨秀木
2020, 45(4): 527-5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8
摘要:
目的探讨某市三级甲等医院护士心理资本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方法运用自编一般资料问卷、心理资本量表、主观幸福感量表对242名三级医院护士进行调查,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护士的心理资本总评分为(86.62±10.59)分;主观幸福感总体评分为(75.28±10.49)分,不同婚姻状况的护士在主观幸福感总评分及对生活的满足和兴趣维度评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不同年龄段的护士在主观幸福感总评分及精力维度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不同职称的护士在主观幸福感总评分、对生活的满足和兴趣维度评分、精力维度评分及对健康的担心维度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不同工作时间的护士在精力维度评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不同科室的护士在对情感和行为的控制维度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通过多元逐步回归分析,乐观、韧性进入回归方程(P < 0.05~P < 0.01),乐观与韧性这两个变量共能够解释主观幸福感总分16.5%的变异量。结论护士的心理资本及主观幸福感状况比较乐观,心理资本对主观幸福感有显著的预测作用,且越乐观,韧性程度越高,主观幸福感越强。
安徽省高职学生网络欺凌与抑郁情绪的关联研究
张蕾蕾, 朱云娇, 张志华
2020, 45(4): 532-535, 5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29
摘要:
目的了解目前安徽省高职学生网络欺凌的现状,分析网络欺凌与抑郁情绪之间的相关性,为高职学生抑郁情绪的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安徽省3所高职学院的学生,共有5 049名学生完成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特征、网络欺凌现状以及ZUNG抑郁自评量表。结果本研究回收有效问卷4 858份,问卷有效率为96.22%。研究对象中曾经遭受过网络欺凌的学生有201人(4.14%),其中男生88人(43.8%),女生113人(56.2%);抑郁情绪总检出率为3.05%(148人),其中轻度抑郁146人,中度抑郁2人,无重度抑郁者。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网络欺凌是抑郁情绪产生的危险因素(P < 0.05)。遭受网络欺凌者产生抑郁情绪的危险是未遭受网络欺凌者的2.034倍(OR=2.034,95%CI:1.120~3.696)。结论高职学生遭受网络欺凌现象普遍,其与抑郁情绪的产生存在相关性。
公共卫生
安徽省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年均直接经济负担及影响因素分析
黄晴, 温鹏飞, 武肖肖, 陈颖, 胡鸿旭, 芈静
2020, 45(4): 536-54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30
摘要:
目的分析SLE病人年均直接经济负担及影响因素,为减轻病人疾病经济负担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调查2019年1-5月安徽省2所三级甲等医院病程≥1年的SLE住院病人,计算其过去1年年均直接经济负担,并运用多元对数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年均直接经济负担的影响因素。结果77例SLE住院病人的年直接经济负担中位数15520.0元,5.2%(4/77)的病人年直接经济负担超过他们的年家庭收入;以年均直接经济负担的对数为应变量,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病人年均直接经济负担均高于自费病人(P < 0.01),疾病活动期与合并狼疮肾炎均增加病人年均直接经济负担(P < 0.01),病人病程越长,年均直接经济负担越低(B=-0.09,P < 0.01)。结论安徽省SLE病人年均直接经济负担沉重,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补偿机制,规范病人就医,提高全民的参保意识和参保比例,同时积极治疗并发症。
铅暴露区产妇血铅、脐血铅及初乳铅测定的意义
梁朝明, 阳婷, 邓泽湘, 石小青
2020, 45(4): 541-54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31
摘要:
目的确定铅暴露环境中产妇血铅、脐血铅及乳汁铅测定的意义。方法前瞻性选择45名电子垃圾拆解场周围产妇作为观察组,对其分娩时母血铅、脐血铅及乳汁铅进行测定,同时随机选取非铅高暴露环境的40名产妇作为对照组。比较2组产妇血铅、脐血铅及乳汁铅测定值和新生儿出生情况。结果观察组39名、对照组38名完成研究。观察组新生儿体质量较对照组降低(P < 0.05),观察组新生儿身长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妇血铅、脐血铅、初乳铅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电子垃圾拆解场周围产妇妊娠期暴露在铅高环境中,可导致胎儿宫内铅暴露,且较高初乳铅亦可能导致哺乳期铅暴露,建议加强铅暴露环境中妇女孕期的防铅工作。
护理学
自制动静脉内瘘保护套联合远红外照射在超高压球囊扩张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自体动静脉内瘘狭窄中的应用
胡坤, 王苏贵, 王利静
2020, 45(4): 544-546, 5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32
摘要:
目的观察自制动静脉内瘘保护套联合远红外照射在超高压球囊扩张术治疗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自体动静脉内瘘(内瘘)狭窄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52例维持性血液透析内瘘狭窄行超高压球囊扩张术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给予握拳与放松、内瘘局部热敷等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动静脉内瘘保护套保护术侧肢体,同时予以远红外线治疗仪照射护理。比较2组病人术后6个月内瘘自然流量、并发症发生情况、内瘘再狭窄的发生率及对护理的满意度情况。结果52例病人术后1~3 d均能首次使用内瘘进行血液透析治疗,6个月后观察组内瘘自然流量及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5),内瘘再狭窄发生率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超高压球囊扩张术可有效解除内瘘狭窄,自制动静脉内瘘保护套联合远红外照射可显著改善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自体动静脉内瘘血流量,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
护理干预套囊压力联合雾化吸入对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病人术后咽喉部并发症效果观察
陈红, 李芹, 周娟, 李锐, 张野
2020, 45(4): 547-55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33
摘要:
目的观察护理干预套囊压力联合雾化吸入对改善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旁亢)手术病人术后咽喉部不适的疗效。方法将90例继发甲旁亢病人随机分为A、B、C 3组,各30例。其中A组病人给予全身麻醉,术后病人清醒拔管后立即入麻醉恢复室(PACU)行PACU常规护理;B、C组术中麻醉、插管方式与A组相同,气囊充气外接套囊压力表动态调整套囊压力,压力维持在25~30 cmH2O,B组病人术后清醒拔管后入PACU行PACU常规护理;C组术后清醒拔管后入PACU立即予布地奈德2 mg+0.9%氯化钠溶液5 mL雾化吸入。分别记录3组病人拔管后入PACU(T1)、出PACU(T2)、术后6 h(T3)、术后24 h(T4)咽痛、咽干、恶心呕吐、声嘶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并询问病人满意度,横向对比2种护理方式对病人全麻气管插管后咽喉部并发症的干预效果。结果T1时C组咽痛评分低于A、B组(P < 0.01),咽干评分3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2、T3和T4时,咽痛和咽干评分均C组 < B组 < A组(P < 0.01);C组满意度优于B组和A组(P < 0.05),A组和B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干预套囊压力联合雾化吸入可减轻术后病人咽痛、咽干程度,加速病人术后恢复,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基于力学原理的护理干预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应用
贺田红
2020, 45(4): 551-5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34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力学原理的护理干预在髋关节置换术后应用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112例髋关节置换术病人作为研究对象,按护理方法分为2组,每组56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行常规联合基于力学原理的护理。比较2组病人压力性损伤发生情况、临床护理满意度及髋关节Harris评分(包括疼痛、关节功能、畸形、活动度)。结果观察组病人压力性损伤发生率为3.57%,低于对照组的14.39%(P < 0.05)。观察组病人临床护理总满意度为92.86%,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8.57%(P < 0.01)。观察组病人髋关节疼痛、关节功能、畸形、活动度评分及Harris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对髋关节置换术后病人行基于力学原理的护理效果较好,可以减少压力性损伤的发生、提高护理满意度、改善髋关节功能,对预后有益,值得推广使用。
手工制作对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自我效能感及自尊水平的影响
陈佳伟, 王向阳, 龙洁, 罗思欢, 吴虹, 陈全, 翟超, 艾永豪, 胡芬, 曹霞
2020, 45(4): 554-55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35
摘要:
目的探讨手工制作对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自我效能感及自尊水平的影响。方法将90例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5例,对照组采用单纯药物治疗和精神科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结合手工制作为干预措施;采用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和自尊量表分别于干预前,干预1个月、3个月、6个月后对2组病人的自我效能感及自尊水平进行评定。结果干预前及干预1个月后2组病人的自我效能感得分及自尊得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3个月和6个月后观察组自我效能感得分及自尊得分均高于对照组(P < 0.01)。干预前后对照组自我效能感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干预3个月和6个月后自我效能感得分均高于干预前和干预1个月后(P < 0.05~P < 0.01)。对照组干预3个月后自尊得分高于干预1个月后,观察组在干预3个月和6个月后自尊得分均高于干预前和干预1个月后(P < 0.01)。结论手工制作可以有效提高慢性精神分裂症病人的自我效能感及自尊水平,促进病人的康复。
两种方式护理PICC穿刺点周围重度接触性皮炎的愈合效果
付小伟, 单玲
2020, 45(4): 557-56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36
摘要:
目的探讨两种方式护理PICC穿刺点周围重度接触性皮炎的效果。方法选取144例PICC周围皮肤发生重度接触性皮炎的病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分组法分为2组,每组72例。A组使用无菌银离子敷料覆盖损伤皮肤后应用透明敷料固定PICC,B组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药物涂抹皮损处,再用纱布敷料三明治方法固定PICC,比较2组病人皮肤损伤的愈合时间、护理人员换药次数、病人舒适度、导管脱出率,局部感染发生率。结果B组病人愈合时间、换药次数少于A组,舒适度高于A组(P < 0.01);脱出例次、局部感染2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ICC穿刺点周围重度接触性皮炎病人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类药膏与纱布辅料三明治包扎联合应用,病人愈合更快,舒适度更高、护理人员工作量小,是比较好的重度接触性皮炎的护理方式,注重维护期间导管脱出的预防,能获得很好的护理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读片窗
肾窦孤立性占位1例
李君君, 韦炜
2020, 45(4): 560-56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20.04.037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