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高校优秀期刊
  • 安徽省优秀科技期刊

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9年  44卷  第7期

基础医学
焦虑状态下去甲肾上腺素激活Akt信号通路对乳腺癌作用研究
欧阳雪岩, 朱朕, 杨超, 王丽, 姜峰, 丁罡
2019, 44(7): 841-8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1
摘要:
目的探讨去甲肾上腺素在焦虑状态下对乳腺癌的作用及机制。方法将20只C57BL/6小鼠分为对照组及模型组,通过接种肿瘤细胞和实验刺激建立焦虑荷瘤小鼠模型,造模结束后检测血清中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并测量肿瘤体积。人乳腺癌细胞系MDA-MB-231细胞在去甲肾上腺素处理后检测其增殖、迁移、侵袭、细胞周期分布及Akt信号通路的激活状态。结果模型组小鼠肿瘤体积大于对照组(P < 0.05),血清中去甲肾上腺素含量明显升高(P < 0.01),且同焦虑程度呈现相关关系(r=0.78)。去甲肾上腺素提高了MDA-MB-231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并且促进DNA复制以及Akt信号通路的激活。结论去甲肾上腺素在焦虑状态下激活AKt信号通路,促进乳腺癌的发展。
SOX7基因对肝癌细胞凋亡、氧化应激及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影响
冯桂银, 张庚, 王海伦, 梁东启, 袁媛, 樊艳
2019, 44(7): 846-849, 8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2
摘要:
目的探讨过表达SOX7对肝癌细胞凋亡、活性氧(ROS)水平及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影响。方法人肝癌Huh-7细胞分为空白组、空质粒pcDNA3.1组(Vector组)和pcDNA3.1-SOX7重组质粒组(pcDNA3.1-SOX7组)。转染48 h,Annexin V-FITC/PI双染法细胞凋亡试剂盒、DCFH-DA法及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细胞凋亡率、ROS含量及SOX7、β-catenin、cyclin D1和cleaved-caspase 3蛋白表达。MTT法检测pcDNA3.1转染24 h、48 h和72 h的细胞活力。结果pcDNA3.1-SOX7重组质粒组SOX7蛋白表达明显高于空白组(P < 0.05)。与空白组比较,pcDNA3.1-SOX7组细胞活力及β-catenin和cyclin D1蛋白表达均明显降低,细胞凋亡率、ROS含量及cleaved-caspase 3蛋白表达明显升高(P < 0.05)。结论过表达SOX7可诱导肝癌细胞凋亡,凋亡机制与细胞内ROS水平提高及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抑制有关。
淫羊藿对兔腰椎间盘退变模型软骨组织中BMP-2、BMP-4表达水平的影响
韩仲兵, 张长春, 叶雨辰, 朱坤, 许刚
2019, 44(7): 850-85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3
摘要:
目的探讨淫羊藿对兔腰椎间盘退变模型软骨组织骨形态发生蛋白(BMP)-2、BMP-4表达的影响。方法取30只新西兰大白兔,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淫羊藿组各10只,除假手术组外均建立腰椎间盘退变模型,淫羊藿组给予10 mg·kg-1·d-1淫羊藿药液灌胃,模型组给予同等剂量0.9%氯化钠溶液灌胃,90 d收集各组腰椎软骨终板标本,观察组织形态改变情况,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凋亡因子fas受体表达,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软骨终板组织中BMP-2、BMP-4蛋白表达情况。结果模型组、淫羊藿组fas受体阳性率均高于假手术组(P < 0.01),淫羊藿组fas受体阳性率低于模型组(P < 0.01);模型组、淫羊藿组BMP-2蛋白表达水平低于假手术组(P < 0.01),淫羊藿组BMP-2蛋白表达水平高于模型组(P < 0.01),各组BMP-4蛋白表达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淫羊藿可上调兔腰椎间盘退变模型软骨组织BMP-2表达,促进成骨细胞增殖、分化,但对BMP-4的调控仍无实验依据。
马齿苋提取物治疗大鼠口腔溃疡的疗效及其对细胞免疫、炎性因子的影响
欧江勇, 郑丽明, 王栋
2019, 44(7): 855-85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4
摘要:
目的观察马齿苋提取物治疗大鼠口腔溃疡的疗效,初步探讨其对大鼠细胞免疫、炎性因子的影响,以期为临床用药提供参考。方法采用抗原乳化液方法建立大鼠口腔溃疡模型,实验设有空白对照组、模型对照组(不给予药物处理)、口腔溃疡散组(6%口腔溃疡散混悬液涂抹)以及马齿苋提取物组(0.24 g/mL马齿苋水溶液灌胃),每组8只大鼠。观察各组大鼠口腔溃疡数目、持续时间以及治疗效果。比较各组大鼠的血清干扰素-γ(IFN-γ)、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2(IL-2)水平以及T细胞亚群水平变化情况。结果各组大鼠口腔溃疡数目、持续时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且马齿苋提取物组显著低于口腔溃疡散组和模型对照组(P < 0.05~P < 0.01),口腔溃疡散组显著低于模型对照组(P < 0.01和P < 0.05)。口腔溃疡散组小鼠治疗效果优于模型对照组,马齿苋提取物组小鼠治疗效果优于口腔溃疡散组与模型对照组(P < 0.05)。各组大鼠炎性因子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且血清IFN-γ水平,模型对照组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口腔溃疡散组与马齿苋提取物组明显高于模型对照组,马齿苋提取物组高于口腔溃疡散组(P < 0.05~P < 0.01);血清TNF-α和IL-2水平,模型对照组较空白对照组明显升高,口腔溃疡散组、马齿苋提取物组低于模型对照组(P < 0.01),马齿苋提取物组与口腔溃疡散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大鼠T淋巴细胞亚群水平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1),且模型对照组CD3+、CD4+和CD4+/CD8+水平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CD8+水平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P < 0.01);口腔溃疡散组与马齿苋提取液组CD3+、CD4+和CD4+/CD8+水平均高于模型组,而CD8+均低于模型对照组(P < 0.05~P < 0.01),马齿苋提取液组CD3+、CD4+和CD4+/CD8+水平均明显高于口腔溃疡散组(P < 0.05~P < 0.01)。结论马齿苋提取物可有效缩短大鼠溃疡持续时间,减少溃疡数目,提高溃疡治疗效率。其机制可能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以治疗复合性口腔溃疡。
临床医学
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全切原位回肠新膀胱与输尿管皮肤造口术后并发症及生活质量评价
郭园园, 刘贝贝, 李立强, 孙巍, 刘建民, 汪盛, 李庆文
2019, 44(7): 859-862, 8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5
摘要:
目的评价腹腔镜根治性膀胱切除术(LRC)后原位回肠新膀胱(IN)与输尿管皮肤造口(CU)两种尿流改道方式的近、远期并发症发生率及病人术后生活质量,为尿流改道方式的选择提供参考。方法收集行LRC及尿流改道的男性膀胱癌病人61例。根据尿流改道方式不同分为IN组(15例)和CU组(46例)。比较病人近期(3个月内)和远期(3个月后)并发症发生率及生活质量。结果IN组手术时间、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及术后住院时间明显长于CU组(P < 0.01),IN组病人近期并发症发生率低于CU组(P < 0.01),2组病人远期并发症总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IN组病人术后生活质量评分明显高于CU组(P < 0.01),其中,CU组≥70岁病人生活质量明显高于 < 70岁组(P < 0.01)。结论行IN术病人近期并发症发生率低,且术后生活质量高,但对于高龄病人,CU仍为可选择的手术方式。临床中应根据病人的意愿和病情选择合适尿流改道方式,并关注病人的心理影响。
炎症性肠病病人的心理症状及生活质量的相关分析
张淑艳, 陈立亚, 韦成, 吴琳, 陈春燕, 汪芳裕, 刘炯
2019, 44(7): 863-86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6
摘要:
目的调查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群体的心理症状特点,研究心理症状与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为伴有精神心理异常的IBD病人进行相应的心理治疗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方法收集IBD病人159例和健康人群89名采用一般状况调查表、90项症状清单(SCL-90)量表、炎症性肠病生存质量问卷(IBDQ)与健康调查简表(SF-36)进行心理测评,根据得分进行统计学分析,了解IBD病人的心理症状及对其生活质量的影响。结果与健康人群比较,IBD病人总分、躯体化、抑郁、敌对、偏执及其他方面的阳性率及评分均较高(P < 0.05~P < 0.01);SF-36得分,IBD病人在除精神健康外,其他各维度得分均低于健康人群(P < 0.01);与SCL-90阴性的IBD病人相比,SCL-90阳性的IBD病人在总分、全身、肠道、情感方面得分均较低(P < 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IBD病人生活质量的影响因素有(b=27.163,P < 0.01)、忧郁(b=-18.583,P < 0.01)、人际关系敏感(b=17.563,P < 0.05)、偏执(b=-14.316,P < 0.05)。结论IBD病人易合并明显的强迫、人际关系、抑郁、敌对等方面的异常心理症状,生活质量显著降低;生活质量主要受疾病病情、抑郁、人际关系敏感及偏执影响,处于疾病活动期时的病人,抑郁、偏执、人际关系敏感症状重,其生活质量低。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外周血血清TGF-β1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王涛, 江超, 赵萍, 叶明, 陈琳洁
2019, 44(7): 868-871, 8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7
摘要:
目的通过检测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病人外周血的表达,分析其与临床资料的相关性。方法选择56例SLE病人(观察组)和35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根据是否合并狼疮肾炎(LN),将56例SLE病人分为合并LN组和无LN组,收集SLE病情活动指数(SLEDAI)等临床资料及实验室检查。采用ELISA方法检测血清TGF-β1,并将检测指标与临床资料及实验室检查指标作相关性分析。结果SLE合并LN病人TGF-β1水平低于对照组(P < 0.05)。低活动组SLE病人TGF-β1水平低于高活动组SLE病人(P < 0.05)。观察组病人外周血血清在关节炎受累的病人组中表达较高(P < 0.05),抗U1RNP抗体、抗Sm-D1抗体阳性的病人组中表达较低(P < 0.05);TGF-β1的水平与SLEDAI、C3、红细胞沉降率、C反应蛋白无相关性(P>0.05),与外周血RBC计数呈正相关(P < 0.05),与24 h尿蛋白定量、血清IgM、球蛋白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水平呈负相关(P < 0.05)。结论TGF-β1具有双向免疫调节的作用,可能参与SLE的肾脏及关节病理。
参附注射液对脓毒症病人急性肾损伤的效果
陆国玉, 佘剑雄, 陶言言, 肖恒
2019, 44(7): 872-87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8
摘要:
目的分析参附注射液对脓毒症病人急性肾损伤及其他脏器损伤的治疗效果。方法将72例脓毒症病人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6例,对照组病人按照指南给予标准治疗,观察组病人在标准治疗的基础上添加参附注射液。比较2组病人治疗前后血清肌酐、血尿素氮、胱抑素C水平的变化情况、其他脏器损伤以及死亡情况。结果治疗前2组病人血清肌酐、血尿素氮、胱抑素C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均比治疗前明显降低(P < 0.01),且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 < 0.01);治疗前2组病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乳酸脱氢酶、肌酸激酶及脑钠肽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水平均明显降低(P < 0.01),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病人的死亡率(2.8%)明显低于对照组(22.2%)(P < 0.05),且生存时间也长于对照组(P < 0.05)。结论参附注射液可有效减轻脓毒症病人急性肾损伤及其他脏器损伤,降低死亡率。
心房颤动病人焦虑抑郁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周晓娟, 张理想, 詹玲, 尹丹丹
2019, 44(7): 876-88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09
摘要:
目的了解房颤病人的焦虑、抑郁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选取住院治疗的房颤病人116例,自行设计一般资料调查表收集病人住院期间临床资料,同时采用焦虑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和疾病不确定感量表于病人出院前1 d进行现况调查。结果与国内常模相比,房颤病人的焦虑、抑郁水平均较高(P < 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提示,持续性房颤及是否接受射频消融治疗是房颤病人焦虑、抑郁的共同影响因素(P < 0.05~P < 0.01);合并有高血压、文化程度、是否接受相关知识宣教是其焦虑情绪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P < 0.01);纽约心脏协会心功能分级、疾病不确定感是其抑郁情绪的独立影响因素(P < 0.05和P < 0.01)。焦虑评分模型中,5个自变量累计解释焦虑评分变异的56.2%(R2=0.562,调整R2=0.518);抑郁评分模型中,4个自变量累计解释抑郁评分变异的47.8%(R2=0.478,调整R2=0.453)。结论房颤病人射频消融术前焦虑抑郁水平明显高于国内常模,其术前焦虑、抑郁情绪均受多种因素影响。医护人员一方面应加强病人疾病相关知识宣教、减轻病人的疾病不确定感,另一方面应对持续性房颤及接受射频消融治疗的房颤病人进行重点干预。
不同止血方法应用于难治性产后出血的效果分析
周荣生, 曹振平
2019, 44(7): 880-88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0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止血方法治疗难治性产后出血的有效性以及止血失败的原因。方法选择71例难治性产后出血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其中行宫腔纱布填塞35例,宫腔阴道球囊压迫25例,子宫动脉栓塞介入治疗11例。将71例产妇按止血方法不同分为纱布填塞组(纱布组)、球囊压迫组(球囊组)和动脉栓塞介入组(介入组),再按填塞治疗(包括纱布填塞和球囊压迫)的方式分为单纯填塞治疗组(填塞组)、填塞联合介入治疗组(填塞+介入组)以及填塞联合子宫切除(填塞+子宫切除组)3组。分别对各组的术中情况,术后发热、术后治疗等结果进行对照分析,并对止血失败的原因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71例产妇产后出血量1 100~8 000 mL,止血成功64例,止血失败行子宫切除7例。止血方式不同的3组的术中出血量、产后24 h出血量以及输注红细胞悬液、血浆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填塞方式不同的3组比较显示,术中出血量和产后24 h出血量均为填塞+子宫切除组最多(P < 0.01),填塞+介入组次之(P < 0.01),填塞组最少(P < 0.01和P < 0.05);输注红细胞悬液和血浆量方面,填塞+子宫切除组均高于填塞+介入组和填塞组(P < 0.01),填塞+介入组和填塞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情况比较显示,纱布组的术后发热时间高于球囊组和介入组(P < 0.05),球囊组和介入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住院时间、术后发热时间和抗生素使用时间按填塞组、填塞+介入组、填塞+子宫切除组次序逐渐增加(P < 0.05~P < 0.01)。对64例止血成功的产妇资料进行多因素分析,发现胎盘植入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是止血失败的危险因素(P < 0.01)。结论宫腔纱布填塞止血和球囊压迫止血效果无明显差异,但是球囊压迫止血可减低产褥感染发生率;合并胎盘植入,出现凝血功能异常时,填塞和介入的止血方式多难以奏效,需要尽快切除子宫。
不同输血策略对早产儿的影响
李亚楠, 徐家丽, 彭万胜, 王素梅, 周瑞, 张贝贝
2019, 44(7): 885-88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1
摘要:
目的探讨早产儿限制性输血与非限制性输血策略对早产儿输血情况及一系列临床指标恢复的影响,为早产儿输血策略提供一定的临床依据。方法根据2008年美国早产儿输血指南,回顾性分析进行输血的胎龄 < 37周的早产儿171例,分为限制性输血组(A组)78例和非限制性输血组(B组)93例,根据胎龄又分为胎龄 < 34周和≥34周,比较2组早产儿在输血总量、输血次数、首次输血日龄、体质量恢复、喂养情况、脱离氧气时间、达出院标准时间、早产儿脑损伤(脑白质软化/颅内出血)发生率等方面的差异。结果胎龄 < 34周,A组输血次数少于B组(P < 0.01),首次输血日龄、脱氧时间、恢复出生体质量所用时间和脑损伤发生率均为A组高于B组(P < 0.05~P < 0.01);胎龄≥34周,首次输血日龄和奶量达足量(150 mL/kg)时间A组均高于B组(P < 0.01和P < 0.05);达完全经口喂养时间和住院时间在胎龄 < 34周和胎龄≥34周早产儿均为A组长于B组(P < 0.05~P < 0.01),输血总量A组与B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相较于限制性输血,非限制性输血策略不增加输血总量,可能更有利于早产儿的临床恢复,有利于缩短早产儿住院时间、促进喂养及进体质量增长、缩短用氧时间、减少早产儿脑损伤的发生。
轻度高尿酸血症与肾小球滤过率及尿白蛋白肌酐比的相关研究
吕道远, 邵小飞, 李永强, 邹和群
2019, 44(7): 890-896, 8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2
摘要:
目的探讨我国南方社区人群中无症状轻度高尿酸血症(hyperuricemia,HUA)与预估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FR,eGFR)及尿白蛋白肌酐比(albumin-creatinine ratio,ACR)的关系,分析轻度HUA对肾脏的不利影响。方法对广东省珠海市1 276名社区居民行横断面调查,在全人群及男、女性人群中分别比较轻度HUA组与正常组eGFR、ACR的差异。使用单因素、多因素及逐步logistic回归模型探讨轻度HUA是否构成eGFR降低及ACR轻度升高的危险因素。结果在全人群及女性人群中,轻度HUA组eGFR均低于正常组,且单因素、多因素及逐步logistic回归模型均显示轻度HUA是eGFR降低的危险因素;在全人群、男性及女性人群中,轻度HUA组ACR与正常组的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全人群中,仅单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显示轻度HUA构成ACR轻度升高的危险因素。结论无症状轻度HUA可能对南方社区人群特别是女性人群的肾脏滤过功能产生不利影响。
糖尿病足严重程度的相关因素分析
胡慧萍, 陈明卫
2019, 44(7): 897-89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3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糖尿病足严重程度(瓦格纳分级)的相关因素。方法收集305例住院糖尿病足病人的相关资料,根据瓦格纳(Wagner)分级将其分为5组,1级81例,2级62例,3级82例,4级72例,5级8例。对影响糖尿病足Wagner分级的因素进行分析。结果糖尿病足病人的Wagner分级越高,最大溃疡面积越大(P < 0.05),中性粒细胞、尿酸、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越高(P < 0.05~P < 0.01),血红蛋白和白蛋白水平越低(P < 0.05和P < 0.01),并发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的频率增高(P < 0.05)。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显示,Wagner分级程度与周围神经病、最大溃疡面积、中性粒细胞计数、尿酸水平呈正相关,与血红蛋白、白蛋白呈负相关。结论对于糖尿病足病人应积极控制感染,降低尿酸水平、治疗神经病变、保持好的营养状态,防止病情进一步进展。
空心钉锁定钢板与加压空心螺钉治疗青壮年股骨颈骨折对比研究
石兴雷, 阮传江, 韩玉虎, 张杰, 徐磊, 邹彬, 丁祥, 范虎
2019, 44(7): 900-902, 9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4
摘要:
目的比较空心钉锁定钢板和加压空心螺钉治疗股骨颈骨折临床效果。方法选择64例股骨颈骨折病人,随机分为空心钉锁定钢板组(甲组)与空心螺钉组(乙组),按照Garden标准分类,记录受伤至手术时间、手术时间、出血量、住院时间、骨折愈合时间、并发症情况,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2组性别、年龄、受伤至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切开复位、手术时间、骨折愈合时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甲组病人手术出血量、术后12个月Harris评分均明显高于乙组(P < 0.01)。甲组术后松动、切出、退钉及总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乙组(P < 0.05和P < 0.01)。结论在股骨颈骨折手术治疗中,相对于加压空心螺钉,股骨近端空心钉锁定钢板具有术后并发症低、髋关节功能恢复较好优点。
经内镜逆行胆管支架置入在恶性胆管狭窄姑息性减黄治疗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分析
邓晓晶, 李大鹏, 郑海伦, 薛永举, 燕善军
2019, 44(7): 903-907.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5
摘要:
目的探讨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置入胆管支架治疗恶性胆管狭窄所致梗阻性黄疸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筛选胆管支架引流效果预测指标。方法采用ERCP技术对106例不能手术切除的恶性胆管狭窄病人行胆管支架置入治疗。根据分析目的不同分为:恶性胆管狭窄肝门部与远端组;恶性肝门部胆管狭窄BismuthⅠ型与Ⅱ~Ⅳ型组;恶性肝门部胆管狭窄BismuthⅡ~Ⅳ型中单侧支架与双侧支架组;恶性远端胆管狭窄中塑料支架与金属支架组;支架引流有效与无效组。记录术前、术中及术后相关指标,比较术前术后及各组引流效果、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分析筛选可能影响支架引流效果的相关指标。结果106例病人术后1周内血清总胆红素水平较术前明显下降(P < 0.05),引流有效率70.8%。Bismuth Ⅰ型组、金属支架组引流有效率分别明显高于BismuthⅡ~Ⅳ型组、塑料支架组(P < 0.05)。恶性肝门部胆管狭窄较远端胆管狭窄的术后急性胰腺炎及急性胆管炎的发生率明显升高(P < 0.05)。术前血清白蛋白水平及术中回抽淤积胆汁量与引流效果呈明显正相关(P < 0.05)。结论经ERCP置入胆管支架的姑息性减黄治疗安全有效,但对于引流效果及术后并发症相对风险较高之BismuthⅡ~Ⅳ型组应谨慎对待。术前血清白蛋白水平及术中回抽胆汁量可预测支架引流效果。
改良的简化MDRD方程估算肾小球滤过率与IgA肾病病理损伤相关性研究
任丽, 张从利, 潘艳, 丁梦阳, 孙俊杰
2019, 44(7): 908-91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6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的简化MDRD方程估算肾小球滤过率(GFR)与IgA肾病病理损伤的相关性。方法回顾分析IgA肾病病人临床、病理学资料。GFR由改良的简化MDRD方程估算(改良的简化MDRD-eGFR)。肾脏病理损伤按照Katafuchi半定量积分标准进行评分并按照Lee's分级标准。结果随着病理学损伤加重,改良的简化MDRD-eGFR水平逐渐降低(P < 0.05);Katafuchi积分、肾小球硬化、肾小管间质损伤及肾血管病变与改良的简化MDRD-eGFR均存在相关性(P < 0.01)。当改良的简化MDRD-eGFR≥90 mL·min-1·1.73 m-2时,此种相关性消失,但病人均存在一定程度病理损伤。结论改良的简化MDRD方程估算肾小球滤过率与IgA肾病肾脏病理损伤情况关系密切,当其 < 90 mL·min-1·1.73 m-2对肾小管间质损伤情况的评估预测价值较大。
颅内动脉狭窄数目与脑梗死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研究
陈巨罗, 王幼萌, 陈建, 汝宁
2019, 44(7): 911-91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7
摘要:
目的探讨颅内动脉狭窄数目与脑梗死的病情严重程度的相关性。方法回顾性分析100例经头颅磁共振确诊的脑梗死病人;脑梗死的临床症状严重程度采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评分量表)衡量;颅内狭窄的血管采用颈部MRA评估,统计双侧的颈内动脉和椎动脉狭窄血管的数目,分析颅内动脉狭窄数目与NIHSS评分之间的关系。结果年龄、颅内动脉狭窄数目及空腹血糖为脑梗死病情严重程度的危险因素(P < 0.05~P < 0.01);不同颅内动脉狭窄的数目NIHSS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单支低于多支(P < 0.01),单支和双支、双支和多支NIHS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颅内动脉狭窄数目与脑梗死病情的严重程度显著相关,且为脑梗死病情的严重程度的独立危险因素。
胚胎型大脑后动脉与基底动脉形态及其缺血事件之间的关系
李东旭, 赵娜, 温杰, 赵娟
2019, 44(7): 914-91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8
摘要:
目的应用磁共振动脉成像(MRA)技术探讨胚胎型大脑后动脉的存在与基底动脉形态及基底动脉缺血事件发生概率的关系。方法随机选择行MRA检查的脑血管病病人148例。其中有胚胎型大脑后动脉病人48例,无胚胎型大脑后动脉病人100例。观察胚胎型大脑后动脉的开放情况,测量基底动脉上、中、下三段处的内径,及后循环缺血事件发生情况,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有胚胎型大脑后动脉组基底动脉上、中、下三段血管内径均小于无胚胎型大脑后动脉组(P < 0.01)。后循环缺血事件患病组基底动脉上、中、下三段血管内径均小于不患病组(P < 0.05)。结论胚胎型大脑后动脉存在的情况下,基底动脉内径较小且缺血事件发生率增高。
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病人的临床特点及C反应蛋白对其严重程度的评估价值
郭兰, 柯希权, 陈玲玲
2019, 44(7): 917-920.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19
摘要:
目的探讨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HLAP)的临床特点以及C反应蛋白(CRP)在HLAP严重程度和预后评估中的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103例急性胰腺炎病人的临床资料,其中高脂血症病人32例(HLAP组),非高脂血症病人71例(非HLAP组)。比较2组病人的临床特征。其中HLAP病人又根据病情轻、重,分为HLAP1组(轻症,22例)和HLAP2组(重症,10例),比较HLAP1组与HLAP2组病人入院第1、3、5、7天血清CRP水平的变化;采用ROC曲线评估血清CRP在HLAP严重程度中的价值。结果HLAP组与非HLAP组比较,空腹血糖、三酰甘油(TG)水平均较高(P < 0.01),CRP、年龄、血清AMY、Ranson评分和APACHEⅡ评分均较低(P < 0.05~P < 0.01)。入院第1、3、5、7天HLAP1组的血清CRP水平均明显低于HLAP2组(P < 0.05~P < 0.01);2组在第3天血清CRP水平增加到最高水平(P < 0.01),之后又逐渐降低(P < 0.01)。HLAP组脂肪肝的发生率28.1%高于非HLAP组的11.3%(P < 0.05)。ROC曲线分析表明,CRP在HLAP严重程度评估中的AUC为0.905,P < 0.01,95%CI为0.782~1.000。结论HLAP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脂肪肝的发生率高;血清CRP可作为HLAP严重程度的评价指标,其对HLAP预后评估具有经济、方便、可行等临床价值。
小剂量阿替普酶在静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神经保护作用
贾喆
2019, 44(7): 920-922, 9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0
摘要:
目的探讨小剂量阿替普酶(rt-PA)在静脉溶栓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神经保护作用。方法将82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病人按照rt-PA给药剂量随机分为对照组(39例)与观察组(43例);对照组给予常规剂量(0.9 mg/kg)rt-PA进行治疗,观察组给予小剂量(0.6 mg/kg)rt-PA进行治疗。比较2组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NHISS评分)、中国卒中量表(CSS)评分、生活能力(BI指数)评分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后,2组病人NHISS评分及CSS评分均明显小于治疗前(P < 0.01),且观察组病人低于对照组(P < 0.01和P < 0.05);BI指数评分均明显高于治疗前(P < 0.01),但2组间BI指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治疗后不良反应总发生率10.26%,与观察组的11.63%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小剂量与常规剂量rt-PA均可有效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且对神经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应在临床上进行推广,以提高药物经济学水平。
右美托咪定对气管插管全麻老年高血压病人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刘会凤, 陶志国, 罗宏丽, 夏晓琼
2019, 44(7): 923-92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1
摘要:
目的研究右美托咪定对气管插管全麻老年高血压病人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选取60例行气管插管全麻老年高血压病人,分为对照组(给予0.9%氯化钠溶液)和观察组(给予右美托咪定),各30例。比较2组麻醉时间、手术时间、苏醒时间、拔管时间和不同时间点血压及心率变化及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2组麻醉时间和手术时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观察组苏醒时间及拔管时间均较对照组缩短(P < 0.05和P < 0.01)。2组入室前、插管前1 min血压及心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插管即刻、插管后1 min、拔管前1 min、拔管后1 min血压及心率均较对照组明显降低(P < 0.01)。2组病人口干、低血压、寒战、心动过缓及苏醒延迟等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行气管插管全麻老年高血压病人中,采用右美托咪定麻醉可减少病人血压及心率波动,促进血流动力学稳定,且不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故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层面外科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在肾上腺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王成勇, 常坤辉
2019, 44(7): 927-92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2
摘要:
目的探讨层面外科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在肾上腺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38例行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的病人,其中20例行层面外科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为观察组,18例行传统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为对照组。比较2组病人的临床特征及术后恢复情况。结果观察组较对照组手术时间短、术后第1天引流量少、住院时间短(P < 0.05~P < 0.01),而2组肿瘤大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层面外科解剖性后腹腔镜肾上腺切除术为肾上腺肿瘤治疗提供了更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剖宫产术中应用髂内动脉球囊阻断术效果分析
吴晓凤
2019, 44(7): 929-93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3
摘要:
目的探讨髂内动脉球囊阻断术在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病人行剖宫产中应用的意义。方法随机选取行剖宫产的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病人82例,根据其时在术中是否应用髂内动脉球囊阻断术,将其分为观察组(52例)和对照组(30例),对比2组产妇分娩过程中出血量、输注红细胞量、手术时长、新生儿窒息率以及子宫切除率和住院时长等指标水平。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病人失血量和输注红细胞量少(P < 0.01),术后住院时间和手术时间短(P < 0.01和P < 0.05),剖宫产子宫切除率低(P < 0.05),而凝血障碍率和电解质紊乱率高(P < 0.05);但2组病人低血压、感染、新生儿窒息等情况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行剖宫产分娩手术时,应用髂内球囊阻断术能够有效降低子宫切除率,减少术中出血量,有利于术后产妇的康复。
多次剖宫产后再次妊娠风险评估及其与妊娠结局的关系
陈玉荣
2019, 44(7): 932-93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4
摘要:
目的探讨多次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风险及其与妊娠结局的关系。方法选取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孕妇250例,依据是否有多次剖宫产经历分为多次组(次数≥2次,130例)和低次组(次数 < 2次,120例),再依据分娩方式(阴道和剖宫产分娩)细分为多次阴道组(60例)、低次阴道组(80例)和多次剖宫组(70例)、低次剖宫组(40例),采用新生儿阿普加评分法(Apgar)评估新生儿窒息情况,采用logistic回归性分析法分析多次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孕妇妊娠结局的独立影响因素,统计分析所有孕妇的临床资料、妊娠结局情况。结果多次阴道组和多次剖宫组孕妇盆腔粘连、胎盘异常、子宫异常发生率明显高于低次阴道组和低次剖宫组(P < 0.01),但多次阴道组与多次剖宫组、低次阴道组与低次剖宫组孕妇上述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分娩时间、术中出血量、产后出血方面,低次阴道组孕妇最短或最少(P < 0.01),其次为多次阴道组和多次剖宫组(P < 0.01),低次剖宫组最长或最多(P < 0.01);多次阴道组和低次阴道组孕妇Apgar评分明显高于多次剖宫组和低次剖宫组(P < 0.01),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明显低于多次剖宫组和低次剖宫组(P < 0.01),但多次阴道组与低次阴道组、多次剖宫组与低次剖宫组孕妇上述2指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性分析法结果显示,盆腔粘连、胎盘异常、子宫异常是多次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孕妇妊娠结局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5~P < 0.01),阴道分娩方式是其独立保护因素(P < 0.01)。结论多次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孕妇盆腔粘连、胎盘异常、子宫异常等并发症发生风险较高,并易导致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并增加新生儿窒息发生,选择阴道分娩有利于改善孕妇的妊娠结局和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提示应对孕妇要做好相关的知识教育和检查保健工作,以减少其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
影像医学
孤立性肺结节影像学特征的logistic回归分析
余翔, 张敏, 刘建光
2019, 44(7): 936-93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5
摘要:
目的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对良、恶性孤立性肺结节(SPN)的临床及影像征象进行恶性风险因素分析,以提高早期肺癌的检出率。方法回顾分析43例SPN病人的临床及影像资料,先进行单因素分析,筛选出良、恶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的因素,代入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进行多因素分析,得出良、恶性SPN的独立影响因素。结果43例病人共43个SPN,良性组18例(41.9%),恶性组25例(58.1%)。孤立性肺结节良恶性的单因素分析显示,病人为女性、CT影像中结节有分叶、毛刺征、血管集束征、支气管征、胸膜凹陷征和无平直边的结节恶性率较高(P < 0.05~P < 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毛刺征为恶性SPN的独立危险性因素(P < 0.05),有平直边为良性SPN的独立保护性因素(P < 0.05)。结论良、恶性SPN的各影像征象存在重叠,毛刺征为恶性SPN的独立危险因素,而有平直边为良性结节的独立保护性因素。
胎儿唇腭裂的影像学特征分析
张翠红, 张学珍
2019, 44(7): 940-942, 9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6
摘要:
目的总结二维超声的三平面正交法及三维超声在胎儿唇腭裂检查中的影像学特征,提高唇腭裂的产前诊断率。方法应用颜面部三平面正交法(横切、冠状切及矢状切三平面相互垂直)及三维超声对12 522例胎儿面部进行扫查,三个面上影像学特征比较分析,并追踪随访与产后结果对照、分析。结果68例唇腭裂,产前超声诊断67例,诊断率98.5%,横切面显示63例(92.6%),鼻唇冠状切面显示64例(94.1%),矢状切/旁矢状切面显示44例(64.7%),三维成像显示56例(82.3%)。结论二维三平面正交法及三维超声在诊断胎儿唇腭裂中有独特的影像学特征,能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值得广泛应用。
检验医学
血细胞分析参数与子痫前期的相关性分析
王璐, 李睿, 黄新明, 张松涛
2019, 44(7): 943-945.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7
摘要:
目的分析探讨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LR)、血小板与淋巴细胞比值(PLR)、红细胞分布宽度变异系数(RDW-CV)、平均血小板体积(MPV)在正常妊娠与子痫前期间的相关性,及MPV在子痫前期中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轻度子痫前期34例、重度子痫前期57例及同期正常妊娠孕妇54名(对照组),空腹抽取静脉血,进行全血细胞分析,比较NLR、PLR、RDW-CV、血小板分布宽度(PDW)、MPV。结果对照组与轻度子痫前期组及重度子痫前期组的MPV水平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对照组年龄、中性粒细胞计数(N)、淋巴细胞计数、PDW、MPV水平与子痫前期组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P < 0.01)。轻度子痫前期组与重度子痫前期之间N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MPV水平无差异。MPV=10.35时诊断子痫前期的敏感度为68.5%,特异度为87.0%。结论MPV与子痫前期的发生密切相关,是诊断子痫前期的有效标志物。
早期胃癌病人血清CypB改变及其辅助诊断价值
周丽华, 方家敏, 徐慧, 邓锐, 李曦光, 金齐力, 左芦根
2019, 44(7): 946-94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8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亲环素B(CypB)在早期胃癌病人中的改变及辅助诊断价值,以期为早期胃癌的临床诊疗提供参考。方法纳入49例早期胃癌病人为观察组。另纳入同期健康体检者45名作为对照组。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2组外周血血清CypB、癌胚抗原(CEA)及糖类抗原-199(CA-199)水平,并分析各指标在早期胃癌病人中的诊断价值,以及早期胃癌病人外周血CypB水平与CEA及CA-199的相关性。结果观察组病人外周血血清CypB、CEA及CA-199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病人外周血血清CypB水平与CEA及CA-199均呈明显正相关关系(P < 0.05);ROC曲线分析显示,以4.030 ng/mL为截点值,CypB诊断早期胃癌的敏感性为76.36%,特异性为75.51%,曲线下面积为0.766,诊断效能优于CEA及CA-199。结论早期胃癌病人外周血血清CypB水平升高,对辅助诊断具有一定价值。
医学教育
基于能力导向的临床医学专业《流行病学》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高怀荃, 贾贤杰, 芈静
2019, 44(7): 949-95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29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能力导向的临床医学专业《流行病学》课程教学改革及其实践效果。方法通过某医学院2013-2016年毕业生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数据及用人单位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流行病学》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选取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两个大班各196名和201名学生,随机分为教学改革实验班和传统教学对照班。其中对照班实施传统教学;教学改革实验班,基于能力导向修订教学计划,实施教学改革;对两班教学效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期末终结性考核成绩,实验班在方法选择和问题分析能力、流行病学调查的设计能力等方面的得分,均明显优于对照班(P < 0.05);实验班在学习兴趣、针对公共卫生问题的流行病学方法选择和问题分析能力、流行病学调查的设计能力、社区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学习满意度,均优于对照班(P < 0.05)。结论基于能力导向,针对性进行临床医学专业《流行病学》课程教学改革,显著提升了教学效果。
基于建设医学“金课”理念下麻醉学教学模式设计的研究
程向阳, 梁启胜, 杨小淮, 李正红, 高涌
2019, 44(7): 952-953.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0
摘要:
目的探讨基于建设医学“金课”理念下麻醉学教学模式设计的研究。方法对某校麻醉学专业本科2016级学生施行不同教学方法。T组,传统授课,C组学生施行微信平台+案例教学法;本章节结束后对2组学生进行理论知识考核、对教学效果进行匿名问卷调查。结果C组学生的理论知识测试成绩高于T组(P < 0.05),学习兴趣更高,教学效果反馈满意度更高(P < 0.05~P < 0.01)。结论微信+案例教学法,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可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提升,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有效打造麻醉学教学的“金课”。
护理学
紧急事件应激晤谈联合认知行为干预对重度烧伤病人心理康复的效果研究
罗丽
2019, 44(7): 954-95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1
摘要:
目的探讨紧急事件应急晤谈(CISD)联合认知行为干预对重度烧伤病人心理康复的效果。方法将116例重度烧伤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8例,2组病人均给予常规干预,在此基础上观察组病人给予CISD联合认知行为干预。比较2组病人干预前后的心理健康状况、应对策略、创伤后成长及幸福感评分情况。结果干预前,2组病人心理健康状况、应对策略、创伤后成长及幸福感评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病人的躯体化、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维度评分和心理健康状况总分均低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 < 0.05~P < 0.01);面对维度评分高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 < 0.01),回避、屈服维度评分低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 < 0.01);回避、屈服维度评分低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 < 0.01);人际关系、新可能性、精神改变、欣赏生活和创伤后成长总评分均高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 < 0.05~P < 0.01);对健康担心、感情行为控制、幸福感总评分高于干预前及对照组(P < 0.01)。结论CISD联合认知行为干预能够有效缓解重度烧伤病人的心理障碍,促进康复,值得推广应用。
益生菌对胃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不耐受的预防作用
王姗, 葛思堂, 李娟, 蔡艳, 朱慧秀
2019, 44(7): 959-962.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2
摘要:
目的观察胃癌病人术后益生菌联合早期肠内营养支持方案对胃肠功能恢复的影响。方法选取64例接受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术的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n=31)和对照组(n=33)。对照组为单纯早期肠内营养治疗(EEN组),观察组为益生菌联合早期肠内营养治疗(PEEN组)。比较2组病人术前、肠内营养液输注后1 d、肠内营养液输注后5 d胃肠道功能恢复情况及炎症指标。结果观察组病人肠内营养胃肠道并发症(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5);观察组病人首次通气时间、恢复经口饮食时间和术后住院时间均短于对照组(P < 0.01);2组病人术前外周血C反应蛋白和白细胞介素-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 d和5 d外周血C反应蛋白和白细胞介素-6观察组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结论益生菌联合早期肠内营养能有效促进胃癌病人术后胃肠功能恢复,降低肠内营养胃肠道不耐受发生率,降低术后应激反应程度,符合加速康复外科理念。
充分水化联合精细化护理对预防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后对比剂肾病的作用
高伟, 汪小五, 高勇
2019, 44(7): 963-965, 9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3
摘要:
目的探讨充分水化疗法和精细化护理干预对于预防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手术后病人并发对比剂肾病(CIN)的作用。方法选择冠心病支架置入术病人62例,随机分成干预组(31例)和对照组(31例)。对照组仅术后常规饮水并实施常规护理;干预组术后3 h充分饮水并实施精细化护理。重点监测病人术前和术后12~72 h血清肌酐(sCr)和胱抑素C(Cys-C)的水平。同时观察病人对其治疗效果和护理的满意度。结果干预组病人sCr和Cys-C水平在术前和术后5个时间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对照组病人sCr和Cys-C水平各时间点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sCr值术后72 h高于术前、术后12 h和术后24 h,Cys-C值术后72 h高于术前(P < 0.05~P < 0.01)。干预组病人干预后CIN发病率、胃部不适和尿潴留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 < 0.05~P < 0.01)。干预组病人总满意率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采用充分水化疗法和精细化护理干预对于PCI术后发生CIN、胃部不适和尿潴留有预防作用,能提高病人满意度,大大降低病人术后不适。
复合保温措施对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病人术中低体温及术后复苏期的影响
袁琴, 陈家驹, 杨洁
2019, 44(7): 966-969.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4
摘要:
目的探讨复合保温措施对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病人术中体温及术后复苏期的影响。方法选择行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病人98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9例。对照组术中予以传统常规保温护理,观察组术中予以复合保温护理。比较2组不同时间点肛温(入手术室时、麻醉用药停止时、麻醉后30、60、90、120 min及手术结束时肛温)、麻醉苏醒时间、拔管时间、躁动发生率和寒战发生率。结果2组入手术室时肛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麻醉用药停止时、麻醉后30、60、90、120 min、手术结束时肛温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麻醉用药停止时、麻醉后各时间点及手术结束时肛温均显著高于入手术室时,对照组麻醉后60 min之后及手术结束时肛温均显著低于入手术室和麻醉用药停止时(P < 0.05~P < 0.01)。观察组低体温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复苏时间、拔管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P < 0.01和P < 0.05);观察组躁动、寒战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P < 0.05和P < 0.01)。结论对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病人予以复合保温措施可有效降低术中低体温的发生,促进麻醉复苏,减少躁动、寒战等不良反应的发生。
脑卒中病人家庭照顾者照顾能力的现况研究
张春艳, 王新燕
2019, 44(7): 970-974.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5
摘要:
目的探讨脑卒中家庭照顾者的照顾能力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选取186例脑卒中病人家庭照顾者为研究对象,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家属照顾者照顾能力量表(FCTI)、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GSES)进行现况调查。结果脑卒中家庭照顾者的FCTI总均分为(17.26±2.07)分,一般自我效能处于中等水平,为(25.13±4.76)分,其照顾能力各维度得分与自我效能呈负相关关系(r=-0.546~-0.395,P < 0.01),即自我效能越高其照顾能力越强,照顾能力受照顾者年龄、照护时长、身体状况、自我效能感及被照护者的依赖程度的影响(回归系数B分别为-0.36、-0.51、-0.71、-2.62、1.05,P < 0.05~P < 0.01),表现为年龄越大、照护时长越长、无慢性疾病、自我效能高以及所照顾的脑卒中病人依赖程度低的照顾者,其照顾能力越强。结论护理人员应加强对高依赖程度病人家庭照顾者的帮助,护理病人的同时,关注照顾者的身心健康,采取提高照顾者自我效能感的措施以保证照护质量。
口腔运动干预联合腹部按摩在早产儿经口喂养中的效果评价
陈芳
2019, 44(7): 974-976.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6
摘要:
目的观察口腔运动干预联合腹部按摩在早产儿经口喂养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120例早产儿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60例。对照组采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常规早产儿喂养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采取口腔运动干预联合腹部按摩。比较2组患儿经口喂养进程、喂养表现、留置胃管时间、喂养耐受情况、住院时间等。结果观察组经口喂养进程、留置胃管时间、住院时间、喂养不耐受比例均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喂养效率、喂养成效、摄入奶量比均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口腔运动干预联合腹部按摩明显改善了早产儿经口喂养效率,具有临床护理指导意义。
改良双重寸带固定法在ICU经口气管插管病人中的应用
丁翠芳, 崔美红, 刘群
2019, 44(7): 976-978.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7
摘要:
目的探讨改良双重寸带固定经口气管插管方法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取49例经口气管插管的病人,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25例,采用传统的十字胶布固定法固定;观察组24例,采用改良式双重寸带固定方法固定经口气管插管。比较2种方法的固定效果、舒适程度和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观察组病人气管固定效果优于对照组(P < 0.05),口腔并发症低于对照组(P < 0.01),插管后的舒适度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改良的双重寸带固定方法能够提高经口气管插管病人的舒适度,降低口腔并发症发生率,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半躺式哺乳在健康足月儿产后3 d中的应用
赵磊
2019, 44(7): 979-981. doi: 10.13898/j.cnki.issn.1000-2200.2019.07.038
摘要:
目的探讨半躺式哺乳在健康足月儿产后3 d中的应用方法及效果,为产后早期寻找最适宜的母乳喂养姿势提供临床依据。方法以2016年1-5月临床经阴道分娩的足月健康新生儿及其母亲96对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8对。对照组采用传统母乳喂养体位,观察组采用半躺式哺乳。观察2组产妇对母乳喂养知识的掌握、喂养技能评分、母乳喂养感受、母乳喂养信心、乳头疼痛及损伤的发生率和产后3 d纯母乳喂养率和母乳喂养满意度等。对照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产后72 h评价。结果观察组产妇产后3 d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评分掌握率、母乳喂养感受享受率和产妇母乳喂养有信心率较对照组高(P < 0.01);观察组产妇产后3 d内乳头疼痛或皲裂度低于对照组(P < 0.01);观察组产后3 d纯母乳喂养率和母乳喂养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 < 0.01)。结论半躺式哺乳是产后3 d最适宜的哺乳姿势,值得临床推广。